唱歌時如何使用腹式呼吸,是自然放鬆就行了嗎?

時間 2021-05-30 00:00:26

1樓:啦啦啦啦哈哈

當然不是,腹式呼吸是要練的,我不是專業的聲樂生所以只能說說自己在藝術團,部長所教的,腹式呼吸會使你唱歌時氣更長更足氣息更穩,聲音也更厚實飽滿些。一般我們平時都是使用胸式呼吸,適合生活,卻不太適合唱歌。我們當時是部長教了腹式呼吸後,乙個個拿拳頭頂著肚子檢查的就無聊時多練練,說話唱歌都ok,特別在練習的最開始的時候強制要求自己用腹式呼吸法,後面只要唱歌就會慢慢習慣自己調節了。

2樓:目目老師

由於聲樂是一件必須後天學習的事情,包括了發聲和呼吸,所以我們需要刻意學習一種新的用於唱歌的呼吸方式,一般這種呼吸方式叫做腹式呼吸。不要顧名思義地說這是「用肚子在呼吸」,因為人的呼吸器官只有肺部唯一的乙個,而腹式呼吸我們應該理解為「好像在用肚子呼吸的感覺」這個意思比較準確。

雖然說氣息(特定的呼吸方式)是我們唱歌的必修環節,但是同時氣息也有以下的作用:

1、優化音質,沒有氣息的包裹,我們的聲音會顯得單薄乾癟不好聽;

2、保護聲帶,氣息替代了外部肌肉的力量來輔助聲帶閉合,這個過程也可以降低聲帶用力閉合積累的疲勞;

3、優化音色,流通位置,擴大共鳴,這就是共鳴的定義即空氣柱共振

關於共鳴可以看:

目目老濕:講講共鳴

上文是原理,接下來正式說實踐應用環節,也就是教程的本體:

一、感受橫膈膜;二、慢吸慢呼;三、快吸快呼;四、慢呼對抗練習。

第一步是感受橫膈膜,學習的目標是讓橫膈膜被我們的意識明確地感受到,要求是讓橫膈膜明顯地動起來。做法有兩個大的動作,預備動作和正式動作。

預備動作有這麼幾個,全身放鬆,上半身不動,盡可能的坐直或者站直,抬頭挺胸,當然還有乙個作弊的方法就是,直接躺平= =可以的話找一些東西靠著,比如說躺著就是床墊或者床板了唄,如果是坐著就是椅背,如果是站著,可以是我們背靠著的牆面,如果你喜歡四大皆空的感覺,希望你反手叉腰,注意不是叉腰肌,是叉腰肌後面那塊肉。

正式動作是簡單的乙個呼吸迴圈動作,吸氣,憋氣,呼氣。每個動作先做四秒。這一步做完,正確的話是會感受到自己上腹部有一定的壓迫感,至於這種壓迫感類似什麼,可以試試用手指緩緩地按壓心窩,會有一些難受,壓迫感類似這種難受的感覺。

這是兩塊比較神奇的骨頭了,會隨著我們的氣息下沉而移動一定距離,於是當我們靠著什麼來緩慢吸氣的時候,會感受到後腰有一些微微撐開的變化。

如果四秒一動不足以讓你感受到橫膈膜的存在,希望你適當的延長憋氣的時間,比如說六秒,八秒,十秒,十五秒,甚至更長,直到你清楚的覺得「不適」,感受到壓迫感,甚至憋不住了再堅持一會兒,然後是繼續按部就班的,四秒緩慢的呼氣,這樣就應該能感受到了。

第二步是慢吸慢呼,是把第一步的呼吸迴圈動作拉長做細的變化練習。

具體的做法是,我們可以不用刻意地憋氣了,但是要把憋氣的動作融入到呼吸裡去,也就是說,從第一步的吸氣橫膈膜下沉,憋氣橫膈膜維持,呼氣橫膈膜上移變成了吸氣橫膈膜下沉,呼氣橫膈膜維持,但是吸氣呼氣的時間更長,動作更慢,這個動作有利於我們練習橫膈膜這塊肌肉的靈活性。到底多慢呢?吸到氣全滿,呼到氣放乾淨為宜,往八秒努力吧。

第三步是快吸快呼,有的地方叫狗喘氣。關鍵不是說讓我們學狗是怎麼喘氣的,而是學習那個強勁的出氣量。換句話說,名字是叫快吸快呼,但是這動作的關鍵是深度,而不是速度,很多人做錯這個動作就是過分地強調了速度而沒有兼顧到呼吸的深度,整的自己跟哮喘病患者似的······

而保證深度的關鍵是上一步練習的熟悉程度,希望大家踏實做好,,吸氣可以沒有特別硬性的要求,但是呼氣一定是越長越好,至少我們在呼吸的過程中要有到底的感受。在清晰的感受到呼吸的盡頭以後,盡量維持這個呼吸的深度再不斷加速,便是快吸快呼的動作了,往半秒內完成一次呼吸為方向努力。

第四步是單純的慢呼對抗練習,在這一步很多人的困惑是兩個。第一是對抗是啥玩意兒?第二是把氣息下沉當作氣息流動的方向

氣息下沉是乙個力量,是我們在運氣唱歌的時候對抗的其中乙個力量,而另外乙個是往上頂氣息的力量,這兩股方向相反的力量的衝突,我們稱為對抗,大概類似目目老濕這辣眼睛的靈魂作圖的樣子:

這是本人教學體系裡發聲部分的基礎練習,三步:發聲,呼吸,氣息支援。

發聲是氣泡音練習,嚴謹地說是以氣泡音的發聲練習作為工具學會如何正確發聲,如何讓聲帶正確閉合,呼吸是腹式呼吸,用腹式呼吸作為工具學會唱歌所需要的穩定均勻持續有利的氣息支援,氣息支援是二者結合起來的練習。

目目老濕:目目三步氣息發聲法

3樓:唱功大學

不太建議使用「腹式呼吸」。

介紹兩種唱歌時小腹的調節方式:

由外鼓起(腹式呼吸)

醬醬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大家,這是錯誤的,這就是典型的深陷「氣沉下丹田」這層泥潭之中無法自拔的表現。我們發聲的時候如果將小腹由外鼓起來,會直接導致橫膈膜坍縮,肺部的氣流自然沒有辦法有效率地到達聲門及口鼻腔處,由此各種各樣的聲音狀況便會相繼出現。大家不妨去遊樂園玩玩跳樓機,在機器公升起的時候開始發乙個長音,不要間斷,堅持到機器墜落,看看這個時候,聲音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哇哈哈。

由內收縮(胸腹式聯合呼吸)

這便是許多優秀的聲樂教師們所推崇的「胸腹式聯合呼吸法」。竟然氣流沒有辦法到達腹腔,為什麼我們發聲的時候還要將小腹由內收縮並微微上提呢?因為,我們唱歌所需要面對的情況遠比說話更為複雜,包括長音、高音、顫音、強弱控制等等,這都是說話時所不需要考慮的,而唱歌如果考慮這一系列複雜的技術,所需要的氣流量,自然就相應地比說話時要大很多。

如何將我們肺部的氣流更大程度地輸送至聲門處,小腹的動作就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如果我們將小腹由內收縮並微微上提,就能夠讓橫膈膜聳動,從而推動肺部,以讓更多氣流更多、更快、更強地排放出去,與聲門形成對抗。

為什麼唱歌時明明用了腹式呼吸但是喉頭還是會上提呢?

Reika 因為腹式呼吸是為了得到更高容量的空氣而存在的,它和你的發聲的關係在於,如果不用腹式呼吸,你要不就會因為不夠氣而咳咳咳,要不就會因為氣太少而主動擠壓喉嚨 來閉合聲帶 注意我們科學發聲的目的是讓用最少的代價讓聲帶閉合,而你想體會讓聲帶閉合的感覺根本不需要腹式呼吸。你吹一下氣,或者lip ro...

唱歌腹式呼吸呼氣時想要做到氣息支撐,需要保持膈肌穩定?還是腰腹用力抬公升膈肌?

伍文彬解密明星唱法 全混聲伍文彬老師認為在流行演唱中,訓練橫膈膜呼吸本身就是個偽命題 橫膈膜的上公升和下降是自然生理動作,流行演唱裡不需要單獨刻意控制橫膈膜運動,它和氣息支援是乙個整體協調。氣息的支點永遠不要放到胸部,這樣一定會造成提喉,擠卡,對初學者進行氣息訓練也非常容易造成漏氣,憋氣,聲帶閉合不...

我唱歌時,做到了腹式呼吸也進行了氣息的保持和控制,但仍感覺聲音有點散,為什麼(看補充)

目目老師 力氣聲的連線沒做好。腹式呼吸是不是萬能的這個東西兩三年前我就吐槽過了 學會氣息一切唱歌問題都解決?不存在的!不是呼吸做好了就一路順風的,你的力氣帶出多少氣息,你的氣息跟聲音結合得怎麼樣,這些都需要練習。 深圳市薄荷音社 哪怕用了腹式呼吸,如果氣息沒有搭上聲帶,聲音也是控制不好,無法集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