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行善時不由自主帶著功利心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21:05:46

1樓:珂玎

帶著功利心行善,造的是善業,是世間福報。以無我菩提心行善,造的是出世間福報。對解脫來說,出世間福報比世間福報好,造世間福報也比不行善強。

沒開悟的人很難避免功利心,否則佛陀也不會教育大眾善有善報了。應該在修人天福報的基礎上,修禪定證空性,證悟程度越深,我執越少,功利心也越少。我執就是煩惱,煩惱就是貪嗔痴。

當煩惱滅盡了,就是四果羅漢了。

2樓:

你的情況是人都會有。建議停止行善,停止自發的行善。而把注意力放在讓自己過的好,讓家人過的好的方向上。

可能我角度刁鑽,但是你就算不給乞丐100塊你今天也不會死,但是你不好好孝順父母那麼他們走了你就是一輩子悔恨遺憾。以及,如果小家顧好了,那麼對社會安定也有貢獻,這難道不是善?

3樓:劉葉麗

你可以指望,將來有一天,老天爺會回報你的善行,也許是今生,也許是來世。

但是,你應牢牢記住一點,

決不可指望任何乙個接受過你幫助的人給你任何回報!

決不可指望任何乙個接受過你幫助的人給你任何回報!

決不可指望任何乙個接受過你幫助的人給你任何回報!

然後,你就放心去做善事吧!

4樓:避免被盯上

那就純粹的做個理性人也挺好的,助人講雙贏。

幫助人之前直接提條件或錢或名或樂或情。總有對方能付出的東西,哪怕是個微笑。

直接求個現世報有什麼不好,就怕幫了人後自身沒得到回報心生怨念反倒不美。

心無所住而行於布施。這是菩薩境界。

我等凡人,別把自己跟他人看的太高。

5樓:青青翠竹

怎麼辦?

這是屬於般若智慧型的範疇。

如果你能常常作如夢觀,如幻觀,如響觀,認為我們其實就是在夢中,在業力所幻化的境界中,一切都是假的,我們這個業報身也是假的,色聲香味觸法通通都是假的,能常常這麼熏習,這麼關照,那麼我們的人生會變得瀟灑的多,會自在的多。

既然是在夢中,還去在意我做了這些善事能得個什麼什麼福報幹什麼呢?一朝夢醒空空無大千啊。

要常常提起這個如夢觀,久而久之運用嫻熟了,這個心那個心自然慢慢放下了

6樓:Garvey

做多了就沒感覺了。

到那時候的心態就是:愛報不報無所謂。

原理呢,就是~目前你還把自己定位在「弱勢」,不自主地希望得到任何形式的「補助補償」。

等到你做多了,心態就變為~類似於~看到一群螞蟻,就隨手送了一塊兒蛋糕給他們…小螞蟻們無論給你多巨大的回報,你都覺得可有可無~無所謂~

——「哎呀做的好事太多了,記都懶得記啦~~原來我還幫過你啊?」

當然,小螞蟻的比喻,沒有貶低別人的意思啊——總之內心的平和就是那種樣子了~

人真的會不由自主的變心嗎?

這個受物理環境影響很大,身邊能給你帶來快樂開心的人又總有時間和你在一起,這個心不知不覺就變了。雖然距離產生美,但是,在一起很重要。 南木木 青檸沁心 這個問題說實話,變心談不上,但肯定你每天看乙個東西都會覺得膩歪。但這也取決於兩方面,一方面你愛他珍惜他的程度,第二方面,你這個人的責任感。在我看來婚姻...

學習總是不由自主分心怎麼辦?

nana 學習時的分心都是不好的事情嗎?答 否。當你需要集中注意力時,比如正在聽講座,這時你魂不守舍當然不是好事,但是,乙個短暫的休息,比如花上5分鐘 10分鐘或者20分鐘去網上轉轉 回覆幾條簡訊 看看體育新聞,卻是科學家們認為在你遇到難題時最能幫助你突破難點的好辦法 可能是注意力缺陷障礙 多動症?...

淚腺發達的人,怎樣克制自己在人前不由自主地流淚?

天涯 之前去看了小時候很喜歡看的動漫的劇場版,裡面看到太一抱著嘉兒吹哨子就泣不成聲。聽到一些歌明明都不知道歌詞的意思光聽著就會覺得很難過,聽到別人說過去的事,明明對方是笑著說的,心裡卻覺得很難過。我不喜歡自己這樣,但是也改變不了自己,題主我們共勉吧 小南瓜蛋寶 喝水。感覺自己情緒上來了,趕緊喝水。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