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鈾的放射性型別是什麼?近距離接觸對人有危害嗎?

時間 2021-05-11 20:59:13

1樓:GB18871

輻射防護從業人員給你個簡單答案。

2。一般無害,原因是半衰期太長,衰變機率太低,自吸收又很嚴重,基本上可以忽略它的存在。

PS。通常最要命的是那些半衰期不長不短的核素。

2樓:奇善彙編

偶爾碰到乙個核汙染的謠言,有幸看到各位專家的解釋。不過我初略計算了一下單手托著乙個高濃鈾的γ射線損傷問題,不知道是不是計算有誤,顯示好大啊。

首先根據孫曉博的資料,我的理解是每100次U-235的衰變會釋放大約60次的185MeV的γ光子輻射。其實我看過pdf後,貌似57對應的是205MeV還有幾組18.8,5.

95,3.33啥的也對應著較大的能量;不過基於量級問題,先按照57個185MeV的γ光子輻射來計算。

由於數量級的問題,很多概率問題可以進行簡化計算。

235g的天然鈾0.7%的U-235,含有U-235的原子數量6.022*10^23*0.7%=4.2*10^21個

半衰期7.04*10^8=a年,一年發生衰變的概率為p,則1-(1-p)^a=50%;p=9.8*10^-10;

235g的天然鈾釋放γ光子輻射量約為0.57*4.2*10^21*9.

8*10^-10=2.34*10^12;每個γ光子185MeV=185*1.6*10^-13=3*10^-11J;

一年的輻射量2.34*10^12*3*10^-11=70.2J;

考慮到u鈾餅厚0.5cm,手厚1.3cm,手密度為鈾的1/19,單面有效照射輻射;

光子輻射照度:70.2/2/(0.235/19/0.5*1.3)=1091J/kg=1091SV;

平均到每小時:1091/365/24*1000=124mSv;

如果換算到核電燃料高濃鈾3.5%U-235,則輻射照度增加到124*5=620mSv/h;

已經不能忽略了吧?

這裡其實存在乙個假設185MeVγ光子能無損穿透鈾本身。那我們假設損失了99.9%,來看看一年的輻射照度會達到多少5431.

2mSv/a。即使一天工作有效解除時間2.4h,也會達到543mSv,再加上背景輻射遠超職業許可值。

3樓:逼孩子

作為輻射防護與環境工程專業的,我的了解是:經加工過後的燃料棒可以隨意把玩,而使用後的乏燃料沒人能去碰,直接要命。對於外照射輻射防護而言,從距離上防護(因為平方反比律),從時間上防護(因為有效劑量),從增加遮蔽上防護(因為射線與物質相互作用);對於內照射防護而言,只能減少吸入放射性氣體,粉塵,氣溶膠體系的機會。

天然鈾礦放射性水平很低,太低了,國內鈾礦品位也普遍偏低

天然放射性核素為什麼只有重核才能發生 衰變?有什麼特例嗎?

甘之如始 確切的講,當質量數 140 eeimg 1 的原子核才能發生 衰變,原因何在呢?首先題主應該要明白原子核要自發地發射 粒子,必要的條件是衰變能大於零。根據定義,衰變能 為衰變前後諸粒子的靜止質量之差所對應的能量,即為廣義質量虧損所對應的能量,由結合能的半經驗公式 見附註 從 1 推導 1 ...

為什麼原子具有放射性?

嗨老K 原子核從不穩定向穩定變化,變化過程中伴隨著衰變,從而具有放射性。可以用 熱 和 冷 來形容,在業內說到放射性物質都用 熱 表示,比如放射性實驗都是熱試驗,非放物質都用冷表示。熱的東西總是越放越冷的。 天津老高 你這個問題不是乙個 科學問題 而是乙個 哲學問題 嚴格說是 形上學問題 既然是哲學...

放射性元素對生物體危害的原理是什麼

H ZeX 放射線可以改變鹼基的原理我猜是這樣的 放射線有很高的能量,能夠加熱細胞,使你的鹼基處在乙個平常沒有的較高溫環境,然後加快了粒子的振動速率,使化學鍵易斷,尤其是氫鍵。其次,或許放射線會用其他方法提高能量 而不是增加內能 也容易使鹼基的化學鍵斷裂。當然,我相信肯定不是專對DNA的化學鍵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