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家具的榫頭為什麼不做得盡量厚?

時間 2021-06-08 07:12:00

1樓:

強度問題。榫頭方向是木紋方向,而卯洞則是木紋垂直方向。也就是說,卯洞是截斷了木料的纖維。這就好像是一把筷子你擰不斷,幾根筷子你容易擰斷一樣。

2樓:Xi Yang

要注意這樣乙個問題:在很多實際情況下,你開洞的那邊的工件和你開榫這邊的工件一樣厚。你搞個等厚的洞?那不就鋸成兩半了?

所以問題就來了:開洞那邊的工件如果無窮厚、無窮深,是個大木坨子,那榫頭自然是越粗壯、越長越好。然而絕大部分情況哪有這麼理想,開卯那邊工件上的洞,對強度的影響不可忽略:

你榫頭搞的粗壯了,開卯那邊懟出個巨大的洞,變成強度的薄弱環節了,怎麼整?

3樓:非晚

每個工廠的加工習慣不同,工廠內的裝置也不相同,總的來說就是在保證強度的基礎上怎麼方便加工怎麼來。書本上總歸只是理論,書中僅僅是提到緊密結合,但是緊密結合也只是的大約數,10公釐卯寬,做榫頭做到10.01也行10.

03也行,但是最終資料結果肯定有些差異。

實際操作中,理想的榫寬是部件總寬的3/5,榫厚是部件的1/3,例如乙個50mm寬 30mm厚的部件,則榫寬是30,榫厚是10,長度根據打卯部件的寬度來定,如榫長30,卯深是32,也就是書上說的榫頭頂部不與榫眼底部緊密接觸, 多出來的2mm是膠槽,在組裝過程中擠壓出來的膠留在那個空隙裡。 上面僅僅是理想狀態,乙個比較單一的組合。

如果遇到好幾個不同厚度和寬度的材料結合的話,這個規則要變了。比如有的材料厚30,有的厚度20,有的厚度40,這幾個同時連線到乙個部件上,實際操作中就會都選擇10mm的榫眼寬度,深度也盡量保持統一,就不能再死守著原來的公式了,這樣可以避免打卯過程中去頻繁的換刀和調基準,生產效率更高,而強度也是都足夠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為什麼實木家具會裂開?

光明家具 1.木質特性所致 只要是真正的木頭所製作的家具,出現輕微的開裂是很正常的現象,而木質特性就是如此,不開裂的木頭是不存在的。一般會細微開裂,但是不會炸裂,裂穿,稍微修補一下即可恢復美觀。樂活系列 2.工藝不到位所致 實木材質一般情況下不能直接用來做家具,其板材在加工前必須經過乾燥處理,這是避...

為什麼水性漆實木家具味道很大?

飛石走礫 我是做水性樹脂的,用我的水性樹脂才能做水性木器漆,我的客戶都是油漆廠,他們的客戶都是宜家曲美家具美克美家這類國內很大的家具廠。我從兩個角度回答這個問題,一是水性漆角度,還有就是木材角度 大家都有乙個錯誤的觀念,那就是水性漆就是無毒無味,或者說水性漆比油性漆好 我更願意說是溶劑型塗料 實木家...

為什麼大的家具商場實木家具大多都是指接板工藝?而網上品牌大都是大板直拼工藝?

掌櫃大樹 這個問題不存在的。家具商場裡各種工藝的都有。網上品牌家具也是參差不齊。不能完全依靠銷售渠道判斷產品的好壞。實木直拼工藝一般比指接工藝貴。產品不同定位採取工藝也會不同。還是來看實物吧 我來說幾句吧,橡膠木因為木材太小,松木因為疤結太多,所以才要變小板為大板。而紅橡,白橡,白蠟木,等北美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