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到底是什麼東西?

時間 2021-06-05 15:10:51

1樓:森晨健康家電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是一種利用自身產生的負離子對空氣進行淨除塵、除味、滅菌的健康家電。

採用生態負離子生成技術,主動出擊捕捉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有效凝聚沉降顆粒物、降解甲醛等有害氣體達到淨化效果,且無需耗材的產品;小粒徑負離子,則有良好的生物活性,易於透過人體血腦屏障, 進入人體發揮其生物效應。

2樓:

長期以來,民眾對負離子淨化技術充滿了疑問,負離子對去除PM2.5 有多大作用,今天我們通過盡可能多的權威參考文獻和專家論述來分析這個問題,得到最終結論,做到有理有據,客觀公正。

(1) 負離子對哮喘等呼吸道臨床症狀改善的結果

(2) 負離子對去除PM2.5 的情況

1961 年,Spiegelman et al.[3]的研究認為負離子對於花粉、黴菌和細菌數量上沒有明顯去除作用。(negative ion generator found no further reduction of pollen, mold,and bacterial counts beyond the reduction provided by an air conditioning unit) 隨後Grinshpun, G.

Mainelis et al [4] 通過實驗的方法對五種負離子發生器的淨化能力進行了評估。實驗在乙個2.6m的試驗艙中進行,採用顆粒為單分散NaCl 顆粒和聚苯乙烯小球,測試情況如圖1 所示。

實驗結果表明,在體積有限而表面積很大的腔體內,單極負離子發生器對顆粒物去除有一定作用,一款可穿戴負離子發生器在15 分鐘時,去除顆粒效率為5--15%,在1h 時,去除效率在30-40%,另外一款可穿戴負離子淨化器在15 分鐘時,去除效率在50%,而大功率的負離子發生器在有混流風扇的情況下具有高的顆粒物去除能力,10-12min 時,去除了該密閉腔體中100%的顆粒物,即CADR 值在20m/h 左右。值得指出的是,此密閉腔體具有很大的面積/體積比,即有很強的壁面效應,帶電顆粒物容易被壁面吸附。

圖 1 負離子發生器測試實驗裝置

同樣 Shanshan Shi et al[5] 等人在 0.46m的密閉倉內對負離子淨化空氣的能力進行了分析,採用了圖2 所示測試腔。實驗結果表明對於可穿戴空氣發生器,CADR 值在0.

7-2.47m/h.

圖 2 Shanshan Shi 測試使用的測試倉

Shiue[6]在0.0216m的測試倉中對負離子除塵淨化效率進行分析,得到負離子對於顆粒物有去除能力,但是作用範圍有限。P Zhao et al[7]也通過實驗方法對比了負離子空氣發生器和過濾型空氣淨化器的CADR值,根據TSI空氣動力學顆粒取樣器結果,負離子空氣淨化器CADR在5-55m/h,而HEPA過濾型空氣淨化器CADR在200-250m/h。

圖 3 不同型號負離子發生器和HEPA 淨化器對不同粒徑顆粒的CADR 值

根據上述科學研究,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

負離子發生器在小體積空間內對於顆粒物去除有一定的效果,而淨化能力(CADR)較低。

2016 年11 月中國消費者協會測試了15 件宣稱具有空氣淨化功能的負離子發生器樣品,參照空氣淨化器的標準,對負離子發生器的顆粒物潔淨空氣量和臭氧濃度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臭氧濃度均符合國家標準,但是15 件樣品顆粒物潔淨空氣量均小於10m3/h,即不可以稱為空氣淨化器。具體結果如圖4 所示。

圖 4 2016 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對負離子發生器的比較結果

引用相關領域專家觀點,室內環境及微生物汙染控制方面專家同濟大學李振海教授指出:負離子廣義上是指空氣負離子,即帶上負電荷的單個氣體分子(氧氣)或多分子團(包括水汽等)。市場在售電器宣傳負離子發生量動輒數百萬個的,指的就是人工發生的空氣負離子。

負離子淨化空氣中的顆粒物(如PM2.5、粉塵),被商家大肆宣傳,其原理是通過顆粒物在電暈電場電子轟擊或氧負離子電荷遷移作用下帶上電荷,帶電的顆粒由於庫倫力的作用,凝並成大顆粒沉降或被吸附於牆壁、地面、床單、衣物、桌面等室內的裸露表面,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空氣中顆粒物濃度。

(3) 負離子發生器產生臭氧的情況

2006 年加州大學的Nicole Britigan, Ahmad Alshawa,和Sergey A. Nizkorodov[8] 測試了負離子空氣發生器在浴室、臥室、辦公室等情境下臭氧的排放情況,22 組實驗中有16 組臭氧濃度超過了美國環境保護局EPA 規定的安全濃度。Niu et al.

[9]測試了5 個可穿戴負離子發生器的臭氧排放情況,得到臭氧排放率在 0.056 到2.757 mg/hr 之間.

Tung et al. [10]測試三個負離子發生器,得到臭氧排放率在0.234到2.

144 mg/hr 之間.Shanshan Shi[5]的實驗中1 種負離子發生器在3h 時產生臭氧濃度為400ppb,而另外3 種負離子發生器則產生量在50ppb 以內,如圖5 所示。

圖 5 不同負離子發生器產生臭氧的濃度情況

根據上述科學研究,負離子發生器在使用中將臭氧,但設計合理的負離子發生器產生的濃度符合國家標準。

總結根據上文研究,我們得到如下結論:

1. 負離子發生器對於改善哮喘等呼吸道症狀無明顯效果。

2. 負離子發生器在小封閉體積區域內(例如 1m區域)對顆粒物有去除作用,CADR 低於常規HEPA 空氣淨化器。

3. 設計合理的負離子發生器在使用過程中臭氧產生量符合國家標準,但仍有臭氧超標的風險。

參考文獻

[1] NOGRADY S G, FURNASS S B. Ionisers in the management of bronchial asthma [J]. Thorax, 1983,38(12):

919‐22.

[2] WARNER J A, MARCHANT J L, WARNER J O. Double blind trial of ionisers in children with asthma sensitive to the house dust mite [J]. Thorax, 1993, 48(4):

330‐3.

[4] GRINSHPUN S A, MAINELIS G, TRUNOV M, et al. Evaluation of ionic air purifiers for reducing aerosol exposure in confined indoor spaces [J]. Indoor Air, 2005, 15(4):

235‐45.

[5] SHI S, ZHU S, LEE E S, et al. Performance of wearable ionization air cleaners: Ozone emission and particle removal [J].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50(3): 211‐21.

[6] SHIUE A, HU S, TU M. Particles Removal by Negative Ionic Air Purifier in Cleanroom [J]. 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 2011, 11(2):

179‐86.

[7] ZHAO P, SIEGEL J, CORSI R. Experimental characterization of portable ion generators [J].

Proceedings of Indoor Air, 2005, 2957‐61.

[8] BRITIGAN N, ALSHAWA A, NIZKORODOV S A. Quantification of ozone levels in indoor environments generated by ionization and ozonolysis air purifiers [J]. Journal of the Air &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 2006, 56(5):

601‐10.

[9] NIU J L, TUNG T C W, BURNETT J. Quantification of dust removal and ozone emission of ionizer aircleaners by chamber testing [J]. Journal of Electrostatics, 2001, 51–52(20‐4.

[10] TUNG T C W, NIU J L, BURNETT J, et al. Determination of Ozone Emission from a Domestic Air Cleaner and Decay Parameters using Environmental Chamber Tests [J]. 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 2005, 14(1):

29‐37.

需要看圖的話,請移步鏈結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有用嗎?

3樓: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是以負離子為淨化因子的空氣淨化裝置。目前市面上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大體分為兩類:

一類是能生成生態級負離子的專業負離子空氣淨化器,這類空氣淨化器大多採用具有負離子系統和汙染物收集系統的生態負離子生成技術、生態負離子生成晶元技術、納子富勒烯離子釋放器技術、負離子轉換器等生態負離子生成技術,能模擬自然原理生成等同於大自然的生態級負離子,生態級負離子自身活性高、自然擴散性強,能夠在不借助風力等外力條件的情況下自然擴散至4-5公尺距離,對空間內的各類汙染物進行有效淨化。生態級負離子可以有效凝聚沉降PM2.5等顆粒物、降解甲醛等有害氣體、通過顛倒細菌病毒的電位極性達到殺菌消毒的目的,因此專業負離子空氣淨化器不但可以高效去除「三態汙染」,而且具有無耗材、無風機、低能耗、零噪音等特點。

一類是概念型負離子空氣淨化。這類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是傳統濾網式空氣淨化器與負離子發生器的「嫁接」,一般只是在傳統濾網式空氣淨化器的基礎上增加乙個負離子發生器,該負離子大多採用單極電子噴射技術和雙極電暈放電技術等老舊負離子生成技術,生成的負離子粒徑大、活性低、自然擴散性差,即使借助等級等外力作用只能擴散至1公尺左右距離,對空氣中各類汙染幾乎沒有淨化效果,因此其淨化核心部件仍然是「濾網+風機」。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可以去甲醛嗎?

翟凱偉 不可以去除甲醛,負離子主要是針對固態汙染物的,但事實上,靠負離子去除固態汙染物的效果也極其有限,所以那些強力鼓吹宣傳這種沒什麼卵用的 黑科技 的空氣淨化器基本也不靠譜,還是要選擇那些濾網用料十足的純物理過濾式空氣淨化器 比如以下兩款 高階空氣淨化器,塔式堆料結構,5公斤的活性炭濾網,展開面積...

一些空氣淨化器的正離子和負離子都是些什麼?對人體有害嗎?和臭氧有何區別?

eddaair 正負離子其實是採用特定電壓,使空氣中的微粒原子內的電子轉換成帶電的離子。當空氣經過電離管時會形成數以百萬計的正離子與負離子,這些離子均經過精確的計算和度量,以模擬大自然山區中的空氣環境,除了令人感覺室內空氣更 清新 以外,還可以非常有效地解決室內空氣各種汙染問題。是無色無味的。而臭氧...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能否讓室內擁有森林的負離子濃度?

sentaiji 森林裡面的負離子是大自然界中的負離子,是生態級負離子。生態級負離子具有粒徑小 活性高 自然遷移距離遠的特點。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所產生的負離子是模擬自然原理而生成的等同於大自然的 易於透過人體血腦屏障,易於進入生物體的負氧離子。目前市面上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具有兩種一種是在傳統的空氣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