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家裡哪棟牆是承重牆呢?

時間 2021-05-05 18:48:35

1樓:請叫我小軒軒

混凝土結構,所有的磚牆都不影響承載力,都可以打,混凝土就別動,重新砌牆不要超過原有牆的重量,或者用輕質隔牆板,低容重的加氣塊也可以。磚混結構,所有的磚牆都不要破壞,特別是老房子,會極大的影響原結構已經穩定的受力狀態。所以,先判斷是混凝土結構還是磚混結構。

磚混一般都不設定承重混凝土柱,只有構造柱。……算了,語言組織能力弱,不知道怎麼說……找設計院的專業人員很容易分辨的。專修公司和施工單位不一定能分辨。

2樓:

12公分一下肯定是非承重,20及以上的就別碰了,除非你是商鋪啥的用加氣塊砌的,否則家裡一般不會用20牆,剪力牆這種更不用說,正常人應該都知道不能碰

3樓:西紅柿西瓜湯

以前的老房子不好確定,現在高層的房子所有的磚牆都不承重,都可以砸。但是,但是,但是,你想重新砌牆就不那麼簡單了。

一般情況你買的不是錯層,躍層的話,上下樓層的格局都是一樣的(具體問開發商或者物業),房子的頂板有樑的都可以砌牆,不過也只是輕質的磚(多孔磚,空心磚,砂加氣砌塊等)。沒有梁的地方最好不要砌,因為樓板設計的時候沒考慮這部分中量,如果砌牆的話,很容易開裂,尤其是衛生間,年數多了漏水幾乎不可避免,你改了保修期內都不會給你修的。

所以改牆還是要注意的,不能想怎麼改就怎麼改的。

4樓:Travis L

有些答案啊,我是真服這股打死不看說明書的勁兒新買的房子戶型圖裡都有標,沒有去找承建單位要實際上就是售樓處,小區開售時間久了承建單位已經撤了可以委託物業去要,老小區物業態度還很差的話也應該是能在房產局查到的。

如果裝修公司比較正規,做的是全包或者較負責的半包,裝修公司都不會信你說是不是,人家會去房產局拿圖「看說明書」

這些都不行了,再考慮上手啊測量啊

「土建專業不請自來,用衝擊鑽試,能輕鬆進去的就是非承重」什麼鬼?

5樓:一曲離歌傷了誰

用手拍,哐哐的是隔斷,咚咚的是空心磚,piapia的是承重牆。

一般承重牆都較厚,施工也不會把隔斷做厚吧,浪費材料不討好開發商,浪費面積不討好住戶。

6樓:龍門泥鰍

住宅承重牆厚度一般是240mm,你可以對照開發商戶型圖,上面黑色的部分都是承重結構,如果還不放心,沒事,你裝修的時候需要到物業辦理手續,物業工程部會帶你現場指給你那個牆可以拆哪個牆不能拆。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行,自己用拳頭垂一下牆,感覺很空的就是輕質磚或者磚砌牆,承重牆你的拳頭只會感覺疼,牆並不會發出空洞的聲音。最近十來年的商品房住宅承重牆基本是混凝土的,沒專業工具你也拆不動。

7樓:一天三頓BBQ

不是裝修設計師,一線工地施工7年的經驗,提供一點點意見。

對了,如果交房的時候是砂漿抹灰的牆面,可以仔細看抗裂網,承重牆和填充牆之間都有抗裂網能看出來

1,可以找主次梁,順著大樑兩頭底下的肯定是承重牆,但是也不一定全部都是,可能一道牆長度3公尺,只有頭部一公尺是承重牆,另外一半填充牆。

2,敲打牆頂部和中部,頂部是梁都是混凝土的,如果頂部中部聲音一樣,那就是剪力牆了,就是承重牆。如果中部聲音不同,而且梁底和牆頂部有橫向裂縫,就是填充牆了。

3,看每個房間大小,大房間板大,梁也大,周圍四周多有承重牆,但是分戶牆,就是客廳大牆,多是填充牆。

4,120 100的,都是填充牆了,挺多玄關也是填充牆

5,電梯四周,混凝土承重牆

8樓:逸知竹

太麻煩了喂。

一把錘子一枚鐵釘搞定。

鐵釘能釘進去的牆就是非承重牆(加氣塊),釘不進去的就是承重牆(磚混或者鋼混)。

→_→承重牆得用鋼釘。

9樓:

對於磚混結構,牆體是主要的承力構件,故所有的牆都是承重牆,不建議開大孔。磚混結構就是施工時先砌牆再做梁和樓板,農場自建房多為該型別。

框架結構主體是梁柱板,牆體都是填充牆,不作為受力構件。施工時是先用混凝土澆梁柱板,再在裡面砌隔牆。

框架-剪力牆結構主體是框架和剪力牆,剪力牆是鋼筋混凝土承重牆,填充牆多為空心磚或砌塊。一般新建小區會提供結構圖紙以供裝修時參考。

如果沒有圖紙參考,有乙個較好的區分方法是,用衝擊鑽石工鑽頭打孔,如果稍加用力就能比較容易鑽入深孔,則為填充牆;若很費力乃至鑽不進去,則為混凝土承重牆。不過有時一面牆中有一段是承重牆,另一段是填充牆,注意區分。

還有乙個方法是用錘子敲擊剝掉表面粉刷層的牆面,如果感覺牆很剛,錘子回彈大震手,則很大可能為混凝土承重牆。這個方法就見仁見智了。

10樓:乙個過於理智的傻瓜

有圖紙也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看牆上陰影,有磚影的是加氣塊,均勻的是承重,拿拳砸,有回聲的是加氣塊,沒有回事的是承重,拿個錘砸掉塊灰層就能看到裡面啥樣

拿手電鑽往裡打,打得進去的是加氣塊,混凝土沒有衝擊打不進去,只能破2公分灰層,

看厚度其實不好看……加氣塊有10的也有20個的尺寸

11樓:妖靈靈妖

給非專業人士看的,簡單易操作,萬無一失。

敲掉一小塊牆皮,漏出來的是:

1.實心紅磚,240厚度以下為非承重牆,240厚度以上(包括240)為承重牆。

2.空心磚,灰渣磚,泡沫混凝土磚.........所有非實心紅磚為非承重牆。

3.混凝土,全部為承重牆或剪力牆。

僅適用於多層高層商品住宅,不適用於非標自建房。

標準答案,不接受質疑。

12樓:大唐之傲

最簡單的辦法是拳頭砸。

拳頭砸承重牆和砸填充牆的聲音明顯不一樣。樓梯間一般都是承重牆,用拳頭砸一砸樓梯間的牆了解下聲音是什麼樣的,再回去砸一砸家裡的牆就行了。

13樓:

有個簡單粗暴的方法,你拿個手錘往牆上來一錘子,用點力:

1、手沒啥感覺,牆微震的,就不是承重牆

2、強沒啥動靜,手反震的有點疼的,就是承重牆承重牆都是鋼筋混凝土的,非承重牆一般都是磚牆,其密實程度,抗錘能力差異是相當大的~

14樓:噗噗醬

1、通過牆所在的部位識別。

外牆肯定是承重牆,不是你也不能砸,呵呵,

2、通過聽聲來識別。

先敲一敲你家外牆,聽一聽外牆的聲音,一般非常實,聲音非常小,以此聲做為承重牆聲音的標準。如果其他的牆面,你敲的時候,聲音與外牆的聲音不一樣,聲音非常脆,比較響,基本可以判斷為非承重牆。

3、看牆的的厚度來識別。

首先測量一下外牆的厚度,以此來確定承重牆的標準。不同的樓房,承重牆的厚度是不一樣的。然後再測量一下你想打掉的那面牆的厚度,如果遠低於承重牆的厚度的話基本可以判斷為非承重牆。

15樓:未央

只針對住宅來講。大致分為磚混結構、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三種。

不超過7層的多數為磚混結構(個別可能做混凝土框架的),就是豎向承重構件均為磚牆,這時候,你家裡的牆可能只有三種厚度:370,240,120,只有120的是隔牆,其他均是承重牆;

如果是框架結構,特徵是屋裡面會有方形柱子外露,所有的牆體都是後砌的,牆體都不承重,厚度基本上是250,200、100。是可以拆掉的;

最後剪力牆結構,剪力牆體會分布在你家牆裡,可能是一段,也可能整段都是,剪力牆厚度不會低於150,這時候一般肉眼難判斷,需要剝掉一部分牆皮,看看裡面是輕質塊狀的還是實心一體的。

最後,不要隨便破壞承重牆體!

16樓:陳光

圖紙上黑色的都是承重牆——雖然未必承重,因為結構體系是乙個整體,不是靠乙個兩個牆,所以你粗暴砸掉乙個牆,也未必倒得了,僅適用於拆樓的幹活。

補充一點專業知識:

中國多高層住宅,以剪力牆體系為主,凡黑色牆體的都是剪力牆。且細密排布,相比於框剪結構或框架結構,放了更多的全鋼筋混凝土的剪力牆,也就是代替掉了大量的不承重的可以砸掉的填充牆、隔牆。所以中國這個體系與過去矮樓和國外大樓都非常不同,上述圖紙可見,全部牆體都是剪力牆,不可砸。

高層建築的受力分析不再是以承重為主了(重,即豎向的自重),而是抗震、抗風等水平力,所以承重牆這個概念並不適用於高層建築。

製圖問題,上圖裡面的門窗處雖然是白線白牆,但它只是剪力牆裡面的洞口而已,並不代表牆體可砸。

17樓:劉孟

第一呢:找樓房的設計圖,設計圖上標註的很清楚,把工程圖翻出來,一般房產證上有,上面的黑色牆體就是承重牆。

第二呢:如果不是砌體結構房屋,承重牆很多都是配筋的,但是不全是配筋的。可以找個線圈探測一下牆內有沒有鋼筋,有鋼筋一定是承重牆,但是沒有鋼筋也可能是承重牆只是概率小點,所以這種方法不好。

還是建議你去找工程圖吧,

18樓:霜天曉月

簡單的很,

高層和超高層,框架結構的,一般戶型圖上就註明了。剩下牆都是分隔牆,隨意改。不過我覺得高層住戶自己家裡很難遇到承重牆了。

磚混結構,六層以下的,厚度超過一塊磚橫放的(實在量不出來可以打個孔量)都視為承重牆。因為分隔牆沒必要用磚橫放來砌,費錢又費地方。

19樓:蠻吉

我覺得主要看樓層,你要是頂層,這個隨便砸,頂了天自己房頂塌了。你要是高層的一層,你這要是把承重牆誤砸了,怕是整個樓都要跟你拼命。

可以向物業,開發商索要圖紙,一般圖紙上會標註哪些是承重牆,哪些不是。最好的是蓋房子的時候就到現場轉轉,跟施工員搞好關係,讓他給你指點一下。

20樓:

買房時候不是提供了結構圖嗎?上面標註了的就是,沒標註的就不是。最終以書面檔案為準,即便厚度不達150,裡面沒有鋼筋,但是檔案說了是沉重牆,那麼它就是。

如果描述不符,那這就是另外個問題了。

再不行就問問物業,不要憑經驗猜。

21樓:上進青年廖積極

土建專業不請自來,用衝擊鑽試,能輕鬆進去的就是非承重,非承重用的是加氣塊泡沫磚。承重牆是鋼筋混泥土,打起來費力。至於樓上說用手拍聽聲音的,你沒搞過這東西,你根本聽不出來。

22樓:孟德

普通人沒必要那麼麻煩,我就給你個簡單粗暴的方法。

你就看這個牆去掉面層以後有多厚。

厚度不到120mm的,就不是承重牆。

厚度超過150mm的,就視為承重牆處理就行了……

就這麼簡單……

當然,這種情況限一般住宅,公建複雜得多,當然如果公建要重新裝修,無論是甲方還是隊伍都不會像家裝那麼失智,所以到時候具體問題具體判斷就行了。

粗暴地解釋一下原因。

住宅裡牆的作用其實就三種,圍護,承重,分隔。

圍護的是外牆,室內的牆就兩種作用,承重和分隔。

分隔的話,分戶牆(就是你和鄰居家之間的牆)需要厚一點,但是你裝修也不吃飽了撐的去砸這個吧?而且一般分戶牆都由承重牆兼任了。

然後呢,如果要用牆承重,厚度不到一定程度,它起不到任何承重作用,所以薄的基本上肯定是隔牆,不承重的。

那麼為什麼說厚的基本上又都是承重牆呢?

事實上,如果要分隔空間,100mm厚甚至80mm厚的牆足夠用了,有120mm厚的是因為標準磚尺寸是60x120x240mm,全順砌法就是120厚,用60的厚砌不成的。

那既然最多120厚就夠了,不管是開發商也好,自己蓋房子也好,怎麼著也好,吃飽了撐的不承重用厚牆啊?是嫌屋裡地方太大啊還是嫌建材太多用不完啊?

所以一般家裝的話,厚的就都是承重牆了,就這麼簡單。

你們有些人的目的是為了「顯示自己多麼的專業和正確」。但我的目的是「別讓外行看了知乎的答案瞎琢磨整出事兒來,但同時又能盡量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出發點壓根就不一樣,就是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了。

當然按我說的,可能會把非承重誤判為承重,但這個概率不高影響也幾乎沒有,只要他們不把承重誤判為非承重,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我工作中見過太多的外行了,如果你不給他們乙個簡單易懂的答案,很大一部分人他的操作不是「我再查查或者問問人研究一下」,而是「既然這些專業的我都看不懂那我就隨便整吧」。怕的是這個。

家裡裝修如何分辨承重牆?

江水平說裝修 裝修拆除中我們都知道承重牆是不能拆除的,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判斷哪個牆是承重牆。下面給大家普及一下承重牆的知識,了解了這幾點知識,就可以輕鬆識別承重牆!一般是看施工圖紙。一般在施工之前都需要找物業拿到自己房屋的施工圖紙,圖紙中有標註是否為承重牆,另外非承重牆一般使用虛線標註,並且比較...

承重牆漏水,是否是質量問題?

王凱 應該是房屋沉降造成的撕裂,然後水流從縫隙裡滲出,一般出現在二次結構與承重牆間隙處。可以做閉水試驗或淋水試驗檢測,承重牆一般不會有問題,除非改造過,因為交樓時,房管局建設局質監站等單位會進行嚴格的質量把關。 董永明 建築安全方面不用擔心,您要擔心的是防水問題。開發商對防水質保只有五年,過了質保期...

補砌承重牆如何才能頂緊上面的梁?

Eskimo 這個問題其實要量化分析是比較困難的。涉及到加固領域的變形協調問題。如何讓後期施工部分與既有部分協同工作,這是乙個難點。這個問題,可以定性地從以下幾個步驟考慮 1 解除安裝。讓梁上部的荷載減少,基本只有結構自重。2 回頂。利用千斤頂將樑回頂至未變形狀態。3 補砌。砌至頂時,清洗並保持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