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法國的微電影《盲人調音師》?

時間 2021-05-05 18:48:35

1樓:京鹿子

乙個人,在裝作弱者的過程中只能被弱者思維浸滲、腐蝕,最終以弱者的身份永遠倒下去,倒在骯髒的泥裡。

很多人的過度解讀其實挺無趣的,只揪糾細節,忽略了最為重要的主旨。一部凝鍊優秀的作品,如果對它的解讀只顧扣細節,實在太令人惋惜……

2樓:今天的檸檬甜嗎

我覺得最後男主應該是死了,不死起不了教育意義,不然影片的意義就是宣傳投機取巧可以騙取同情,可以騙錢?還可以保命?他最後彈鋼琴那一段心理活動就是自我欺騙,明明重點講到筆記本會被老婦人發現,他還是沒有反抗,試圖繼續裝下去。

最後他是死在了自己的自作聰明上。

3樓:耶公尺電影

在莫臥兒帝國皇帝沙賈汗的妻子去世後,他沉浸在無限的悲痛中無法自拔,於是傳召來了當時國內最好的建築師,要求他為自己逝去的妻子建立世界上最好的陵墓。為了讓建築師感受到自己內心中的悲痛,皇帝傳令處死建築師的妻子,建築師因此建造了泰姬陵。

這是一部至少要看三遍的優質短片。一遍瀏覽大概一遍回味全域性一遍深思咀嚼。

懸疑類電影其實看過不少,但自認為無論從技術層面還是故事結構,短小精悍的調音師絕對算得上上乘之作。

濃縮的13分鐘可以說盡顯世間百態:泰姬陵的故事很應景,出現得恰到好處;人生有很多種可能,失敗的鋼琴家說不定是成功的調音師;表面微笑的服務員或許疲於應付,遇到可以欺辱的物件就毫不猶豫;帶著面具的人們在毫無威脅的弱者面前可以卸下防備,並做著各種掩耳盜鈴的舉動卻自認為高明……

印度改編版的《調音師》誠然優質,但離法國原版故事,還是缺乏了簡潔中的蒼涼。

人性是生而為人的高貴,同時也帶來人心的複雜和多樣,從古至今,圍繞著這一主題的故事數不勝數,但在《調音師》中的留白,讓電影劇情波折四起:調音師窺探到的多樣人生;妻子殺害丈夫背後的隱情。

老闆重複提示糖不能多吃,其實也是在告誡調音師見好就收,任何事情都要適度,但是調音師已經在扮演盲人這條路上不可自拔,因為「他們會覺得我的其他感官會更敏銳,而我的聽力則是近乎完美,這可是乙個盲人調音師,他們會向朋友們津津道來,到手的小費不少,人們也會待你更友善,而相反,少了很多提防心。」

所以當我們隨著調音師一起,誤入兇案現場,震驚之餘,也要開始思考:調音師究竟哪一步走錯了?

影片的開頭就在設局,雙眼無神的老者,穿著褲衩的彈琴者,只留出輪廓的暗中人,由琴聲串連在一起,茫然不知其所以然。螢幕突然黑屏,琴聲戛然而止,「砰」的終結音不知是槍聲還是關門聲。這是最妙的地方,因為結局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判斷。

4樓:蘆葦月

很多簡介說男主之前是一流演奏家云云,我就笑了,哪裡有這樣的一流演奏家。我更關注的是敲門的時候。男主為什麼要撒謊,還撒謊撒的理直氣壯?

之前好處太多讓他飄了,可見他是乙個沒有自知之明的狂徒。很多人說男主是乙個懦弱的人,但既然懦弱,為什麼非要耍嘴皮子讓自己占上風?

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而自身沒有這個資本。更要命的是他不見棺材不掉淚!

覺得自己有理但事實上無法應對突發情況,男主是乙個標標準準的小人物,乙個自以為玩世不恭實際卻沒有絲毫長進的人。

就算做藝術吧,他也必然是個三流藝術家。每個聲音都在顫抖……多麼諷刺,他以為她不會在演奏的時候殺了她,事實上行家裡手(不然也不會找他調琴,不會)早就不耐煩了。

5樓:Jacky

傾向於男主已死亡。開放式的結局其實挺好的,各抒己見。

— —以下不剖析影片,只說個人感受:

開頭部分被譽為天才,那麼男主成長環境就是處於一片讚美和期望中,可能也導致了心理素質的問題,在鋼琴比賽中因為緊張而失利。這個打擊使得男主慢慢的開始展示出自己懦弱的一面,開始逃避現實。雖然扮演成乙個弱者,但是有曾經算作強者的「實力」使得男主在弱者這個角色中能夠扮演的很好,逃避現實去扮演弱者反而獲得很多人同情跟照顧,這跟失利時的無主、女友的離開形成鮮明的對比。

男主選擇了這種角色並且沉浸,最後被乙個好像比他更弱的,卻能看破他的人殺死了。

「我是個盲人,我應該繼續演奏,我演奏期間她不能殺我.....「演奏中....."啪"

男主的自白某些時候讓我想起了_____!

6樓:又財

看了幾條高讚吹的,實在忍不住了。這弱智短片的bug大到要飛起來了。

來講個笑話吧,乙個啞巴去五金店買榔頭。他握緊拳頭,對著桌子砸了兩下。電員看懂了,賣給他乙個榔頭。然後進來了個瞎子,要買剪刀,請問他要怎麼比劃?

比劃個錘子,直接說要買剪刀就好了阿!

所以,發現bug了嗎。瞎子只是看不見,視聽嗅味觸,他就算少了一樣還有四樣是完整的好麼!那麼大一具屍體,滿地的血,隔著門都該聞到了好嗎?

所以你跟我吹編劇吹反轉吹細節,常識都沒有,這得當作喜劇片來看吧。

7樓:落花落花

人總是很難面對自己的錯誤和謊言。裝盲人後,就很難在自己的謊言下做出正常人的行為。死到臨頭了,男主還在裝。

他確實可以得奧斯卡小金人了!他懦弱,在他進屋發現異樣後,潛意識裡不敢對自己承認自己裝瞎子在此時是個錯誤。...開放結局,也許,在死亡的威脅下,求生欲會讓他勇於奮起反抗,最終活下來。

導演估計也希望男主最終會覺醒吧,所以才選擇這樣的結局。雖然,男主反殺的機率並不高,,

8樓:嘹亮

開端的那個聲音和琴聲的戈然而止,似乎暗示男主被殺?而結尾男主旁白卻說:老太不能在他彈琴時殺死他——老太殺死他,琴聲會突然停止,鄰居會注意到起疑心——男主聽到腳步聲後琢磨很久應該做點什麼回應,他想到的是彈琴(雖然這很慫,很符合男主心理素質差的設定~)然後男主把曲子演奏完了,影片結束了。

至於男主演奏完後,老太有沒動手就不得而知了。所以應該是開放性結局。至於有人說,那個聲音僅僅是射燈開啟的聲音,也是很大可能的。

導演故意把兩片段放在一起故弄玄虛,用模稜兩可的手法撩觀眾好奇吧。

9樓:八雲妹

好幾年後重新看回這部微電影,發現它和陳佩斯的《警察與小偷》的結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角色深陷自己扮演的角色無法自拔,最終引自己墮入深淵的結局,只是陳佩斯的角色處理是喜感化的,畢竟要引人發笑,但二者的命運皆是可悲的,陳佩斯的小品結構真的是值得玩味的真正喜劇的層次,甚至我覺得他在裡面挖掘這個角色比調音師還要來得深刻,只不過乙個用懸疑的外衣,乙個包裹幽默的偽裝,各有千秋。

10樓:禹金成

女殺手把男主殺掉了,這一點看開頭就很明確了,男主在開頭說自己不是給沙發上的男人彈奏而是為身後的女人,對應後面女殺手用槍指著男主,而比賽的那個鏡頭,男主的手一直因為緊張而發抖對應了後面男主手一邊發抖一邊調音,在男主比賽失利後,他躺在了鋼琴鍵盤的枕頭上,大概意味著在最後女殺手一定開槍打死了他,然後他就那樣死在了鍵盤上。

11樓:三角板

人性無非貪欲裹挾窺欲,仇恨引發對峙 ,罪惡覆沒靈魂,自我殺戮他我,恐懼泯沒真實,這就是每個人的七宗罪。但為凡人,永不離其蹤,曲終人散,無非兩種結局,可在生的結局裡又會有多少人真正完成自我救贖。

12樓:黃冰寒

補充乙個點

很多人認為男主隨身的記事本暴露了他

可我並不認為這是它的主要作用

貓眼,鎖門聲,推搡

被發現的線索已經太多了

而真正能被男主所意識到的

卻只有筆記本

操,肯定被發現了

之前勉強算有僥倖心理

後半段,完全變成自欺欺人

從鋪墊看

乙個懦弱的人

不但沒有克服缺點

反倒洋洋自得

裝弱勢群體謀利

遇上了事兒

先蒙混過關

「......該死,調完趕緊走......」

後自欺欺人

「......她不能在我的BGM裡殺死我......」

告白停留在

「......我是個盲人......」

編劇能讓他活?

13樓:Mad Wiki

人在逃避的時候,總會不由自主選擇自己熟悉的路徑狂奔。

在房間裡,調音師在表演上的努力,就是乙個自己熟悉然而無濟於事的行動。

14樓:塵丶巖

這部電影就是沒給結局,

然後你自己再繼續猜幻情結,

從而浮現出你自己內心聯想裡的陰暗面。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15樓:胡光睿

從老婦人視角,殺掉他自己就完了。調音師失蹤警察會調查的,她就百分之百完蛋了。而且那個調音師面對手無縛雞之力的老婦,在面對生命威脅的情況下仍要假裝盲人,這也屬於調音師給老婦人的暗示。

「我不會說出去的。」

從調音師視角來看,暴露自己不是盲人這個事實會讓自己身敗名裂。這也是為什麼不能反抗的原因。因為反抗了就全完了,他連正常的工作都做不了了。

而且我是盲人這個自我催眠在他思想中已經根深蒂固,並不是有生命危險才欺騙自己,而是從他裝盲人這一刻起就沒法回頭了。

所以我覺得調音師不會死,但是他大概會辭職。

但考慮到老婦人殺了人無法冷靜思考,殺了調音師自己被抓雙雙GG可能性也有,而且很大。

這不就是開放結局的魅力嗎~

16樓:呼吸之間

個人感受:調音師肯定被殺了。

理由並非其他,他曾在最關鍵的鋼琴比賽中因為過度緊張而失利,更關鍵的是他面對失利的態度。失利後他沒有重新振作挑戰自我,而是發現乙個捷徑,這個捷徑讓他可以在乙個自己製造的假象中得到自己之前期望的結果,所以樂此不疲。老闆問他,這個(裝成盲人)需要練習吧,他的回答的意思是「還好」,可見他在練習盲人上還不如當初鋼琴認真。

所以說同他當初比賽失利的一樣,他這次面對裝扮盲人的最關鍵「比賽」同樣會因為過度緊張而失利(被殺)。

我個人認為影片表達的就是你不要妄圖通過任何捷徑達成自己的目標,否則最終都是失利甚至丟掉整個人生。

17樓:Jun

在微電影課上老師給我們看的。我是那種膽子超小的,完全不敢看恐怖片。看完之後老師讓我們評價拍攝手法和劇本之類的,我滿腦子都是超可怕,一點都不想回憶劇情。

18樓:Yokiki

除了進門前,反覆按門鈴和看筆記本暴露自己不是盲人以外,還有一點,他還看了一眼手錶,進屋後脫上衣那裡,老婦人看著他時有乙個稍向下看的眼神,神情也有些波動,個人感覺是看到了手錶,後面鏡頭沒有表現到手部,感覺也是一處伏筆

19樓:BullsDrose

可以說是很棒的懸疑微電影。

我看完之後會引出幾個問題,

1.主角是否死了?

在調音師字幕彈出時,槍聲已經同時出現,那就是老太太按下打釘槍的聲音。

2.為何主角不反抗?

從影片一開始主角參加的鋼琴大賽上,被放大的喘息聲,男主角顫抖的手都可以看出男主角的心理素質並不高,他是乙個膽小的人。自然而然遇到困難就決定逃避。

3.老太太是如何知道他不是那盲人的?

其一,在開門按門鈴時男主角在門口的站位就很不正常。

其二,到鋼琴面前是老太太故意推了男主角一把,按理來說男主角應該會摔倒,可是男主角卻穩穩當當地坐在了鋼琴椅上。

其三,最致命的一點就是老太太搜衣服搜到了男主角的日程本。盲人不需要日程本,男主角用內心獨白想起了自己的日程本還放在衣服上,在影片的左上角裡導演打燈將老太太的影子照在了牆上,通過影子的動作可以看出老太太似乎在翻著一些什麼。

4.老太太為何對盲人的生活瞭如指掌?

死在沙發上的老爺爺也是盲人。通過老爺爺太陽穴上的釘子和安逸的坐姿就知道老爺爺在毫無反抗的情況下死去的。

如何成為乙個好的調音師?

莫生 首先,如果你是想將調音作為乙個職業來發展的話,那我要勸你做好思想準備,這個職業生涯會很艱苦。你在生涯起步的時候需要先做好定位 目前主流派別我分為三類。其一是場所調音,就是負責KTV,清吧,慢搖吧,影劇院的調音師,負責場所裝置的操作與維護。其二就是現場調音師,負責演出時的整體擴聲 拾音 混音 處...

印度電影《調音師》的結局,醫生真的會為了報答男主,帶他一起開車走嗎?

小巷子 情節 出軌女殺了老公後,為了擺脫嫌疑,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去了餐廳,等了好久沒等到。有個細節 男主女朋友在出軌女來的時候打了招呼,並說給她準備了蛋糕,出軌女問糖尿病沒問題嗎?女朋友說沒關係的。所以猜測出軌女是有糖尿病的 她的肝臟不能用 所以,我覺得還有一種可能,電影裡除了男主因為各種遭遇導致的心...

如何評價法國電影《最好的還未到來》?

萊特 這個電影講述的是老男人的友情,設定有些老套和牽強,男一知道男二得了癌症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對方,男二以為男一得了癌症,一連串誤會引發的笑點,最後昇華友情點題。得了絕症的誤會是老橋段了,這種主題相當危險,不小心就玩脫了,男一的精湛的演技托著這個欲言又止的誤會,總算達到一定可信度。男二的演技如果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