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圈聯合起來能和整個西方槓嗎?

時間 2021-11-05 11:16:31

1樓:魯刃頰

儒家文化講「禮」,不講「槓」。

人類文明從誕生到成熟,大致會經過三個階段:神性文明——自然文明——人性文明。

中國較早地來到了人性文明階段,神性文明與自然文明發育不足,有點兒——小老頭的感覺。

而西方文明則剛踏入人性文明階段,但神性自然文明十足,人性不足;但終究還是要走向人性文明的。

神性文明特點——信神,神是完美,人不如神,因此人性不完美,人性是惡;

自然文明特點——神的光環退卻,人信自然,信科學;神未完全退場,人性依舊不足,社會衝突較多。

人性文明特點——知神,懂自然,信人,知人心人性人本,人本立場——人性善,社會和諧,天下大同。

黑格爾,西方神學形上學的終結者,也是西方自然文明知識體系的集大成者。自黑格爾之後,西方的人性文明開啟——人本主義正式登上西方人文舞台,但,這畢竟至今不過200年,西方人性文明尚處於幼年,人性文明不足。

按黑格爾辯證法講:正——反——合;人類文明的發展,也符合辯證法。這便是人類文明要經歷的三大階段。神性文明(正)——自然文明(反)——人性文明(合)。

神性文明——是天生的正——天性;天行健,自強不息;

自然文明——是地生的反——地性;地勢坤,厚德載物;

人性文明——是天地之合——人性;人性善,持守中庸;

西方文明,現在因人性不足,而多神性文明(陰)與自然文明(陽)的交合,這結果就是逐漸加強人性文明的產生。

儒學本身屬於守禮之人性文明,是天地之合性,合天,合地,不講槓。

講槓的文明,一般都缺乏——合性,人性,而不中庸。

人們說:儒家講中庸,這中庸就是禮,《中庸》就出自《禮記》。講中庸,就是講禮。中庸,就是禮的精髓——合(和、和諧)。

儒家的「禮」字用現代西方文明的語言通俗解釋就是——社會法律體系(這包括家庭倫理),也就是人們的行為規範化的依據——通常也稱作「仁義」。

因此,真懂儒學的不會和西方槓。但,不懂儒學的西方可能會來槓。

他槓,我守;他不槓,我合。

不吸菸的小仙女這麼多,怎麼就沒有聯合起來整治路上吸菸的人,二手菸影響生育,對不對?

我能get題主提問的出發點,以毒攻毒嘛,只要兩邊掐起來路人就是贏家。整治二手菸是純公益活動無利可圖,精算師們當然不會做這個虧本生意。換個視角 某學校女生不讓三樓以下男生坐電梯,模擬一下就是直接不讓男人出現在大馬路上,確實也能間接減少路上的二手菸。 賣油小販 首先在法律層面是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理論上...

老公孩子和自己孩子聯合起來打我們共同孩子怎麼處理?

應該是你們對共同的孩子的關注,引起了你們各自的孩子的不滿。這並不代表說,你們真的有所偏頗,只不過對於孩子來說,每個孩子都會希望自己能得到家長全部的關注力和愛。我前段時間看一本如果處理家裡幾個孩子的關係的書,書裡說,孩子要的並不是絕對平等的愛,而是具有絕對質量的愛。換句話說就是,並不是要求你對每個孩子...

油管五常(印度 南韓 土耳其 波蘭 越南)聯合起來能否擊敗乙個五常國家?

這種問題別來知乎問,知乎er本身都很矛盾。比如提到中印衝突,那印度就是賤民的汪洋大海,永遠的不敗之國,似乎哪怕三體人過來打都要陷進去,中國就不用說了,一夜回到石器時代。但是說到印度和其它國家,那印度又成了一群豬,隨便趕一趕就行。 星野源 俄羅斯血虐這五個,中美就更不談了。越南?越南哪來的境外投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