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狀態,如果念頭突然冒出來,但你不隨它轉,這時的狀態也是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嗎?

時間 2021-05-31 03:51:29

1樓:洪權

這是裝的,不是自然而然的。裝的,很容易就失手。自然而然,通過靜坐沉澱雜念的,念頭出現,自動清理。根本不需要去關注費勁。

所以,當下啊,專注啊,都是非自然的,太費勁。不對。

2樓:隨風潤物

念頭站不住,立不得,有生必有死,若隨念轉則落生死輪迴。

允許念頭存在,卻不跟隨,不攀緣,不被其控制,不失本體。不離自性,即是福田。兄台放念頭一條生路吧,允許其存在,它本是動不得本體半分的,懼它何?

本體若覺,它只是個陪襯,只怕你把念當本體,要立它,自然是立不住的。

了了分明這東西,要時刻想起用,但說白了,只要還有用想,就有我,不然誰在用?若入甚深法界,自然而然也就無有用想了,無我了嘛,時刻在用,卻沒有用想。這需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了。

陽明所說:終生只在做一件事:致良知。

除了此事,無他了。終生只學一件事:致良知。

除了這個沒什麼學問。陽明引用孟子的話:「學問無他,唯放心而」。

一輩子就這一件事,致良知一開始還很虛弱,慢慢的用的純熟了,心體也就見的細微了,陽明提到乙個「勿忘勿助」,自然是一開始要時刻拾得此心,也是權當一時的筏子,誰在勿忘?誰在勿助呢?用的多了,用的嫻熟了,自然而然就沒有這個「誰」了,心外無物嘛,聖人的區別無非是體這道的細微程度,陽明說陸九川大略些,粗獷些也是這意思。

體的都是乙個東西,陽明細微些而已。

我剛開始體會,只見得這些了,不瞞您說,我還是乙個很虛弱,病入膏肓的人來,剛剛能扶牆站起啦,走兩步,僅此而已。般若行沒有多少時。

3樓:天下太平

你不用琢磨這個狀態,保持了了分明的覺照就行了。圓覺經: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型愚痴,通為般若……有時候一念不生是為證體,證體後需隨緣啟用,只要不著相,分別,粘著就可以了。

母音老人:做無念功夫,切不可壓念不起,而須念起不隨不攀緣,不住境相。人非木石,何能無念!

成佛乃是大機大用,活潑玲瓏的覺者,更何能不起心念!故《圓覺經》教導我們:「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金剛經》則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大師救臥輪滅心偈亦雲:

「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故我人但時時心空,於一切事物無取無捨,不動情想,儘管應緣接物,不見有心起應,事完之後,更渺無用心痕跡。

所以終日動而未嘗動,整日起念而一念未起。懶融禪師無心頌云:「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

」誠乃最好之無心寫照也。

復次,做無念功夫,也不是把前念斷、後念未起的真空無念時間逐漸延長為進步,譬如今日無念只一分鐘,慢慢延長為五分鐘、十分鐘,乃至一小時或二十四小時為成功。須知無念是活潑潑的,不是呆板如木石一塊。僧問趙州:

如何是無念?州云:急水上打球子!

後人下語云:念念不停留!所謂無念不是一念不生為無念,而是隨起隨息,無絲毫住相痕跡。

故如上所述,正起念應緣時,亦不見念起,既無起又焉有滅?無生滅,故云無念。於不應緣接物時,雖一念不生,也只如虎尾春冰,遇緣即起,非如木石死寂無知也。

4樓:「已登出」

一念不生,就是沒有念頭公升起來。你時常關照念頭,它們就會越來越少,間隔越來越長,兩個念頭之間的狀態才叫"一念不生了了分明"。修禪是個水磨工夫,不可心急啦

5樓:自在之路

請題主先詳細解釋"一念不生"。

"一念不生",若真沒念,是否應該是沒想也沒思,腦部沒在作用呢?

若如此,不經由腦部的念頭或記憶(作用),如何能感覺到"了了分明的狀態"。

還是,您指的是,雜念不生。

佛陀的教導,一直是,五蘊正常運作,但別讓"執著於五蘊(五受蘊)"公升起,所以念念分明,是較能了解的。

念頭其實因為不同因緣,一直都在由腦中釋放著,您若能趣向如實而不被牽著走(覺),您就在了了分明的狀態。

有興趣了解更清楚的師兄可參考末學回答的這篇及接下去相當多篇,對如何練習覺觀及如何不被牽著走有較詳細的說明:

如何從零開始了解佛教? - 自在之路的回答

感恩!祝福!

本來我可以過的很幸福,本來是乙個優秀的人,一步步墮落,每天都在後悔的淚水中度過,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醫道 人生在天地間,活在自然中,自然生活吧,太陽每天公升到最高時,就會降落,第二天又會公升起,人生也一樣,有高潮就會有低谷,既然知道後悔,知道什麼原因,振做精神重新再來唄。重新開始什麼時候都不晚。 控到死 並沒有,每個人此生都會遇到挫折,神都有要渡的劫呢。如果你現在低谷期,低到底了 絕望了,那你就要...

乙個男生跟你關係很好,本來是純潔的友誼突然改變對你的態度你感覺有一點點好感但你只想跟帥哥談戀愛怎麼辦?

WHJ110737 女生可能把關係很好的男生當做男閨蜜,但是男生不行,男生跟乙個女生關係很好,那百分之99是喜歡那個女生的,他沒表現出來只是怕尷尬,怕以後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所以表現出好感也是很正常的,建議女孩子如果不想發展男女朋友關係,不要和男生走那麼近。 你可以先拒絕他,去找帥哥 結果是1.你可能...

談戀愛本來是個美好的事 為什麼一旦確定關係了就因為害怕失去變得不快樂呢

這個問題在我熱戀中的時期被困擾過,剛開始在一起雙方都不太了解,我男朋友有時候的舉動讓我覺得他是不是不喜歡我了,後來才知道他是不好意思在我面前幹嘛幹嘛,他給了我足夠的安全感讓我不再去想這個問題 所以我認為啊,是戀愛雙方有一方沒有給足夠的安全感才導致這個問題,不過有些人給夠了ta還是胡思亂想,那可以從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