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魷魚遊戲》遭質疑抄襲日本電影《要聽神明的話》?

時間 2021-10-15 00:20:40

1樓:霧之湖笨蛋

創意應該有借鑑

至於是否過度借鑑到抄襲的地步,我沒看過誠神,不能確定

只看百科的話,第乙個劇本你說導演沒借鑑誠神,就好像雲天空說自己沒看過海賊一樣可笑

2樓:Neukchill

我不知道現在這個時代你這樣定義抄襲的意義何在如果你原作真的有能力,早就火遍全球了不是嗎,現在爆火了之後你說人家抄襲,那就算是有抄了相似的劇情又怎樣

乙個相似的劇情就可以被定義抄襲,那麼還能有創作空間嗎,只能說哪位導演腦洞更大,可以創造出更優質的劇集而已。

看看就好,隨便寫寫,不喜勿噴

3樓:犯錯的天使

「就只是第乙個遊戲一樣,其他都沒有什麼關聯。」

「如果非要追究的話,我認為我才是鼻祖。」

還是導演豪橫!怪不得能拍出這麼high的劇集!

4樓:12345

今秋最火的韓劇,一定非《魷魚遊戲》莫屬,然而在收視登頂的同時,該劇的口碑卻逐漸崩盤,陷入了抄襲的質疑與爭議。有網友發現,《魷魚遊戲》一共抄襲了5個國家9部作品,簡直可以稱作是「抄襲縫合怪」。

1、服裝抄襲《老師好》《紙鈔屋》

參賽選手的綠色運動服,與中國電影《老師好》中吳京老師身穿的「中國標誌」運動服,無論是顏色還是款式都如出一轍。而工作人員穿的紅色運動服,與西班牙劇《紙鈔屋》中出現過的運動服,從顏色到款式都十分相似,穿的人還都戴著面具。

2、開頭設定抄襲日本漫畫《賭博默示錄》

《魷魚遊戲》一開始,李政宰所飾演的主角成奇勳因失業、欠賭債加離婚,所以開始參加比賽,目的是拿到幾百億韓元的獎金,而日本漫畫《賭博默示錄》也是這樣的設定,漫畫主角伊藤開司為償還鉅額債務,參加各種關卡遊戲,如若闖關不成,很有可能丟掉性命。

3、獎金設定抄襲日劇《詐欺遊戲》

《魷魚遊戲》中的獎金設定,則抄襲了2023年的日劇《詐欺遊戲》,都是通過乙個關卡之後,可以累計大量的金錢,通過最後一關之後,勝利者可以獲得一輩子都花不完的資金。

4、「123木頭人」抄襲《要聽神明的話》

《魷魚遊戲》中第乙個遊戲「123木頭人」,則抄襲了2023年上映的日本漫改電影《要聽神明的話》,還都使用了人偶來增加故事緊張感。除了遊戲的設定和玩法一模一樣之外,《魷魚遊戲》甚至連分鏡頭的處理,畫面的取景,道具的製作,都完全移植和複製。

5、高空拔河遊戲抄襲南韓綜藝

《魷魚遊戲》中第二個遊戲高空拔河,甚至抄襲了南韓綜藝的片段,幾乎可以說完全照搬和移植了這部南韓綜藝的遊戲,都是要讓參與者陷入高空墜落的危險之中,電視與綜藝唯一不同的地方,僅僅在於,電視劇集中把樓頂改成了吊橋。

6、彈珠遊戲抄襲《彌留之國的愛麗絲》

《魷魚遊戲》中第四個遊戲彈珠遊戲,則抄襲2023年的日劇《彌留之國的愛麗絲》,與後者的紅桃7狼和羊的遊戲如出一轍。

7、「玻璃橋」遊戲抄襲日本電影《賭博默示錄》

《魷魚遊戲》中第五關的「玻璃橋」遊戲,也抄襲了2023年的漫改電影《賭博默示錄》,日本過橋是真實的樓頂,南韓則改成了室內環境,橋也換成了玻璃的。

除此之外,還有網友覺得《魷魚遊戲》與2023年的日漫《鏈鋸人》、2023年的美國電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廠》、2023年的日本電影《大逃殺》有相似與重合,但沒有找到合理的證據,正是因為與多部作品有相似之處,《魷魚遊戲》被網友嘲諷為「抄襲遊戲」。

除此之外,還有網友覺得《魷魚遊戲》與2023年的日漫《鏈鋸人》、2023年的美國電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廠》、2023年的日本電影《大逃殺》有相似與重合,但沒有找到合理的證據,正是因為與多部作品有相似之處,《魷魚遊戲》被網友嘲諷為「抄襲遊戲」。

面對外界的抄襲質疑與嘲諷,該劇導演黃東赫做出了回應,表示只有第乙個遊戲與《要聽神明的話》相似,其他都沒有什麼關聯。黃東赫甚至說,如果非要追究,自己才是「鼻祖」,早在2023年,他就已經開始構思了,隔年就完成了劇本,而《要聽神明的話》是在2023年上映的,至於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拍,那是因為當時沒人投資。

5樓:數碼小浪客

可能大家看完會很震撼吧。畢竟最近抖音B站知乎各大平台都在刷這部劇。

首先吧,抄襲這一說,我覺得沒有充分的證據說明這一點。真的其實這種參加互相殘殺的賭博遊戲在日劇裡是很常見的套路。至於你說裡面的關卡內容,確實和《要聽神明的話》有一樣的內容,那也和日漫《賭博默示錄》有一樣的地方啊。

在這裡你只能說日劇和日漫的內容很經典,韓劇製作組拿來參考了,至於你說這種程度有沒有到抄襲的地步,我只能說這個不算有很好的判斷標準吧。要是能在介紹電影時說到有借鑑到什麼作品的話,那就給人感覺友善一些吧。但是按照我對南韓人的理解,這明顯不太可能呀。

不管抄襲沒抄襲吧,我的理解就是:這部劇是核心內容套用了日劇日漫,經過韓劇製作組的韓劇理念包裝,在網飛上推給歐美人看而已。

這部劇的內容並不新奇。說實話這種劇情其實算是老套的。因為富人拿窮人玩遊戲這種橋段不是第一天出現在電視劇集裡。

這部劇現在豆瓣只是7.6的評分而已。我覺得這個評分真的挺合適的。

只能說這部劇以乙個很破天荒的遊戲形式,體現出非常真實的人性。說到人性的時候,大家的關注度就莫名會高起來了。在我看來真正把這部劇推向浪口的不僅僅是這部劇的劇情,更多的是演員的演技本身。

如果說這部劇比起這部劇模仿的《要聽神明的話》還有更突出的地方,我覺得是演員的演技吧。主演真的演的太好了。不是因為演技,我覺得這部劇的劇情也就那樣,其實都是很通俗常見的劇情,真的是演員們的精湛演技,讓這部劇火起來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6樓:

日劇好多橋段都被中韓抄襲,不乏抄了後變成大熱,這就是一座金礦。可憐的過小日子的日本人。

但日本也同樣有抄襲南韓,例如韓風的偶像,綜藝的後期(抄的不多,中國就是照搬南韓的了)

所以別說抄襲那麼難聽了,你抄我抄你,互相學習嘛。

7樓:linkzjs

不構成抄襲。劇本不一樣只是模式很像這不構成所謂的影視劇抄襲。就跟綜藝都是唱歌不構成抄襲。

其次日劇非常中二根本沒有擴散到大眾的能力,韓劇講樸素的人情所以雖然弱者但是共情可以傳播給大眾。日劇只能在小圈子裡面中二病人士自我感動

不要嘲諷什麼縫合怪,縫合怪恰恰能迎合全球大多數觀眾越是縫合受眾越廣。而日劇連日本大眾都不看只有很小的受眾

8樓:風中飄葉

創意玩法這些東西不算抄襲,這不是公認的麼?你要是說模仿,借鑑什麼的沒問題。另外,我看魷魚遊戲的時候完全沒想到要聽神明的話,那至少那不是借鑑的太明顯,但是魷魚遊戲的恐怖氣氛烘托的可比要聽神明的話差遠了

9樓:悲催

建議先看看日劇《人生逆轉遊戲》,2023年出的,要論腦洞,魷魚遊戲就是弟中弟。先看過前者再看魷魚簡直尷尬到不行,連橋段都是抄襲的。居然有人吹南韓編劇,服了。

連要聽神明的話也是抄襲的。

就像當年甄嬛傳一樣,抄襲金枝慾孽。只不過甄嬛火了。

10樓:李建秋

各位的回答,讓我想去去年就開始一直嚷嚷著原神VS塞爾達。

各位的表現,也讓我想起當年的塞爾達粉絲,簡直是一模一樣。

那麼結局會變成原神VS塞爾達嗎?

我看已經在路上了。

11樓:刀刀齋1990

所以你們知道為什麼網飛突然下架了一批電影,電視劇集,還不是後來人裡出現了縫合怪和借鑑怪,為了不尷尬,只好先下手為強,就像過去國內影視圈打擊盜版的真正目的是,海量的資源閱片量把國內觀眾的觀影水平拔高到了讓他們很難堪的水平

12樓:jsj

魷魚遊戲的導演說,木頭人這個情節09年就已經構思出來了。

但我要說,這就像考試都會做,就不往答題卡上填一樣。

這部劇雖然被吐槽不斷,但他的的確確成為了世界級的神劇。

13樓:正義即勝利

7個葫蘆娃打敗了灰太狼

長大後收留了被獵人追殺的白雪公主

追殺白雪公主的獵人沒辦法覆命,在森林中遊蕩時救下了小紅帽

小紅帽去霍格沃茲學習魔法,愛上了同樣來修煉的奇異博士

森林中的白雪公主吻了乙隻有毒的青蛙昏迷不醒

青蛙被扔進水裡變成王子,被一條小美人魚所救

美人魚愛上了王子,去找小紅帽把魚尾變成了腿

小紅帽去森林裡祭奠外婆時,用魔法救下了即將下葬的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穿著水晶鞋、乘著南瓜車來到王子的舞會

最終王子通過水晶鞋找到了白雪公主

小美人魚在王子的新婚之夜變成泡沫消失在世界上

葫蘆娃爺爺最終以宙斯的形象出現,告訴所有人,這個故事只是他玩的乙個遊戲,為了讓這個世界體驗人性的真諦

我寫的這個《森林遊戲》的內容借鑑了葫蘆兄弟、喜羊羊與灰太狼、白雪公主、小紅帽、灰姑娘、青蛙王子、美人魚等故事。(狗頭保命)

《魷魚遊戲》也是一樣,抄了但沒完全抄,更加趨向於把很多精彩劇情縫合進另乙個故事,但每一點都做了改動,最終形成全新的故事線,再加上南韓每部影片特有的「人性思考」。

第一關借鑑了《聽神明的話》,高空玻璃橋借鑑了《賭博默示錄》的高空平衡木,劇情基礎設定參考《賭博默示錄》,都是主角為了還債去參與大型遊戲,在過程中遇見了老人為了成全他自己犧牲,最終將獎金留給同伴的親人,結局為了復仇參加第二次遊戲。

《賭博默示錄》無論是從腦洞、邏輯、劇情各方面,都是碾壓《魷魚遊戲》的存在。

很可恥,但不違法。

14樓:aing

明顯日本人的創意,南韓人的人性。很經典的韓劇構成方式,有時候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這個明顯是抄襲賭博默式錄。

一樣的一堆人參與大型遊戲,一樣的輸了就死的遊戲,一樣的背後大富豪看窮人表演。不一樣的是,賭博默示錄腦洞,邏輯性更強,賭博數學方面思考更多,魷魚遊戲人性方面表達更多。你非要說抄襲要聽神明的話,有點牽強,畢竟它基本就是賭博默示錄,對,它不是抄襲,它基本就是。

sfaa

15樓:

看開頭就覺得是抄襲《賭博默示錄》,看到vip下注觀賽,人體賽馬那裡感覺基本是照搬過來了,還有人體器官販賣這裡也是默示錄中賭徒輸後的懲罰之一,整個世界觀構架可以說是基本一致的。但是這個電視劇集的男主比開司可是差遠了啊…男主感覺是靠著他人的憐憫加自己的聖母一路躺贏,開司才是真正的聖母心未泯且有腦子的賭徒。

16樓:

韓劇《魷魚遊戲》有哪些細思極恐的細節? - 秦風·黃鳥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17樓:

準確的說魷魚遊戲就是個縫合怪……縫合多補類似的島國作品,然後把遊戲降智到偷國平均智力水平?比較合適放在某音做成5分鐘看完。

不過營銷力度確實是偷國水準。

如何看待天下霸唱被質疑抄襲?

生前是個體面人 作者要求自己足夠謹慎。空口無憑將抄襲套在作者身上的人永遠不會要求自己要謹慎。說天下霸唱抄襲,我忍不住發出王熙鳳的聲音 放你娘的屁。用 我認為 我以為 我覺得 開頭的你覺得自己寫的這玩意配叫證據?也沒調色盤您當代大文豪,空口鑑抄襲,爺吐啦。以上。 大美砸 天津人說實話看他後來的書感覺市...

如何看待有人質疑朱星傑《I m cool》抄襲?

士多啤梨味的甜er 首先,我們來看那些閉眼黑的人,最搞笑的是這個哈哈哈哈哈哈,我就問你臉疼不疼 這是杰哥的老師,大眼炮老師說的話,深得我心這是杰哥在網易雲的回覆,閉眼黑的黑子們敢睜開眼看看嗎不看也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敢嘻嘻 我重慶崽就是這麼酷!最後,這麼酷又這麼棒,才華橫溢的朱星傑出了首張ep 仲夏夜...

如何看待周杰倫新歌前奏被質疑抄襲,回應稱 和弦早在多首歌曲用過 ?抄襲的判斷標準是什麼?

向喆 個人感覺只要不是照本抄就沒錯,對吧,那別人抄襲你的結果比你還火能說明什麼,說明你不行啊!當然,一些部隊裡面的還是不能改的,這樣有點搞心態 有沒有抄?有的 是不是這首新歌?不是 感興趣的去聽一下10年的 我落淚情緒零碎 和07年depapepe的結他曲 桜風 的高潮部分 顧得白 我覺得應該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