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話概括一下經濟學最重要的意義,以及經濟學能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什麼?

時間 2021-07-06 11:45:19

1樓:稷下居

經濟學本碩,以前也一直思考這個問題,雖然開學第一課給出了經濟學的定義。

但是,我一直認為,經濟學是使人(大多數人)獲得幸福的學問。

對於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從小了說,會影響每個人在社會行為中的決策或者選擇。往大了說,通過社會本質的剖析,將人劃分為不同的階級,從而形成不同的國家制度,社會制度,不同的文化觀念等等。

這是超越性別,地域,人種等等的區分。

2樓:冬天

人類的經濟活動包括生產、消費、分配,同時人類的經濟發展需要避免短期的經濟波動和追求長期的經濟增長。前者是微觀經濟學的理論,後者是巨集觀經濟學的理論。

人類經濟發展中也存在很多問題。

比如應該生產多少?消費不足怎麼辦?怎麼分配才公平?如何避免大蕭條?如何實現長期增長?

上面這些問題處理不好是會引發社會動亂、政治革命的。經濟危機引發世界大戰還不到乙個世紀。

3樓:涅瓦河黑冰

「經濟學研究的是稀缺性下的資源配置效率最優化問題。」

但實際上

1.大部分情況下,資源不是絕對稀缺的而是相對稀缺的。

2.脫離了對資源的控制權,空談資源合理配置也是片面的。

可見,抽象的談資源配置,把它看做獨一無二的標準,是一種片面的態度。「資源的最優配置」不是無條件的,只有資源合理配置實現了為人的發展,並為之創造物質條件的基礎上,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才是合理的。人是目的而不僅僅是手段,不是為了合理配置而合理配置。

經濟學是一門對經濟現象分析、總結和推演的學科。雖然說經濟學學科的出現有其必然性,但假設如果歷史上沒有配第、斯密、李嘉圖等等這些人,即如果沒有經濟學,人類固然可以生存和生活,但人類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呢?我們無法想象。

正是有了經濟學,亦或說在經濟學的指導下,人類取得了更大的發展和進步。

但是,任何經濟理論的產生和發展都必然反映了特定的歷史時期或利益集團的要求,這使得經濟理論的指導作用具有侷限性。當經濟理論與人類自身發展的要求相一致時,經濟學可以更好的促進社會進步。但如果相反,這種經濟理論只是滿足了少部分人利益,甚至是給大部分人帶來不利後果時,這就是根本上形成了對人類自身發展的障礙。

(包括早期的「最後一小時論」、甚至包括空談「發展就是硬道理」的人…)

總結:經濟學給社會帶來了什麼?它本應該、也的確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的精神面貌、生活狀況…但如果說它少了什麼,它也確實少了點什麼。

所以如果說要給、或者是已經給社會帶來了什麼,不如把「如何實現資源最優配置」改為「如何讓更多的人享受到資源最優配置帶來的成果」更好一些。

4樓:博愛之城

能問出這個問題,說明你對經濟學缺乏最基本的認識。

因為所有的經濟學,開篇第一課就都告訴你了,經濟學研究的問題,是資源配置最優問題。

什麼叫「資源配置最優問題」呢?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就知道了:假如你有1000塊錢,該怎麼花才能讓你最爽?

很顯然,假如你愛吃肉包子,那麼假如拿這錢去買了饅頭,菜包子甚至你最深惡痛絕的韭菜雞蛋包子的話,那麼這筆錢花出去的效用一定是不如拿來買肉包子吃的;

但是很顯然,拿整整1000塊買肉包子吃,估計能吃得你今後再也不想看到肉包子。

這就叫「邊際效用遞減」。

由於存在邊際效用遞減,所以你這1000塊除了拿來買肉包子,還需要拿來買排骨,買餃子,買衣服……等等等等。

而在每一項上,你也都要考慮「買什麼才能讓你感覺最爽」這個問題。

而當你每一項都考慮到之後,你就能獲得你最終想要的結果:這1000塊錢花的,讓你的效用最大化了。

這就是「資源配置最優問題」。

而把人變成國家,你就會發現,乙個國家,有土地,有資本,有技術,有勞動力……等等等等。

那麼怎麼組合這些生產要素,才能讓本國最終的產出最大化呢

這就是經濟學研究的問題。

現在知道,經濟學能為我們帶來什麼了嗎?

一句話概括下你的青春?

Lin 人生就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一步錯步步錯,真正的墮落是明知道是錯的但也只能順其自然因為無能為力,知識改變命運,性格決定命運,態度決定高度,只能說選擇很重要,有什麼樣的選擇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哎呀 狹窄樓道裡的驟然相遇,第一次明白什麼叫做心跳如雷千萬人之中一眼看到他,第一次明白什麼叫做目之所及全...

用一句話概括你最近的心情?

本宮再嬌豔,又給誰看呢?背景 最近很喜歡乙個男生,趕腳人家也對我有意思,我就自作多情天天去找人家 雖然沒明說,但心裡也清楚 害!不知道為啥就想到這句話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點雕! 空白 剛好今天有點崩!說實話很累,天天那麼多的爾虞我詐,父母完全不指望,完全沒可能理智聊天,給你安慰說句好聽的更是...

您能一句話概括一下什麼是攝影嗎

愛攝影的組長 把感知到的內容用攝影的方式準確的表達 vito 攝影這裡指單純的平面攝影不包括攝像。攝影是使用專門的裝置,在三維空間和時間序列中擷取兩維平面影象的過程。這個定義是我自己寫的,後來發現和某基類似。能寫出這個是學習攝影好多 好多年的結果,你能真正理解這個估計也是對攝影有了較深入了解之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