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一句話概括唯物主義?

時間 2021-06-25 08:21:57

1樓:工廠視察員

由此可見,這種歷史觀就在於從直接生活的物質生產出發闡述現實的生產過程,把同這種生產方式相聯絡的、它所產生的交往形式即各個不同階段上的市民社會理解為整個歷史的基礎,從市民社會作為國家的活動描述市民社會,同時從市民社會出發闡明意識的所有各種不同的理論產物和形式,如宗教、哲學、道德等等,而且追溯它們產生的過程。這樣做當然就能夠完整地描述事物了(因而也能夠描述事物的這些不同方面之間的相互作用)。這種歷史觀和唯心主義歷史觀不同,它不是在每個時代中尋找某種範疇,而是始終站在現實歷史的基礎上,不是從觀念出發來解釋實踐,而是從物質實踐出發來解釋各種觀念形態,由此也就得出下述結論:

意識的一切形式和產物不是可以通過精神的批判來消滅的,不是可以通過把它們消融在"自我意識"中或化為"怪影"、"幽靈"、"怪想"等等來消滅的,而只有通過實際地推翻這一切唯心主義謬論所由產生的現實的社會關係,才能把它們消滅自歷史的動力以及宗教、哲學和任何其他理論的動力是革命,而不是批判。這種觀點表明:歷史不是作為"源於精神的精神"消融在"自我意識"③中而告終的,歷史的每一階段都遇到一定的物質結果,一定的生產力總和,人對自然以及個人之間歷史地形成的關係,都遇到前一代傳給後一代的大量生產力、資金和環境,儘管一方面這些生產力、資金和環境為新的一代所改變,但另一方面,它們也預先規定新的一代本身的生活條件,使它得到一定的發展和具有特殊的性質。

由此可見,這種觀點表明:人創造環境,同樣,環境也創造人。每個個人和每一代所遇到的現成的東西:

生產力、資金和社會交往形式的總和,是哲學家們想象為"實體"和"人的本質"的東西的現實基礎,是他們加以神化並與之鬥爭的東西的現實基礎,這種基礎儘管遭到以"自我意識"和"唯一者"的身份出現的哲學家們的反抗,但它對人們的發展所起的作用和影響卻絲毫也不因此而受到干擾。各代所遇到的這些生活條件還決定著這樣的情況歷史上周期性地重演的革命動盪是否強大到足以摧毀現存一切的基礎,如果還沒有具備這些實行全面變革的物質因素,就是說,一方面還沒有一定的生產力,另一方面還沒有形成不僅反抗舊社會的個別條件,而且反抗舊的"生活生產"本身、反抗舊社會所依據的"總和活動"的革命群眾,那麼,正如共產主義的歷史所證明的,儘管這種變革的觀念已經表述過千百次,但這對於實際發展沒有任何意義。(《德意志意識形態》)

2樓:魯新奎

唯物主義,是一種認為宇宙萬物因自身內在原因而存在及有規律運動變化發展的哲學流派。

「內因決定論」是唯物主義的本質特徵。荒謬的「外因決定論」是唯心主義的根本缺陷,由「外因決定論」導致唯心主義的「決定者」不能決定自己,還需要另外的未知的外因來決定,這是唯心主義除證明困難外的最大破腚!

3樓:

唯物主義本質是牛頓絕對時空觀主導下的物理主義。

唯物主義的主就是牛頓經典力學體系。

馬克思的社會性闡述類似於亞里斯多德的物理學之上的意味,即以萬有引力的視角重新組織建構世界。

如果世界不是物質的→絕對時空觀下的剛體相互作用,而是平行宇宙,波函式,那麼唯物主義便自動瓦解。

不過,在有限的地球範圍內,唯物主義相當實用且有效,並且很直觀易於接受理解。

用一句話概括你最近的心情?

本宮再嬌豔,又給誰看呢?背景 最近很喜歡乙個男生,趕腳人家也對我有意思,我就自作多情天天去找人家 雖然沒明說,但心裡也清楚 害!不知道為啥就想到這句話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點雕! 空白 剛好今天有點崩!說實話很累,天天那麼多的爾虞我詐,父母完全不指望,完全沒可能理智聊天,給你安慰說句好聽的更是...

用一句話概括一生做的事?

會飛的象 看似光怪,實則是命運之安排 年華似錦如夢,看似有趣,實則是獨自長醉不願醒。世間所有的緣分 興事和災難都可以用特殊的機緣巧合來帶過,但往往真的只是乙個巧合。聰明的人都是,對世間存留著對故事的留戀,有趣的靈魂都是,半睡半醒半瘋癲。看似光怪,實則是命運之安排 年華似錦如夢,看似有趣,實則是獨自長...

怎麼用一句話概括私募股權投資(PE)業務?

河邊老漢 沒爹沒娘的買賣 一句話的事兒,說的很清楚了 祝大山 不超過200個的人 機構 把錢投資到一家主體 有限合夥或者公司 由一家精通投資業務的管理公司擔任這筆資金的管理人,負責專案的選擇和投資決策,以認購股權的方式投向業務較為成熟 有盈利基礎 有上市預期的公司,成為它們的股東,待它們上市且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