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乙個會計方面的問題 在製造型企業的製造費用的分攤方面,如果按成品率來分攤 合理嗎?

時間 2021-06-09 00:27:59

1樓:回家的螃蟹

製造費用分攤是乙個自由心證的問題,你想怎麼攤就怎麼攤(手動狗頭)。

製造費用大概可以分為可變的,固定的和半可變的。可變製造費用基本上跟著產量走,產量越大費用越高。固定製造費用是不變的,生產要花錢,不生產也要花錢,比如車間主任、廠長的費用。

還有一些製造費用是兩者性質兼而有之,比如說電,除非你可以把電表安裝到每條產線上,否則你很難說它是可變製造費用。一方面它確實是跟著產量走,另一方面,你要維持整個車間運作,比如空調、排風、照明等,它又包含有一部分固定支出。

在實踐中,製造費用其實很難精確分攤到每個產品上的,所以往往採取分攤的方法。你可以根據產品和製造費用的關聯性,按工時數攤,按物料成本攤,按產量攤,甚至還可以按客戶攤。那麼按成品率攤是否合理呢?

首先,有成品必然有廢品,廢品的成本勢必要攤入成品中,否則誰來分擔這個成本呢?美國生產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為什麼這麼貴,它的所有研發、開模、廢品的成本都要攤入總共3艘成品艦,能便宜嗎?所以按成品率分攤有其合理性。

其次,一條產線可能會有多種產品在生產,舉例而言,現有A產品成品率80%,B產品成品率30%。如果按照籠統的產線成品率分攤製造費用,勢必A產品勢必攤到更多的製造費用,B產品則被低估。後果就是導致成本不正確。

比較好的做法是先按包含廢品的總產量先分攤A、B產品的製造費用,再按照成品率分攤到各自的成品上去。

最後,成本並不完全決定生產決策,B產品成品率低,成本高不代表不能生產,說不定該產品市場需求大,反而要大產特產呢。

乙個shell方面的問題?

Nano 指令碼執行結果 echo abcd abcd 其實想搞清楚shell指令碼的每一步在做什麼有個很常用的引數 x執行方式為 bash x test.sh 顯示為 nanoguo nanoguo bash x test.sh abcd opt for option in opt echo ab...

求問,乙個智慧型警報器涉及那方面的知識呢?

勃朗智控 首先要明確需求,確定是哪類報警器,比如煙霧 燃氣 紅外 門窗等,然後清楚各類報警器的工作原理。比如 1 煙霧報警器 從內在原理來說,煙霧報警器就是通過監測煙霧的濃度來實百現火災防範的。它在內外電度離室裡面有放射源鋂241,電離產生的正 負離子,在電場的作用下各自向正負電極移動。在問正常的情...

問乙個模糊的問題?

Bohez 筆記本中,獨顯比集顯好一點,CPU標準版的比低電壓的好一點,記憶體4代的比3代的好一點,硬碟固態的比機械的好一點,獨顯,高檔CPU,4代大記憶體,固態硬碟的筆記本打遊戲更好! 六良夜 關於筆記本打遊戲這個問題,我是堅持買高效能顯示卡本的理論,就是顯示卡最重要,cpu其次,但不能太次。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