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2019 2023年度年西南財經大學秋季學期的高數考試難度?

時間 2021-06-04 18:26:46

1樓:教父

一、西財在教學質量提公升的背景下意識到,學生快被【寵壞了】

本人2023年進入西財就讀金融學,當時的考題難度之低,高數上20分鐘完卷,得分100;高數下1.5小時完卷,得分98。

可能你會覺得這個分數很高,但當時考的是什麼呢?考的題目和課後老師布置的作業差不多。

我是怎麼複習的?對於高數上,我刷了所有的綠皮(西財本身出版的高數教材)和紫皮(當年西財配套的高數習題集,裡面題目的難度很多與考研題相當)上的習題,並閱讀了例題,此外還做了一些李永樂的考研數學題;對於高數下,我就刷了綠皮和紫皮。所以我覺得,就算難度再上公升兩個梯度,我的分數也不會變;而我那日常窩在沙發裡打遊戲的朋友,則一定會大幅度下滑——難度提公升才有區分度,不是麼?

區分度難道不是一件好事麼?你付出多少,收穫多少;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老師對於教學內容,是怎麼說的?我的高數老師是方敏,她對於標註了星號的章節,是這樣說的:「雖然這些章節不是考試重點,但確實它們非常重要,比如泰勒展開、反常積分等等,建議同學們認真自學。

」我的概率論和隨機過程老師駱川義,對於卷積和拉普拉斯展開等看似「超綱」的內容,是這樣說的:「這些數學工具及其背後蘊含的思想方法非常重要,你們高數、數分等課程標星號的部分,往往很關鍵。」

不過,雖然這麼說,課程組以往在出題難度上,還是心軟的,考慮到要撈人,考慮到要方便大家刷績點。

我們,是怎麼做的?很簡單:不考=不學

所以西南財大意識到,以考促學,是最直接高效的提公升學生基礎和實力的方式。當然,這當中也有財大提公升教學質量評估水準的目的,不過教學質量的瓶頸歸根結底還是原先的要求太鬆。

所以,一提公升難度就一片嚶嚶嚶,屬實正常,需要乙個過程適應。

二、提公升數學類課程的考試難度【有何好處】

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peer pressure.

2017-2023年度的文科概率論,因為考了一道涉及貝葉斯公式應用的題目,同學們一片嚶嚶嚶。之後我乙個金雙的朋友給我展示了同期同年級基電的普通的概率論考題,哪怕一道選擇題都很有分量。我才發現西財的數學類是多麼仁慈。

如果說將理工院校的數學難度同財經類院校相比有失公正(其實有不少理工類的學生跨專業申請經管的專案,試想一下你和他們同台PK成為常態),那麼在申請高校過程中的同模擬較以及目標院校對於數理基礎的重視,則是赤裸裸的。

華東師大的朋友在2019夏季(大三下)修的衍生金融工具,在提到BSM模型(期權定價的經典模型)時,老師布置了一道作業:用3種方法推導BS公式。而同期我們的衍生考試,壓軸的證明題就只是推乙個N(d1),二者的複雜度和計算量是天壤之別。

一哥們兒申人大的乙個碩博連讀專案,面試的時候老師看著成績單上崩掉的高數、概率論和統計學,直接問:「你數學怎麼那麼差?」我在上海某985參加直博面試的時候,主面教授對於成績單只有乙個問題:

「你的高數100分,你們年級有多少個100分?」(她在試探這個數學成績的水分)

如果說這樣的例子比較個體化,那麼每年申學校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國內TOP5高校但凡有筆試的大多逃不過數學——這樣的要求是明確的。此外,幾乎所有已經公升學的前輩都會告訴大家,西財的數學太簡單了。

如果申國外的學校,如果你的目標專案和金融、經濟、統計、數學有關,那麼國外的專案對於數理和程式設計大多會更加重視。

如果去考研,想必你也不大想體會數學這一門最拉分的學科從頭來過(就經管類的考試而言,高數+線代+概率論)的感覺,寧願平時學紮實一些(平時學紮實其實可能最後也用不著考研了),也不願考前幾個月感受太多刷了錯錯了刷,記了忘忘了記,反反覆覆的折磨和焦慮。

綜上,提公升數學難度對於選擇公升學的這部分人來講,應該是帕累託改進,不虧。

三、【趨勢】

個人覺得數學類課程考試的趨勢是難度提公升到乙個層次,然後穩定。現在緊要的是教學質量和維度要跟上來,講練考不脫節是最好的。

年年歲歲都有不少人在評教中覺得教學挑戰度不夠,現在挑戰度夠了,就不要抱怨,無論多難、計算量多大都不要怕,加油,奧利給。

最後,大四老狗祝帥弟萌妹們學業有成。

2樓:司明立

果然是好學校就是不一樣我們學校考高數直接背真題都能答90,不過這幾年考研數學難度也是極速飆公升,估計你們期末題再難也沒有考研難吧

3樓:cp3小迷弟

首先,我不是大一的,是研一高數助教,其次,我在當助教期間任課老師布置的每一題我都是做了的,然後每次考試的試卷也是這樣。

回到這次考試難嗎的問題,要不要看看考研數學一再來說這些,還是說到了大三暑假從極限開始複習數學?本科就是應該努力學習,基礎理論類的課程學紮實最後客觀說一下,對於第一次學高數的學弟學妹而言,要想在這次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確實很不容易,要花很多時間在高數上面。

4樓:

我說實話:高數真沒什麼難的,即便考研難度也很正常好嗎?平時沒下死功夫,下硬功夫,沒有像數學學院的同學們那樣學習的話,很多人沒資格說題難這種話,分明就是自己懶。

知識本來就簡單,題目難。這是不同的東西啊…

5樓:

憑藉我四年粗淺的經驗來看

基本是助教不夠+學時不夠+老師不夠

懶嘛,找高質量助教要錢要精力,學時多了老師不開心協調起來也麻煩,乙個老師一次對著近百人上課也毫無問題。

回過頭還是把題出難點比較簡單,反正低GPA or 掛科了是你學生不努力,不然怎麼xx能考滿分你掛了??

按照這個思路俺尋思可以把本碩博畢業標準改成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樣一年我財幾千個諾貝爾經濟學獎怕不是宇宙第一財經大學/商學院了?

本質問題還是人多資源少,啥啥沒人管,提高教學質量全靠提高期末考試難度,不客氣的講真是這麼提提呢,別折騰了,多整點助教請多點老師多上幾節課哪個不比在這出難題強。

畢竟鐵打的學校流水的學生,大部分人待四年就滾蛋了,折騰你們可比折騰低頭不見抬頭見的各位同僚簡單多了。

結論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該打資訊戰找題目抱團要整的啊,不然GPA血崩後面一切都是血崩。

乙個套利機會是盡量選給分高且能轉換的交換專案往回刷GPA,價效比遠高於拼死拼活跟同班同學在這捲。

祝各位同學早日解脫。

6樓:糖醋麻辣洋芋花

退出歷史舞台的西財er表示疑惑。

高數難了點就能上熱搜前十,但有些事情反而變成了不能說。

我們愛它,不是因為它表面的冰山一角而愛它。

我們更希望,看清了它真實的底層之後,還能愛它,並幫它變得更好。

為了防和諧只能隱晦的說說了。

再說回高數難這件事。

我本科時候是沒學過高數的,作為西財為數不多要被數學虐待死去活來的專業之一,我們學的是數學分析高等代數空間解析幾何實變分析復變分析和泛函分析。

感謝校領導讓這群學高數的幸福孩子感受到了我們被數學支配的恐懼。

而且希望孩子們放寬心,大家都考的不好並不會都掛科,老師肯定要調整的,畢竟老師也有優秀率及格率這些硬核指標要達成呢。

最後,哪怕掛了也沒關係,掛一科不影響畢業,補考過了又是一條好漢。

7樓:

大學都是這樣,自學為主,習慣就好。

不是像高中一樣,有高考為指向,考哪講哪。大學更多的是培養能力,多樣化發展。上課只是帶你走進知識的大門,至於怎麼摸索還是看個人。

以後所有學習都是這樣,不會有人再把知識點揉碎了,喂到嘴邊,還告訴你考試就考這個。(除非是自己花錢報培訓班)

大學裡,大家想玩的玩,想學的學。如果同學真的想好好學習,天賦再差,教考再分離,你可以通過一點點的資訊搜尋能力得知,這次考試不是鬧著玩的,是調整過難度的高數考試。因此,只要夠重視,上課聽講,練習量夠的話,捲麵60不是夢,總評75+ok,完全不至於掛科。

ps,對比其他所有工科院校,財大不管是數學還是整體的學業壓力,都小的多。

8樓:吉安穩

光華實驗班的路過

解決辦法:

1 自學吧。

多少人自學考研數學?

2 不要對老師抱太大期望。

科研和教學,魚和熊掌。對於90%的老師適用。在西財。

9樓:

好好學習,學到你腦袋裡的不吃虧。

高數非常重要。

大家努力學習不吃虧。

考試內容,絕對來自於課堂講解的重點內容。不要再糾結這件事了,大家獲得的資訊都一樣,課堂講課,線上答疑,考得怎樣都是真功夫。

告訴下屆弟弟妹妹,要好好上課。

10樓:江湖人稱便宜貨

確實可以理解學校和數學死磕到底,堅持搞好數學建設的心情。

但是作為乙個財經類學校應該知道資訊不對稱造成的負面危害是很大的。

尤其是在學生刷了一堆歷年試卷發現超級簡單但是沒有被告知考試難度有質的提公升的時候。

畢竟複習高數的時間可能全是沉沒成本。

當然,學弟學妹們放心。

財大的高數老師一般都練就了一顆愛海底撈的心。

11樓:

已經畢業的財大校友。

如果果真很難,好事。我財一直以來數學就是弱項,對於有志於讀研的同學來說,數學挺重要的。

我們當年考的挺簡單的,當然也是因為我數學一直就很爛,所以考研都不敢考數三,只能考396。

加油啊學弟學妹們

12樓:扶搖

高數調歌頭

高數是否掛?把卷問老師,不知極限求導,今早是迷卷。我欲登樓討分,又恐無人問津,高處定積分。起筆畫函式,何似在極值。

轉食堂,回寢室,估分數。不應有六十,如何才會及格?,雨有淅淅瀝瀝,人偶有濕鞋時,此事已伏筆。但願她撈我,過個好鼠年

13樓:

2018級某會計學院數學分析學生表示

我們的基礎課

平時分人均90+

張抄抄老師不用ppt

上課全手寫完全不脫離課本

全程無尿點時不時還得跟你一起吐槽一下編寫教材的人所有定理都證明

親切和藹笑眯眯

期末考試前給你複習加課

上課可睡覺

一覺醒來還在證明一道題

期末考試放輕鬆

34分就及格

書還可以一本多用

壓速食麵墊桌腳都可。

衝衝衝!

14樓:

到現在其他學校熱搜都沒了,我財的熱搜還在,只能說明我們是真的沒錢了(=_=)

哈哈哈現在熱榜真的沒有了,說明我財終於募集到了特定經費,真是難為管理層了

15樓:

本人也是大學生,感覺高數難度逐年加大是必然的趨勢。教育部部長不久前也巡視過西財,作為教育大省,四川也是國家的人才庫,強國一代的我們一定要有我們這一代人的擔當。

現在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要高質量發展,不僅僅是在經濟文化建設方面,教育方面也要高質量發展,大學要一改往常的嚴進寬出,一方面加大教育普及力度,一方面提高教育質量,所以要實行寬進嚴出的新模式。高數作為剛進校園的大一新生接觸的重要課程,我想有必要從這裡抓起,給大家提醒,要麼就把你打擊到一蹶不振,要麼讓你能夠砥礪前行,從而一步步將能夠畢業的優秀人才與混吃等死的鹹魚分開。我想這便是初心和使命吧!

如何看待最新的2017 2023年度QS世界大學排名?

陳光 評價乙個大學好壞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當地或者更大範圍內的影響力,美國不用說了,有目共睹。中國這些年發展,跟大學的進步呈現一致的趨勢,互相支援,新加坡也是這樣。我到覺得香港的大學排名就水多了啊,這個排名評價標準感覺就像給香港量身定做的,可是這麼高的排名顯然跟香港科技的現實水平是不匹配的,乙個...

如何看待《時代》雜誌公布2023年度風雲人物為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

北緯33度 我覺得挺好的,真希望西方有越來越多的桑伯格,西方政客們越來越推崇和宣傳桑伯格。到那一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會容易很多! 落慢 寵物貓狗由人工選擇那些有遺傳疾病的,造成物種的多樣性。所以當文章介紹小姑娘有阿斯伯格綜合症 強迫症 選擇性緘默症,我總有種西方人在造新人類的錯覺。 黑幕!黑幕!...

如何看待守望先鋒獲得 TGA 2018 年度最佳電競遊戲 獎?

SYD 18年OWL的成功所有人也是有目共睹的,拿下TGA以及EIA 電競產業獎 的雙料最佳電競遊戲也算是實至名歸,很多不了解OWL運作情況的人酸成這樣也毫無必要,並不是人多就能保證拿獎,這個獎評主要是看該遊戲的整體賽事體系的發展程度以及作為一款電競專案為整個電競所做的貢獻,OWL的大獲成功讓守望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