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科班出身的普通人是否能夠通過自己學醫,自我處理常見病?

時間 2021-06-04 00:07:40

1樓:沉澱

就目前來看好像有些難,因為有些疾病的表現形式相似,是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診的,如果可以那麼影像,檢驗這些專業就沒用了,如果是常見的小毛病,頭疼腦熱感冒發燒這些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吃藥!

2樓:果果湯

不能,不知道你所謂的常見病是什麼,全日制醫學生經歷的日子和各種考試你不會想經歷的,所以放過自己,除非你立志這輩子棄文從醫。

3樓:單車

如果真的經過認真系統的學習的話是有可能的,不過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是由於經驗和醫療裝置的缺乏診斷準確程度會大大下降,個人認為沒啥必要,看病這種事情還是交給專業的醫生。有時間建議更好的經營自己的事業。

4樓:不知道該叫啥名兒

我不太清楚你說的「常見病」指什麼,如果是類似感冒啦腹瀉啦這種,應該可以的。但是類似慢阻肺,心律失常這些,其實也挺常見,但不建議自學之後自行處理。

5樓:竇房結

不能。醫者不自醫,醫生一般都不給自己看病。更何況通過自己學醫。沒有系統的學習就能自己給自己看常見病,你這個美好的願望我也希望在以後可以實現。

6樓:

如果是自我處理的話我覺得可行,久病成醫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如果你想學,你也可以自己去學,自己給自己治,反正是自己的身體,自己負責,如果醫生給你治就是醫生負責了…

7樓:流刃之雪

對於疾病的處理,只有到醫院裡切身長期實踐才能掌握。不誇張地說,就算不是學醫的,只要智商沒問題的人,扔到醫院裡讓乙個高年資醫生帶著,幾年後出來水平絕對不會差。但這顯然不可能,因為違法

8樓:kokiyo

不能。目前科班的醫學培養一般是理論加臨床,可能聽說過有些資歷很高的那些大夫大專出身,但是人家在臨床呆的久,並且在臨床過程中還會去大的醫院甚至國外進修。自己學最多是基礎知識,很多東西都是照著課本對症狀,這也是很多醫學生學了一兩年,發現自己知識沒漲,大病小病長了一堆,所以你想看病必須要去臨床鍛鍊,想搞科研,理論知識不能丟。就醬

9樓:高原

題主的問題要看你的需求是什麼了?

如果題主想進行醫療活動,那麼就必須是合法的。想合法就必須取得國家授予的醫師資格證。考醫師資格證需要有醫學院校畢業。中醫也可以走師承。有了醫師資格證就可以合法行醫了。

如果題主僅僅是想自己處理一下自己的常見問題,那麼自己學醫是可以的。西醫和中醫都有很多處理常見問題的方法,中醫尤其多。

不管題主的需求是那個,有一點是不能否認的:醫學是一門嚴謹的學科,中醫、西醫都如此,都需要系統的學習。並且醫學是一門實踐的學科,是要在實踐中不斷的體會、積累經驗、反思然後再去學習,實踐的。

西醫有西醫的學習體系,中醫有中醫的理論基礎,兩者各有千秋也可以取長補短相互補充。

在學習醫學的過程中,有乙個心態要牢牢記住:不要妄想接觸太多的「神奇」病例。身邊常見病居多,不常見病很少。

很多人在學醫的開始,總想接觸乙個很「稀少」的疾病,究其原因,或許是想炫耀、想獵奇。但是請記住:常見病的不常見症狀比不常見病的常見症狀還常見。

10樓:潛水潛水冒泡泡

不行,缺乏基礎知識。缺乏臨床經驗。醫學,隔科如隔山,不只是隔行。

乙個發燒,乙個肚子疼,內外婦兒加起來,你都未必知道到底是什麼引起的,怎麼正確處理。更別提很多都是不按課本發生的迷惑現實表現。

11樓:蘭陵小生

常見病當然可以啊,估計大部分讀過書的中國人也都是這麼做的,一般頭疼感冒的都是自己去藥店買藥吃,不見好轉或者加重了才去的醫院吧!

12樓:小森林

我乙個正經醫科大學了八年醫的人都不敢說自己能處理常見病。常見病是都包括哪些病?那麼多科室的常見病怎麼自己處理?全科醫生都很困難

13樓:耽兮

這…科班的我表示,即使到研究生了,我也只會比較有信心處理自己科室的常見病多發病急診首診吶,其他的科目因為考執業醫師前後的實習+做題還是比較清楚原理,但用藥是不會的。自學也不是不可以吧,自己的小病小痛本來簡單點來說鍛鍊身體多喝熱水足量休息保持心情就可以呀。但如果你想給人下診斷看病,這就容易出問題了。

14樓:北冥有魚

首先的乙個問題,你如何定義常見病?發燒咳嗽,如果是感冒,不用治挺過7天就好了,如果是肺炎,挺乙個月都不會好,你如何判斷自己是感冒還是肺炎呢?肚子疼,可以是消化道潰瘍,也可以是異位妊娠,也可以是闌尾炎(急腹症太多了)你如何判斷自己是什麼呢?

臨床上診斷乙個疾病需要:1.病史2.

臨床表現3.實驗室、影像學檢查,還需要臨床醫生豐富的經驗和廣博的知識,乙個成熟的醫生,需要至少10年的時間磨練,期間接觸大量病例,這些都不是書本可以學來的。

臨床醫學的專業性非常強,強到本科大家共同學過5年的內容,到了不同科室之間都隔行如隔山,所以大夫從來沒有非科班的

15樓:夢只能想想will

這裡大四臨床生,不可以的哦,我學四年也沒說能給你自己看病,更何況你不是系統學習醫學的人呢,生病的話去靠譜醫院找靠譜醫生看,不要隨便說醫生職業操守損失,我們會傷心的

16樓:藍色月光

醫學生的本科時間是五年,按每天上兩堂大課算,一天就三個小時,一年中有四個月放寒暑假,剩下八個月,每個月有8到10天是週末,學習時間就20天。3小時乘20天再乘8個月,一年也就480小時,五年2400小時。您要是晝夜不分的學,100天就搞定了,就算你比較懶,每天還要吃飯睡覺浪費12小時,200天也能完事。

學五年出來的醫生,其實也是個廢物,到了醫院啥都不會,還得拿病人練手。假設你也有這個資源,能去醫院練手,和專業學醫的學生是在同乙個起跑線上。別怕出事,有醫院罩著你,畢竟三比零,咱上咱也行,治不好還治不壞麼?

一旦有人質疑,你就告訴他,指南上就這麼寫的。平時查房嘴甜點,多聽上級醫師話,讓怎麼治就怎麼治。晚上值班遇到不會治的怎麼辦?

請會診唄,一科不行就請兩科,再不行就全院大會診。對病人一定要態度好,你水平再高也不能讓所有人滿意,但是態度好就行,萬一病人發火就跪乙個。要知道,你頂多失去一點尊嚴,找你看病的人都是冒著生命危險的。

但是有句話說的好,醫者不自醫,你這個給自己處理常見病的想法還是比較危險的。

17樓:容於

非常不建議。

我現在在學病理學,身邊的同學總是會把自己的一些輕微症狀代入很嚴重病!

普通人自學醫不僅誤診率大,而且漏診率也大。

可以看看一些醫學常識吧,那種只要有高中生物水平的人就能看懂的常識!

18樓:駱小七

不太行…醫學生三年才能學乙個框框,而且往往非常迷茫…自學…

啊這。畢竟背的磚頭也不是沒用的…學點急救知識可以,但後續診斷還是交給專業人員叭…

19樓:

當然是可以的,沒有那麼神秘,對吧,就學那些非處方藥,Oct的藥,就那麼幾種藥。把那些藥的適應症給貝貝表現給貝貝,對吧,禁忌症給貝貝。什麼情況下不能吃,誰和誰不能混搭,就這些東西記一記差不多就能看病了。

就普通的病就能看了,真的可以看,沒有那麼複雜,哪有那麼複雜呀。不是讓你去看乙個bin,也不是讓你去系統地了解乙個疾病。你你你能用到的東西就是那麼幾種藥,你把這幾種藥用好了就夠了。

對吧?嗯,咱就不說老人了,就說年輕人呢得個密碼,老人的病情它比較複雜,你肯定看不了。對吧,你就看年輕人都得病,什麼感冒發燒,拉肚子了,頭疼腦熱了,這些東西都能看,完全可以看。

沒有什麼看不了的。關鍵的問題是你要知道你在什麼節點,你要去醫院,你要知道你自己處理不了這個的時候的這種情況,什麼情況下你要去醫院這個節點你需要把握好。把握好這一點,前面的這些用藥的東西都很簡單,完全可以自己學。

20樓:Mr龍

看你對常見病的理解咯,不過千萬不要想當然,多了解一點也不是壞事,也許當你見識過什麼叫藍色生死戀以後會對醫生醫院有多那麼一分理解吧。

21樓:Marcus Nowak

自我學習的精神值得鼓勵,但是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怎麼解決?你學到的東西你怎麼驗證?怎麼應用到實踐中?個人還是不建議,對於你的問題我更感興趣的是你這樣的想法是怎麼產生的?

22樓:冰封

可以,但是不建議。

臨床實踐告訴我,書本上的知識都是典型症狀,而病人並不會按書上說的去生病。因此,臨床經驗是乙個醫生必不可少的。而常見病,很多都是有共同症狀的,怎麼去鑑別,僅僅按書上的來是不夠的,而普通人很難像臨床醫生一樣有那麼多臨床經驗。

自學的精神很值得鼓勵,但是不建議自己給自己看病。

如果你是明朝的普通人,怎麼能夠過得好?

上策 去山東投文登營,從屯戶開始幹,攢點本錢 雖然參軍餉多,但是搞不好就給送遼南守旅順了或者拉去打流寇了,危險係數太高。以後有機會能進文登大學或者軍官學校,以乙個現代人的接受能力和教育程度應該能混的不錯,畢業後出來當個營官,此時陳大帥應該已成問鼎之勢,跟著打順風仗積累功勳就行。最後榆林鋪或者攻克京師...

人類為什麼會有「我不是普通人」的錯覺

小鬼三皮 高曉松說過一句話 世界上有兩類人,一類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還有一類人覺得自己高人兩等。他還自嘲式的真說玩笑,自己是第二累人。無非自己認不清自己,所以 隨心隨風 對於你自己,你就是你自己的全部,你還是普通人嗎?對於這個世界,所有人都是普通人,再天才的人也只是人,也不過是比普通人優秀一截而已,...

普通人游泳達到怎麼樣的水平能夠在掉入河中 洪水中成功游泳逃生?

都是看運氣 掉河裡的話,如果河水流平穩,水底沒啥淤泥水草的多半都能遊起來。有個暗流什麼的就完了。洪水嘛 靠游泳逃生幾乎不可能 最多多苟點時間等人來救 對於湍急的水流,游泳技術起不到太大作用,但是會游泳的會相對較少恐慌,因此生還機率有稍許提高 當然只是聊勝於無的一點機率。btw 有些朋友把野路子水性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