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 託管移至銀行對 P2P 行業有哪些影響?

時間 2021-05-09 10:12:18

1樓:小景

平台將資金池交由第三方託管,避免了觸及監管層內設的監管紅線,但此舉充其量只能保證投資者充值資金的安全,而非投資資金的安全。也就是說,如果你充值後沒有投資行為,那麼你的資金是安全的,因為此時資金仍在你自己的賬戶上;但一旦你選擇了投資,在滿標後資金就發生了轉移,不考慮其他因素,你的資金安全只能寄希望於所投專案了,畢竟投資是有風險的,而且高收益與高風險相伴而生的概率是較高的。

在沒有第三方資金託管的情況下,即使你沒有投資,你的資金也未必安全,因為你的充值資金實際上是在平台賬戶上,平台可以輕易攜款跑路。但引入第三方資金託管也無法杜絕詐騙、自融及平台跑路等事件的發生,因為畢竟只是託管,款項劃付依然由平台發出指令,第三方只是被動執行。引入第三方資金託管最多只是增加了平台使用或呼叫資金的難度而已,因為在第三方資金託管情況下,在投資人發生投資行為之前,平台無法直接操控投資人的資金賬戶,如果出於詐騙、跑路等目的,需要通過虛假標引導投資人投資!

當然,如果平台由第三方、尤其是銀行提供資金託管,由於銀行在提供此項服務時具有選擇性,至少說明銀行是認可所服務平台的,間接地起著一定的背書作用,但絕不是涉及風險的背書!而且相對而言,銀行出現支付困難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對於銀行而言,資金託管僅是中間業務,不占用銀行頭寸,不使用銀行信用。資金託管業務能夠增加銀行中間業務收入,同時可以增加銀行的負債業務即存款。從法律層面看,銀行沒有任何應負之責,但平台出事會在一定程度影響銀行的聲譽。

2樓:蚊子

目前民生銀行已經開始p2p託管業務,系統都已上線。銀行託管的最大優勢就是增信,然後就是風險防範,現在跑路的這麼多,網路資金銀行託管對於銀行是塊還未開墾的業務,風險大但收益也大

3樓:郭建偉

首先,先談談現在普遍的第三方支付託管,分兩種模式:

1.大帳戶模式這種模式由公司在第三方支付開設乙個賬戶,操作上是: P2P公司通過指令操作自己在第三方的賬戶,走的是代付、代扣介面。

2.客戶虛擬賬戶模式這種模式是公司為每個借貸雙方客戶都在第三方開設乙個賬戶,操作上是: P2P公司通過指令操作客戶在第三方的賬戶,走的是充值、轉賬、提現介面。

從指令發出方可以看到都是」P2P公司",只是操作方式不同罷了,現在有些平台打著採用客戶虛擬賬戶模式的旗號就向投資人吹噓自己平台多麼多麼安全,完全是噱頭,如果乙個平台真的動了卷錢跑路的念頭,即便是客戶虛擬賬戶,不論是採取偽造借款人,還是以收費的名義向自己賬戶轉賬,都能輕鬆實現。

所以第三方支付資金託管的意義根本就不在監管上!

再來看看,銀行資金託管: 同樣道理,如果對接銀行資金託管只做到和第三方支付一樣,只是為客戶開設賬戶層面,那影響有限,畢竟賬戶操作指令依舊是平台全權掌控,影響只能是:

1.平台能借助銀行公信力;

2.拉公升了整個行業成本, 實力差的小平台被淘汰;

3.銀行擔心連帶風險,對自身公信力的影響,稍加監控;

所以我並不認可樓上一位朋友所說的,銀行資金託管後,就能完全消除平台欺詐行為!真正能消除欺詐的只有行業監管細則,而採用的是第三方支付託管,還是銀行託管,對於平台來說只是為滿足業務採用的操作資金的工具,只能說採用哪個來託管能更便於落地行業監管細則。

P2P行業政策出台了,對p2p平台有什麼影響?

葉澤 監管政策將對行業准入門檻設限制,會篩掉一批居心不良的詐騙平台,讓行業更健康 同時對平台人員資質設限,將提高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及專業性,有利於降低運營風險 政策出來以後,相當於國家為P2P行業正名,將會有大批傳統銀行及雄厚資本背景的企業進入,這個行業會更加迅速的發展,同時淘汰的速度也在加快。對投...

怎麼投資P2P

星星 p2p理財平台受到廣大投資者的追棒,較高的收益下,我們常常會思考,收益那麼高,風險會不會很大,對於投資者來說,選擇安全合規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觀察這個平台安不安全。一 服務是否到位。留意觀察,客服服務 使用者服務和增值服務等的平台服務是否做好,因為服務不僅能代表這個P2P平台...

如何 P2P 理財?

已重置 這個問題類似於如何找到一家正規的平台一樣。平台的正規性 正不正規是乙個籠統的概念,乙個正規的理財平台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第乙個資金託管。可以防止平台自融,資金池。有效隔離投資人的資金,增加平台的造假成本。第二專案真實,項 目真實,需要具有詳盡的資訊披露,只有虛假的,才不會透明。所以投資人要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