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5年了,一直打雜,是幸運還是不幸?

時間 2021-11-22 20:14:05

1樓:Michael

最近在給一位客戶做職業諮詢時,她向我抱怨,她做的都是行政類的雜務,每天忙忙碌碌,加班也不少,但是一天下來感覺好像什麼都沒有做,毫無成就感。

其實,多數人的工作內容都是雜亂瑣碎的,就算是乙個大專案,分解下來也是一件又一件瑣事。客戶從事的行政工作,因為具有輔助和支援功能,任務更加凌亂瑣碎,而且突發緊急情況多,每天處在疲於奔命的狀態。

在工作上,稱自己打雜的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做著既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比如,貼發票、影印、跑腿去蓋章這種(剛入職場的新人居多);另一種可能更多的是心態問題,一種內心慾望不能被滿足,想做的工作和實際做的工作有了差距,從而產生的一種自己做什麼都是打雜,做任何事都不如意的感覺。

此時,如果因為這個跳槽,而不解決問題的根源,改變自己的心態,那麼下乙份工作可能還是同樣的結果。

對於如何解決,有幾點建議。

專注自身的成長:職場競爭很激烈,產生攀比心在所難免。如果你覺得自己工作是打雜,那不妨回顧一下,和過去相比,有沒有成長?

如果你能感覺到自己的成長,那麼這份工作就不只是打雜,而是需要你認真對待的事業。

自我反思和調整:在職場中成長最快的往往是那些主動去找活的人。端茶送水、影印檔案,看似是打雜,但其實也能讓你近距離地接觸前輩們,觀察他們是怎麼工作的,沒有學習機會,便在打雜中創造學習機會,這比別人教你要管用的多。

別讓人覺得你只會打雜:我們可以在公司打雜,但不能讓人覺得你只會打雜。如果你可以成功地證明,只要交給你的事情(哪怕是打雜),你言必行,行必果,從不出錯,盡力去思考和行動,自然大佬就願意多提點你兩句。

進而,有好機會的時候,就能想到你了。

所以,不要小看螺絲釘工作,擰好自己的螺絲釘,真的沒那麼簡單。也不要總習慣於把問題歸因於外部,如果不向內審視的話,那意味著自己永遠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問題,永遠沒有進步。

2樓:borisxian

換了6次工作了,都像魔咒一樣,做著打雜輕鬆的工作,第6次與第5次相比,你已選擇做了些什麼嘗試來提高?

第5次與第4次相比,你已選擇做了些什麼嘗試來提高?

第4次與第3次相比,你已選擇做了些什麼嘗試來提高?

第3次與第2次相比,你已選擇做了些什麼嘗試來提高?

第2次與第1次相比,你已選擇做了些什麼嘗試來提高?

3樓:Serein

那麼其實你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為什麼工作5年了,還是沒能讓你的領導重用你呢?千萬不要讓自己去安於現狀,要學會把握住自己身邊的機會,機會從來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你覺得打雜不是個什麼好差事,一直抱怨,那麼你將一直停滯不前

4樓:陸仁甲

這5年有個人的成長嗎?包括但不限於專業知識和經驗,如果你一直在原地踏步,那麼說明你是幸運的,因為你的能力僅限於此;如果你這5年一直有提公升自己的能力,沒有虛度光陰,那麼一直打雜確實是不幸,屈才了,建議果斷換工作

5樓:Kiwifan

每換乙個工作,就是從那工作的底層開始做起。

如果你覺得你能做比打雜更高階的事,可以跟主管或老闆談談看。如果他們不理你,表示他們沒那麼需要你,即你的被替代性很高。那你就要想想如何讓自己不容易被取代。

不止要會做事,還要會觀察人類心理,知道別人想什麼,你才好準備,也好談判。

6樓:知遊

不幸吧,稍微有一些上進心的人都不會如此貪圖安逸,工作五年了有沒有自我反省一下,自己學到了什麼?有哪些進步?目前有哪些不滿意?

什麼原因造成的?是否想改變目前的處境?知道如何去改變嗎?

年輕人總是要進步,即使沒有理想,為了生存,為了收入也要去提公升自己,在社會,在企業占有一席之地,否則就會被淘汰。打雜不會一輩子,不是你放棄他,就是他淘汰你!

7樓:倍睿網

5年跳6次,還是一直打雜。你是在吃自己的青春和文憑紅利。你的路會越走越窄,不用35,到了32、33歲就難以繼續走下去了,到時候想找個打雜的低薪崗位都沒機會了。

倍睿網的客戶中有很多和你類似的人,前幾年跳槽很歡,後來入職時間越來越短,收入越來越低,惡性迴圈,直至完全找不到工作。對於這類客戶,倍睿網的做法是給他們做簡歷深度包裝,準備足夠詳細的面試話術包括案例準備,幫助他們入職乙個穩定的公司。並且再三提醒他們盡量工作3-5年再考慮跳槽,從而走上良性迴圈。

8樓:超級瑪麗姑娘

想從兩個角度來說。

一是從工作的角度說。個人以為打不打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是否有成長性,是否幹得快樂。

1.成長性。如果只是簡單重複,幹多久都沒有進益,那肯定不行。如果打雜讓你成長,那麼還是可以的。因為今天的打雜在為明天獨當一面奠定基礎。

2.快樂與否。誠然,很難把工作與興趣結合起來,但善於在工作中找到趣味和快樂,還是很重要的。如果工作不能讓你快樂,或者已經到了讓你痛苦的程度,那麼,還是需要及時止損、改變現狀的。

二是從心態的角度說。「打雜」是怎麼定義的?端茶、倒水、影印、收發?還是在乙個team中處於follower的位置?

如果是前者,你就要考慮,為什麼換了六次工作,每次都不約而同地給你安排了同乙個位置,那一定是我們的實力沒有真正展示出來,或者,我們的能力只能做這個。如果是沒展示出來,或許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讓領導看到我們的實力,把我們放到應該的位置上。如果是能力不足,那就需要修煉自己了。

如果是follower,我覺得嚴格意義上,並不算是打雜,這是乙個學習的好機會,你是有機會進益的。「多年的媳婦熬成婆」,誰也不會一入職就做leader(個例除外),肯定需要沉下來學習的。所以如果是這種情況,你不要氣餒,也不要覺得不幸,如無必要千萬不要平均不到一年就換一次工作,多思考、多學習,一定會有收穫。

當然,我說的兩個角度需要綜合考慮,交叉思考,是幸還是不幸,就能分析得更透徹。工作五年並不是什麼分水嶺,不需要焦慮,沉下心來,積攢實力、積攢人品、爭取機會、厚積薄發。

加油!破曉會是堅持的人最後獲得的獎賞。

落款必須是「乙個入職近10年依然時長打雜的人」。

9樓:蘇xianseng h

看了你問題描述中有這句話:

也就意味著你每次工作平均時間不足一年!

如果你在6次工作中換了行業、換了工作內容,那意味著你的工作經驗不是5年,而是你幹得最久那份工作的時間(可能不到一年)。

雖然你畢業了5年,但論工作經驗和工作能力,顯然不足以擔大任,只是做一些初級的活。

這不是幸與不幸的問題,而是職業規劃出了問題。工作方式可能也有問題。

10樓:製造業技術交流

你應該是沒定位好自己的發展方向,不然5年了怎麼也會離目標更近一些。當然了也有可能是有發展方向,但對於如何實現目標,你沒有明確的頭緒。

11樓:獵頭幫你說

父子打賭:

兒子對父親說:

現在社會都是以衣帽取人!

父親不信!

遂父子打賭,

父親穿破舊衣服進入酒樓,無人理睬,

兒子衣履光鮮昂首進入,

店家非常熱情端茶倒水,

兒子對服務生說:

給那角落的老頭上好酒好菜!

我買單!服務生不解問?:為何?

兒子說「我和他兒媳相好!」

服務生領命,

看老頭吃得歡,

不屑的說:

他和你兒媳婦好你不揍他?

老頭笑了!

他和我兒媳好才幾年?

我跟他媽好了幾十年了!

服務生當場暈倒!

12樓:

題目這句從口氣判斷是一句感慨,如果只是有感而發,抒發一下情緒,無所謂,說說算了;如果真的是在做職業規劃,認真思考的話,就有些片面了。

看到很多人的回答都偏悲觀,其實,只要不是李尋歡似得爛醉如泥,大多數勤勤懇懇的人一定是有收穫的。這不是雞湯,而是看問題要全面。誰說人生成功只有提公升能力一條路的,你看看自己身邊能力不如你的,但活得似乎挺好的人,還不是比比皆是。

工作5年,你要去發掘自己的變化,也許不是那麼明顯和容易的。要學會多角度多層次的去看問題。給你幾個工具,試著用一用。

以下的圖都是示例,啟發思路,自己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去學著分析。

試著去聽聽別人的反饋,家人,同學,朋友,領導,同事等等。

把工作內容拆分,然後對應更細分的能力,給自己各方面打分,像相機一樣,咔嚓一下。

人生不止工作,其他方面也是成長和進步。

祝你成功,幸運是概率,但把骰子扔起來,第一步還是靠自己的,加油!

13樓:拾書派

何謂輕鬆?輕鬆的事情咋一聽好做的事情,可是你有想過成百上千的輕鬆事情一起讓你每天處理呢?做事都是有規律的,老闆一開始肯定會逐步把事情分攤給你,如果輕鬆的事情不思考如何更好更高效的完成,最好這些輕鬆的事情會像一座山壓過來!

一件事情做事方法有更多,剛開始用笨方法一步一步做好,後面熟悉了就要換方法,重心也要變化,不改變,別人都在進步,自己就是在退步了。

14樓:華彬

可以給你肯定而真實的回答:

5年還在打雜真的很不幸!5年確實是乙個分水嶺。

以我自身經歷來說吧:

大學畢業同宿舍的男同學5年後是怎麼樣的:

A同學:

畢業後一直在家政行業沉澱,積累了行業資源,藉著趨勢,做了家政平台,套現一千萬;

B同學:

畢業後從事汽配行業,積累經驗後,轉做跨境電商賣汽配,買了房車,娶了個華農大學畢業的媳婦,人生贏家;

C同學:

畢業後一直沿著網際網路運營產品方向走,成為了網際網路行業上市公司的產品經理;

D同學:

畢業後從事大學本專業,成為了某園藝公司主管;

E同學:

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去了農場,後面考了教師資格證,成為了一名兼職性質的教師;

F同學:

這個同學跟題主差不多,畢業後選擇了很多家公司,不斷地入職、離職,錢沒有,本事也沒長,後面還創業開水果店。可想而知,沒有能力去開公司,九死無一生,最後欠了一屁股債務.....

從以上6個人的人生軌跡,可以看到乙個結論:

趁早做好職業規劃,在乙個行業崗位上做沉澱,積累經驗、資金、資源,不會活得很差,而且可以為後續起航做準備!

當你看到這個答案,從此刻開始行動,也不遲......

15樓:陳半仙兒

我覺得不在於幸運還不不幸運的問題,可能更需要考慮的是,怎麼樣做才能不繼續打雜,當不打雜的時候,你這個問題自然就有答案了。

16樓:逆流

一直打雜不能稱之為幸運吧。打雜可能短期感覺輕鬆,但並不利與未來的發展。

進入公司,做了一段時間的基礎工作後,可能需要通過溝通交流向老闆徵求一些具有一定挑戰的事情。機會應該是靠自己爭取的,如果你和老闆關係一般,那麼你的付出,老闆可能看不到,想提公升自我的想法,老闆也未必能感受到。在職場中需要做乙個會說的老黃牛。

做了銷售行業5年了,一直沒有什麼起色,是不是應該及時止損?

九塊九 銷售這一行,怎麼說呢確實是乙個機會很多行業,也就是很多人說的,屌絲想要賺錢就做銷售,但是做銷售確實對人很有挑戰,不管是哪一類的,確實有不適合做銷售的人,曾經剛入行時,前三個月基本算是0業績,在第二個月的時候想過放棄,但是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堅持下來了,第四個月算是小起飛一波,直接拿到萬以上工資...

戀愛五年,異地五年,感情一直很好,都訂婚了,還是要分手了,能挽回嗎?

六度 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習以為常認為愛情會變淡?認為迎來了感情 婚姻的倦怠期?也厭倦了婚後的生活?我們總以為對方需要的很多,其實到最後發現一句問候 乙個眼眸 一聲親暱,樸實簡單便是最打動對方心裡的情話。戀愛像所有的情侶一樣非常幸福。我們以為我們會這樣一直幸福下去,覺得我們會很特別。但是不知道從什麼...

畢業一年了,一直在受打擊,也換了好幾份工作,是我自己給自己定位錯了麼?

酷品牌 程大帥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有能力而不得展,很有實力而無處使,那你應該是給自己定錯了位,你在潛意識當中認為自己是個實力派,這是你苦逼且憤憤不平的根源。你把自己重新定義為乙個偶像派試試,你會發現你如魚得水。因為實力派有實力那是應該的,但是偶像派竟然這麼有實力,那就太招人喜歡了。 我很好 我還沒有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