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實習階段想要跟著做律師的親戚學習,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5-06 07:16:08

1樓:常年賣藝換酒錢

首先,你的親戚要符合帶實習律師的資質並且有名額還空著。

這個非常重要。

然後就是你的乙個心態問題,律師為什麼找實習律師?

2.聽話好用,外地的庭可能需要早上凌晨三四點開車幾百甚至上千公里,這個時候乙個任勞任怨的能開車的小徒弟和乙個拿勞動法和你槓的小徒弟哪個更被人喜歡?

3.跑腿小弟,實習律師幫律師寫個起訴書上訴狀可以說是本職工作,取個快遞接送個孩子都是家常便飯。

4.工資,說實話乙個好用的徒弟工資不是啥大事,律所裡面實習律師也有月薪過萬的,但是前提是你要有這個價值。

2樓:sz0324

我和題主情況正好相反。我姑姑是從業近30年的法律工作者,我今年實習,她給我找了乙個所,說以後帶我之類的,說真的,這個所很差,今年一共走了三個年輕律師,剩下

五、六個案源一般的老律師。我實習期間零工資,因為走了三個律師空出幾個社群的法援工作一股腦都塞給我了,所以我現在基本沒時間去所裡跟著指導老師學習,就天天在各種法援崗位值班。

所以真的建議題主先了解一下你姑姑所在律所情況,先和你姑姑溝通是否能在她的律所工作幾天;看看律所的條件、你姑姑的工作方式等其他情況你是否適應。雖然別人都說實習律師沒資格挑這些,但我覺得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多比較比較,掛證之後發現不適合,就只能像我現在這樣進退維谷。

3樓:

1、請你姑姑吃個飯,討教一下做律師的心得,如果飯間姑姑主動跟你說她那缺個人,希望你過去,你就可以過去 ,如果她沒提,你可以嘗試用側面的問題來提醒她,比如在某某城市發展怎麼樣,姑姑的律所怎麼樣,如果在聽到側面問題後,姑姑還是沒有表達想讓你過去的意思,那你可以放棄了。

2、直接把題目裡的想法告訴你姑姑,不管出於親屬關係,還是未來師徒關係,坦誠相待,沒什麼不好。

做律師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學會跟人溝通,了解別人的想法,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如果不和對方溝通,一直在自己心裡糾結這個糾結那個,做不好的,題主加油。

4樓:法律人-吳律師

如果自然而然能讓自己姑姑帶著實習當然好。不過自己覺得不好意思的話,可以自己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找師傅帶。自己找的師傅可能會直言你的不足,自己做起來也就安心的多,相處也會真實一些。

5樓:重陽一隅

覺得找姑姑其實是給人家添麻煩的話,那沒必要非去她那,畢竟找誰實習不是實習。或者可以讓她給你介紹介紹業界挺好的地方,工作和實習都落實了,還不佔她便宜

6樓:

不要去!不要去!

你想想以後怎麼還這份情?

你以後要是有別的想法發展怎麼辦?

你姑姑如果不是好人怎麼辦?

熟人推薦工作除非薪水高到你拒絕不了,不要去!

7樓:王偉麟

建議估計一下你自己的水平,以及你姑姑的水平。然後分析乙個問題:

如果不靠關係的情況下,你能否找到一位和您姑姑差不多水平或者更高水平的律師帶自己實習?

(1)如果能:

比如你很強,本碩雙985,而姑姑很菜,混了二十年,年創收僅有20萬——那你為什麼要找姑姑,難道是為了給自己的人生增加難度?

(2)如果不能:

比如你很菜,二本法學院本科畢業,司法考試拼死拼活低分過線,其他證書一概沒有,而姑姑已經是本地大所的所主任、高階合夥人

——那肯定要找姑姑,抱大腿求帶啊。

至於其他答主說的人情債,個人覺得多慮了。大多數情況下這不構成多嚴重的人情債:姑姑不帶你實習,也要帶其他萌新;只要你的水平不差得過分,姑姑其實不會有太大損失。

況且,人生那麼長,欠了人情債總有機會還,怕的是人家連欠債的機會都不給你。

8樓:彭新喜律師

律師是經驗之學。我的建議不能因為是姑媽就貿然投奔。你應該考慮的是,她自己成功嗎?

有足夠案子給你實操嗎?她執業的城市經濟水平如何?她是否很賞識你?

還是作為面子上無法推卻的親戚囑託?

9樓:公子飛魚

有個說怕欠人情的回答實際是帶著偏見的,隱含著許多前提,比如,預設了你和你姑姑都是公私不分的人,預設了家中長輩都是不懂配置資源的人。

這些前提是否成立呢?不一定吧,還是需要你自己去印證的

印證需要用多少成本嗎?只需要你仔細的問家裡人,過去有何交情,因何會推薦,再去見一見她,開門見山的問幾個問題,不就一清二楚了

最好的情形是如果印證了你的姑姑是當地業務領域的好手,又對你家的背書認可,你又對她的專業領域感興趣,那為什麼不去呢?

至於怕欠人情,真是大可不必,坦坦蕩蕩而來,講明做一分事,拿乙份錢,既然已經預判到她可能的疑慮,為何不先表明態度,亮底牌表明誠意?

除非她人品堪憂,否則你至少可以從她那裡了解當地各知名所、各業務領域知名專家等資訊,就可以破除資訊不對稱這個目前你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因而去找她,是一步好棋

10樓:初來乍到

都說家裡沒點事情,誰會出來當律師,看來是的。

我認為帶你的老師是誰,不在於他跟你的關係是什麼,而是他能不能教給你,乙個合格律師所需要具有的知識;能不能無私的把自己賺錢謀生的手段,教給你。

目光放長遠,賺錢的手段還有很多,一年撐一撐也過去了

11樓:綠茵場鏟草員

是這樣的,我的情況是:二伯是乙個律所的主任,他們所不大,30人左右,自從我考出證向他表明想做律師後,沒有得到回覆。首先,我不太想去他們所,避嫌,其次,他實際上也不想我去……我去年過的法考,現在在另外乙個所準備申報實習。

如果確實想去,對方也願意帶你的話,試試?

12樓:林軼凡

看她對你的態度吧。我認為,實習律師,錢是不重要的,但是一定一定要能保障基本的生活。比如乙個月2-3k,雖然少,但是至少夠乙個人基本生活。

我認為,只談理想不談錢的真的就是耍流氓。如果乙個人工作,連最基本的生活都無法保障,天天為生活發愁,你又怎能奢求他把工作做的多完美。同樣,如果乙個帶你的師傅,連保障你基本生活的錢都不願意出,那又怎能說明他是真心想帶你?

我覺得這是連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

13樓:學以致用

回答問題前,我需要摒除行業的一些落伍思維。這種思維已經摧殘了一代又一代年輕律師。

你是否有一種錯誤的意識,認為實習律師就是學習積累階段,所以苦,累,低收入或者沒收入。我入行面試時,有很多老闆給我說,他們十幾年前,不僅沒有工資,還要自己貼錢實習。現在行業發展好了,給實習律師有發展的平台,行業交流培訓的機會,工資補貼雖然不多,但是也有。

所以年輕人要沉住氣,多學習,多積累,幾年之後就會突飛猛進。

這種思維方式,給所有的實習律師造成一種誤區,律師行業,前幾年都是學習的階段,所以就不要講什麼待遇了。但大家想過沒有,你從事其他行業,難道是一入職就可以直接工作的得心應手,順風順水了嗎?每個從畢業到工作的學生,都需要學習適應階段,那為什麼公司法務,公檢法等其他職業不會規定剛入職的新人只拿一點點補貼呢?

既然是乙份職業,就決定了其性質是完成工作,為什麼律師行業灌輸的思維是前期都是學習,積累。這說的貌似實習律師都是天天拿著書在看,旁聽法庭一樣。實際大部分實習律師是幹著最累,最苦的工作,學習只是附帶的產品。

所以題主不要覺得實習期工資低是正常的,如果乙個律師開口給你許諾各種各樣的未來,然後給你乙份難以養活自己的薪水,那只能說這個律師是不尊重你。

此外,對於實習期內,學習是永遠是自己的事,不要太寄希望於有其他律師帶。因為你會發現,入職後你的老闆根本沒有時間給你手把手教學。當然如果是熟人,親戚介紹的話,可能會好一些,可以多請教你的指導老師而不被反感。

回到正題,如果是你的親戚做律師,親戚之間關係比較好,可以跟著她,因為她在待遇上不會虧自己人,可能工資低,但有可能在一些案件上給你一些提成。如果就是遠房親戚,建議題主再比較下其他律師給你的待遇

14樓:無言獨上青樓

出師了繼續跟她幹一兩年。跟他說你賺的錢。跟他對半分之類的。

但是你家境確實不允許這兩年一毛錢收入都沒。能當律師的都不是蠢狗。自然懂你的這個提議。

而且提前說好,會給她一種不是因為是親戚才找她帶,而是真的想學東西,認可他的能力的感覺。重要的是你有感恩的心。(其實剛當律師一兩年賺不到多少錢,一半的話頂多比實習期多個三五萬。)

15樓:wyh

1、你未來期望的執業方向和你遠方姑姑所在的領域是否是同乙個?訴訟?非訴?刑?民?商?金融?醫療?勞動糾紛?等等

2、是否未來在律師行業裡深耕?如果是就一定要找大的律所,找經驗豐富的合夥人;很多人一開始進入了小律所,學習了一些不良的執業習慣會很難糾正,對以後的執業有很大影響;

3、如果在你期望的領域有優秀的合夥人,不要錢不要臉也要跟著他,眼光一定要放長遠;

4、人家和親戚是你的退路,如果在外面沒有找到合適的律師,那麼你退回來可以請求家人的幫助;一上來就尋求家人的幫助,如果不合適,退路都沒有;

5、乙個指導律師只能同時帶兩名實習律師;在北京指導律師下面可帶實習律師的名額非常緊張,不知道不遠房姑姑所在的執業地區是什麼樣的情況;

6、祝順利。

16樓:山藥蛋

我是不建議你去親戚手下打工。先不說薪資待遇不好談,親戚教的好壞,你幹的好壞都沒法明說。還是先去別的所幹,然後不開心就跳槽。

等拿到執業證,自己案源解決溫飽後,可以和你親戚合作案子,豈不美哉?

17樓:不知名小法師

你只需要做以下幾點:1,看一下你這個姑姑目前在哪個所執業;2,看一下這個所大致情況;3,自我盤問下看想不想去這裡實習工作。

如果還是想去就直接去,她不接受那是她的事情,你只能另找單位。她一旦接受了你就不用考慮用人成本,即便是實習律師她每個月給你仨瓜倆棗的,實際上你的勞動價值也會很快不止這個數。

哪怕你姑姑專門做信用卡系列案,找個高中文憑每個月看印表機她給兩三千都不會有人給她幹,找個法本過司考的除了看印表機還得幹一堆別的,兩三千真的也沒多少。

18樓:小狀隨筆

能跟親戚肯定好啦,最次不至於遇人不淑而實習中斷,又要重新實習。律師實習階段是最痛苦的,律師遇奇葩的概率遠大於在其他行業。度過實習階段,哪怕啥都沒學到,拿到律師證,平台就不一樣了。

總之有親戚跟絕對好過去外面碰運氣。

19樓:

說一下我的理解。

本人非法本,雖然拿了資格證,但是找工作的時候或多或少會顯得競爭力低一點。

之前我乙個叔問我爸我考下來證沒有,我爸說考過了,今年能拿證。那個叔說可以去他們所實習。拿證之後我爸問他要不要實習生,他說暫時不需要。

另乙個,我親二爺,他親家是律師,我準備考試的時候他和我說等我拿到證,他去幫我說說讓那人帶我。但是考完證之後也沒聽他說什麼。自己也自覺不再問。

雖然我不排斥靠關係找實習,但我也覺得不能隨便給別人添麻煩。特別是你明知別人會因為不好意思拒絕的時候。從考完試之後就一直自己在找實習,但難度比我想的大。

家裡有個走的近的親戚能帶你當然很好。但我覺得除非人家主動說出來要帶你,你最好還是不要直接開口。當然你可以讓她費費心幫你推薦一下。

加油吧!會越來越好的。

實習律師階段如何有效主動學習?

多看多學多寫,學的東西很多,資料網上都有,律師這行業,實踐也是非常重要的 積極主動的幹活。看到啥幹啥,別覺得辛苦,別覺得吃虧。進步是最快的。畢竟這個行業靠經驗的。也許只是乙個小小的影印,都可能學到一些隱藏的技能 年輕律師只要願意學,非常容易彎道超車,比如你想做刑事律師,就把當地某個型別的案件研究個遍...

實習律師做不良資產?

劉青涵 我是不良資產行業從業多年後轉型做律師,可能我的經歷可以跟你分享一二。總體而言,如果是一開始新人律師就只做不良資產這項單一業務,恐怕對你以後長期發展不太有利。理由如下 1 從不良資產行業總體看,不良資產行業體量是挺大的。但現在專門做這塊的律所 清收公司也很多,每家所都在競爭這項業務,一家銀行 ...

去律所當律師助理(還沒掛實習),跟著做批量的智財權案件的律師,對個人的職業發展有好處嗎?

狐狸狸狸 1 個人感覺,本行業裡,智財權現在算是乙個風口,就業前景還是很可觀的,畢竟大廠現在都缺知產對口 專業過硬的法務 2 知產這行對專業的要求確實很高,因為它本身就比較新,而且還隨時有新的情況產生。我是你的mentor我也不敢讓你動文本性的東西 3 不讓你寫不等於你不能看,你覺得這是同類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