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印象深刻的一次自己與同事間的矛盾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23:57:19

1樓:濃陌

老闆早上的時候讓我告訴另一名員工下午去點庫,然後老闆就走了!她和她老公都在我們單位上班。我下午的時候告訴她,下午有空的時候點庫。

我感覺出來她不願意幹,但是老闆讓轉達的我也沒辦法!

快下班了!我從廁所回來,剛好碰見她,因為覺得不說話不禮貌,就問她,點完庫了沒?我也是多嘴問她。她說沒有呢。然後就走了!我也沒多想就回了辦公室!

過了一會她老公就來了,問我剛才問她物件點沒點庫什麼意思,我就把經過和他說了一下。他突然問我憑什麼要她物件盤庫,我怎麼不去?我說老闆讓我轉告她的而已!

他說你說是就是啊!老闆怎麼不親自說?我當時就蒙了!

啥情況!我還能謊報軍情咋滴,我跟他說你問老闆吧!誰知道他又來勁了!

憑什麼我問,要問也是你問!我去,我這是遇到茬子了!我說你有點不講理吧!

又不是我給你們安排的活,你跟我說不著吧!我的嘴也笨,不會反駁,就說些沒用的話,我倆吵了幾分鐘吧!

旁邊的同事看了會熱鬧說謝哥,是老闆說讓你媳婦點庫的,你還有活沒幹完吧!快去吧,一會下不了班了!你看人家,幾句話就把人家打發走了,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當時快下班了,我收拾完東西就下班了!也沒有和老闆說。

第二天,不知道老闆從哪知道的,老闆要我把所有人都找來開會,然後我第一次看到我們老闆發那麼大的脾氣,當然所有的話也沒全向著我說,但主要還是批評她們夫妻兩個。散會之後把我留下說了點話,時間長了!具體忘了!

這是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一次矛盾,我物件告訴我是我不對,老闆讓你轉告,也沒叫你監督,你不該去問她。我也知道,我當時就是從她身邊經過,也不知道怎麼了就問了一句,沒想到就發生這樣的事!哎!

或許是我不會說話吧!

2樓:鹽選成長計畫

我們先看乙個案例。

男:「這事明明是你的失誤,你怎麼還賴上我了!

女:「小芳,這個事昨天你也看到了,你說,是誰的錯?」

小芳:「我覺得這個事情呢,你們倆都有責任,不過呢話又說回來,誰也不是故意的對吧,所以呢···」

女:「哎哎哎,你怎麼說話呢?什麼叫都有責任啊,沒搞清楚狀況就別和稀泥好不好?!」

小芳:「我也是為你們好啊」

這是昨天,我辦公室出的一檔子事兒。兩個同事呢因為一點小事兒,嚷嚷了起來,難爭對錯的情況下找小芳評理,小芳誰也不想得罪啊,就說,你們倆都有責任,結果反倒成了壞人。

要我說呢,想勸架是一片好心,但是不懂技巧,就不要瞎調節矛盾。職場上經常會發生這種事情,你去打圓場,結果雙方都把矛頭指向你,弄得你裡外不是人。

如果躲得開,你可以說:「這事呢我還真不清楚」;如果躲不開,那麼我勸你,可千萬不能向居委會大媽學習啊。居委會大媽怎麼了?你聽聽我總結的對不對。

第一,居委會大媽喜歡秉承公平公正的態度,雙方都不偏袒,不拉偏架。

第二: 居委會大媽的慣性思維是,乙個巴掌拍不響,你們雙方都有錯。就算你一點錯都沒有,跟人鬧矛盾這件事本身就有錯。

第三:既然都有錯,那你們各自退下反思去吧。

這裡宣告一下哈,咱們可沒有任何貶低居委會大媽的意思,我是想說,這種和事佬思維在很多人的頭腦裡根深蒂固,比如說阿歡,當他媽和他媳婦兒鬧矛盾的時候,阿歡無數次做好人,又無數次被罵了回來。老媽說他不孝順,媳婦兒怨他不替自己說話。

所以我說啊,很多勸人的套路看起來容易學,可是換回來的往往是「你算哪根蔥啊?!」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真的趕上這種事,你不得不去調停雙方的矛盾,該怎麼辦呢?

每次我看拳擊比賽,都很替裁判捏把汗。

你想啊,兩個巨型大漢,專業拳擊手,隨便哪個人揮一拳,就能把裁判打個半身不遂。

可是,每當兩個拳手糾纏在一起的時候,裁判又必須擠到這兩人中間。

萬一哪個拳手情緒失控,打了裁判怎麼辦呀?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幾乎很少看到裁判被拳擊手攻擊的事,對吧?為什麼?

因為這就是比賽的規定,不管你是泰森還是霍利菲爾德,都必須聽裁判的。誰不聽,誰就退出比賽。

但如果在大馬路上,兩個人吵起來了,你上前說:

哎哎哎,都別吵了,和諧社會,吵什麼吵。

你看雙方會不會噴你!

「你特麼誰啊!」

可是,如果這時候換成一位警察同志,向吵架的雙方各敬乙個禮,這二位還敢噴警察嗎?

這說明,勸架,不在於你是否勇敢,而在於是否找對了人。

一般情況下,我們有了矛盾,會去找領導解決問題;生活中,有了解決不了的問題,會去找有威望的人。這些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你去調解雙方矛盾的時候,最好想一想,自己有沒有能力解決這個事。

我上大學的時候啊,全校同學都在刷一部叫《血色浪漫》的電視劇集,裡面有乙個情節。

乙個戰士回家探親,在半路上碰到乙個渣男正在打老婆。

戰士很生氣,男人怎麼能打女人呢,就算是打老婆也不行。

於是上前把這個渣男暴打了一頓。而他的老婆這個時候,不但不感激這個戰士救了自己,反而纏著這個戰士撒潑,說:

你打了我的男人,不能就這麼輕易的走了。

最後,這個戰士因為這件事,被勒令退伍。

我們身邊幾個同學都說,這女的太賤了,怎麼分不清誰在幫你誰在打你呢?

後來回頭一想,這個戰士確實太衝動。

丈夫打妻子,你最多上去制止暴力的發生。

假如你以為你打他一頓,他從此就不敢這麼對老婆,那無疑太天真了。

你是乙個過路的,你打了他丈夫,如果他妻子在旁叫好的話,你走之後,我們用手指頭想也知道,他丈夫還會把氣撒在她身上。

這個女人很清楚,問題的癥結在哪?打一頓,解氣是解氣,但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真正要解決問題,就得幫這個女人離婚,離開這個渣男。當然這是另乙個問題了。

再來看另一種情況。

一輛計程車和一輛私家車堵在了路口,誰也不願讓誰,雙方槓上了。

雙方都說,除非你先讓,要不然就堵在這兒吧,看誰能抗得過誰!

你恰巧堵在後面也過不去。

這個時候,你著急回家,你該怎麼樣去調停這個矛盾呢?

這個時候衝任何一方發脾氣是肯定沒用的,只會讓事情變得更麻煩。

你不妨這麼做:

走過去,跟計程車司機說:師傅,您跟他,您是專業司機啊,您要不讓一讓?

記住,一定要努力強調「專業」兩個字,「您是專業司機啊!」

哎,這時候你就給這位司機戴了一頂專業的帽子,讓他覺得自己先讓,不但不算認慫,還顯得比對方更專業。擁堵解除了,你也可以順暢回家了。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不是計程車,而是兩輛私家車懟在一起了,是不是問題就很難解決呢?

還是有辦法。

我們的觀點是,儘管都是私家車,但一定會有區別,你要首先找出這個區別來。

比如說,這裡面有沒有女司機。如果有女司機,男司機就要顯示紳士風度。

比如說,車裡面有沒有老人小孩,如果有老人小孩,就應當尊老愛幼。

比如說,車輛有沒有區別,有的車效能好,就應該先讓一讓。

等等。任何爭吵,除非雙方鐵了心要一撕到底,否則一定有乙個最大公約數。

什麼是最大公約數呢?

就是乙個雙方都想要的結果。

比如上面堵車的案例裡,沒人想一直堵在這裡,對嗎?

比如夫妻鬧冷戰,沒有人想一直冷戰下去。

比如談判,沒有人是為了談判破裂而來的。

這就是最大公約數。既然大家都想要乙個好結果,那麼找出雙方的區別,其中有優勢的一方就是我們勸架的突破口。

很多矛盾,的最後的解決,往往是大家放下矛盾,回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上來了。

那怎麼找到最大公約數?矛盾調解過程中有哪些小方法能幫助我們更快的搞定人?

3樓:範乘瑞

同僚、同事間摩擦、碰撞、矛盾大多都是暫時的,不要激化,就事論事。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你們一定會再共事,雙方都摸清了對方的底線,也一定會小心翼翼的相處的。

4樓:陳瀛Neptune

我這個應該不算是矛盾吧,只是我無意中可能戳穿了同事的小心思,而我當時完全沒有注意到。以前的工作時候有個同事,我和她隨便拉家常聊起了我家親戚的悲慘遭遇。

當時我親戚辦公室有三人,結果乙個懷孕了休產假,乙個得肺炎休息了快乙個月,那時三個人的工作都壓在她身上。我當時安慰道你這實在是太倒霉了吧,簡直是天降橫禍。

結果我那同事不高興了,說人家懷孕你怎麼這麼說啊!我說我又不認識她的同事,我只是覺得我親戚突然工作量一下子加大那麼累太可憐了,結果我同事就特別的不高興。

有些話我沒和她說,在她來之前公司解聘了一人,我乙個人幹兩個人的活五個月真的很累,我親戚的這種苦我特別理解,我那時候覺得特別不公平,單位不及時招人想辭職。

結果懟我的同事剛來半年就結婚懷孕了,而我在她領證前已經遞交了辭職申請。估計我離職的時她也還沒懷孕,我早就打算走了只有領導知道沒和任何人說。

我離開後不到乙個月才聽說她流產了,而我離開第二週單位已經開始招人了,所以我覺得她當時不高興的原因就是,她早就算計好結婚懷孕,但覺得我的態度似乎不太友善。

我當時真不知道她的小心思,也只是那麼一說而已,確實原來的公司如果懷孕真的其他人要承擔很多。我現在的新公司卻不一樣,乙個人懷孕,各部門至少五人會幫忙分擔。

所以同事之間的矛盾就是和個人利益有關,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有心的人早就動了心思,後來為何流產的我離職後就不得而知,我當時真的就是隨便替我家親戚抱怨下。

5樓:

所以看見沒,這他媽就是求人的態度,沒有即時滿足就blame,我特麼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擺脫拎清點好嘛,30的人了,還這麼招人煩,也是挺少見的。

我的宗旨是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over

6樓:tnt

剛參加工作,當裝置工程師,我負責的產線出現了質量事故,原因是乙個換部材的小姐姐,把部材換錯了,然後我們組長帶著我和生產部還有後勤部互撕,我當時很不理解,這個事故和我們裝置一點關係沒有,為啥我都也去撕,後來才知道,如果我們不去撕,這個鍋得我來背,最後事故判定出來了,後勤部沒責任,生產部和裝置部各佔百分之五十的責任,而我們裝置部有責任的原因是,部材是裝在你們負責的裝置上的,生產部的人裝部材前,你們應該檢查部材型號對不對,裝好了部材,你們要看裝的好不好,對不對,我當時就一臉懵逼,那這個活直接給我們不就好了,還要你生產部幹啥?

7樓:貝爾摩德

把事情梳理一遍後,從新回答下問題。

生平唯一一次和女的動手,就是拜乙個收銀的女同事所賜。

那時我還在廣州的一家超市上擔任領班,除了日常的工作需要處理外,還需充當店面的萬金油。就是哪個崗位缺人,你就得頂上去,負責幫缺崗的同事完成其相應的工作。

發生矛盾之前,這個女同事已經提出了離職申請,過不了幾天便會走人,而這也是她非常囂張的原因之一。某天晚班時,她讓我幫她頂一下收銀崗位,她去吃飯,我就在她崗位上進行收銀的工作。公司有個規定:

吃飯的時間不得超過半小時。

因為幫你頂班,意味著有一部分工作會暫時擱置,而在工作量較大的情況下,有時候是會忙不過來的。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看了看時間,早已過了半小時,便讓其他同事幫忙看看什麼情況。結果被告知她早已吃完,正在辦公室裡和別人閒聊。我有點鬱悶,別人擱下自己手頭的事來給你幫忙,你到好,不顧整個店的工作自己倒和別人閒聊了起來!

我便找了其他同事暫時先頂替一下,去看看是什麼回事了。

我到了辦公室後,她瞟了我一眼,估計知道我來是為什麼了。但她根本不當回事,繼續和別人聊天。我說:

吃飯時間早就過了,你該回去收銀了吧。結果她倒不爽,很不耐煩地回了句:這才進來多久,你就總是催催催,還沒到時間你催個毛線啊!

我頓時火冒三丈,心想著給你幫忙,我不求你感恩回報,但做人的基本素養得有,喂了條狗都知道該以禮待人。何況你乙個人缺崗,影響的其實是整個店面。看她無所謂的態度,我語氣也強硬了起來:

你要不要我翻監控給你看,看你吃飯吃了多久了?隨後她的一句話,更是激起了我的怒火,也為後來的衝突埋下了伏筆。

結果她居然從椅子上起來,對著我很不禮貌的吼了起來:你XX領班不幫員工頂班,那你這領班當著幹什麼,哪有你這樣當的,還不如不做了!我感到相當的莫名其妙,沒想到她顛倒是非,還惡意言語傷人。

此時起我便沒把她當女的看,我立即推了她一下(沒錯,這就是僅有的接觸),朝她吼了起來:你TM再說句試試!她嚇到了,沒想到我會動手。

她看情況不對,便立馬想走,我伸手把她攔住了,讓她解釋下她剛剛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她估計也被嚇得不輕,只知在那裡吼叫。此時我已顧不了那麼多,把她圍在牆角不讓她離開半步。

其他同事一看苗頭不對,便進來把我拉開,她在一旁說讓我等著被處分。同事都在勸我,讓我不要和乙個女的較勁。其實店裡大部分人都清楚,她上班經常遲到、吃飯超時,加上店長老好人乙個,看她是個小女生沒怎麼責怪,但我絕不會不慣著,尤其是有錯在先還罵人的。

第二天上班時,那貨和她男朋友還有幾個親戚來店裡了,大約總共五六人。其中那貨男朋友問我是不是動了手,我大方承認了(本來就動了手,雖然只是推搡了一下),隨後我便爽快道歉了。原因有二:

第一,當時正值客流高峰期,如果繼續糾纏對錯毫無意義,更會影響到店面的運營,不如先道個歉。第二,我那時聽到了多方訊息,店長有可能往上走繼續得到提公升,是公司重點培養的人才之一。如果當時店面員工發生肢體衝突,作為店面領頭人,哪怕這事和他毫無關係,他是會降級處理的(其它店面有過先例)。

店長平時待我不錯,我公升到領班也是他在總領導前有過推薦,對我有知遇之恩,所以此時我雖然依舊怒氣滿滿,但我還是忍下來了。慶幸的是,我道歉後,平時店面那些多嘴舌,沒有乙個在背後說我是慫包,大概所有人都清楚誰對誰錯了。

我記得那事之後,有個同事善意的提醒我,讓我下班回宿舍時注意點,小心那貨男朋友帶人伏擊我,這裡只你乙個外地人很容易受欺負的。我安慰到沒事,但內心反而期待同事所說的能成真,因為只要那邊敢先動手,那我就有反擊的理由了,其實看著那貨的醜惡嘴臉,我一直壓抑著狠揍她的衝動。

看到這可能有些鍵盤俠和道德婊會說:女的不就動口罵了句,也沒必要動手,乙個男的動手打女的,算什麼本事。這裡我不想說什麼大道理,首先,所謂的動手只是推搡了一下。

其次,現在總有一些人,習慣用賤人的標準要求其自己,卻喜歡用聖人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大家都是成年人,不給別人添堵,我覺得就是善良的人。

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惡夢是夢到了啥?

確切的講是後怕的夢,噩夢嗎也不算我是主角。小時候總是挨揍,莫名其妙的出氣筒,考試考不好被菜刀架脖子的那種。後來讀大學跑的遠遠的,很有安全感。大一暑假回那個老房子待了幾天,沒有一天睡好覺。我第一天晚上就夢到乙個成年人的背影在廚房,穿著我小時候小學校服,明顯不合身,衣服小了好幾個號。而我認定那個 人 是...

哪一次你與父母的爭吵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資質尚淺 好像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 也沒怎麼吵過架。都是累積起來的批評話語吧。印象深刻的應該也都是些對我的批評和嘲諷。能不能不要老是給我推送什麼這個印象深刻那個印象深刻的的問題了 天哪。 成卓 我跟我媽吵架,初中,我被藏獒咬了嘛,然後要打狂犬疫苗,去很遠的地方,我媽不耐煩,但是我也不記得因為什麼吵起來...

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徒步是怎樣的?

FIRM 最遠一次,參加磨房百公里沒時間,後來和幾個朋友組了個小隊伍,15個人,徒步100公里 由寶安紅樹林開始,跨南山 福田區 羅湖區 鹽田區,經過大小梅沙最終到大鵬玫瑰海岸,共100km,從傍晚六點走到第二天晚上八點,共27個小時,越到最後越難走,純靠意力,下半身感覺都要裂開了,五十多公里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