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佛教有一念無明的概念嗎?

時間 2021-06-03 20:46:08

1樓:渺小如微塵

無明無始,無明可終。無明意味著十二因緣的執行未停止,終結無明的路,在路的盡頭,若能分出一念來,那阿羅漢成就之前的那點無明可說是一念無明,也就是在完全止息十二因緣的執行前的那一刻!

2樓:齊天大聖

有這個概念,但是沒這個名詞。無始無明和一念無明出現於大乘的勝鬘經,無始無明對應了五住地惑中的最後一惑,即無明住地惑,它泛指三界一切無明,或者說是眾生無始以來本來就有的所知障,而一念無明是指有情念念相續煩惱不斷的煩惱障,一念無明如果斷掉,五住地惑的前四住地惑都會斷掉,而前四住地惑就是四果羅漢所要斷的,即見一處住地惑,欲愛住地惑,色愛住地惑和有愛住地惑,這些都依於一念無明,所以一念無明一斷,一切煩惱全斷,這正是原始佛教所追求的,只不過原始佛教沒有這些名詞罷了,或者說原始佛教中的無明就是指你所謂的一念無明

3樓:護法居士

「一念無明」是典型的假佛教用詞,真佛教中沒有的!(你以後看見這個詞,就該察覺一股濃濃的假佛教味道!自覺地離遠點就是。)

在真佛教中,只有「一念明」,不會有「一念無明」這種說法!

你自己想想看,在烏雲密布的黑天,一道閃電劃過,頓時看清了道路。這是不是「一念明」?誰都有過體驗的自然現象吧?

但是什麼叫「一念無明」?比如亮著燈的房間,燈瞬間暗了一下。這稱作「一念無明」吧?礙事嗎?基本不礙事的!除非燈滅掉不會亮了,那才叫「麻煩」。

所以「一念無明」從來不成為大事,而「一念明」才是有價值的事情。也就是說,已經看清楚的事情,一時間看不見了,是無所謂的,因為已經見過了不稀奇了;而從來沒看見過的事物,突然看見了,即使是一瞬間,也是極其有價值的!

這是常識。

所以凡是說「一念無明」這個詞的人,一定不止「一念無明」,而是老資格的無明!

阿羅漢只斷了一念無明的現行。就出離三界的分段生死。不再受生於三界中輪轉生死。永住無餘涅槃中?

我叫廢物弟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自身內證聖智修行相及一乘法。不由於他遊行一切諸佛國土通達佛法。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離阿含名字法諸論師所說分別法相在寂靜處獨坐思惟。自內智慧型觀察諸法不隨他教。...

可以用大白話講講佛教中「無明」的概念嗎?

隨喜讚嘆 無明,用 楞嚴經 上的乙個比喻,就好比有人,身體本來很舒適,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突然突發奇想,瞪著眼睛看天空,眼睛瞪疲勞了,會看到空中出現各種彩色的花紋,這些花紋,不是從空中生的,也不是從眼睛裡生的,他就是一種眼睛看強光,疲勞後的幻相!在這個比喻裡,無明,就好比這個突發奇想去看天空的動...

古代的皇帝知道臨終一念可以往生極樂嗎?

元代以前的皇帝應該知道的比往生極樂多很多。信佛念佛的皇帝應該知道。南無阿彌陀佛!你知道極樂世界的另乙個名字叫無間地獄嗎?墮無間者,不死不滅,壽命無量,業火焚燒不息待眾生罪孽滅盡方可出。有一僧人,憐憫眾囚,身化蓮台託眾冤魂,此即名為極樂淨土。此僧即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本是無間地獄的一座蓮台。紅蓮業火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