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關於電影的解析總被噴過度解讀,而許嵩的新歌《大千世界》的解讀卻沒有這樣的遭遇?

時間 2021-05-31 14:09:16

1樓:鸑鷟

第一、題主列舉的電影知名度一定比老許一首歌的大,受眾多,大部分都是帶著立場來的

老許不一樣,猶豫宣傳佛系,一開始誇他的都是粉絲,之後人多了也多數是路人,對老許的反應是「這是誰?這歌有點意思、這小夥子不錯」

第二、就拿姜文來說,雖然我沒看過,但是從知乎微博豆瓣的反應來說邪不壓正是預期值偏高的電影,包括英雄也是,大話西遊我沒有見過被噴所以不予列舉可能大家比較反感這種企圖用一些小隱喻強行封神的舉動吧

2樓:槓精走得並不安詳

除了姜文的那三部和星爺的大話西遊,別的那幾個都沒有解讀的必要啊

許嵩這個人很有意思,很喜歡在歌裡藏東西,也喜歡在mv裡放出點線索,好玩好聽

3樓:

過度解讀,是聽眾覺得牽強附會,作者看著一臉懵逼,只有那些陰謀論的傢伙自嗨。

正常解讀,是聽眾聽來恍然大悟,作者看著會心一笑,所有人意見某種程度上一致。

4樓:劉夏

對於普通聽眾而言,覺得解讀出這麼多確實很難相信,有些方面看上去確實很像「巧合」,比如歌曲時長「4.15」,發布時間「6.01」

但是你如果聽了許嵩以往的歌,看了其他許嵩歌曲的解讀,你會發現,他的每首歌都有這樣那樣的「巧合」,如果他真的憑空出這麼一首《大千世界》,可能並沒有人會這麼深入的去解讀,但按他以往的套路,這首歌就是該被深層次解讀的。

歌曲時長的心機也不是他第一次用了,早在未出道時《飛蛾》就採用了5.14(許嵩生日)時長,最近的也有《蝴蝶的時間》時長5.20。

而且部分內容是體現在比爾賈導演的MV裡的,兩個有內涵的人湊在一起,有麼多層次的分析很正常。

那麼為什麼電影的解讀就會被認為過度解讀呢,首先《大千世界》是一首四分多鐘的歌曲,你看到了一種解讀,隨時可以重新聽一遍或者查閱歌詞來證明分析的是否正確,況且一首歌詞寥寥百字,都是煅字練句的去抽象表達乙個鴻觀思想,所以自然要加以解讀才能了解其內在。

而看了電影解讀後,除了對該電影極其熱愛的人,否則肯定不會再去重新看一遍仔細研究的(而極其熱愛的人也不會說過度解讀了),以電影的時長和表達形式,足以在觀影的過程中就完成傳輸觀點,實在有些深奧的多看兩遍思考一二也差不多了。如果以電影的時長還無法表達作者觀點,需要做解讀,那這電影要麼境界逆天,要麼沒拍成功。(當然,電影裡還會有部分細節需要解讀。

)那些真正思想境界逆天的電影,也沒人會說它被過度解讀啊。

不謙虛的說,《大千世界》的思想境界,在華語樂壇是高階批次,電影屆有這個實力的也不會被人說過度解讀吧?

5樓:

貼一段許嵩經紀人劉寶兒的原話 :

你們是我見過最厲害的粉絲,不因為你們熱情、不因為你們手速快,因為你們竟然能這麼懂這首歌!之前真的擔心這複雜的歌詞、這一層層的文字遊戲!因為乙個人,愛上一群人,應該就是現在我的感受吧!

希望每個人都如清泉擁有你的大千世界!

6樓:一杯冒泡的茶

因為這首歌歌詞和MV已經表達得夠明晃晃了,就差沒把中心思想糊觀眾臉上了

他的歌在思想上大概分這麼幾種吧

第一種:從標題到歌詞直白的告訴你主題

如《素顏》說女生化妝的問題

《微博控》當代人沉迷微博

《拆東牆》強拆問題

第二種:歌詞裡給了小鑰匙來便於解讀

如《大千世界》光乙個Assad湖和孔雀就表明主題了(當然這首歌的精神有三層——戰爭、哲學思辨、佛理)

《毀人不倦》,歌詞裡很多小鑰匙,反應青少年性啟蒙《降溫》很多人說這首過度解讀,事實上,光憑中間那段樣板戲就能證明他暗示的是什麼了,更別說還有別的密碼

《最佳歌手》一部MV瞬間把愛情劇變成燒腦懸疑劇第三種:啥都沒給,想怎麼理解怎麼理解(更偏向於他個人的「內心密碼」,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創作的時候在想什麼)

《隱隱約約》反正我到現在也沒聽懂

《等到煙火清涼》,我能腦補出好幾個小劇場

7樓:

這歌已經挺直接的了,還有MV幫助理解

我覺得嵩算的上是被過度解讀的是雙人旁、醫生、降溫三首我不記得嵩有沒有解釋過,除非嵩親口說不然我是不太信網友們對這三首的分析的

我現在覺得還是有過度解讀的,即使主旨明確也不至於把每一句分析的頭頭是道吧,有些是真的牽強了

為什麼很多關於現實的問題和道理,自己理性上能夠想明白,但是內心不知道為何會強烈的牴觸和抗拒這樣做?

諾白大大 問題就是你壓根想不明白,所以你牴觸。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菸鬼不知道嗎?為什麼不戒菸?是認知有問題,還是智商有問題?很明顯都不是。你能想清楚,吸菸有害健康,這是很正常,這是權威資料。但是為啥你抵制戒菸?因為這東西爽呀,你看大資料肺癌,也就1 你感覺,和你有什麼關係,你肯定是99 裡面的。那你...

為什麼知乎上很多關於華為小公尺的帖子,發帖子的人是處於什麼心態?

這題太簡單了,蹭熱度嘛,第三方需要熱度。發帖人需要,kol需要 大v大佬需要,沒熱度怎麼恰飯 知乎這種平台也需要熱度,沒了使用者自己也沒法恰飯 當事方需要熱度。品牌降溫 辨識度降低,多可怕,現在新品發布頻率這麼高,一段時間沒人氣就被踢到others裡了 所以現在是無論酒香不香都怕巷子深,時間等不了 ...

最近很多關於寒門和貴子的言論,我想知道,什麼是寒門,更重要的是,怎樣才稱得上貴子?

唐勝 寒門,是指乙個社會階層,比佃戶有錢,比權貴之家沒有話語權,比鄉紳之家沒有權威,不是大富大貴之家,又有能力供得起家裡一二人讀書。與現在的中產階級中,沒有社會權威的家庭類似,接近於現在的小資稱呼。 szz1986819 首先,個人覺得第乙個需要確定的問題是寒門的標準,什麼是寒門?從單純的吃穿用度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