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劇中有哪些常見的偽醫學?

時間 2021-05-31 14:05:07

1樓:陳年小醫

今年最火的《破冰行動》,東莨菪鹼是m受體拮抗劑,用後會減少腺體分泌。趙家良注射這種藥後鼻涕眼淚一大把還有那麼多汗是怎麼肥四??

2樓:懶得想

影視劇中對於急救的時候,病人心臟停跳,醫生立馬來一句:「上電擊器」

早期很多電視劇集電影使用電擊器這個稱呼,很多人也以為這真的是利用電擊強行使心臟跳動。

其實這個東西的學名叫「除顫儀」,專門針對心顫無法恢復的狀況。

要了解除顫儀,首先得明白,心跳是如何產生的。

人的心臟組織主要由心肌細胞組成。心肌細胞有乙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可以自主收縮,不需要外界的刺激和輔助。

心肌細胞染色切片,中間黑色的是細胞核

但是這麼多心肌細胞,只有所有心肌細胞統一動作,才能保證心跳正常,也就是常說的竇性心律。所以心臟裡有一整套神經傳導系統,通過腦幹的迷走神經等神經傳導,控制心肌一起動作。

但在人重病或者嚴重受傷的情況下,這套控制系統可能會失效或者出錯,這時候心肌不受控制,每個細胞各自為政,自主收縮,無法完成正常的心跳運動。心肌依舊在運作但整個心臟無法跳動,這就是心顫。

這時候我們利用電擊,強行將心臟內的心肌細胞控制在統一的時間收縮,使神經系統重新獲得對心肌的控制權,恢復正常的竇性心率。這就是除顫儀的基本原理。

其實這算不上什麼偽醫學,只是對除顫儀的理解和作用了解不多產生的謬誤。

影視劇中有哪些錯誤的醫學知識?

龍宇 我媽是縣醫院婦產科的醫生,工作幾十年 經驗相當豐富。電視劇集中經常說什麼 保大保小 我媽就笑了 保大保小現在不存在了,縣醫院做到大小都保 更何況劇中的大醫院。 海石枯沙 最近學急診,再複習一遍心肺復甦 電視劇集的心肺復甦幾乎就沒有對的,哪怕拍的時候找個醫學生問一下也行呢?畢竟萬一有人真遇到這情...

影視劇中有哪些很扯,但卻非常常見的橋段?

dfdgwsrycygj 1.一般配角小腿中彈立即斃命,主要角色身中數槍 血流成河就是不死 2.抱錯孩子的兩個家庭,家庭條件比較好的家不待見親生的被別人養大的孩子!覺得他們的幸福被破壞了,換回來或者接回來各種苛待忽視傷害 wtf?3.死人 衝突一定趕在下雨天 4.畫的十分不像的畫,所有人都知道畫的是...

影視劇中有哪些經典傳奇的訣別?

薇拉內拉 心之全蝕 兩年後出獄的魏尓倫,在空無人煙的山谷中,最後一次見到蘭波。年輕的蘭波又一次問他,你選擇我的身體,還是我的靈魂?魏尓倫顯得很猶豫,但仍然堅持回答,你的身體。也許他的確是愛他的,可就是這種近乎殘忍的坦誠幾乎葬送了他們彼此。獻上幾張Leonardo DiCaprio顏值巔峰期的美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