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為什麼可以變成鵬?

時間 2021-05-08 11:54:35

1樓:章紹輿

孑孓能變成蚊子,這鯤咋就不能變鵬呢?如果莊子這麼寫:

我們村北面的小池塘有一種小昆蟲,聽爸爸說,他的名字叫水蠆,長得不大,就那麼幾公釐;

就才幾公釐;長大了變成小飛機,他的名字叫蜻蜓,蜻蜓本身個子比水蠆差不多,但他的翅膀一張大,就大了好多。

蜻蜓這個可愛的小飛機,經常喜歡擊水,淺起了3000微公尺的水花。而且小飛機還能扶搖而上,垂直飛公升,一瞬間飛得比我還高。

天氣不好的時候(注意原文中的「海運」),他們就飛得很低…

如果這樣寫,雖說源於生活,但就沒怎麼高於生活了。莊子是思想家,不是生物學家。

他要表現的是思想,而不是生物科學。寫實容易讓讀者把精力引到實際的生物現象去,而且如果寫得不嚴密,估計生物學家還要指出其中錯誤。如果寫虛,即就是使用比喻,那就沒人說他寫得不準確了吧?

可以看看我寫的,可能會有人說,這不可能,蜻蜓點水擊起水花至多15厘公尺,轉換成微公尺,也就是1500微公尺,這顯然不科學!(可是我是想來講逍遙遊的,借蜻蜓做個比喻,你划錯重點了啊)

2樓:費納決

鯤變成鵬,水裡游的變成天上飛的,線索在於:海,天池也。海是天上之海。只有都在天上,才能互相轉化;只有在天上,才能有幾千里的尺寸而被人看到。

莊子說了,這不是他的創作,而是從別處聽過來的:齊諧。應該是遠古的流傳。

3樓:楊美慧

這恰恰代表著莊子的思想內涵,天地共生,萬物歸一,莊子認為世間萬物同根同源,本沒有區別,就像他可以變成蝴蝶,鯤也可以變成鵬翱翔

4樓:兩個漢字

好像沒有典故,這是個人文學境界,一種自立為王的境界,自己就是經典,當然想編什麼就編什麼了。

這幾句話比較複雜,含義比較多,比如有積累爆發的寓意,勸人多多努力。也有不為形態所迷的超然思想,莊周夢蝶啊,紅粉骷髏啊,都有這種思想。而且關聯上下文,這還是個伏筆,告訴你人的境界有大有小,有的翅膀一扇九萬里,有的一扇,就從這棵樹跳到那顆樹,自己還挺得意。

你為什麼喜歡岳雲鵬?

公尺樸 我是個看臉的人 但是我看臉一般都是了解這個人的為人再看臉 比如人品好的人越看越好看 心靈黑暗的人越看越醜 岳雲鵬就屬於越看越耐看的型別 他聲音很好聽,很特別 特別喜歡聽他唱歌,聲線很迷人 而且感覺他心地很善良 越看越好看,有魅力 不社交更開心 我最先認識他是在歡樂喜劇人,2016年,但並沒有...

為什麼岳雲鵬還不糊?

就這就糊嗎?相聲演員在公共場合,包括舞台上或者綜藝節目裡是很 嘴損 的,這一點不只是岳雲鵬,老郭也是這樣,我記得有個問題好像是埋怨老郭在台上說後面的觀眾是不是沒錢買前面的票這種,但是這個沒有惡意,包括上一期的念念桃花源裡面,岳雲鵬直接和阮經天說,你現在也沒有彭于晏紅!這乙個情節馬上就成為了本期節目的...

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可以罵罵我嗎

困知勉行 你不用自怨自艾,太正常了。對於有些人來說你是正常的,能在知乎上提出這個問題才是不正常的。沒有人能夠幫到你,我這個回答也不例外,能幫到你的只有你自己。我建議你在不考慮世俗道德的觀念和要求一下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為了自己想要的你願意做什麼。你願不願意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最好的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