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的寶寶可以吃蝦嗎?寶寶吃蝦需要注意什麼,怎麼吃最好呢?

時間 2021-05-31 15:53:25

1樓:年糕媽媽

其實,寶寶滿 6 個月,開始新增輔食後,就可以吃蝦啦

蝦類的蛋白質含量很高脂肪卻很低。同時還含有對寶寶大腦和眼睛有好處的Omega-3脂肪酸,所謂好吃不長肉說的就是蝦子這樣的。

像發發現在一歲多了,已經吃過包括小龍蝦、皮皮蝦在內的好多蝦啦

畢竟不管是什麼品種的蝦,嘗起來都十分鮮嫩美味,也沒有骨頭和刺,給娃吃太省事兒了~

河蝦 or 海蝦,選哪個?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蝦,主要分為兩派:

一派是以青蝦、草蝦、河蝦、小龍蝦為代表的淡水蝦

另一派則是以明蝦、皮皮蝦為代表的海水蝦

很多媽媽經常糾結,這兩種蝦哪個更好,或者是不是乾脆選貴一點的更有營養?

其實呀,各種蝦的營養價值,不會有什麼太大差別,都是高蛋白、低脂肪,同時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以常見的河蝦為例,每 100g 可食用部分中,就含有16.4g 蛋白質325mg 鈣和 48mg 維 A,還有 B 族維生素、維 E、鐵等營養元素。

當然了,營養的多少跟蝦的新鮮程度也有很大關係。不新鮮的蝦不光營養會有損失,寶寶吃了也容易拉肚子甚至中毒。所以買蝦的時候,一定記得認真挑選。

寶寶吃蝦怎麼做既好吃又營養?

寶寶版番茄蝦滑——酸甜 Q 彈,讓娃胃口大開哦~

它做起來比丸子還簡單,口感 QQ 彈彈的。蝦滑加上番茄,鮮香中還有一絲絲的酸甜,娃肯定連湯汁都會喝的一滴不剩。

而且,沒有牙的寶寶也能輕輕抿碎,還能順便鍛鍊一下咀嚼能力呢。

大蝦的營養密度也很高,富含優質蛋白還能給娃補補鈣。還有一點想強調一下:大蝦可以和番茄一起吃!不存在食物相剋!

菜名:番茄蝦滑

月齡:12 月+

食材:蝦仁 300g、蛋清半個、檸檬 1 個、番茄 2 個、澱粉少量

輔料:

工具:普通鍋

1.食材準備:

2.蝦仁放入料理棒打成泥;

如果想保留部分顆粒感,可以先打到顆粒狀,取出一部分,再將剩下的打成泥。

3.往蝦泥中加入蛋清,擠入檸檬汁去腥;

加蛋清可以讓蝦滑口感更嫩滑、更有彈性,如果寶寶對蛋清過敏,可以不加,或者換成麵粉/澱粉/土豆泥。

4.用筷子順時針攪打 5 分鐘,放冰箱冷藏備用;

攪打越久越容易起筋哦。冷藏更容易成型,也可不冷藏。

5.番茄去皮切丁;

番茄去皮小妙招:番茄頂上用刀劃十字,放入開水中燙 2 分鐘,就可以很容易地把皮剝下來。

6.小火熱鍋冷油,放入番茄丁炒至出汁,加一碗水轉中火煮沸,再調成小火,讓湯保持微微沸騰的狀態;

7.抓一把蝦泥放入手心,將蝦滑從虎口擠出,放入鍋中;

這裡擠的有點大只,給寶寶吃可以小一些哈~

8.將澱粉加水攪勻,倒入鍋中勾芡,中火再煮 2 分鐘,大火收汁;

9.出鍋~

TIPS:

1.如果寶寶對番茄過敏,也可以換成紫菜湯底,也很好吃;

2.如果寶寶對蛋清過敏,可以不加或者改用麵粉/澱粉/土豆泥。

兒童版小龍蝦

(我們做的是清淡版小龍蝦,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加少量鹽,大人吃的話可以自行加喜歡的調料)

1.食材準備:小龍蝦2斤、檸檬2個、洋蔥半個、香菜4根、姜一塊、大蒜2顆、細砂糖適量;

2.小龍蝦用清水養1小時以上,放入適量檸檬片去腥;

3.處理小龍蝦:流水多沖幾遍後,去頭去蝦線去腳,再用刷子刷乾淨;

這樣抓小龍蝦,就不會夾到手哦!

去頭:一手抓住蝦頭,一手抓住蝦背,用手一擰,蝦頭就去掉了。

去蝦線:揪住小龍蝦尾部的正中間一片,左右搖晃扭動一下,拔出,可拉出蝦線。

去腳:用剪刀剪去蝦腳。

4.洋蔥、薑片、檸檬、大蒜準備好;

5.鍋中放油,加入薑片、大蒜、洋蔥爆香;

6.將小龍蝦放入鍋中炒至變色後,加水沒過小龍蝦,加入檸檬片和適量細砂糖;

7.水開後,燜煮15分鐘,煮熟煮透,收汁即可;

給寶寶吃的話,將蝦尾肉剝出,處理成合適的性狀即可。

剝蝦肉的時候,乙隻手往下壓第2節蝦殼,另乙隻手剝開就可以啦~

不管哪種做法,注意:

去蝦頭蝦線

蝦頭容易堆積重金屬,而蝦線是蝦的消化道,應該丟棄掉。

去蝦線的時候,可以用牙籤從蝦背上比較淺的地方刺進去,再慢慢地把蝦線挑出來。

圖源湖北衛視

另外,蝦黃容易被汙染,最好也不要吃,偶爾吃到一丟丟也沒關係~

不放酒、少放調味料

酒精對寶寶很不友好,所以給蝦去腥的時候就盡量別用料酒啦。

可以選擇檸檬、薑等來代替鹽還有其他調味料也盡量少放,3歲前的寶寶盡量少吃鹽哦

用檸檬去腥

Tips

第一次吃蝦的時候,注意要少量嘗試,觀察寶寶會不會過敏,沒有不良反應的話就可以放心給寶寶吃啦。寶寶剛開始吃輔食的話,可以做成蝦泥,後面再慢慢公升級成條狀或者小段。

2樓:小呆雞

建議孩子在7-8各月以後,可以吃海鮮的,及時補充維生素D ,吃點小兒伊可新, 促進鈣吸收 ,預防佝僂病。(用最簡單、最有營養的做法就是白灼蝦,在水裡煮熟後直接剝皮給寶寶吃就可以。)

3樓:十一

養蝦方法:1.當水溫在5℃以上或在冬季晴天時,蝦就會出穴活動,這時要少量投喂顆粒飼料。

2.適量進排換水。夏秋等溫高季節,應注重適度的進排水,確保水源充足。

最好每一周左右加註新水一次,每次加水量為15cm左右,根據需要適當排出部分原池水,最好排底層水.3.合理使用改良劑。

依據池塘水質、底質、生物環境等,對症使用水質改良劑、底質改良劑和生物環境改良劑,有效調節水中浮游生物的數量和組成,增氧淨化水質和調節PH值,生物製劑以芽孢桿菌、光合細菌等復合菌為主。4.養蝦一定要有足夠的生態環境,需要有水草,有小魚小蝦,有這麼個自然環境才行。

5.蝦快速生長的適宜水溫為22~32℃。"

4樓:無聊小能手

不知道你家寶寶多大了呢?我女兒六個月新增輔食,大概10個月左右才開始吃蝦。

能不能吃主要還是看寶寶的咀嚼能力,因為蝦肉是比較有韌性的,所以一開始吃的話可以買一些肉質嫩一點的小河蝦,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或者咀嚼能力弱一點的可以把蝦肉打成泥做成小蝦球。

因為蝦是致敏性比較高的食物,所以第一次吃一定要少量,先給一兩口嘗一下,然後觀察,如果沒有什麼過敏症狀才可以逐漸加量,切忌一下子餵食很多,如果吃了以後出現嘔吐腹瀉皮疹發熱等症狀,可能都是過敏反應,應該馬上停止吃蝦,等寶寶大一點再嘗試喂。

5樓:百香果

夏季天氣過於炎熱,吃蝦不會讓寶寶感到太油膩,像鹽田蝦營養豐富,高蛋白低脂肪,蝦膏比其他蝦更豐富,設天然散養0新增,蝦青素含量高,煮後蝦的顏色更紅,因是超低溫度鎖鮮,與活蝦一樣鮮美,如此一來媽媽們便可放心讓寶寶食用。除了這些,鹽田蝦富含磷、鈣等多重營養,對於成長中的寶寶們,這兩種營養是必不可少的,不僅助於寶寶生長,還能提高寶寶記憶力,更關鍵的是鹽田蝦蝦仁鬆軟,易消化,無腥無刺,非常適合寶寶食用。可把蝦煮熟剝好後製成泥,拌在粥公尺飯或饅頭小塊中,便於寶寶消化吸收。

家裡寶寶從幾個月可以開始吃輔食?

交融天下 一般寶寶在4 6個月就會表現出對食物的興趣,這時候就可以給寶寶吃一點輔食。我家寶寶在4個月大時候,看見大人吃飯,有咀嚼的動作,於是開始給他新增了輔食。開始的時候要少而稀,之後逐漸加量,種類也逐漸增加。每新添一種食物要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反應,有的話就不要給寶寶吃了。 豆豆媽 我家是六個月左右...

腫瘤患者可以吃蝦嗎?

doctorsinian 腫瘤病人正常食品沒有什麼不可以吃的。絕大多數疾病都要求平衡飲食。飲食方面的致癌因素包括辛辣刺激性食物 高鹽 高脂,含食品新增劑豐富的副食品 飲品等。都是遠遠偏離平衡態的飲食。 半個萌 不知道。不過癌細胞會和正常細胞搶營養,所以過多的營養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不過也別想著餓死癌...

九個月的孩子可以吃凍蝦嗎?

Bill 九個月的寶寶吃可以吃蝦的,剛開始不能吃太多,觀察寶寶能夠適應了,再適量加一點。如果有海鮮過敏病史的寶寶,就不能吃蝦。大蝦的營養是非常豐富的,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但非常容易消化,大蝦的蛋白質還非常高,所以可以給寶寶多吃一些大蝦。 贏在起點姜老師 做輔食當然還是可以的,建議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