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15個月,現在開始訓練自主進食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5-31 10:20:55

1樓:妙谷君

1.控制時間每天吃飯給寶寶強調,給他留40分鐘吃飯的時間,到40分鐘的時候,不管吃還是沒吃,飯和碗都會被收走。收走的時候不許面露難色,要平和地跟他說:

「小朋友,吃飽啦?時間到了,我們收走了。」

2.足夠寬容哪怕寶寶吃得一塌糊塗,把飯灑得到處都是,也不許插手,不許責罵他,給他最大的寬容。

3.不出手幫助吃飯過程中,哪怕整頓飯他一口沒吃,也不許出手幫助。

4.豐富吃飯花樣每一頓飯都盡量換著花樣,每天給小朋友準備不一樣的食物,盡量都是他愛吃的。另外,會不定期換一些造型比較有趣的餐具。

注意保證孩子是餓的,精神狀態好的,飯前不要零食。

寶寶吃飯,餐桌坐好,圍好飯兜倒褂,地上鋪上報紙,給寶寶提供多變豐富合適的飯菜,隨他怎麼吃。

爸爸媽媽放手,讓孩子自己吃。而且,要和孩子一起吃,吃香香,吃貨們互相感染,營造良好的就餐氣氛。

2樓:莊培榮

簡單的說,就是讓他跟大人一起吃,吃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能接受吃的過程中的各種髒亂,接受寶寶的慢動作及「亂來」!讓他先習慣這樣的方式,再慢慢引導他正確的進食方式。

3樓:焦糖慕斯

我家娃8個月就開始培養自主進食了,就是注意別嗆著,別阻攔寶寶的「壞毛病」,比如捏飯、扔飯這些,就在一邊做著一起吃,盡量不要盯著他。一定要有耐心。

4樓:[已重置]

1、培養正確吃飯方式

寶寶第一口輔食一定是一家人一起坐下來吃飯,營造良好就餐氛圍,家庭成員可以給寶寶做正確的示範,例如該如何咀嚼、吞嚥食物,寶寶都可以通過觀察爸爸媽媽怎麼做從而模仿並學習到正確的就餐方式。

2、避免吃飯時的各種干擾

吃飯環境太嘈雜,例如開著電視、大聲喧嘩等都會影響孩子的胃口。在嘈雜的環境下,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也無暇顧及食物的味道,久而久之會對吃飯越來越沒興趣。

3、固定吃飯時間和位置

為寶寶固定吃飯時間,最好安排和大人同一時間的正餐,配合適合寶寶高矮的固定餐位,進餐時間控制在20-30分鐘左右為宜。正餐前2個小時不要吃零食及水果,避免劇烈運動。

4、多種食材搭配

選用不同的食材、顏色搭配,加上漂亮有趣的擺盤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自主進食成是功率會大大提公升。

5、活動量要跟上

另外,平時要增加孩子的活動量,多鍛鍊多運動,這樣身體能量消耗了,孩子才會有進食的需求。還要養成孩子定時入睡起床的習慣,生活規律了才會有正常食慾的。

5樓:範兒

的問題,說白了,這個問題處理起來很簡單,做到以下幾點就好了;

1.不給任何的零食,這個是前提,因為寶寶肚子就那麼大,吃了這個,就不吃那個,零食香,吃了零食容易填飽肚子,加上零食也不是有營養的,容易傷腸胃,寶寶更加不吃飯菜了。所以解決好零食這是前提條件,也是必須條件,處理不好零食的問題,一切都是免談。

尤其是爽歪歪之類的飲品,我侄子最多一天喝八瓶!原來是個很愛吃飯的小傢伙,自從有了爽歪歪,眼見著變成瘦猴子了,所以我家堅決杜絕此類飲品出現,別人送了我也扔了,說到做到。

2.媽媽耐心的坐下來陪孩子吃飯,不要怪他做的不對,不要怪他把公尺飯菜弄的到處都是,這些都是正常現象,給他乙個小桌子,一件反穿的外套,弄髒了再洗,千萬不要責怪孩子做的不對,鼓勵才是正確的方法。耐心和包容是最重要的。

3.盡量準備一些鬆軟的,可口的飯菜,一開始注意味道淡一點,然後慢慢加,記得範兒一開始的時候吃麵條,就是開水加鹽,一點點油。吃了一段時間,不好好吃了,然後再加一點點味精,感覺香了一點,吃了一段時間,膩味了,然後再加一點點醬油,然後吃,然後再加醋, 然後加雞蛋,然後加青菜,差不多味道全了,他也記愛上吃麵條了。

我的意思是慢慢的來,別一下子給他太多的額味道,以後就沒有吸引力了。

4.如果孩子食慾不是很好,處理了零食之後,還是不願意吃飯,這個時候可以借助一些輔助的方法,比如稍微吃點健脾胃的開胃藥,不傷腸胃的。或者家長有空的時候,抱著孩子,給他肚子多多的按摩幾下,多做這些,也有用的,孩子實在不願意吃的話,就稍微的讓他餓幾下,沒有事情的,還能鍛鍊他的意志,但是注意等他想吃的時候,一定要給飯菜,而不是零食。

其他吃飯的小注意事項,上面的人都說了,我就不重複了,我的意見就是這些,只要家長的意志足夠堅定,孩子自己吃飯絕對不是問題。

6樓:風車奶粉

當我羅列出了一堆營養資料,技巧的時候,看了@榴蓮 和 @陳泉的回答。就默默的把自己

是的,寶寶現階段最主要的是培養他/她的主動性,不要怕他們吃飯的時候掉食物。每一次的批評只

會讓他們下次畏首畏尾,也不必一勺一勺的喂他們。這樣下次還是等著你喂( @榴蓮 她家

的兩個例子正好說明了問題。)

你可以提前在飯桌下鋪點報紙,收拾的時候也方便。

1:飯前要給孩子洗乾淨手。(因為他們可能會用手抓食物,但此時建議不要制止,這是他們熟悉食

物的方式)

2:不要讓孩子接觸圓形、光滑的食物或硬的食物,如爆公尺花、花生粒、糖塊、葡萄或葡萄乾等。

三個字:會嗆到。

3:當孩子自己拿著勺子順利完成了進食的過程,請鼓勵他/她。即便他們拿勺子的手勢不對,但不

要急於糾正。還是那句話,先讓他們樹立起來信心。

4:請父母也保持良好的吃飯習慣。注意,孩子們一定會模仿。

祝寶寶吃得開心,快樂。

7樓:文媽Ellie

注意保證孩子是餓的,精神狀態好的,飯前不要零食。

寶寶吃飯,餐桌坐好,圍好飯兜倒褂,地上鋪上報紙,給寶寶提供多變豐富合適的飯菜,隨他怎麼吃。

爸爸媽媽放手,讓孩子自己吃。而且,要和孩子一起吃,吃香香,吃貨們互相感染,營造良好的就餐氣氛。

16個月大的寶寶如何訓練自主如廁?

王隨機 我家孩子大約是這個時期訓練的,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具備條件。比如他是否已經可以自己控制,不是想尿就尿,每次間隔時間2 3小時,晚上尿不濕基本不濕。我感覺具備以上情況了,就可以開始了。如果還沒有,需要再等等。首先準備乙個小馬桶,放固定的位置。告訴他,以後要到這裡尿尿或便便,想家長一樣 家長也要跟...

15個月寶寶徹底斷奶可以嗎?

已登出 我女兒現在一歲三個月,斷了乙個半月了,之前是半夜醒好幾次,非要吃一下不然就鬧,嘗試過抱起來拍一拍,不管用,試了幾天累瘋了夜奶也沒戒掉,十一後家人要出去旅遊,趁這機會讓我媽帶了三天,那幾天聽說也是只肯喝幾口奶,五十毫公升吧,但是睡覺好多了,一晚上只醒一次兩次,我回來後奶粉開始慢慢喝的多了,白天...

寶寶15個月,美吉姆早教怎麼樣?

我就在美吉姆工作,客觀的說覺得早教中美吉姆的課程還是很適合寶寶們的!無功無過吧,孩子開心就好,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我家寶上了兩年。美吉姆,一線大品牌,看很多明星寶寶都有上這個課程,自己也去了解過,上課很歡樂,一節課的課程內容比較豐富,小朋友很喜歡!我家寶寶就在美吉姆上課的,寶寶很喜歡裡面的老師。有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