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孩子不會表達怎麼辦?

時間 2021-05-30 04:29:37

1樓:彡月兔

我兒子就比你兒子好了一丟丟丟,我都愁死了,不表達,感覺跟同齡人溝通甚至有一點點阻礙,我有時候看著別的五歲的孩子會跟媽媽反駁,講道理,我兒子就是有理沒理都不掙,也不會繞彎,愁死~上幼兒園一年半了,也不會去自我介紹的。

2樓:江雪

你已經給孩子貼上了不表達的標籤,孩子當然也就安于這樣的角色了。要想孩子改變,自己先改變。首先就是對孩子的看法,放過表達與否這個點,關注孩子其他的優點,給孩子傳達關於他的正面積極的資訊。

孩子對自己的看法是基於周圍人對自己的看法之上,尤其是父母的看法。你積極看待他,他就會積極看待自己。乙個積極看待自己的人,行事也會是積極的。

其次,改變對孩子的回應。孩子再不表達,也總會有說話的時候吧,但凡是孩子說話表達了,無論是什麼內容,都正視,在意,當回事兒。不要輕易的否認,也不要指導,建議,即便有時候你覺得孩子的想法不正確。

少說多聽,給孩子思考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錯了也無所謂,剛好學習嘛!如果真的想對孩子說什麼,也不要評價人或者看重結果,針對事情就好,關注過程,關注孩子做了什麼付出的努力,而不是做到了什麼。

當父母站在乙個支援而非領導指揮的位置,孩子才會展放自己。

3樓:李正筆

還是,分享一首紀伯倫的詩。

以表達自己的意思。

《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你好比一把弓,

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

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

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欣然屈服在祂的手中吧,

因為祂既愛那疾飛的箭,

也愛那穩定的弓。

4樓:tank

現在的情況我個人判斷的話:家長和小孩分屬兩個不同世界,他的世界裡沒有真正能走入他心裡的東西,或者換句話說他對任何事和人都是一種比較冷漠的態度,不在乎所以不回應。當然,也許還有其他心理上的障礙阻止了他的表達和表現,鑑於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師,也沒有在小孩教育方面做過相應的研究工作。

我個人覺得,要想解決問題得先找到問題的原因,如果有可能,可以借助心理諮詢師等外部力量幫助你們找出原因,然後漸漸引導。如果你們家長選擇自己處理,要切記一點,在你們的引導沒有發生意想之中的效果時,千萬不能急躁,不能生氣,不能憤怒,因為你們其實是在乙個方法乙個方法的在實驗,你不能期望每一次你們的方法是完全對的,而如果在引導的方法不對,沒有產生效果時你們如果產生不良情緒,會在小孩身上發生情緒對映,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5樓:

我小的時候,什麼事都要跟爸爸媽媽說,可惜爸爸媽媽不理我,甚至粗暴的推開我。或者是他們不願意去思考去體會我這個小孩子的世界,得不到回應,慢慢我就說的少了,直到最後一言不發。他們又總在問我,你怎麼不跟我們說話,你怎麼不跟人交流,你怎麼在親戚面前給我們丟臉?

對此我就是心裡飄過倆字:呵呵。

你的孩子不和人交流,你要先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然後做出正確引導

6樓:心然

你問的這個問題,沒說出自己內心想法,按你的描述:你想要的結果是,怎樣讓孩子有說服別人的能力,有很好的口才。而你小孩的情況,不是不會表達,是他的表達,你完全不接受,如想買玩具,想還遊戲,在哭。

從你的描述可看出,他已經對你甚至是身邊所有人,都沒有表現自己,說服你或者說服身邊人的慾望。他都沒有說服你或者說服別人的慾望,何談有好的口才,和說服別人的能力。對於乙個對錢不感興趣的人,別人說錢多有用多珍貴,他都沒感覺。

小孩買玩具,幾種父母可能的回答:

父母1.不用小孩自己說,已買大量的玩具送到小孩手上,還怕小孩不夠玩。

父母2,只要小孩說要都盡力滿足。

父母3,對小孩說:只要你能說出乙個理由,就買。

父母4,對小孩說,家裡情況不好,有錢再買

父母5,對小孩說,你能說服我就買。

父母6,只說不買。

小孩在哭,幾個父母的做法。

父母1,小孩大聲說話,他們就已經關心上了。

父母2,只要小孩一哭,什麼東西都滿足。

父母3,小孩一哭,會安慰小孩,希望小孩內心好受。

父母4,小孩一哭,不當一回事,去洗澡了。

父母5,小孩一哭,就開始開罵,說小孩沒用。

如果小孩主動性很強,很有主意,建議用5.4.3父母的做法。因為主動性很強的小孩,會想方計法的達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播感恩的種子。

如果小孩慾望很弱,自卑建議用1.2.3父母的做法,同樣懂得,播成為強者的內心種子。

7樓:劉逢遷

家長有點焦慮了。這個情緒會使孩子受到影響的。說句實在話,引導教育的最佳時期已經過去了。

乙個辦法試試看,多和孩子一起玩,記得是一起玩。不管孩子是如何反應,堅持一起玩,挑孩子有興趣的一起玩。玩了以後告訴他自己的感想,不必理會他說不說,如果有表達,要及時表達自己的意外的快樂。

哪一天你自己覺得和孩子做成朋友了,孩子的狀態也就改變了。

8樓:

分析過我家的情況,天生的性格使然,孩子是內向的氣質,本來就喜歡獨處,也許未來可能改變,但目前青春期內父母能起的作用是非常低的,別抱希望。

其實想想孩子也不是不會表達,是不想表達,以及沒什麼好表達的,日常還是要多在孩子面前表達我們自己的情感給他做樣子參考。我現在是多和孩子談她怎麼想的,鼓勵鼓勵,也沒別的招。

坐等高人指點!

我家孩子學習成績太好怎麼辦

浮生若夢 問題太籠統了,沒有說清楚,到底好到什麼程度,全區,全市,全國,全世界到底排名多少,參加過多少比賽,拿過多少獎等等。還有最關鍵的,孩子成績好給你們造成了什麼樣的麻煩和困境,是情商跟不上智商嗎?是與同學相處不好嗎?是會引起嫉妒嗎?會被同學排斥嗎?還是小孩為了成績好,自己給自己設定了太高的目標,...

怎麼都教不會的孩子怎麼辦?

白詹 這種就是想辦法提高她的興趣,用她感興趣的話題 方式去吸引她去學習。因為有一些小孩兒學不會,其實是他自己心裡排斥 反感去學,而不是真的因為不夠聰明。還有就是,還是要盡量和家長進行溝通。畢竟才一年級的孩子,家庭環境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氛圍。 布魯斯蓋 沒有上幼兒園嗎,就算沒有上幼兒園父母也應該有教一些...

孩子被打不會還手怎麼辦?

這還不簡單,這孩子爸媽遇到這事先自己的孩子,他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怎麼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呢 我覺得這對父母應該先改變自己 王榮輝Grace 試想一下,如果你的孩子被別的孩子打了,你會怎麼做?3歲孩子童童在上英語培訓班時,被同班小朋友小姚踢頭,剛好被來接童童的媽媽看見了,媽媽火冒三丈,立刻上前抓著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