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愛在牆上亂塗亂畫,有啥解決辦法沒啊?

時間 2021-05-12 03:24:07

1樓:源始會社

先說結論:很多家長都認為不讓孩子在牆上塗鴉會抹殺創造力,事實上,沒有證據證明畫在牆上比畫在紙上孩子的創造力能更好;所以可以引導孩子畫回紙上來。但如何引導,就是一門學問了。

我們的《老王家書》欄目收到過這樣的求助,以下是青年藝術家、新手奶爸老王的解決方案。

親愛的球球:

一晃眼你都已經滿月了,昨天帶你去做了滿月的體檢,醫生說你的大動作發育很快,都可以自己抬起腦袋了!還有平常就喜歡在空中比比划划的小手,也不知道以後能畫出什麼大畫來。

說到這兒,爸爸想起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乙個寶媽的求助貼,說她的女兒琳琳就特別喜歡畫畫,但這段時間總是喜歡畫在牆上,把家裡剛裝修好的牆面畫的一團糟,想制止又擔心影響了琳琳的繪畫興趣。琳琳媽想不通,明明給琳琳準備了好多畫紙,為什麼琳琳總喜歡往牆上畫呢?

琳琳媽的問題,可能很多小朋友父母都有過。爸爸今天想就此說說自己的想法,說不定可以解答這些困惑。一方面是:

畫在牆上是不是比畫在紙上更能培養創造力?另一方面是:如果孩子非要畫在牆上該怎麼辦?

琳琳今年兩歲多,等你到這個年紀呀,很可能也會有到處塗塗畫畫的愛好啦。因為這個年齡,正是開始對塗鴉感興趣的時期。

畫筆對你們來說,就像乙個奇妙的玩具,能在畫過的地方留下痕跡。只要隨意動動筆,就會出現各種奇怪的線條。

就像現在的琳琳,她雖然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已經能發現有的筆粗,有的筆細;畫出的線條,有些是黑色,有些是別的顏色。甚至也會意識到自己的手和筆有很大的聯絡:小手舞動的姿勢不同,筆端流出的線條會不一樣。

沒錯,雖然還不能用言語表達,但琳琳已經注意到各種筆之間的細微差別,意識到動作和結果之間的聯絡。這是小朋友認識能力的乙個很大的進步。

那麼問題來了:畫在紙上不行嗎?為什麼小朋友大多喜歡畫在牆上?

這是因為相對紙來說,牆壁比較穩固,不會隨便移動,比較容易控制。只要拿筆的小手用力就可以了,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而且在牆上畫畫活動起來很自由呀,不管是站著、坐著都行。

而在紙上畫,要求就高多了:要把紙扶穩,不能讓它跑了,也不能畫到紙外面去;而且,還得趴在桌上,一會兒就累了,這對琳琳說,要求實在太高了!

所以為了滿足孩子的天性,很多爸爸媽媽都是可以接受孩子畫在牆上的。

比如爸爸的同事華叔是這樣說的:「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解放天性更重要,也許孩子覺得這棵小樹就應該長在沙發後、長在媽媽頭頂上,如果非要她畫到紙上,小樹怎麼給媽媽遮陽呢?這麼美好的心靈,父母要細心呵護才對啊」。

華叔的想法真的很棒,但琳琳媽的感受也不能完全忽略,畢竟很多爸爸媽媽也希望家裡整潔漂亮呀。那該怎麼辦呢?

爸爸覺得琳琳媽完全可以試著引導琳琳重新畫回到紙上來。

因為並沒有證據表明孩子一定要在牆上畫畫才能培養創造力,那些沒在牆上畫過畫的孩子也可以畫的很好也很有藝術天分。如果只是因為紙面比牆面小,就覺得紙會限制孩子的想象力的話,那準備一張更大的紙就好了嘛。

如果琳琳媽仔細觀察過琳琳在牆上畫畫的過程,就會發現琳琳大多是乙個區域性乙個區域性來畫的,牆面也就可以理解為很多張小畫拼起來的大畫,其實和在一張張紙上畫出來沒有多大差別。

▲《根特祭壇畫》多張單獨畫作組成的乙個場面,由凡·艾克兄弟兩人於2023年共同完成。把一張畫分成很多部分來畫是很常見的事情。

所以如果擔心家裡牆面的整潔,最理想的方式是從一開始就引導孩子在紙上畫,但可以提前把容易移動、桌面上不舒服這樣的問題規避掉:比如在牆上貼大畫紙就是乙個不錯的辦法。因為畫在牆上和畫在「牆紙」上對於孩子來說沒有什麼區別。

可琳琳現在已經開始在牆上畫了,如果不願意再墊紙怎麼辦呢?這就需要試著和琳琳溝通,有的寶寶只要告訴他畫在牆上很髒,媽媽清理起來會很辛苦,他就會乖乖地畫在紙上了,爸爸覺得琳琳媽也不妨一試。

如果這也不奏效,索性就貼上整牆的桌布或者牆面貼吧!等孩子不再畫在牆上了,撕下貼紙,牆面就恢復如初了。

不過爸爸還是更希望球球以後能畫在紙上,因為這樣就可以把球球的畫都收藏起來,以後翻出來和球球一起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為此爸爸特意找來了一種可以掛在牆上的捲紙,既可以緊貼在牆面上,又可以收藏。就等著球球拿起畫筆了。

好了球球,爸爸去給你做排氣操了,再好好活動活動你的小胳膊小腿。

2樓:楊歸來

我直接買的專門應對孩子這個問題的牆貼,隨貼隨取,一點都不傷牆,且沒有異味,貼紙經過特殊處理,用蠟筆畫不透色。

關鍵是一定要給孩子確立好塗繪的邊界,用稍微寬一點的彩色紙膠帶貼上,和小孩約定好只能再彩框內畫畫。

孩子往牆上畫,是因為天性和自然成長發育的需要,最好的方式是順應他的天性,不要給他留下陰影,阻礙他的成長,影響未來。

孩子亂畫不是壞毛病,是天性和身體自然成長和智力發育的需要。孩子的塗繪敏感期其實是快速成長的視窗期。利用好了,孩子的潛能開發會更好~這時候不但不應該制止,還要提供條件和素材讓他自由的探索。

3樓:可卡卡克

家有四歲萌寶一枚,從小特別愛畫畫,畫的還不錯(老母親濾鏡)。送去幼兒園了以後老師都誇她畫畫非常好,還代表班裡參加了幼兒繪畫比賽。

懷她那年裝修的房子,她大概兩歲的時候在牆上畫了一次,如下

我當時在打掃衛生,她偷拿了我的髒南瓜色口紅在牆上塗鴉。我發現後她還偷樂,指著牆開心得不得了。當時我不覺得生氣,因為看她那麼開心,也不是什麼原則的錯誤,就只是批評了幾句。

我們一起用濕毛巾擦了牆布,還是擦不掉。我本來打算買個貼紙遮蓋一下,爸爸回家後看到,說還是不要遮蓋了,留著做紀念吧。

以後她再也沒有畫牆了。

原因就是,我買了很多本畫畫本,有大的小的,類似這樣

網上買的,很便宜,畫起來不心疼,紙質也不錯。

又買了很多畫筆,有水彩筆,顏料筆,蠟筆,水粉顏料等,還有各種填色本,這些也可以網購的。

還買了一塊油布,有點像桌布,可以水洗,很好清潔的,髒了用濕紙巾擦一擦就可以了。

每天找個時間,問她你想畫畫嗎?她說想的話,我就鋪好油布,放好小桌子小凳子,準備好畫畫工具,給她穿上防水的小罩衣,我們就一起畫畫。有時候先設定要畫什麼,有時候畫好了再讓對方看,有時候對方提要求要畫什麼,有時候就是一起塗顏色……

有時候我忙起來就會讓她自己畫,也是個不錯的哄娃方法,老母親就可以解放去做其他事情。

專門準備了乙個資料夾,她畫完就剪下來,放在一起。這是她兩歲到三歲多的時候的一些畫

雖然的確很一般,但是因為我是她的媽媽所以覺得很好,哈哈

下面這五個小女孩我拿去做了手繪T恤

效果還不錯,嘿嘿

總之,不要因為大人的喜好和惰性抹殺孩子的創造力,出現了問題就努力找方法,一味的禁止,責罵並不能解決問題。

一定要告訴她牆不是用來畫畫的,多鼓勵多引導。她在認真的畫的時候則不要打擾她,畫得好不好沒關係,要給她肯定。畫壞了的時候就告訴她,你繼續努力,重新畫肯定會畫得好的。

大人應該盡自己所能保護孩子的天性。

(朋友之前有聊到小黑板,但是我覺得那個粉筆會有灰,不好打掃,對呼吸道也不是很好,這個看個人吧)

4樓:艾公尺公尺

我小的時候特別愛在牆上畫畫,我爸媽無所謂, 從來沒阻止過我,所以我家牆上只要我能夠到的地方就全部畫滿了。這種放任會有什麼不良後果嗎?不會。

從來沒在別人家畫過,也從來不會分不清自己家和別人家。長大以後就自然而然不畫了,也沒有成為畫家或者繪畫相關的。反正小時候挺開心的。

5樓:拾用

建議不要過多干涉。

「孩子喜歡畫畫,是因為做其它動作他們都不會留下明顯的痕跡,但是畫畫的時候,隨著他們手的移動,重一點,深深的一筆,輕一點,淺淺的一筆。他們驚奇於這樣的發現,更對自己神奇的力量驕傲,於是樂此不疲,畫點,畫圈,塗抹。」資深兒童美術教育專家楊顏老師這樣解釋。

事實上,人類遠祖在漆黑的山洞深處也曾畫畫,他們也許是在記錄,也許在祭祀,但我更想把他們當成孤獨的藝術家,他們像孩子一樣,發現了自己神奇地力量,在靈感迸發的時候用黑色、赭色的土在牆壁上塗抹。

有興趣的可以參加楊顏老師的線上活動~

6樓:

我也在憂愁這個問題,他倒是開心了,不扼殺他的天賦了,可是大人卻遭殃了,難道從小就要培養他:只要是自己的喜好,那麼給別人製造麻煩也無所謂嗎。

我覺得孩子在牆上畫畫還是應該批評教育,應該給他買畫板,讓他在畫板上發揮天賦,並且告訴他,要收拾好自己畫完的東西。

現在中國的小朋友缺乏的恐怕不是創造力,而是體諒別人的能力吧。

7樓:ffman

我是先買了一箱影印紙和油畫棒,然後隨便畫。

現在買了畫板,上面捲紙的,隨便畫。

小孩子紙比較浪費,不要緊,隨便畫。

畫的開心就行。

當然,先說好,要畫就畫紙上,牆上就別畫了。

萬一畫到牆上了,問題也不大,留著吧,以後是美好的回憶。

8樓:

想起我小的時候,牆上都是用蠟筆畫的畫,我還記得畫了個大人和小孩,不會寫"孩"也不會寫兒童的"童",所以在小孩旁邊寫的……"小人"(^_^;)

不知道我姐夫老說父母溺愛我(明明他對我侄女更溺愛o(︶︿︶)o)和他看到滿屋的畫有沒有關係……可是……我在牆上畫畫也是我父母不精裝修的藉口→_→

家裡就是普通的白牆,因為知道等我大一點還會再裝修刷漆貼桌布所以也沒有管我~

題主要不試試再孩子屋裡貼滿那種可以擦的黑板質感的牆紙?讓他在自己屋子裡隨便畫?

對了,長大後我學了設計~

9樓:

我就知道大部分答案都是說這是孩子天性,讓他自由發展吧,但是!

但是後面的從來都不是好話,弄一面牆讓他專門畫?對不起,如果他能夠遵從你的要求和規範,只畫到一面牆上,那題主就不會慘兮兮的跑到知乎上來提問了!

隨意讓他畫?房子不是他乙個人的,是一家人的,能畫出張大千水準的孩子,那畫什麼都無所謂,只會讓房子公升值,畫的亂七八糟(真正意義上的塗鴉),來個客人怎麼看?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乙個朋友的孩子手總是喜歡到處碰,什麼東西也想摸一摸,其中不乏開水杯、電門等,朋友的辦法是放一杯比較熱的水在桌子上(對於感知比較燙),孩子一碰,感覺到了燙,有不適感,自然下次就不會碰了!

總結一句話,孩子的天性發展固然重要,但是起碼得規範和是非要講明白!

怎麼整老愛在領導面前穿你小鞋的人?

仰止 站在聖人的角度上來說 隨它咬不必理會,它咬你是因為你比他強 站在我的角度來說 沉住氣,不要表現出你已經知道這件事,暗中觀察找機會,不出手則已,出手就一棍子打死。 不封六塵 首先領導要是真信任你,他不敢給你穿小鞋,搞不好有些領導就愛聽小報告,沒有他覺得控制不了下面了。另外背後告黑狀為小人行徑,你...

小孩說牆上符紙印是個人正常嗎?

兩學一做伴我行 我都覺得像個人我小時候家裡牆上漆沒抹勻,老覺得像乙個老太太的臉,給我爸媽說了他們怎麼也看不出來。孩子的眼和大人的眼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孩子眼裡的世界是加入自己想象力的 乙隻喵姬兒 這個你得找上一位租客問問清楚啊,出租屋病死出點事很常見,並不可怕,但要說符紙就真的問問了,啥事能用上符...

為啥小孩老哭?

小倩姐 這個問題太籠統。你得說清楚孩子多大,哭得頻率。如果是小月齡嬰兒的話,哭是孩子唯一的語言,依次看看,1,嘴巴那裡,是不是餓了渴了,2,屁股那裡,是不是拉粑粑了,屁屁不舒服,3,肚子那裡,是不是腸絞痛,可以飛機抱,做做排氣操,4,小腦袋那裡,是不是需要安撫,抱抱孩子讓其有安全感,5,身體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