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享就是自私嗎?

時間 2021-05-05 19:13:20

1樓:

我覺得提前認識到 「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的錯,但卻由你來承擔委屈、責任或者後果」 能解決很多煩惱。

我認為題主沒有錯,不管是不是父母,題主只是在合理捍衛自己的東西而已,並沒有什麼錯。

但是,「題主不給媽媽吃想吃的東西」也是乙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不管因為什麼原因。這個事實就足已讓媽媽不開心,也讓旁人覺得你自私不孝順。

世界從不是非黑即白,題主在吃之前或者買之前順便問媽媽一句「你要不要也要乙份」並不是一件很麻煩很複雜的事情,但卻既能解決題主不希望別人碰她的東西的問題,也能解決媽媽說題主自私的問題。

少去因為問題本身生氣,多想想如何讓大家都開心就好。

2樓:月在山

從描述中可以看出,題主跟媽媽一點也不親,你們兩個好像同事關係。自己媽要吃東西,又不是要幹嘛,談不上分享不分享,毫不猶豫的就給了啊

3樓:yangyang

作為乙個吃貨···我還是挺理解的

你們不太在意吃的人可能不懂,自己碗裡準備被吃掉的東西被別人拿走是什麼感覺~真的很不爽!題主能把自己半個月的工資給媽媽說明他不是小氣的人了,本來就計畫給別人的東西,在給的時候當然不會不爽~

以前我們學美術也是這樣,一大瓶顏料才3.5,有同學借我這3.5不還,或是直接要都沒關係,但是你要在我調色盤裡挖一小塊檸檬黃或是白色我都要崩潰了···拿我那一瓶裡的也不爽···因為那是我準備好了要用的啊~你自己咋不準備好,快用完怎麼不去買?

而且如果他的刮刀不乾淨,我會更崩潰···

4樓:狼玫瑰

記住一點,先取悅自己,再考慮他人。人很大程度上的選擇和決定都取決於自身。如果分享會讓你的潛意識感到不悅或牴觸,換來的也只是沒什麼卵用的面子,那還不如 follow your heart.

5樓:上善若水

我根據自己的經驗來分析一下。這個問題你媽媽認為你是親生的,吃你東西是把你當孩子喜歡你。而你卻顯的成熟,不喜歡媽媽吃你的東西。

到底誰自私呢?那看你有多大了?如果你是十二歲以下,確是孩子,那是你自私了。

如你超十二歲懂事了,媽媽還這樣,你媽媽自私了。你要好好跟媽媽溝通,相信媽媽會懂。就說我已不小了,你要改變這個壞毛病。

愛你的媽媽會接受的!

6樓:思艾

不分享是自私?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反覆的問自己,宿舍的人分享自己的吃的,掙了錢請宿舍吃飯成了正常,而不分享就不被認可,認為自私,可分享與否不應該是人家自己的事情?

7樓:闞雲開

肯定不是自私,問題的關鍵就在下面這句話裡

我媽要吃裡面的東西

我假設如果題主的午飯裡包含雞腿和公尺飯的話,那麼題主媽媽要吃的東西絕對不是公尺飯。

首先,分享是情分,不分享是本分。在這個大前提下,還需要大家對分享的界限有乙個清晰的認識。

比如別人和你分享乙個水果蛋糕,正常人的行為肯定是切走一小塊,而不是把上面的水果和忌廉一起刮走,只把麵餅留給人家;別人和你分享一包薯片,正常人的行為肯定是少拿幾片,而不是把整包拿過來吃;別人和你分享盒飯,你就想吃人家盒飯裡的雞腿,顯然有問題。

這份午飯的魅力也許就是那個雞腿,也許就是題主媽媽要吃的「裡面的東西」,如果被吃了就不叫分享了。

值得一提的是下面這句話。

如果她要,我會給她帶,但是她還是這樣。

我相信題主肯定是由衷的,而題主媽媽顯然是有問題的,只想挑裡面好吃的東西吃一點,不想吃整份的午餐,因為吃不了倒掉要承擔浪費食物的道德責任。想象一下,如果你去食堂前問舍友要不要帶乙份飯,結果你舍友說:「我還不太餓,而且吃完收拾快餐盒太麻煩,你就不用給我帶了,等你買完你的飯回來我吃幾塊裡面的肉就行了。

」求你的心裡陰影面積?

這種情況下不和舍友分享無疑不是自私,即使物件從舍友變成了媽媽。

8樓:起跑線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不妨對分享和自私這兩個詞語做一番深入的了解與分析。

站在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分享是親社會行為中的一種,是人把自己對某個事物/資訊/資源等的所有權暫時或永久地與他人進行分享,還不求回報,不計報酬。作為一種高階的社交行為,分享可大幅度提公升乙個人適應社會的能力。

與分享相比較,自私就顯得有些不那麼親社會了,因為它意味著乙個人將私心發揮到了極致。

在這裡,我要簡單談一下私心。

私心是人為私人利益做打算的念頭。我們每乙個人都有私心,因為大家要生存,自然會為多多考慮自身利益。

這無可厚非。

可是,當人把自己的私心發揮到了極致,就會演變為自私。

自私代表什麼?

代表乙個人企圖永久佔據自己對某些事物/資訊/資源等的所有權和使用權,而且常常在能夠察覺自身行為可能對他人利益造成損害的時候,仍舊為謀取利益不擇手段。

因此,自私可能會讓人觸犯道德底線,甚至法律法規。

那麼,不分享是否代表自私?

這不好說。

分享這一行為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它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社交活動。

乙個人的分享行為是怎麼形成的?他分享的物件是誰?他為什麼要分享?其動機是什麼?他分享什麼了?他是怎樣分享的?他怎麼看待自己的分享行為?

不搞清楚這些,我們就沒法準確定義乙個人的分享。

理由很簡單。

許多看起來樂於分享的人本身不一定無私,他可能是不敢拒絕別人,也可能是在偽裝;而一些不怎麼願意分享的人也不一定就是自私自利之人,他的不分享可能與自私沒有任何關係,或許,他只是討厭某乙個人而已,又或許,他只是下意識認為分享代表失去,而他本身又特別害怕失去。

根據我目前了解的資訊來看,我認為題主所講的不分享與自私沒有多少關聯,反而與母親有比較大的聯絡。

(這是我自己的推測,如有冒犯還請原諒)

個人以為,「不分享是否代表自私」這一提問是乙個表象,問題的根源應該是題主與母親存在嚴重的溝通問題,這種親子之間無法相互理解的現狀引發了題主的對自己的懷疑:

我真的是乙個自私的人嗎?

好,點到為止。我擔心深究下去會變成對題主的心理分析,而在公眾場合這樣做恐怕會讓題主感到不舒服,就不再深入了。如果題主有想得到深入剖析的需要,可以私聊。

在這個公共場合,我只能告訴題主:

分享是一種很複雜的社交活動,不分享不一定代表自私。從您提供的事例來看,您的不分享應該與自私沒有多大關聯。

9樓:7midnight7

生活習慣的不同啊!你應該有過挺長一段時間沒跟父母一起住了吧,不同的環境養成不同的生活習慣是很正常的。就像我在外面上大學,逐漸養成了晚睡晚起的習慣,家裡人都起得早,回家後就很衝突。

一開始的時候每天早上我還在夢裡的時候他們就叫我起來吃飯,我真的是被活生生吵醒的,跟他們說不吃了他們還不樂意,父母總是希望跟孩子乙個桌上吃飯的嘛,又擔心一會兒飯都涼了。但我那時候真的很睏,才睡了沒幾個小時,肚子一點都不餓,只想睡覺。也有說話聲音特別大吵醒我的時候,一開始很不爽的,為這事也吵過,後來慢慢的忍了,彼此遷就,慢慢地他們第二天早上也不叫我了,磨合了一段時間才彼此達成共識。

你這個問題我覺得差不多,得要彼此磨合才行,也不能一味地要父母遷就,有時候能忍就忍吧。

她應該不是真的多麼想吃那個東西,她就是想吃你的,你給她買她反而不吃了。

10樓:小囷

題主做得完全有她的道理。因為如果是我,我會做得更過一點:整個都送你,我不要了,我自己再去買乙份。(當然,真實情況下不會說的那麼直白)

11樓:

不分享不是自私,破乎上有個問題。別人家的小孩來你家做客,最後別人家的的小孩看見你家小孩的玩具,想要,做為家長你怎麼辦?

父母做法是拿你玩具來給別人家的小孩,至於最後你自己家的小孩要哭要鬧,只會大嘴巴子伺候。不要奇怪為什麼類似題主這樣的小孩和父母不熟。你去你自己家看看,你小時候玩的玩具,那些小人書什麼的,有多少人還儲存好好的到現在?

分享的前提是自願,不是強迫。和父母親不起來,你自己小孩的東西想送人就送人,想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你小孩是人,你得告訴小孩怎麼選擇。

小孩是沒有話語權,長大成年後自己會賺錢了,當然自私自利了。自己的東西自己不保護,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分享的。

12樓:

題主和媽媽根本不親,這是顯而易見的。

而且有兩點:

題主是打心裡不和媽媽親

媽媽對題主也好不到哪去

所以,請尊重內心的感受,不要強求。那些其他答主講的經歷,我也能感覺出,是真實的感情,但是——題主和媽媽都沒有。

最後,不分享的確就是自私。但是,自私不一定有錯,如果不管自己的內心,強行裝親近,看起來更糟。

13樓:

我認為這完全不算自私。

又不是捨不得給你媽媽買,只是不願意別人碰自己的東西罷了。

樓上那些說著自己不知道,反正自己一定會讓給媽媽吃的人,還有把「孝順」搬出來的那些人,大概是不能理解這種感受,或是完全看不懂題的人吧

14樓:噫嘻

你不服她管,不按她說的做,所以她不爽你。

這麼說太露骨,於是穿衣帶帽,說你不願分享。

然而殺傷力還是不夠,於是占領道德高地,說你自私。

不缺吃穿的年代了,問題裡也不是只能倆人合吃乙份飯的苦情故事,就是乙個「你不順著我我就給你扣帽子」的官司。

我剛路過的風景

15樓:飯飯

跟外人這樣的話,倒是很好理解。

問題這是親媽啊…………題主您不會真的連跟媽媽同吃一口飯都在意吧…………反正我小時候吃我媽奶水,和她嚼爛的飯長大的,別人夾我碗裡的菜我未必讓,她要是想吃,我豁出去餓著了也全給她吃。

說老實話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想法,但說句更老實的,你這話確實太傷母親的心了。她養孩子這麼多年真的連最基本的和孩子吃一口飯都沒做到。

如果我敢和我媽這麼說話,腿估計被打折,但我是不可能說這種話的。畢竟我的命都是她給的。

算了,我直說吧。

題主,你長點心吧。過的再精緻的人,也不能不孝順啊……

不要二胎就是自私嗎?

你不自私,你的想法很對。生孩子是你生。養孩子也是你養。別人只是過過嘴癮,養不起就不要生,這也是為了孩子好。這叫自私嗎?恐怕他們對自私有什麼誤解 苗苗小葵 我不生,就是為自己考慮,也就是你親朋好友所謂的自私。那又怎樣。關別人什麼事?比起當媽媽,我更喜歡我的事業。兩個孩子,我要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在孩子身上...

不生孩子真的就是自私嗎?

寧清 個人覺得不生孩子不是自私。而是一種責任。如果沒有想好是否承擔這份責任。其實不生孩子對自己和孩子都是好處。生而不養是最大的問題。很多做父母的並沒有想這麼多,就有了孩子,這才是對孩子對大人最大的悲哀。這種父母才是真正的自私。他們並不能帶給孩子什麼,最起碼不能帶給孩子愛,卻將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想利...

為什麼想出國就是自私?我真的很自私嗎

Dannies Yu 首先從你從小到大上學花了好幾百萬這一點來看,你媽媽還是非常捨得在你的教育上投資的,所以你母親並不是哪一種只圖自己享樂不顧子女的人 其次,並不是在國外讀書定居就一定好,只是出國留學會有更好的平台 也不是女生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就一定找不到工作,只是相對比較困難 最後,會不會有這樣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