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時間 2021-05-09 09:26:19

1樓:咪咕閱讀

作家梁鳳儀曾說:恐懼時,父愛是一塊踏腳石;黑暗時,父愛是一盞照明的燈;枯竭時,父愛是一灣生命的水;努力時,父愛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時,父愛又是鼓勵與警鐘。

與我們時常歌頌的母愛不同,父愛似乎一直都是低調而隱忍的。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父親可能不會噓寒問暖,也沒有如母親一般的細緻入微,有時候甚至是嚴厲、粗曠的。但就像《背影》中的父親那樣,平日裡嚴厲的父親,也會有不捨,會有自己表達愛的方式。

而不善於溝通,似乎是中國父親們所具有的共通特性,很多人只有在成年之後經歷了生活的磨礪,才會突然理解了父親。他們並不是不想參與到孩子的成長中,可能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好好溝通,「想愛卻不得其法」。「中國老爸」究竟是怎麼樣的?

我們似乎可以從當代作家的筆下管中窺豹。

父親的嚴厲,在我們高密東北鄉都是有名的。我十幾歲的時候,經常撒野忘形。每當此時,只要有人在我身後說一聲:

你爹來了!我就會打個寒戰,脖子緊縮,目光盯著自己的腳尖,半天才能回過神來。

但高密東北鄉的許多人說,我們家之所以出了一群大學生、研究生,全仗著我父親的嚴厲。如果沒有父親的嚴厲,我會成為乙個什麼樣子的人,還真是不好說。

父親今年已經80歲,是村子裡最慈祥和善的老人。其實,自從有了孫子輩後,他的威風就沒有了。用我母親的話說就是:

虎老了,不威人了。我的女兒馬上就要大學畢業,見了爺爺還要鑽到懷裡撒嬌。她能想像出當年的爺爺咳嗽一聲,就能讓爸爸戰戰兢兢、汗不敢出嗎?

在子女的家庭教育中,為了讓孩子不在最「皮」的年齡跑偏,有時候父親不得不收起內心的柔軟,而去扮演乙個「惡人」的角色。「父愛」看似簡單粗暴,其實每一聲嚴厲的呵斥,不僅是落在子女身上,同樣也在父親的心裡留下傷痕。

我父親反對置買家產,他有一套原則。對本人來說,經營家產耗費精力,甚至把自己降為家產的奴隸;對子女來說,家產是個大害。他常說,某家少爺假如沒有家產,可以有所作為,現成可「吃家當」,使他成了廢物,也使他不圖上進。

所以我父親明明白白地說過:「我的子女沒有遺產,我只教育他們能夠自立。」

父親凝重有威,我們孩子都怕他,儘管他從不打罵。我們怕雖怕,卻和父親很親近。鐘書初見我父親也有點怕,後來他對我說:「爸爸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做父親的總希望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不是一時的錢財和虛名,而是教會子女勤奮和努力,他們用自身闖蕩多年的人生經驗,教會孩子立身處世的原則,這才是值得受用一生的財富。

他使勁用牙啟開了瓶蓋,說:「平兒,我們喝些酒吧,我有話要給你說呢。你一直在瞞著我,但我什麼都知道了。

我原本是不這麼快來的,可我聽人說你犯了錯誤了,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情況,怕你沒有經過事,才來看看你。報紙上的文章,我前天在街上的報欄裡看到了,我覺得那沒有多大的事。你太順利了,不來幾次挫折,你不會有大出息呢!

當然,沒事咱不尋事,出了事但不要怕事,別人怎麼說,你心裡要有個主見。人生是三節四節過的,哪能一直走平路?搞你們這行事,你才踏上步,你要安心當一生的事兒幹了,就不要被一時的得所迷惑,也不要被一時的失所迷惘。

這就是我給你說的,今日喝喝酒,把那些煩悶都解了去吧。來,你喝喝,我也要喝的。」

他先喝了一口,立即臉色彤紅,皮肉抽搐著,終於嚥下了,嘴便張開往外哈著氣。那不能喝酒卻硬要喝的表情,使我手顫著接不住他遞過來的酒瓶,眼淚唰唰地流下來了。

喝了半瓶酒,然後一家人在田野裡盡情地玩著,一直到天黑才回去。父親又住了幾天,他帶著小女兒便回鄉下去了。但那半瓶酒,我再沒有喝,放在書桌上,常常看著它,從此再沒有了什麼煩悶,也沒有從此沉淪下去。

「無論飛往何處,家是你的港灣。」父愛也如此,平凡的日子裡甚至很容易被忽視,但在需要的時候,它就是最堅實的頂梁柱,總能給你撐開一片天。父親的酒不是酒,其實是說不出口的愛,用特別的方式表達關心,長大後的我們怎能不懂呢?

那一夜,我和父親談了很久很久,才沉沉睡去。醒來後我非常感動,因為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和父親單獨談超過一小時的話,更不要說睡在一起了。

在我們的父母那一代,由於他們受的教育不多,加上中國傳統和日本教育使他們變得嚴肅,不善於表達感情,往往使我們有代溝,不能互相了解和親近。

經過三四十年的努力,這一代的父母較能和子女親近了,卻因為事情更繁忙,時間更少了。

正如一句「大愛無言」所說,父親的形象大都是沉默、嚴肅、不善言辭的。父親的愛含蓄、靜默,卻厚重深沉。 從莫言筆下的嚴父,到楊絳有原則的父親,再到林清玄筆下寡言的父親,都是傳統的「中國式老爸」,我們彷彿也能在自己父親的身上看到某些影子。

「女性本柔弱,為母則剛強」,父親剛好相反,「男本剛強,為父則柔」。他不善言辭,總是用行動詮釋父愛;他對待子女嚴厲,是為了把子女培養成才;他不輕易言愛,卻會用特別的方式表達愛。這就是父親。

感恩父親節

2樓:不爭

父愛是什麼呢? 其實我不知道。我從小就和母親一起生活,對父親的了解少之又少,甚至連他的名字和樣貌我都沒有乙個明確的概念。

小時候很想知道爸爸為什麼經常不在家,直到10歲發現了母親偷偷摸摸藏在床板下面的離婚協議書。說不上來什麼感受,可能習慣了沒有父親在身邊的日子,也可能是當時還小。但我也暗暗羨慕別的小朋友可以牽著爸爸的手,一家人完完整整開開心心地吃飯唱歌。

記得前段時間在家看《愛情公寓5》,呂子喬和陳美嘉的孩子剛剛出生後,呂子喬寫了一句話 : 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我也在想,當我父親第一次看見我的那一刻,會不會也是世界上最愛我的人,可他後來為什麼走了呢?

可惜得不到答案。

但我相信父愛如山,即使自己節衣縮食也要為自己的子女做些什麼。可能天下的父母都一樣,不奢求太多,只願平安。

我很幸運得到母親全部的愛,她從來不說什麼,卻用自己的力量為我撐起一片天。我想父愛亦然,在父母面前,我們才能做回自己,不用小心翼翼地處理人情冷暖、世間萬物,才能做乙個不懂事的孩子打打鬧鬧。

人們總說,孩子的愛永遠不及父母。我想這是真的,我們習慣做事前先考慮自己,先為自己著想;而父母相反。

如果能為父母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吧,趁一切還來得及,趁他們未老。

最後寫下想對母親說的話,我不喜愛當面表達,她可能看不見我寫的話,但我想說出來。

我吃東西越來越清淡

對待人情世故越來越寬容

不亂發脾氣也學會了忍讓

開始很久才回一次家

開始害怕聽到任何與病痛有關的事

最大的心願變成了您的身體健康

相比一兩年前迫不及待要去看遠方的心

我更希望花十分之九的時間

在溫柔燈光下和你吃完一餐飯

曾經離開你是我最大的願望

現在卻是我最後悔的選擇

我終於明白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人

會像你一樣包容我關心我

您節衣縮食為我買電腦

卻給自己買一件新衣服都捨不得

我終於發現

只有在你面前

我才能做乙個不懂事的孩子

不用每天小心翼翼地處理人情冷暖、世間萬物

其實只要知道你在身邊

我就安心

3樓:耶耶

就在剛剛

爸爸問我洗過澡了沒

我說洗過了(但是我還沒洗臉刷牙)

爸爸就把客廳燈關了

過了一會

我準備去衛生間洗臉刷牙

客廳的燈都關了

就爸爸房間燈開著

能看的清就沒把客廳燈開啟

等我洗完臉出來以後發現客廳的燈是亮的

心照不宣

爸爸的愛是無聲的卻很溫柔

4樓:空空林想

形教課這學期主題是感恩

講到父母

分享父親做過的讓自己感動的事

起初是覺得無聊,老師一直在鼓吹父愛的偉大,但是我知道並不是所有父親都是愛孩子的

我爸不就是個混蛋嗎

後來驚覺,父愛我一直渴望得到,但是又從來得不到的東西

5樓:隱姓埋名

晚上和兩歲半(他自稱,實際兩歲三四個月)的兒子在長長的酒店走廊裡玩。他在前面跑,我突然貼著乙個房門藏了起來,敲了下牆,通過餘光,發現他被吸引回頭,結果走廊空空如也,沒想到平常「調皮,囂張」的他頓時大哭著喊著「爸爸,爸爸」往回跑。我立馬跳出來,他趕緊撲倒我懷裡。

本想著是乙個小玩鬧,結果看到他哭著撲向我的那一刻,瞬間十分的心痛和自責,感覺到自己的惡作劇傷害了寶寶!

睡前反思,難道這種「心痛」的感覺,就是父愛的一種感覺!

6樓:Liz

我爸6兄弟姐妹,他最小(前面2個哥哥3個姐姐)只有他生了女兒,也就是我。 我剛出生那會兒,我家就我大姑(比我爸大19歲,把我爸當兒子養大)來看了一次,說:是個醜丫逼。

我外婆知道我媽生了個女兒,和我爸媽說要把我帶去鄉下,讓他們再生個,再拼個兒子。我爸不願意,說男孩女孩都一樣。後來我剛滿月,老爸工作不在家,外婆藉口帶走了我。

老爸知道了,趕緊叫外婆把我帶回。雖然我爸沒怎麼讀書,小學讀了一半就沒讀了(原因是重男輕女的奶奶覺得男人不讀書也能養活全家),但幸運地工作後經常接觸到香港,接觸了當時極為先進的思想,而且也知道帶大他的大姑過得有多「不公平」,他也心疼這個大姐(大姑後小就在家裡幹活,帶弟妹。反觀我大伯,後來不用做事,還沒成年我奶奶就給他買自行車買手錶,那是四五十年前哦。

)。所以他不想我活成我大姑,把我當掌上明珠一樣養著寵著。小時候只要是他帶我,我說不想上幼兒園,他就帶我去玩,去吃麥當勞。

因為工作經常不能回家,就打長途電話回來,問我有沒想他,我媽有沒欺負我(話說有次爸爸問,我媽有沒罵我,我說又打又罵,其實也就罵了幾句沒打,結果我爸回來以為大興問罪之師。這事一直被說到長大,而且我媽每次說都會給我乙個大白眼),每次回來也會給我帶很多當時香港流行的童裝和零食(這也是讓我媽一直崩潰的點,說當時我們這城市一般人也就300多工資,我爸卻給我買500多的衣服,所以沒怎麼剩錢)。

反正我就在我爸萬分寵愛下長大,說不上多有成就,但活得樂觀自信有主見,為人耿直。(我媽經常說我就是太直了,很怕我說話得罪別人。)

反觀我那些伯父姑姑,混得比我爸好,要麼做生意,要麼鐵飯碗,要麼高學歷。但我那些堂哥表哥,卻反而沒我活得自在。

大伯兒子:傳說中的長子嫡孫,在同樣在重男輕女環境下長大的母親的「嚴密保護」下,初中因為被霸凌,患上輕度精神病。我爸以前一直和我說,以後要多擔待這個堂哥。

二伯兒子和二姑兒子:兩人差一歲,乙個擁有虎媽貓爸,乙個典型嚴重慈母,雙雙毫無懸念地活成性格懦弱的媽寶男(應該算是媽寶吧?),乙個因為母親不喜歡女友(嫌棄女孩太胖,說胖子多病)一直無法成家立業,乙個夾心在父母與妻子不和諧中(二姑的媳婦是個「公認」難相處的人,然而卻我處得不錯,這也令家人們感到神奇)。

剩下兩個還比較好。

小姑兒子:混得最好的乙個。姑夫家3代單傳,這表哥人聰明而且機靈,但無心向學(家裡一致認為是當時給零花錢太多而導致的)。

脾氣很好,但也很能折騰。以前折騰了好多事情,還欠過高利貸被追到家裡,後來姑父小姑幫忙還了。這幾年學乖了,認真生活,娶妻生子,現在一子一女,還有自己的小生意。

大姑的兒子:性格上最沒毛病的乙個。比我大12歲,比我爸小12歲,我爸後小把他當弟弟帶著玩(包括追求我媽和談戀愛都帶上我這表哥),他一直記著,所以也超疼我。

(小時候他帶我去玩,我腳都不沾地,表哥全程抱著)遺憾的是大姑有著奶奶一樣的思想,沒在意過兒子的學習,要不是小姑堅持並出錢讓表哥讀了中專還學了車,表哥才算有了一技之長。

我爸總和小姑開玩笑說,你大學畢業又怎樣,我小學生養出了大學生,你大學生才養出個中專生。(幸好小姑性格好又是個愛弟弟族,不然………呵~)

實際上我也並不是什麼學霸高材生,比起其他使用者甚至是個學渣。但我爸媽,特別是我爸,對我的教育一直採取「自己事情自己決定」的方式,並且從小告訴我,不管什麼事什麼決定,只要自己能接受,不後悔就行。(當然不能作奸犯科)我一直很慶幸自己有這麼一位父親,感謝他當年堅持沒讓外婆帶走我,感謝他一直用心養育我。

我媽曾經問我想要找怎樣的老公,我說我要找像我爸一樣愛老婆疼女兒的,我媽說那你可能很難嫁出去。而我爸說,婚姻只是錦上添花不是什麼非得要有的東西,女孩子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夠了,獨立自主才是男生喜歡的,要是真的不嫁或者嫁不出,他也會養我一輩子。

唯一可惜的,上天沒多給我時間好好報答他,提早帶走了他。( 說養我一輩子的事情算是「食言」了吧 ) 只希望他在另乙個地方放慢腳步,多等等我,下輩子再做我爸比。

心痛是一種什麼樣感覺?

這輩子是不可能再體驗什麼痛徹心扉的感覺了,麻痺了,估計再也沒什麼可以讓我心痛,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內心已經無法激盪起一點的漣漪.也許這就叫.成長。 夜半乘風踏月來 那時候的我身高一公尺八,體重一百二。整個人高高瘦瘦的。因為常年看書,身上書生氣質特別濃。當然,請不要把我看成弱氣書生。那時候的我因為常年...

喜歡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採三唐 喜歡這種事情不一定要轟轟烈烈這類的,也許在你已經特別喜歡乙個人的時候你自己都沒有什麼感覺,只是想乙個勁的對TA好,不希望TA受到各種層面的攻擊,在想到這個人的時候心裡會有些不一樣的感覺,想把一切的東西都和TA分享。因為喜歡本來就是一件很平淡的事情嘛 D 以前每天起床只是在重蹈覆轍每一天 現在...

快樂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派熊2 快樂是有四種的。第一種 身體的快樂,或感官的快樂。貪吃和性,就是這種快樂。吃和性,是會令人快樂,但如果你一沉迷,一追求,你就越來越難快樂 最初陽春麵已令你快樂,現在吃了鮑魚也覺不外如是 第二種 是內心因外在而快樂。虛榮,就是這種快樂。如果考第一,如果拿第一,如果賺到一百萬,就會快樂。跟感官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