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抵制心裡喜歡但從理性來說不應該喜歡的事物

時間 2021-12-21 03:55:59

1樓:SigmAI

看題主的描述,感覺題主可能並沒有看清楚自己提到的「理性」是什麼?我個人認為,這種「理性」其實是在某些自己認為正確而應該遵循的觀念之下,通過這些觀念的約束來試圖控制自己想法的過程。而這種理性一般只是意識層面的判斷,「心裡喜歡」之類則更多的是潛意識層面的判斷,兩者出現分歧其實是十分正常的。

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理性是建立在那些前面提到的觀念之上的,所以這種判斷會存在兩種可能的問題,一是那些觀念本身究竟是亙古不變的真理,還是帶有社會、文化、思想背景的一家之言,二是即使認為觀念是正確的,或者至少值得被實行的,自己的意識對事實前提的判定是否足夠完善、準確。

像題主所提到的情況,正是自己潛意識中還比較本能地喜歡著大概是能夠取悅耳目的選擇,而意識層面因為接受了一些文化教育,認為自己「應當」去喜歡的不應該遵從自己的生物本能——而題主也許不盡了解、也許不屑了解的另一些文化,其實是認可那種「追求本性」的行為的。

個人對題主的建議是,如果自己的內心還遠未能達到莊子那種逍遙的境界,便實在不必以那種文化上的高要求來強行約束自己的潛意識——其實潛意識是無法直接約束的,只能去慢慢引導;換言之,題主可以將那種思想境界作為自己的精神追求,但這種形成修養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題主莫要著急改變自己的內心,著急「抵制」自己相對強大的潛意識。

2樓:七十億零一

理性是什麼?就是按照常理辦事的性格。常理又是什麼?

就是平常人在平常辦事的自然規律。按照自然規律辦事當然少走彎路,可是人有無限的聰明智慧型,總能為自己找到不按照自然規律辦事的理由。其實情人眼裡出西施,你認為的漂亮醜陋已經是你的理性了,何必迎合世俗壓迫自己的理性呢?

以成敗論英雄當然是理性,可是為理想而奮鬥,越是艱險越向前又何嘗不是理性呢?心裡喜歡就是喜歡,何必假眉三道討人嫌?

應不應該去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

忙人自嗨 肯定的,乙個人能準確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本來就是一件很厲害的事,能為自己喜歡的事去努力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而我們活著不就是為了幸福嗎 皮卡丘 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嘛?你知道追求的過程會有什麼等著你嗎?你知道做事情的底層邏輯嗎?你要是都知道,就可以 否則,你就是在意淫 ...

在最不應該的年紀喜歡上最不應該喜歡的人,我該怎麼辦?

大珊 這些年來,大一在我面前秀恩愛,說自己高中男女朋友多好的學生寒假前,都會收到我善意的忠告,分手了別太難過,還有更好的。高中這個年紀從激素分泌水平來看就是愛人的年紀,這個其實沒什麼毛病。不過大學同樣是內分泌旺盛的年紀。如果你們倆能在一起,那自然很好。如果異地,基本就是乙隻手機寵物,除了定時提醒多喝...

喜歡評論別人的事並且說別人不應該怎樣的人是什麼心態?

不知所措的大糰子 你不用理會他。很多時候說人是非的人,肯定不是因為正義感。而是想體現自己的優越感。大家都過的不好才能承托出自己過得好。有可能她自己的經歷也其實不太好。但是她要從別人的不好裡面獲取養分。這種人也不值得同情。身為乙個未成年人,好好學習,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這種人就不會再出現了。因為她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