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你的看法和觀念都來自於認知的程度 是這樣的嗎?

時間 2021-06-04 22:28:25

1樓:椰子裡有天機

先說結論,答案是否定的。以下是論證。

觀念是預設的判斷,看法是判斷本身。此二者不反應客觀實在,而是個體思考客觀事物的價值判斷結果。

觀念總是巨集觀而抽象的,看法是具體而具象的。

認知程度包含兩個意思,資訊量的多寡,以及對資訊提煉與理論化的程度,此二者具有客觀性。

這是前提。

那麼看法和觀念,是否來自於認知程度呢?

我們嘗試證明。

觀念作為預設的判斷,就已經不是資訊與理論這樣中性客觀的東西,而是價值取向。是自身產生目的性與方向之後,以自身去帶入環境,而使思考獲得且體現價值的形式。

意即,觀念不是描述事物以何種方式存在,而是去分辨事物具有怎樣的價值,即對自我有怎樣形式的利益。

看法則是觀念針對具體事物形成的判斷結果,與上述過程實際上一致。

而認知呢?

認知則是我們理解事物存在的屬性,這個是趨向於客觀陳述的。我們對事物的認知越深刻,我們就越了解這個事物依照何種規律存在。

所以,答案是否定的。觀念和看法,不來自於認知程度。

能理解嗎?觀念和看法是價值取向,具有思維上的在先性,相對於認知是先驗的,認知程度是客觀屬性。

即,我們用我們的觀念和看法去批判我們的認知,繼而形成價值。

但是,認知程度也會反過來從細節方面修正我們的觀念和看法,不過總體上,力度不太大。

觀念和看法,不但是心因的先驗的,也是由個體在世界中的位置決定的,本質上,觀念和看法產生的目的是為了在當前情況下獲取價值,有句俗語叫做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是類似的意思。

當我們認知更加深入,發現我們的認知和看法無益於我們獲得價值,那麼他將會被修正為我們可以更好的基於我們存在的特殊位置去獲得價值。但我們的位置和存在特性不變,我們的價值體現的點也就不變,反之亦然,這個是客觀的。

這也是馬哲的基本觀點。

我表達的比較囉嗦,能理解嗎?

就像資本家(階級屬性而非個體屬性)不會背叛資產階級,實際上是因為他們不會背叛自己所處於資本家的特殊歷史地位的價值。

但是乙個資本家可以通過對歷史和現實情況的深入理解,繼而批判自己的觀念和看法,從而更換和優化剝削手段,可能就從乙個古典自由主義者變成乙個新自由主義者了,或者從實業資本家變更為金融資本家。

當然也有在民族危亡時期,放棄資本家的特殊歷史價值的人,他們因為其他更為特殊且核心的個體原因而較大幅度的改變了觀念和看法。

即所謂的「屁股決定腦袋」。

2樓:紫金鯉魚

看法和觀念受認知狀況影響,如果說認知程度,那就是一種階梯形的上下結構模型。實際上認知是全方位的模型,反應到現實社會就是看問題的角度和立場等等。乙個沒有良好教育的清潔工和乙個研究生比較,實際並不存在上下階梯性的差距。

現實生活中這種認知差距的說法實際上是一種通過歧視獲得自我認同的過程。

你最大的煩惱來自於什麼?

Keep you 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了,對自己有乙個清晰的目標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往這個目標去前進。人的一生路上會有很多坎坎坷坷,沒有人會一帆風順。堅持下來你會看到自己的奇蹟 目前階段是對未來的迷茫。我是學建築學的,選擇這個專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不用學數學,好吧我承認我是個理科渣,雖然當了個理科生確...

為什麼總有人說 LCK 的低迷來自於眼石的移除?

談到莎士比亞,談到比賽觀賞度,就是現實也是一樣的。就像那些什麼唐家三少 天蠶土豆的沒什麼營養的書,受眾和銷量要超過一些有文學性的散文集。跑到大縣城裡,會哼哼 愛情買賣 香水有毒 的比樂意聽像吳碧霞老師演唱的多多了。 迎面而來清新why 看了那麼多答案,沒有乙個人敢說乙個事實,那就是南韓選手被其他賽區...

對你而言,最大的焦慮來自於什麼?

只要一想到如果考不上研究生,畢業去工作,然後面對各種現實,最後和不愛的人結婚生個孩子,一生被家庭和一地雞毛困住 想到這就憤怒想哭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偏偏會想最後會和不愛的人結婚 可能觀念就是結婚生子就是一生的終結,最大的矛盾就是既想遇到另一半又恐婚恐育。是在家呆太久,每日目睹一地雞毛我真是疲了,每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