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事物的看法,影響著我對該事物的感覺,如何才能從心理上徹底擺脫父母的影響?

時間 2021-05-05 15:02:25

1樓:鹹蛋黃

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我們也會折射出父母的影子,所以我們不能擺脫原生家庭的影子,只能勇敢地去面對他,然後用科學的標準去判斷事物和人的真善美。我們要多讀有益的書籍,多交益友,不為別人而活,不被別人左右,做真實的自己。

2樓:心寬似海

你已經意識了問題的存在,並且開始有意識的覺察和隔離,這就是開始。你之所以還會有所疑慮,我個人認為主要是因為父母用他們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生活了一輩子,是我們最親密的人並且是我們人生的第乙個重要的參考體系,所以要做到批判性接受本來就是需要乙個過程。

你要相信,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你最終還是需要讓你自己舒服和自在。

3樓:非空非有

多學習,多思考,多實踐。有了智慧型你就有了力量。你有了智慧型,做出來的是成功的,說出來的是有道理的,到這個時候你的思想就左右他們了。

自己強大了,周圍的一切都改變了。不要想太多,充實自己,成長自己最重要。

4樓:黃平

沒什麼問題,不需要解決。

我覺得題主可能心理上有些叛逆,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會受到最親密的人的影響,這無法避免,當我們成長起來,接觸的人和事越來越越多,就會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否定自己認為是錯的事。你的母親沒什麼大錯,只不過可能素質略有欠缺,用了比較粗俗的方法否定錯誤的行為。

5樓:談東東

父母是孩子的第乙個老師,很多人會說孩子大多是父母的複製品。但這並不絕對,人會根據外部接收的資訊去調整自身,至於這個力有多大,參考牛頓第三定律。

6樓:程立勳

1、別認命。

2、承認鄙視說髒話的人就是你。這樣你才能改變。

3、如果始終覺得,XX是父母帶給我的,他們會影響自己一輩子,那你也就束縛住自己了。

4、你已經是大人了,有力量了。不再是乙個只能被動接受影響的孩子了。

7樓:等等

就是做自己唄。

時刻警惕,要認識自己的天性,要樹立明確三觀。自己得知道什麼樣是好的,什麼樣是不好的。為什麼要脫離父母的痕跡?因為不好,那身上好的痕跡也要脫離掉嗎?遵紀守法也要脫離掉嗎?

認識自己是永無止境的巨集偉旅程。以自己為發心,而不是以擺脫別人為發心。否則你發心就是歪的,就長不出自我。

嗯,一言以蔽之,做自己

先認識自己,再發現自己想要的路,有困難,能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就不解決,要學會和問題共處。確信自己一直在正確的路上,我聽說大概到三四十歲就會完全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不確定,因為我現在還沒有到呢

推薦書武志紅全套,喜馬拉雅Steve說198期,國外乙個女作家寫的原生家庭 ,當下的力量好像出了1和2,我買了,還在路上,還沒看

心理學救了我的命非辯護性溝通也很有用

啊此情此景,忽然想吟詩半首

天生乙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

8樓:楓華曉月

不知道題主今年多大了,是不是仍處於學生求學的年紀。對於不同年齡,面對這樣的問題,可能處理的方法略有不同。大體上來講,年紀越小,父母對孩子的影響越深刻,而這種影響會隨著孩子身心的成長,個人歷練的豐富而逐漸變小,直到最終整合成乙個完整的個體。

假如題主還是學生,目前對父母給自己的帶來的影響上產生一些負面的感受,這可能是因為你現在的心智越發成熟,逐漸有了自己的判斷,不願意再簡單地跟隨父母的想法行動處事。從這個層面講,應該是一件好事。保持這樣的狀態,隨著時間的推移,個人經歷逐漸豐富,社會閱歷日益增強,慢慢地會摸索出一套屬於你的行為方式。

9樓:水窮雲起

巧了!我母親也特別討厭別人說髒話,以至於我們平時不但自己不會說髒話,也很不喜歡看到別人說髒話。

同事中有乙個,差不多每句話不帶髒字,就不會說話的人,並且還是個槓精。所以,可想而知,沒有哪個同事能跟他相處融洽的。雖然他臨床技術還不錯,但碰到的投訴和糾紛卻最多。

通過他的事例,從內心更感念母親從小對我們的教育和影響。

而你卻想從心理上徹底擺脫父母的影響。

所以你看,影響我們內心感覺的不是母親討厭說髒話這件事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的看法和觀點。

事實上,我們終其一生也不可能徹底擺脫原生家庭,尤其是父母對我們的影響。

因此,覺得遇事最好的做法,也許就是在有能力覺察是否是受父母影響之後,更有能力再做出自己認為更理性的認知和判斷。

你可能擔心父母對很多事情的偏見,會影響了你的客觀和公正。但事實上,世界上各種各樣的偏見,它們還有另外乙個名字叫「侷限」。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父母在很多方面,是有他們的侷限的,我們每乙個人何嘗不是如此呢?

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重構認知」,指的是,要在固有認知的基礎上,學會為自己開啟新的看問題的視角,新的解讀世界的模式。

如果我們懂得,在當前的認知模式之外,其實還可以有另外的解釋框架,我們就不會陷入某種執念中,而是能重新建構起對同一件事不同的看法,去打破執念,直到找到新的解決問題的方式。

這個過程,就是自洽。是自己賦予自己信心和途徑,幫助自己在理想和現實的矛盾中開闢出一條自我接納的道路來。

其實,除了父母的看法和觀點,你已經在試圖尋找多角度更客觀的看法了。祝你早日找到那個更自洽的自己!

10樓:楓言楓語

這個是很難改變的,畢竟你是在父母的薰陶下生活了20年左右,還是在那個還是白紙一張時被人隨意的作畫,而那個時候你渴求著一切,不論是好的壞的,通通吸收。你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去正視它,試著改掉那些不好的。

11樓:高階育嬰師小尹

你不可能和父母徹底擺脫,你應該學著接納父母,尊重他們對事物的態度,他們不可能和你的思想一樣,畢竟不是乙個時代的人,你這個要求只會讓你陷入苦惱中。

12樓:萬物說

希望父母不要給你太多影響,反過來也希望你不要太要求你的父母。

不知你有沒有想過,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大概率會伴隨一生,就像你從你父母身上學到的其它品質一樣的。這僅僅屬於生命多樣性的表現,而非絕對的對與錯。在排除對與錯的評判標準,喜歡就多做,反感就多避免。

避免就好,不用強求自己非要如何如何。

13樓:悲催小妖怪

父母的看法變成了你的看法,從另乙個角度來看,其實還是你內心依賴於他們的判斷,即使你感覺他們的判斷是有問題的。

或是在某個角落,其實你也是贊同他們的判斷的,你不贊同的只是他們過度激烈的反應。

多讀書,隨著年齡漸長,慢慢重塑起自己的三觀,然後在這個過程中,你就會發現,你父母對罵人之人的唾棄,其實和那些罵人之人一樣,對你都不會造成過度的影響。

什麼時候你意識到把感情和理論分開來看,把親人和道德標準分開來想,明白自己的父母也和常人一樣,而你需要更高思維的人去引導你的處事原則。

父母之前的影響就會慢慢從你心中剝離開來。

14樓:親愛的

15樓:為童發聲

其實這是因為你自己的個人價值觀與你父母的價值觀不同造成了你的不適應。

你覺得大家都在說髒話,然後大家也都不是窮凶極惡的人,只是因為太過急躁、情緒激動、甚至只是乙個壞習慣的口頭禪,所以才導致了說髒話。

而在你父母的嘴裡,就變成了這個人是個十惡不赦的王八蛋。

你覺得這和你看到的不一樣,你覺得父母的認識是錯的,但是估計你父母平時都給你灌輸「他們永遠是對的」的觀念,所以你陷入了迷惑。

你想跟別人交朋友,但每乙個人都會因為各種原因說髒話,你如果相信父母就會對每個人生成偏見,你跟每個人都沒辦法成為朋友。

但人沒有朋友的話會覺得孤獨,有些感情從父母那邊是沒辦法體會到的。

其實這只是你在生成價值觀的階段,你發現世界跟你父母描述的不一樣,往後你還會發現很多事情跟父母描述的都不一樣,而且父母已經形成了他們自己的世界觀,你是扭轉不來的。

當然也不會那麼糟糕,因為隨著時間漸漸過去,你會慢慢習慣這樣的價值觀差異。而且因為父母、環境、心境,你會發現你周圍的朋友、你的戀人、你的兒女跟你的價值觀都會有衝突的一面。

這很正常,接受它就好,因為如果有人跟你的價值觀完全一樣,這個人只能是你自己。

我們之所以是不一樣的個體,正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從不相同。你要學會包容,才可以擁有更多。

你的父母也是因為以前經歷過一些不好的事情,所以對於說髒話的人才會有那樣刻板的印象,但這種刻板印象其實跟說髒話差不多,因為都是出於自己的生存環境演變出來的習慣而已。

最重要的是,你得形成你自己的世界觀,不要被父母的世界觀所影響。如果你想要讓父母認同你說髒話的朋友,過程會很難,看你的朋友值不值得。

另外,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孤獨的,不用妄圖尋找跟你價值觀一模一樣的人,找不到的。

16樓:小歌

問題和問題描述不是同一件事,想好了再問,討厭就討厭,髒話就是髒,你母親討厭髒話並沒有什麼錯,你覺得有問題是對概念不清楚,可以討厭,可以不討厭,因為髒話不不會因為討厭和不討厭而消失,但更多的時候,髒話只是文化水平還不高,因為沒有意識到說話要考慮聽者的感受,這個意識是需要被教導的才有的。每個人腦海裡都會髒話的詞,有的人只是知道不會說,有的人滿嘴髒話,都不代表人好壞,所以不需要為此想太多。

我妻子對事物的喜好不是源自事物本身,而是別人對此事物的評價。怎麼能改變這種生活觀念?

世人謂我戀長安 環境對乙個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身邊少點這種墨明棋妙安利各種 科學小常識 的人就好了,多看書,多學習,因為懂的少所以什麼都信。 山人李牧 基本很難這個型別也是人類千萬種的一種如果你強行改變她們就會打破乙個平衡 你想想如果世界上沒壞人沒小姐沒物質豈不是很無聊? 汪小棋 未必不好吧。有時...

為什麼對事物的判斷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而動搖自己的判斷,這樣是不是說明自己沒有主見?

首先,這是乙個好問題。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中庸 裡面有,學問思辨行 這個概念。我之前一直缺少問思辨這個環節,我會順著作者的思路去想問題。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問題。直到最近工作中出現了問題,作為培訓班的老師,家長問我各種問題。我發現自己對好多其實回答的並不好。我並沒有對有關的課程進行深入的思考。為什麼要學...

如何做到不因自身的處境而影響對事物的判斷?

老魏 做判斷的時候盡量排除干擾,換句話說,就是找個好的天時地利,然後再判斷 如果沒有這個機會,那就憑直覺吧 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受了影響也未必是壞事,不要犯原則性的問題,怎麼都行 華帆 了解自身的處境,其實是自我了解的一部分,對事物的判斷起決定作用的不是處境,而是對事物以及世界了解的程度,這個世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