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哪些與鳥類有關的傳說故事和鳥類名稱?

時間 2021-05-05 15:02:25

1樓:李思琪

瀉藥…隨便粘點過來科普一下…還有很多樓上也有人說…

鳳凰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詩經·大雅》

追《古劍奇譚》的孩子們對這兩句一定很熟悉吧,巽芳和少恭找到了鳳棲梧桐做成琴之後,在上面刻的琴銘就是詩經中的這一句話。「鳳凰」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又稱為青鸞火鳳,是愛情之鳥。鳳凰還是神話傳說中的百鳥之王,相傳黃帝即位之後,自覺天下太平,想要親眼看看傳說中的鳳凰,而天老告訴他,天下尚未太平,而鳳凰只在太平盛世才會出現。

之後黃帝率兵統一天下,才看到了「百鳥朝鳳」的瑞相,所以鳳凰一直象徵著和平與安定。

大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逍遙遊》

大鵬鳥,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大鳥。《逍遙遊》中,莊子那汪洋恣肆的文字,勾勒出了乙個出水為鵬,入水為鯤的巨大物種,那種氣勢,給人一種大鵬振翅高飛之後,地球只不過是身下的一塊石頭而已的感覺。大鵬鳥象徵著擁有遠大志向的人,所以古代總是有很多政治家以大鵬自居,來勉勵自己。

就如阮籍的孫子阮修,在他的《大鵬贊》中有「志存天地,不屑唐庭。鷽鳩仰笑,尺鷃所輕。超世高逝,莫知其情」的句子,借大鵬來抒發蔑視官宦、抱負超遠的心境。

金烏湯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山海經》

金烏在神話故事中指的是太陽,又稱三足烏。那麼為什麼烏鴉會和太陽聯絡在一起呢?這是由於古代科技條件落後,看到太陽黑子的活動不認為這是自然現象,而是覺得太陽之中有乙隻神鳥,形似烏鴉,又因要與自然界中的烏鴉加以區別,所以特加一腳,成為「三足烏」。

青鳥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 ,三青鳥居之。——《山海經》

三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於此山也。——郭璞注

青鳥是古代神話中的一種神鳥,色澤亮麗,體態輕盈,是西王母的使者,在漢代畫像磚上常見於西王母的座側。傳說西王母駕臨前,都會有青鳥前來報信,所以慢慢的在文學上「青鳥」就成為了傳遞資訊的使者,如「願以三青鳥,更報長相思」(《相逢行》李白)、「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無題》李商隱)等。

2樓:艾比斯

傳說:荊棘鳥,是傳說虛構的一種奇特的動物,它一生只唱一次歌。從離開巢開始,便執著不停地尋找荊棘樹。

當它如願以償時,就把自己嬌小的身體紮進一株最長、最尖的荊棘上,流著血淚放聲歌唱——那淒美動人、婉轉如霞的歌聲使人間所有的聲音剎那間黯然失色!一曲終了,荊棘鳥終於氣竭命殞,以身殉歌——以一種慘烈的悲壯塑造了永恆的美麗,給人們留下一段悲愴的絕唱。

荊棘鳥體型小,高昂著頭,美觀,氣派。

杜鵑

傳說周宣王時,賢臣尹吉甫,聽信繼室的饞言,誤殺前妻留下的愛子伯奇,而伯奇的弟弟伯封哀悼兄長的不幸,就作了一首悲傷的詩,尹吉甫聽了以後十分後悔,哀痛不已。有一天尹吉甫在郊外看見乙隻從未見過的鳥,停在桑樹上對他啾啾而鳴,聲音甚是悲涼哀悽,尹吉甫忽然心動認為這只鳥是他的兒子伯奇魂魄所化,於是就說︰「伯奇勞乎,如果你是我兒子伯奇就飛來停在我的馬車上」,話剛講完這只鳥就飛過來停在馬車上,於是尹吉甫就載著這只鳥回家,到家以後鳥又停在井上對屋哀鳴,而尹吉甫假裝要射鳥,拿起弓箭就將繼室射殺了,以安慰伯奇。雖然故事近神話,但伯勞鳥名卻由「伯奇勞乎」一語而得。

另外還有成語「勞燕分飛」的典故也出自伯勞鳥。鳥文化在民間歷史悠久。

孔雀

在東方的傳說中,孔雀是由百鳥之長鳳凰得到交合之氣後育生的,與大鵬為同母所生,被如來佛祖封為大明王菩薩。在西方的神話中,孔雀則是天後郝拉的聖鳥,因為赫拉在羅馬神話中被稱為朱諾,因此孔雀又被稱為「朱諾之鳥」。

你聽過那些和鹿有關的故事,傳說?

竹苓 傳說千年的鹿稱為蒼鹿,500年後為白鹿,再過500年會變成玄鹿。唐代開元二十三年秋,唐玄宗在長安近郊打獵,來到咸陽郊原的時候,一頭雄健的鹿出現在前面,唐玄宗命人開弓,一箭射中。回宮之後,讓人把鹿做成食物,可巧這時張果老來了,唐玄宗便讓人把鹿肉賜給張果老。張果老對唐玄宗說 陛下,你知道這鹿的來頭...

你知道哪些與物理有關的小故事?

奡兮柒柒 第一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威廉 康拉德 倫琴 Wilhelm Conrad Rntgen 是一名工程師。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曾經有機會請薛丁格來任教,薛丁格提出的要求包括工資,住所和女僕。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沒能請到薛丁格前來任教。 博愛之城 講個悲傷的故事 牛頓,焦耳,瓦特,開爾文和法拉都是...

故事徵集 你與你領養的寵物都有哪些故事呢?

ipets 沒啥特別感人的,2016.08.02大雨,撿到了被人扔出去的兩孩子帶回家,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 十個月目前,經歷了絕育後不拉大便,吞針催吐,急性腸胃炎,兩隻因為護食打架我去勸架不慎咬傷了我,我去打疫苗 雖然原來養過狗,這次也沒有家人幫忙了,感覺像是一切重頭來,浴火重生之後自己獲得新生一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