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詩詞的愛情觀表現的是與秦觀的《鵲橋仙纖雲弄巧》截然不同的?

時間 2022-01-22 16:08:16

1樓:叱石

同樣是寫七夕,同樣是鵲橋仙詞牌,您再看看這首。

宋郭應祥

金風淅淅,銀河耿耿,七夕如今又至。

人間喚作隔年期,但只似、屈伸指臂。

羅花列果,拈針弄線,等是紛紛兒戲。

巧人自少拙人多,那牛女、何曾管你。

2樓:捉刀行

菩薩蠻李煜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晌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鷓鴣天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3樓:項梳塵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三願如同梁上燕,歲歲長相見

想著得是個與又豈在朝朝暮暮相反的,便是得時時相見,要時時相見,最後想到了這首《長命女·春日宴》

4樓:逍遙物外

…當時年少春衫薄。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翠屏金屈曲,醉入花叢宿。…

5樓:老代哥哥

男之耽兮,尤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6樓:一蓑煙雨

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

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這說的是個女子嫁給了乙個商人,可是商人每次都是說好什麼時候回來確總是回不來。這個女子總是處在等待中,所以發出感慨,早知道潮水漲落有序,還不如嫁個弄潮兒。這樣,說回來就可以回來。

這裡就不像鵲橋仙裡面說的: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裡女子希望和丈夫經常相聚在一起,卻總是在等待中失望!

7樓:ManInNet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

有哪些古詩詞是與兵器有關的?

漠北 很多的,一般豪放派和邊塞詩都有這樣的意象。個人覺得有黃沙啊,鐵甲啊,龍城飛將啊,Murano啊這些相關意象的時候大多都會出現冷兵器,詩詞的主題也無非是寫有建功立業壯志,或者寫戰爭殘酷的。李白詩,王昌齡詩,陸游詞,辛棄疾詞多。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願將腰下劍,直為斬Mu...

與王羲之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

已登出 蘭亭序集字詩詞 一 故地騁遊 老人興會豈無因?故地騁遊春日臨。天外浪生清朗宇,嶺間風激映虛林。幽蘭茂放大山靜,曲水帶流修竹陰。一詠一觴情以足,由然樂矣盛時今。二 老少群游 春初老少集臨流,列水崇山取次遊。信足所之當有盡,浪形畢至或無由。仰天俯地感懷寄,攬竹品蘭情趣幽。相與其隨雖暫短,為群左右...

古詩詞裡有哪些唯美的愛情故事?

小伢兒 宋代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宋代 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