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震撼你很久的詩詞?

時間 2022-01-12 13:28:00

1樓:粥桃桃太甜甜

1.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埋,寄,泥銷骨,雪滿頭)2.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3.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4。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這個就不用了寫了吧嘿嘿,實在太出名了)

5.念往昔,繁華經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

(一代宰相的胸襟和氣魄)

6.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自此心中埋下要去一次古戰場的念想)

2樓:涼子

倒瀉銀河事有無,掀天濁浪只須臾。人間更有風濤險,翻說黃河是畏途。——(清)宋琬《渡黃河》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落日繡簾捲,亭下水連空。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溼青紅。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認取醉翁語,山色有無中。

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堪笑蘭台公子,未解莊生Teana,剛道有雌雄。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宋)蘇軾《水調歌頭 · 快哉亭作》

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當代)魯迅《自題小像》

探幽穿嶺外,石壁掩禪扉。

湖影連天闊,山光卷浪飛。

——(清)方仁淵《遊石壁精舍二首》

笑拂孤芳旋汲泉,忽如身墮曉霜天。一生寒瘦知何用,只得清名垂萬年。——(宋)楊萬里《彥通以詩送石菖蒲和謝之》

萬里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風含翠篠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淒涼。

欲填溝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唐)杜甫《狂父》

遙山暝合青蒼茫,叢葦蕭蕭聲在紙。橋南茅屋水面開,釣艇搖入蘆花裡。雪鬢漁翁換酒歸,自脫蓑衣掛船尾。——(清)孫周《題程式伯丈》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誰為不平事?

——(唐)賈島《劍客》

地位清高,日月每從肩上過;

門庭開豁,江山常在掌中看。

——宋(朱熹)《題白雲岩書院聯》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宋)陳師道《絕句》

3樓:山花映水紅

1、老海邊,孤山下,晴橋螮蝀,小舫琵琶。春殘杜宇聲.香冷荼蘼架。淡抹濃妝山如畫,酒旗兒三兩人家。斜陽落霞,嬌二嫩水,剩柳殘花。 暮春即事張可久

2、過柳洲,喚蘭舟,長空雁聲啼暮愁。樽俎風流,笑語溫柔,乘興的三甌。帶黃花人質紅樓,整烏紗自笑白頭。歸期何太晚,醉舞老來羞。幽,誰唱楚天秋? 九日登高張可久

3、有花有酒梁園,無風無雨春天。盈盈小玉梅,穩穩戧金船。偏,收向斷橋邊。 遊春即景張可久

4、桃雨晴,柳風輕,西湖六橋如畫屏。巖溜冷冷,樵斧丁丁,松下倚山僧。陳朝老檜重榮,蘇堤漁唱新聲。竹闌金瑣碎,花貌玉娉婷。行,同上冷泉亭。 湖上春行張可久

5、癭杯,玉醅,夢冷蘆花被。風清月白總相宜,樂在其中矣。壽過顏回。飽似伯夷,閒如越范蠡。問誰,是非,且向西湖醉。 湖上張可久

6、紅蕉隱隱窗紗,朱簾小小人家,綠柳匆匆去馬。斷橋西下,滿湖煙雨愁花。 湖上送別張可久

7、吟詩人老天涯,閉門春在誰家?破帽深衣瘦馬。晚來堪畫,小橋風雪梅花。 晚步張可久

8、洗荷花過雨,浴明月平湖,暮雲樓觀景模糊。蘭舟棹舉,溯涼波似泛銀河去,對清風不放金盃住,上雕鞍誰記玉人扶?聽新聲樂府。 湖上張可久

9、陶朱公釣船,晉處上田園,潛居水陸脫塵緣,比別人慮遠。賢愚參雜隨時變,醉醒和哄迷歌宴,清濁混沌待殘年,休呆波屈原! 無題張可久

10、猿嘯黃昏後,人行畫卷中,簫寺罷疏鐘。溼翠橫千嶂,清風響萬松,寒玉奏孤桐,身在秋香月宮。 湖山夜景張可久

11、夕陽一帶山如畫,數投林萬點寒鴉。曲水邊,孤山下,遊人歸去,明月管梅花。 春遊晚歸張可久

4樓:夏侯晴昊

中國詩詞存世數量近十萬,各種主題下著名詩詞層出不窮,確實不好聚為一談。

這次就思念亡妻的主題答一下這個問題,純個人感官上是《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與《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為最。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浣溪沙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5樓:心敏

燃盡的風華,為誰化作了彼岸花?

心微動奈何情己遠,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追。

他微笑著,在歲月的流失中毀掉自己。

一生一世一雙人,半醉半醒半浮生。

回憶如墓,淡薄如素,我們是否該相忘於江湖。

時光靜好,與君語;細水流年,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

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滅,咫尺天涯。

霧未散盡,你支一小舟,在江南裡慢搖。

Sunny溫熱,歲月靜好,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宮燈夜明曇華正盛,共飲逍遙一世悠然。

半窗疏影,一夢千年,琴歌蕭蕭笛聲憐。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舊如此,牽我雙手,傾世溫柔。

當年相知未回音,空嘆年華似流水。

花開兩生面,人生佛魔間。

想人間婆娑,全無著落;看萬般紅紫,過眼成灰。

人的一生會遇到兩個人,乙個驚豔了時光,乙個溫柔了歲月。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心微動,奈何情已遠,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重。

夜微涼燈微暗曖昧散盡笙歌婉轉。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梨花千樹雪,柳葉萬條煙。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梨花千樹雪,柳葉萬條煙。

葉有清風花有露,葉籠花罩鴛鴦侶,白錦頂絲紅錦羽,蓮女妒,驚飛不許長相聚。

6樓:Kafka

悼亡詩中有一首:

半死桐賀鑄

重過閶門萬事非。同來何事不同歸?梧桐半死清霜後,頭白鴛鴦失伴飛。

原上草,露初晞。舊棲新壠兩依依。空床臥聽南窗雨,誰復挑燈夜補衣?

送別詩:

渡遼水王建

渡遼水,此去咸陽五千里。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亦有白骨歸咸陽,營家各與題本鄉。身在應無回渡日,駐馬相看遼水傍。

積毀銷骨,身世暗喻:

公無渡河李白

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

波滔天,堯諮嗟。

大禹理百川,兒啼不窺家。

殺湍湮洪水,九州始蠶麻。

其害乃去,茫然風沙。

被發之叟狂而痴,清晨臨流欲奚為。

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

虎可搏,河難憑,公果溺死流海湄。

有長鯨白齒若雪山,公乎公乎掛罥於其間。

箜篌所悲竟不還。

輕肥白居易

意氣驕滿路,鞍馬光照塵。

借問何為者,人稱是內臣。

朱紱皆大夫,紫綬悉將軍。

誇赴軍中宴,走馬去如雲。

樽罍溢九醞,水陸羅八珍。

果擘洞庭橘,膾切天池鱗。

食飽心自若,酒酣氣益振。

是歲江南旱,衢州人食人!

新豐折臂翁白居易

新豐老翁八十八,頭鬢眉鬚皆似雪。

玄孫扶向店前行,左臂憑肩右臂折。

問翁臂折來幾年,兼問致折何因緣。

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

慣聽梨園歌管聲,不識旗槍與弓箭。

無何天寶大徵兵,戶有三丁點一丁。

點得驅將何處去,五月萬里雲南行。

聞道雲南有瀘水,椒花落時瘴煙起。

大軍徒涉水如湯,未過十人二三死。

村南村北哭聲哀,兒別爺娘夫別妻。

皆雲前後徵蠻者,千萬人行無一回。

是時翁年二十四,兵部牒中有名字。

夜深不敢使人知,偷將大石捶折臂。

張弓簸旗俱不堪,從茲始免徵雲南。

骨碎筋傷非不苦,且圖揀退歸鄉土。

此臂折來六十年,一肢雖廢一身全。

至今風雨陰寒夜,直到天明痛不眠。

痛不眠,終不悔,且喜老身今獨在。

不然當時瀘水頭,身死魂孤骨不收。

應作雲南望鄉鬼,萬人冢上哭呦呦。

老人言,君聽取。

君不聞開元宰相宋開府,不賞邊功防黷武。

又不聞天寶宰相楊國忠,欲求恩幸立邊功。

邊功未立生人怨,請問新豐折臂翁。

有哪些你看過一遍就震撼心靈的詩詞和詩歌?

妝小仙兒 致橡樹現代 舒婷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這些都還不夠!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

讓你第一次感到震撼的詩詞是什麼?

一根憂鬱的頭髮絲 辛棄疾1.喚起一天明月,照我滿懷冰雪,浩蕩百川流。鯨飲未吞海,劍氣已橫秋。2.我最憐君中宵舞,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3.吾廬小,在龍蛇影外,風雨聲中。4.人言此地,夜深長見,鬥牛光焰。5.鑄就而今相思錯,料當初費盡人間鐵。6.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7.卷盡殘花風...

有哪些第一次讀就感到震撼的冷門詩詞?

斯考特將軍 眼兒媚 楊柳絲絲弄輕柔 宋 王雱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 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江南天闊 我亦如世人,萬般世人挾裹前行,身不由己。高高在上人間帝王如此,亦如我。所謂喜歡,便是歡喜,哪有感同身受來的劇烈。趙匡胤 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