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關於學習書法的故事?

時間 2022-01-12 03:22:29

1樓:不熟的果實最好

有的,就是讀到馬宗霍的《書林紀事》一則故事,公尺芾告訴別人他的心法:不可一字不提筆,舊之當自熟。似有所悟。

於是在《海岳名言》、《海岳年譜》、《寶章待訪錄》裡都看了,沒有找到這一則,但堅持懸肘寫小字。兩三個月以後字煥然一新,彷彿經過音障。

這是最近寫的:

不熟的果實最好:死磕練執筆

2樓:穀豐

上學時,被排擠,靠書法翻身

找工作時,領導不收,靠書法翻身

上班後,被排擠,靠書法翻身

在業內,被排擠,靠書法翻身

零花錢不夠,靠書法滋潤

最重要的是,心裡難受的時候,不想活的時候,寫寫書法,達到一種境界——先是產生清遊暢快感覺,然後是獲得豁達智慧型的點子、屢敗屢戰的衝勁、所向披靡的行動!

最最最重要的是為化萬物、傳播思想的時候,靠書法,潤物細無聲飄散……

3樓:橙子珂

關於我學習書法的故事。

斷斷續續。

大概是從初中開始學習的,那個時候我家後面的巷子裡有個老爺爺教軟筆,暑假在家無聊,爸媽就讓我去了,都是鄰居,老爺爺對我也很好。

當初什麼也不了解,剛開始就一直按照老爺爺寫的臨摹,從簡單到複雜,從自己的名字寫起,到後來買書(歐體)臨摹。大概是有些許天賦吧,我掌握得很快,一起學習的朋友家長們都誇我寫得好,老爺爺也每天都誇我。這個時候我就有些膨脹了之後寫得越來越快,不再先觀察整個布局再一筆一劃摹寫,感覺自己對字的結構瞭如指掌。

顯然,這樣進步就很小了。但朋友們依然投來羨慕的目光。剛好暑假要結束了,書法練習告一段落。

接下來的寒假重複著暑假的操作。

第二年,便換了個地方學習。這次的老師是省書法家協會的,教了不少理論知識,在我練習過程中糾正了很多錯誤。這時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犯了那麼多錯誤老爺爺都沒有指出來。

一起練習的有好幾個初中同學還有關係比較好的小朋友。因為有基礎,老師讓我們開始寫作品。那個暑假,每兩天基本就寫一副作品,老師還會指點評價給出分數。

嗯,特別有成就感的乙個暑假。

平常週末沒有練習,再後來就停止了。公升入高中後就沒有接觸過筆墨紙硯了。

大學加入了學校的書畫社,每週有兩次練筆。起初興致很高,想把之前的基礎都撿回來,沒過多久就堅持不下去了。再後來甚至不去了。好多次不去就不好意思再去了。

後續再更。

文筆差。流水賬。不喜勿噴。

4樓:四四

我六歲開始學的書法,並且是乙個相當美麗的意外。

小時候爸媽沒空帶我,看到乙個補習班就扔進去了。如果當時不是看到了書法班,而是其他什麼奧賽班,我現在估計在是少年科技班出身(想太多 = ='' )。

那時候還沒上小學,大字不識幾個,所以練書法的過程極其艱澀。我是我們班上最小的,腳下得墊個小板凳才能堪堪夠得著桌子寫字。所以我後來一直養成了站著寫字的習慣,寫字的姿勢也一直非常端正。

而且小時候天熱的時候沒有空調,老師乙個勁得跟我們說」心靜自然涼」,這句話我從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到現在深有體會。

記得剛開始練筆劃的時候,我寫得特別爛,一是因為抓不住筆,二是因為我不知道那玩意是什麼,有什麼用。就橫豎撇捺這四個筆畫,我練了兩個月,更別說後面的其他筆劃。跟我一起開始學的都已經寫上顏真卿的字帖了,而我還在筆畫的練習裡蹣跚。

總而言之,就是我不是乙個天賦型選手。

然而我卻是我們那一批人裡面,堅持得最久的。剛開始能堅持下來不是因為喜歡,只是覺得不討厭,但是慢慢的,能從書法裡面得到很多樂趣和對自己的提公升。

比如字寫得好看,不用刻意去練鋼筆字,也能寫得比別人練過的好看。再比如對於乙個整體的布局,我也能大概得心中有數,包括怎麼目測一條線的中點、三分點等等,因為我們疊宣紙的時候都是目測的= =

說個實用一點的,因為一直要用手腕來控制一支毛筆,造就了我對筆的控制度非常得高,所以我練成了乙個很牛X的技能,就是拿一支筆拉直線!而且可以拉得特別直!千萬不要小看這個技能,首先畫畫裡面非常需要能拉直線(素描、國畫都非常有用吧),其次就是考試的時候不需要尺子!

真的不需要尺子!!xyz軸我可以用手直接畫出來有木有!畫圓我不敢說比得過我們數學老師,但是拉直線我可以繞地球一圈!

隨手拉一條比蘭州拉麵還直的線有木有!

所以說,堅持就是勝利。如果你能為了某一件事,堅持不懈地努力,你一定能夠從中得到很多樂趣和提公升~

5樓:竹間魚

然後,於老示範了一下反文旁的正確寫法,大約如下

接下來他一連串講了什麼我都聽不清了,只覺得好丟人,臉蛋火辣辣的,淚水被極力地忍著。

那天回去後我哭了一晚上,老公安慰了我好久,還自責說:「我應該在你比賽前看看你的板書的……」

哭完後我對他說:「我一定把字練好,以後再也不讓人說我沒見練過書法…」

然後,我就開始練字,雖然不像很多大神那樣天天練,但總歸上心了,毛筆和硬筆都練。

最早,寫得好醜。

但老公不停地鼓勵我,所以,我也慢慢有了信心。練得有勁時下課練,開會也練

有一段時間很喜歡顏體,不過,一直入不了門,水平太差

作為老師,粉筆字必須要拿得出手啊——

後來覺得,二王小楷才是真愛——

偶爾文藝一下——

現在大約是這樣的水平,不知算不算入門了——

書法太難太難,起先我嘗鮮一樣嘗試了二王小楷,《靈飛經》,顏體,毛筆和硬筆都玩玩。後面覺得時間不夠,所以只練硬筆了。

我知道我的字不管從筆畫、結構,還是章法上問題都很大,但是,我已經自信比從前的字好太多。雖然沒有很多大神那樣瘋狂和痴迷,但,我也是很享受習字的過程的。

現在,我還在影響我的學生,他們,也愛上了習字!下面是三年級小朋友的書寫作業——

現在,我非常感謝當時給我當頭棒喝的於永正老師,如果不是他,以我懶散安逸的性格,不會專注練字,雖說幾年前在眾人面前丟臉,然而現在,我結結實實地收穫了很多。

6樓:RCA Line

我是小學六年級才接觸書法,高二時想做藝考,正式拜當地一位小有名氣的書家為師學習書法,是正式下跪拜了師傅的那種,不過好多事都快忘記了,先留個名,日後想起來再來說故事吧

7樓:董敬民

不瘋魔,不成活。書法也是如此。要想寫好字,必須要下苦功夫。歷史上王羲之、智永、懷素等等,都有一大堆的苦學書法的故事,雖然有的很誇張,但核心意思卻是沒有什麼變化的。

8樓:錯診漏診誤診

還是講講我自己的經歷吧。

小學三年級跟著我爸學書法,那時候也不是很自願,就是半強迫性質。一起的小夥伴學的是顏體,我那時候還小自然看不出顏體的精妙之處,故而選擇了歐體。

小學學了幾年,也確實寫的還可以。後來上了初中,住校後就不再學了。雖然如此,我卻發現自己開始真正對書法產生了興趣。而再次執筆,已是高二。

彼時我對宋徽宗的瘦金體很感興趣,於是,開始練。全靠自己摸索,無人指導,而直到如今也不曾放下。高三學業壓力雖然大,但卻沒有放下過書法。

後來又漸漸接觸了趙孟頫、文徵明等人的作品,眼界是越來越開闊了。

我覺得練字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在心煩意亂的時候有消磨時間的事情,同時,我也由此而認識了二三好友。

而今大一,友雖多,知交難覓,課餘,也就這二三碑帖,能陪伴我了。

9樓:馮小漠

小學時候開始練習書法,在我們這一位老師(應算是名家了)家裡學的,毛筆硬筆交錯著練。

小時候有老師認真指導學書法的朋友,都應該經歷過:開始的一段時間,硬筆的效果不會馬上凸顯。因為打破了原來的習慣,字反倒顯得有些不自然。

當時班上有幾位同學,寫字方正整齊,標準的女生字,很能得老師歡心。而我學了書法,寫出來的卻常被老師提醒不夠整齊,曾經苦惱了一段時間。

過了幾年,初中的時候。一些練過硬筆字帖的同學,已經能寫一手網紅體了。沒錯就是現在經常寫一些心靈雞湯,然後還有很多粉絲那種書法網紅。

老師同學們都喜歡那種。我就按著我自己的練。

後來我把那些字帶給我老師看,老師說,你別學他們,那些只能叫「寫字好看」,算不上書法。

關於失戀,你有什麼故事?

你們的生活裡有沒有過這樣的人?他不特別,但在你的眼睛裡很特別,閃著不也一樣的光 他不善言辭,但是偶爾說出來的只言片語就足夠溫暖你很久他不帥氣,但是你就是覺得他很好看 這麼坐著想,我絕對能想出來他的很多很多缺點啊但是我就是很喜歡他啊 大概就是因為他在我特別的無助難過的時候,願意站在我身後陪著我叭讓剛進...

關於文玩你有什麼故事?

墨逸 以前,很小很小的時候,我是乙個特別暴躁的人暴躁到什麼程度呢,小學的時候,和別人嘮嗑,嘮著嘮著就莫名其妙的掀桌子揍人 小孩子嘛,無知者無畏,天不怕地不怕 直到高中的時候,看同學盤串,覺得很好玩,託他幫我弄了一條小葉紫檀一開始也只是盤著玩,直到有一次 過馬路的時候,手裡捏著串 忽然莫名其妙的停了一...

你有什麼關於車站的故事嗎?

莊主 我說乙個,呃,比較滑稽的吧 想不到更好的詞語了 幾年前的春運我在乙個小站等車。看到候車室沒有座位了,想著反正還有十幾分鐘就檢票了,我就直接去排隊了。當時已經有十幾個人在排隊了。但是吧,總共5個檢票口,他們只排了4隊。就像這樣,我就站在那個藍色點的地方。過了十幾分鐘快開始檢票了,我回頭一看,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