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說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小孩子有沒有惻隱之心呢?

時間 2021-06-03 13:58:33

1樓:鹽選推薦

同情心是一種本能

實驗室裡,乙隻小白鼠被吊在半空中,不斷地尖叫、掙扎。另外乙隻小白鼠見此情形也非常不安,並且開始設法營救它的同伴。最終它通過一根槓桿,成功地使吊在半空的小白鼠安全地回到了地面。

科學家們訓練了 6 只恆河猴,使它們學會了通過拉動鍊子來獲取食物。後來,只要它們中的任何乙個拉動鍊子,新來的乙隻猴子就會遭到電擊。看到那只猴子痛苦的表情,有 4 只猴子開始拉另一根鍊子,雖然得到的食物比以前少了,可是那只新來的猴子卻不會遭受電擊了。

剩下的兩隻猴子,有乙隻連續 5 天都沒有拉動任何鍊子,而另乙隻堅持了 12 天,它們兩個都寧願餓死也不願意那只新來的猴子遭受痛苦。

事實上,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只要看到或者聽到其他嬰兒的哭泣聲,他們就會放聲大哭,好像自己也很難過一樣。但是他們聽到自己哭聲的錄音時沒有多大反應。大約出生 14 個月後,嬰兒們聽到其他嬰兒的哭泣時不僅會放聲大哭,而且還會設法減輕對方的痛苦。

當他們再長大些,遇到同樣的情況時,自己哭的次數越來越少,撫慰的行為則越來越多。

實驗室裡的小白鼠、恆河猴和嬰兒都有同樣的自然衝動,都非常關注同類的痛苦,並且還會引發自身痛苦的感覺,從而促使他們伸出援手。為什麼不同的物種會有相同的反應呢?答案很簡單:

自然選擇,也就是說大自然會保留那些有益的生理機制。

儘管人們可能會對需要幫助的人視而不見,但是這並不能說明他們沒有同情心和幫助別人的自然衝動,而是這種原始的自然衝動被冷酷壓抑住了。科學研究表明,當我們因為看到別人遭受痛苦而難過的時候,大腦裡和映象神經元有關的反應系統正在發揮作用。我們越能理解別人的痛苦,就越想幫助他們。

可以證明,這種同情的本能可以提高物種進化適合度,也就是「繁殖成效」,它表示乙個物種中有多少後代可以繼續繁殖。乙個多世紀以前,達爾文就提出,同理心,也就是同情行為的前奏,可以有效地幫助物種生存下去。同理心會增強社交性,因此我們人類是所有物種中最傑出的社交動物。

最新的觀點認為,社交性是靈長類動物,包括人類生存的基本策略。

直到現在,在野生靈長類動物的生活中,我們仍然能夠發現友誼的實效。它們的生活類似於史前人類,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活到成年。讓我們來看看乙個小島上的猴子吧。

它們有 1000 多隻,都是 20 世紀 50 年代從印度遷移過來的,屬於同乙個種群。這些猴子組成小團體,生活在一起。在它們成年後,母猴留下,公猴則會離開去其他猴群。

這種變化是十分危險的,20% 的猴子都在試圖加入新猴群的打鬥中死去了。科學家們研究了其中 100 只青年猴子的脊髓液樣本,他們發現最外向的猴子產生的壓力荷爾蒙最少,而且它們的免疫力也最強。最重要的是,它們也最容易加入新的猴群,並與它們打成一片或者通過挑戰成為領袖。

因此,這些社交性較強的猴子是最有希望生存下來的。

另外一項對靈長類動物的研究表明,肯亞境內乞力馬扎羅山附近的野生狒狒也是如此。幼年狒狒的生存面臨著巨大危險,它們每年的死亡率最低為 10%,高的時候會達到 35%。生物學家們觀察母狒狒後發現,善於社交的母狒狒的嬰兒最有可能活下來。

這些善於社交的母狒狒大部分時間都用來交配或者和其他母狒狒交往。

針對為什麼母狒狒的社交活動會幫助自己的孩子活下來,生物學家們總結了兩個原因。首先,友好的狒狒們會互相幫助,一起找到可口的食物和安全的避難所,以免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其次,母狒狒越願意分享自己的性伴侶,那麼她能夠得到的性伴侶就越多,她自己的身心就會越健康。

因此,喜歡交際的母狒狒才是稱職的母親。

2樓:木那大叔

當兩個小孩搶玩具,乙個把另乙個搶哭了的時候,贏的這個會馬上停下甚至把玩具還給哭的那個,這不是惻隱之心,他只是知道會被打,所以,事情很簡單,別扯犢子!

3樓:萃豐

按孟子所言,人皆有惻隱之心。又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因此顯然:孟子認為小孩尤有赤子之心。大人可能蔽於物慾,有時而昏,反失赤子之心。

小孩子有哪些聰明過頭的行為讓人很反感?

我孩子的好朋友,都是五歲,從小一起玩,我家女孩,他家男孩,他家樓上,我家樓下。小時候還沒事,大一點了,這小男孩就有點討厭,看見我閨女拿著玩具就搶走,一直到回家才還給我閨女,拿著玩具就開始跑,我閨女說,我不玩玩具,你別跑了,跟沒聽見一樣,還是照樣跑。這孩子就喜歡瘋跑,有次我和老公帶著孩子出去遛彎,他也...

總認為小孩子現在的環境或者人對孩子成長沒什麼好處,學不到什麼,是不是太悲觀?

風吹驚醒夢中人 家庭嘛,這個不太好說,其實如果你的上一輩給你有了一些不好的家庭陰影。希望你能不要帶給你的另一半和孩子。只要你喝你的愛人肯努力,終會有好的回報。加油 喵喵喵 反正我父母離婚,我身邊好多朋友也都父母離婚,或者有人出軌。但是也存在幸福的家庭。我覺得要是無法保證以後能給孩子乙個幸福的家庭或者...

小孩子參加樂高機械人培訓有意義嗎?

唐同學 我覺得沒有意義 樂高的但是玩兒樂高機械人很有意義 在這個階段最有意義的玩法就是瞎折騰 樂高的正確開啟方式並不是我教你,你跟著做,而是兩種玩兒法1.封閉式的玩兒法 設定目標 探索找到規律 編寫程式 校正和優化 打成目標 公升級難度以此迴圈 2.開放性玩兒法 開放性問題設定 設計程式 分享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