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練字要用鋼筆?

時間 2021-05-07 01:28:29

1樓:貓魚sir

鋼筆更容易寫出筆鋒。

中國漢字的精髓就隱藏在這一勾、一回、一側、一正等筆鋒中。

說個有點玄乎的感覺,用鋼筆才更能寫出中國方塊字的韻味。

而無論是手感、可持續性還是流暢度上,鋼筆都要更優於中性筆和原子筆。

中性筆、原子筆的過於輕便和順滑反而讓人不容易在練字時形成肌肉記憶。有的時候,寫著寫著字跡就開始潦草了。

特別是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對力的掌握不是很足,用中性筆或是原子筆很容易寫飄。

就好比那些個武功高手綁沙袋纏鐵石,不就是為了練成舉重若輕的技能,等功力上去了,無論是鋼筆還是中性筆,都能寫出好看的字跡來。

當然,練字這回事,最重要的始終是技巧和堅持,真想習得一手好字,除了不停寫寫寫之外,更要研究研究寫好字的方法。

多看看名師大家對於鋼筆字的歸納總結,吃透乙個筆畫的技巧,比茫然地寫出1000個字都更有效。

2樓:鄭小生

其實要說這個,我們應該說練字不能用中性筆或原子筆更準確一些,因為中性筆和原子筆他們的筆尖不能或很難由手的力度大小而改變筆畫的粗細,對於很多注重字的質感的人來說,用中性筆和原子筆寫字很難達到他們的要求,而廚原子筆之外的筆,例如鋼筆和毛筆,他們都可以遊手上的力度大小來改變字形。相較於原子筆寫出的字只有單一的形體單一的粗細來看鋼筆更能練出乙個人的個性。╮(╯▽╰)╭求個贊~~!!

3樓:publius scipio

不建議用原子筆練字的最大原因是:原子筆要用手按著寫才下墨,而鋼筆你即使不用力拖著筆尾在紙上移動,也能下水。因此,用原子筆練字的人對力道的掌握總是不如用鋼筆的人好。

這才是真正滴原因!!!!!

4樓:任天涯

先上個圖,用軟筆、鋼筆、原子筆寫一捺

鋼筆和原子筆是硬筆,以筆劃表現豐富程度來說的確比不過軟筆。

但是,筆劃的大體特徵還是能表現的,無論原子筆還是鋼筆都可以。

線條的粗細不完全是靠筆本身的特質來達成的,而是靠提按輕重使筆劃形成對比而達成的。

也就是說你用硬筆想寫的細一點,那麼筆尖和紙張接觸輕一點就是,如果想寫的粗一點,那麼筆尖接觸紙張的力道用的重一點就是。

也就是說只要你不是一上手就用最重的力氣寫,筆劃表現的空間還是有的,而且並不少。

原子筆也一樣。

當然,以絕對論是沒辦法跟軟筆模擬的。

而鋼筆和原子筆相比,由於鋼筆的筆尖是分叉下墨的,具有一定的彈性,所以和一般的原子筆尖相比,鋼筆的筆劃表現有強那麼一丟丟,注意,也就是一丟丟,要是是粗原子筆頭的話,表現力一樣豐富。

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用原子筆有乙個缺點。

初學者通常用力會偏大,原子筆用力偏大的話,筆頭是很容易壞的。

所以一般用鋼筆練字。

鋼筆雖然單支成本會比原子筆高一些,不過,鋼筆壽命很長,使用成本很低,所以從成本的角度出發,當然是用鋼筆練字合算了。

但是如果你願意,你當然可以使用原子筆、鉛筆去練字,完全沒問題啊。

甚至,你用軟筆練字,那也是可以的。

其實練字沒有這麼多道理可講

練就是了。非把道理掰扯清楚,沒啥大意義。

5樓:肆白白白白白

有人看就貼個圖

分割線君

睡前答乙個。

如果從純理論的角度來說,是筆尖。鋼筆的筆尖能寫出變化的線條,而中性筆,鉛筆依次次之。原子筆正如排名第二的答主說的,完全沒線條啊!!!

練字大忌,如果是開始學寫字的小孩還很容易壞字。

不過其實練到一定程度了,中性筆也可以勝任的,比如我的書法老師,偶爾寫作品會用中性筆,完爆我用鋼筆寫的T^T還有黑色的作品紙的話,也有用螢光筆寫的,自己掌握好還是很好看的。

最後說句題外話,我覺得畫很多錢去買很貴的筆還不如多買本字帖把字練好,畢竟字好看才是根本,像我書法老師,得過很多獎,出過很多書(我小學學校寫字課的字帖都是他出的⊙▽⊙),但是鋼筆還是幾塊錢買的便宜貨,還用了好久。

嗯……有讚就貼我的練習稿給大家看

6樓:Casona

不一定,用簽字筆也行,鉛筆也行。因為硬筆字主要是實用功能的,你常用什麼筆就用什麼筆練最好。

鋼筆可能筆觸變化豐富點,但練字最好從毛筆起開始

7樓:Lneoi

或許是因為極富有變化性的毛筆不適合現代社會一般書寫。

而鉛筆有一定柔軟度但不夠正式,中性筆線條太過生硬。

鋼筆恰好具有足夠的柔韌度、可以寫出富有變化的線條,同時使用的墨水和易用性都足以在正式場合使用。

求推薦鋼筆練字?

周杰偷 不知道題主預算如何。正常情況下推薦買稍微好一些的鋼筆 lamy就是很好的選擇,很實惠 有一定基礎後再換別的筆。另外特別特別不建議初學就用長刀,雖然說善用長刀的人能把字寫得很美,但是要駕馭長刀要求你要有乙個很好的書法基礎,否則長刀這款筆會放大你書法上的缺點。 逐日孤鴻 便宜一點的有noodle...

練字買什麼樣的鋼筆?

飛雪連天 初玩別上74,除非你用過覺著喜歡,74特點是軟,銥粒大,下水較大,特點明顯,喜歡的特喜歡,不喜歡的寫都覺得累。練字也得看想怎麼練,練什麼。對百樂,elite的寫感更適合初玩吧,硬些。手邊的古董,和elite同樣尖,f的爬7mm格。 Jerry0x2A 筆對練字的影響沒那麼大,鋼尖和金尖初學...

剛開始練字用什麼鋼筆好?

小爺 我買的字帖送的鋼筆,我覺著哈,筆只是錦上添花,不刮紙不漏墨就行。寫的好看的人,你給他只牙刷他都能寫很好看,寫不好看的人,再好的筆也白費。如果你對筆有要求還是可以買支好點的筆,畢竟自己寫著舒服。 衝衝衝 我認為,剛開始練字的初學者的鋼筆建議用日系或者中國產鋼筆,西方鋼筆筆尖較硬,不容易出筆鋒。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