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這件事 李逵接母上梁山時,中途被老虎吃掉,當李逵回梁山講述此事時,眾人竟然大笑?

時間 2021-05-05 16:45:07

1樓:

我還記得當初《鏘鏘三人行》談到過這段,當時梁文道引述的,用於描述眾梁山好漢的性格,在於真性情。

「我們一般正常人看到這種場面,無論是多好笑,都得照顧一下他人的情緒,不會笑出來,也不敢笑。而能在這種場合下笑的,那就是真漢子,他完全不裝,他得有多直啊。」

後面竇文濤還加了一段說這就是禪宗境界了,六祖慧能所說的一顆直心識。

當然他們原意並不是為了美化這些梁山好漢們,其中梁文道有段說得很好:他們這些人(指梁山好漢們)啊,本來就不是正常的社會人,他們是社會所不容的。正常生活會有很多需要人屈服便從的地方,他們不願意就此曲折,所以跑到水泊梁山這個天涯海角社會邊緣的地方,安營搭寨。

這樣的人啊,雖然有時會很殘暴,可又很可愛,而水滸的悲劇在於,恰恰最後領袖他們的人,卻不是這樣的人。

2樓:二十九野

這個問題有意思。

很多人看到大笑覺得冷血,但是我們再深挖一層,把上下文拉通到一起來看,會發現一些有意思的結論。梁山表面上和氣一團,其實暗暗的風雷激盪。

我們還是回到原文,金本太過腹黑,等於再創作,這裡就以目前最為通用的百二十回足本來看。

次日,四籌好漢帶了朱富家眷,都至梁山泊大寨聚義廳來。朱貴向前,先引李雲拜見晁、宋二頭領,相見眾好漢,說道:「此人是沂水縣都頭,姓李,名雲,綽號青眼虎。

」次後朱貴引朱富參拜眾位說道:「這是舍弟朱富,綽號笑面虎。」都相見了。

李逵拜了宋江,給還了兩把板斧,訴說取娘至沂嶺,被虎吃了,因此殺了四虎。又說假李逵剪徑被殺一事,眾人大笑。晁、宋二人道:

「被你殺了四個猛虎,今日山寨裡又添得兩個活虎,正宜作慶。」眾多好漢大喜,便教殺羊宰馬,做筵席慶賀兩個新到頭領。晁蓋便叫去左邊白勝上首坐定。

看似平常一段話,其實步步有關節。

這件事的背景是什麼?大鬧江州之後,宋江正式上山,李逵看宋江親眷上山,自己想起老母,回老家搬運,然後引出沂水殺虎一節。

這個時間,是梁山大肆招兵買馬的節點,也是宋江新派與晁蓋老派暗中較量的階段。

這一回後半截的故事,公孫勝說是去看看老娘,結果去了就不回,戴宗去找,然後人沒找著,倒是連開小差,收服了楊林和飲馬川人馬。

次日,又去尋問公孫勝兩日,絕無人認得,又不知他下落住處,兩個商量了且回去。當日收拾了行李,便起身離了薊州,自投飲馬川來,和裴宣、鄧飛、孟康一行人馬,扮作官軍,星夜望梁山泊來。戴宗要見他功勞,又糾合得許多人馬上山,山上自做慶賀筵席,不在話下。

什麼功勞?拉人入夥的功勞。

我們的目光再往前看,宋江上山的當天,晁蓋要讓老大,兩人推來推去,

再三推晁蓋坐了第一位,宋江坐了第二位,吳學究坐了第三位,公孫勝坐了第四位。

大佬們坐完,就是新上山的兄弟位次怎麼排了,按理說,這是老大的事情。

然而作為老二,宋江根本沒跟老大商量,張口就來,

再三推晁蓋坐了第一位,宋江坐了第二位,吳學究坐了第三位,公孫勝坐了第四位。宋江道:「休分功勞高下,梁山泊一行舊頭領去左邊主位上坐,新到頭領去右邊客位上坐,待日後出力多寡,那時另行定奪。

」眾人齊道:「哥哥言之極當。」左邊一帶,是林沖、劉唐、阮小

二、阮小

五、阮小

七、杜遷、宋萬、朱貴、白勝;右邊一帶,論年甲次序,互相推讓,花榮、秦明、黃信、戴宗、李逵、李俊、穆弘、張橫、張順、燕順、呂方、郭盛、蕭讓、王矮虎、薛永、金大堅、穆春、李立、歐鵬、蔣敬、童威、童猛、馬麟、石勇、侯健、鄭天壽、陶宗旺。

左邊的9個,是晁蓋從生辰綱起攢的老班底,右邊的27個,都是宋江一路招攬的。

宋江這一手妙入毫顛,身為老二,直接定了隊伍,9比27,涇渭分明。

說梁山沒有派系的,不知道是太過善良,還是涉世未深。

公孫勝明顯看出來了,不想摻和這回事,說是百日就回,然後回去就躲起不來了,這就是上文戴宗專門去找他的原因。

現在,我們再回到聚義廳,沂水好漢馬上就要相見。

朱貴向前,先引李雲拜見晁、宋二頭領,相見眾好漢。

為什麼是朱貴引薦?按理說李逵是絕對主角,這幾位也都是他老鄉,由他來引薦也不為不可。

但必須是朱貴引薦。

一是因為這兩人都是靠朱貴招納,第二,朱貴是晁蓋的人。

朱貴是梁山最早的元老,是王倫時代的外哨,王倫被火併之後歸了晁蓋,宋江上山的時候坐在左邊7人的晁蓋派。

眾多好漢大喜,便教殺羊宰馬,做筵席慶賀兩個新到頭領。晁蓋便叫去左邊白勝上首坐定。大家笑歸笑,心裡都跟明鏡似的。

按前面宋江所說,新來的是客,要坐到客位,也就是宋江那一邊。

但是晁蓋就專門多一句,「叫去白勝上首坐定」。

白勝是生辰綱的老班底,也是之前的左邊7人派,

意思就是,這就是我晁蓋的人。

老虎吃人什麼的,真沒什麼要緊,李逵自己也沒放心上多久(殺完虎到了曹太公莊上,「只顧開懷暢飲」。)

對於好漢們來說,要笑,喝酒的隊伍更大了。

對於晁蓋來說,要笑,勞資的隊伍更大了。

對於宋江來說,要笑,梁山的隊伍更大了。

如果你身邊有人得了白癜風,你怎麼看這件事?

阿奔 從小到大遇到身邊有幾個得了白癜風的,很神奇的是高中乙個同學基本治好了,至少臉上以前的白塊都沒有了。他每天都吃乙個蘋果,此外我也不了解了。這不就是乙個自己的病嘛,又不傳染,礙著別人什麼事情了。倒是得病的本人,希望別自卑吧,有啥大不了的呢。 花間竹諗 首先你得了解白癜風的病理性,是否傳染,因為這不...

你怎麼看帶待熬夜這件事?

三何 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會死人啊!wow 西貝 除非你通過熬夜能夠比別人更優秀,那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學習方法,除此之外熬夜無論對於學業還是身體都沒有一點好處。通過多次實驗發現,只...

對於男士整形這件事,你怎麼看?

愛美巧樂茲 對於現在來說,男士整形也不是稀罕事,畢竟現在的觀點和以前不一樣了。自古以來,男士和女士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男士追求力量與肌肉,而女士則追求美貌與賢惠。所以,才會導致我們聽到男士整形這個詞就感覺怪怪的。我相信有一部分人會認為,男的在乎外表幹啥,像娘們兒似的。對啊,當你對你外表滿意時,你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