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最先學會煉銅而不是鐵和鋁?

時間 2021-05-31 23:45:10

1樓:小魚

銅、鐵、鋁的單質在製取是的困難程度是遞增的,同時銅的熔點低於鐵,在鑄造時也更方便。本質上,是人類對能源、對還原劑和對工藝探索的循序漸進造成的。

比如黃銅礦(CuFeS2),如果控制在灼燒時的空氣量,能得到冰銅。而孔雀石(Cu2(OH)2CO3),經過與煤炭供熱,即可得到銅。這時,因為銅本身的性質決定,冶煉時所需的溫度不高,對還原劑要求也不苛刻。

後來人們發明了反射爐,這種爐子的內壁可以反射熱輻射以節約燃料並同時達到更高的溫度(而建造反射爐的磚石則是無機非金屬化學發展的結果了),同時發現煤乾餾後獲得的焦炭效能更好而且獲得焦炭的過程還能得到其他產品(煤焦油、焦爐煤氣、粗氨水等),雖然成本上公升了但使得煉鐵成為實際。人們發現鐵可以加工成鋼而獲得更好的效能和更大的價值,使得更大付出的成本也能得到豐厚的回報,於是匠人們發明了炒鐵的技術,將生鐵加工成鋼。後來發明了轉爐。

鋁的製備依賴電力,在電力成為商品之前,是不可能出現規模使用的情況的。有人可能會抬槓認為剛開始的鋁不是電解來的而是鈉和鋁鹽制得,那是因為忽略了鈉鉀等物也是電解得來。鋁的製備對裝置的要求不只是電力,還有了耐高溫的要求,同時還有不含氧這一更為苛刻的要求,使得電解鋁的池子(同時是電極)是鋼製的,也證明了鋁必然出現在鐵後。

為什麼人們總是喜歡較真「鯨」而不是「鯨魚」?

在我的認知裡,鯨魚這種說法從幼兒簡筆畫和科學文章中得來,而鯨這種說法從奇幻類的影視和浪漫風格的文章中得來。因為之前不知道那個公知帶領大家較真兒了一下。鯨魚是不是魚,已經成為了乙個哲學問題 就像你說散彈槍,總有人糾正霰彈槍。一方面獲比你知識面廣的優越,另一方面可能真的有人比較較真。樓上說因為鯨魚不是魚...

為什麼人們更願意選擇熬夜完成工作而不是早起完成工作?

摩詰呀 就像乙個慣性,早上起床對於我來說是乙個很困難的事,除非有什麼重要的事需要早起,一般週末都是很晚起床,不想幹任何事。所以早上的時間就這麼浪費過去了。其二,就是一天下來的事,拖延到了晚上才來做。早起是需要毅力的,如果晚上玩手機,玩電腦到很晚睡,或是失眠了,就算第二天早起,但是因為前一天晚上睡眠質...

為什麼人們更願意去玩英雄聯盟而不是風暴英雄?

快樂時代明星 雖然兩個遊戲大分類都是MOBA,但其實在玩法上有很大的區別,所以吸引的玩家群體自然不同,並不存在願意去LOL而不是風暴的說法,我也有朋友只喜歡風暴不玩LOL的啊。題主的樣本只有身邊幾個朋友,這麼小的抽樣範圍要得出這個結論有點難度吧?其實玩遊戲這種事,喜歡就玩,不喜歡就不玩,沒有必要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