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裡最好的音譯舶來詞是哪個?

時間 2021-05-06 02:42:37

1樓:劉三醒

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這是我近些年見過的翻譯的最精妙的外語詞。

第一次看到這個翻譯震驚我一整年,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詞是誰翻譯的。

2樓:劉小倦

移民。音譯自英文Immigration。漢語中的文字出處為《孟子》中梁惠王說的「河內兇,則移其民於河東」。

音意兼顧,可謂「信達雅」。

更神奇的是,這個詞是日本人翻譯的,日語中就是音意兼顧的,在漢語中居然也剛好對得上。

3樓:思若

1.耶路撒冷,這個詞忍不住要說,雖然是個地名,似乎只需要音譯,但是長久的語言習慣和一致的用字營造出絕美的語境,曾經聽講書人這麼解讀「耶路撒冷」:這裡埋藏著耶穌的苦路和撒旦的寒冷。

順帶一提「楓丹白露」和「翡冷翠」,還有異曲同工的美妝品牌「露華濃」,滿滿的中式浪漫。

2.雅典娜,應該不需要多說,作為傳統中中國人都能夠感受到那份尊貴端莊睿智優雅。中國古代喜歡以地名定人名,相反,古代西方則是以地方領主的名字命名城市,所以雅典是雅典娜統領的城,而愛琴海是一位名叫「愛傑斯」的國王最後投身的海域,意為「愛傑斯的海」。

此類例子在希臘神話中到處可見。

順便說一下「耐克」,NIKE,教世界史的老師說,這是希臘神話中勝利女神的名字,你品,鬥爭到最後,可不就是有耐力才能克敵制勝嘛……

又跑題了,以上說的都是音譯詞,或許不構成嚴格標準「舶來詞」規格,不是學究,大家如果糾結兩種詞彙在學術上的區分可以另查。馬上回歸正題

3.「幽默」-humor/ humour,標準舶來詞,恰到好處到讓我甚至懷疑是我們輸出的那種,這個詞真沒別的,就是越品越妙,還妙不可言,毫不牽強,渾然天成。

然後「歇斯底里」-hysteria,雖然拆開看每個字都沒啥意思和詞意似乎不沾邊兒,放在一起卻也是一樣的心領神會。

4.最後說乙個普遍但常常被我們忽視的現象,當然這就不是舶來詞的範疇了。很多國家「媽媽」的發音尤其是口語中、尤其是第乙個「媽」字的發音,都大差不差,或許這也是關於語言異化傳說的一點有力證據——四海原本皆一家,

就先到這兒吧。

4樓:nemo

大多數回答都是專名呀。

我覺得專名音譯得再好,也最終會雨打風吹去,題主的「基因」,才是那種固定恆久融入中文詞庫的好詞。

隨便說幾個我喜歡的:

1,可能不甚切題,但是必須得說,化學造字,是最好的音譯,直到人類滅亡也不會消失的漢語詞。形意都是最貼合元素或有機結構本身的,這點比原名都更好,原名一般都是發現者的名字而已。既然說到化學了,再跑個題,其實早期元素命名未採用音譯者,更妙,不如氮,一開始叫淡氣,因為淡而無味,氧,養氣,滋養萬物的氣體,氯,綠氣,顏色綠呀。

2,古代音譯詞,跟第乙個一樣,是根據音義造字不能更好了,比如塔,佛,魔,主要來自佛教。還有些,比如葡萄,因為連綿字累贅,拆開無意義,一樣東西獨佔兩個漢字,所以不太好。

3,類似「基因」的秒詞,這種可能是題主最想問的,比如引擎,繃帶,霓虹,悠悠球,黑客,系統,秀,脫口秀,綁緊跳,拉力賽。

5樓:鏤刻的罪孽

寶潔公司旗下產品的譯名我都是服氣的:

玉蘭油(最早叫oil of ulan後改成oil of Olay)舒膚佳(safeguard)

海飛絲(head&shoulders,港台地區好像叫海倫仙度絲)潘婷(Pantene)

飄柔(最初叫pert後改為rejoice)佳潔士(crest)

汰漬(tide)

搞得我一度以為玉蘭油、潘婷、飄柔和汰漬都是中國產貨

6樓:百部瑄Stemon

利血平 reserpine

因為與突觸囊泡親和力更高抑制囊泡對於去甲腎上腺素的攝取可以使血壓降低

讀音和功效都翻譯了和撲熱息痛有異曲同工之妙

7樓:滑了個稽

看沒有答主說到這個,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乙個音譯

霓虹燈的「霓虹」是音譯詞,英語稱為neon(氖氣,翻無機看見的)

真的是毫無違和感

8樓:林似霰

林語堂先生 :「humor」譯為「幽默」

徐志摩:「Firenze」(佛羅倫斯)譯為「翡冷翠」

朱自清:「violin」譯為「梵婀玲」

信、達、雅——真絕美翻譯!(雖然看不來意思,但聽起來就清脆悅耳獨特高階有木有!)

9樓:能子

拿鐵咖啡

拿鐵是義大利文「Latte」的音譯,在義大利文中代表「牛奶」。後來因為拿鐵咖啡(CoffeeLatte)太火,以至於對原來的含義進行了延伸,現在大多時候,拿鐵指的是花式咖啡的一種,是咖啡與牛奶交融的極至之作(好不好喝不知道,貴是真的,好看是真的)。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拿鐵的時候,感覺挺懵圈的,鐵都能喝嗎?

納尼能喝嗎?能喝嗎??如果第一次聽這個詞,我想很少有人能把它和喝的東西關聯上吧!

為什麼都說林夕最好的詞作是《似是故人來》?詞作真的質量極高?相比《任我行》等等?

作品這個東西沒有最好和最壞,主觀講只有對自己口味和不對自己口味,如果題主看到的是別人的評判,那就是評判人的主觀。夕爺填詞或多或少會考慮到受眾面,有些詞填的深奧,有些詞填的淺顯,可淺顯並不比深奧的作品Low 都是用心寫的詞,與他人怎樣品評無關,自己喜歡就好。我還讀了讀夕爺 任你行 這本書,解釋了神仙魚...

iPad最好用的中文輸入法是哪個?

之所以來搜這個話題,是因為我在手機上搜狗輸入法用習慣了,用iPad上自帶的輸入法,總是把enter鍵當退格鍵用,每次都把錯字發出來很煩躁啊這種感覺 我用的是12.9寸的iPad pro,主要用的還是雙手打字。所以我就用了自帶的。自帶的介面簡潔明瞭,也沒有廣告,識別率還是挺高的。點錯的情況很少出現。就...

如果用乙個關鍵詞來形容你的2019,是哪個詞?

亓木Wilson 挑戰2019年6月份參加高考,全國二卷,數學考完出來就感覺要涼,期待著分數線能降好多,結果一本線只降了5分,害,難定,一直想去的大學與我無緣了。高考成績出來前估分,估了560 570,感覺數學100左右,出分那天,系統一直進不去,乙個朋友幫我查的,580 出乎我的意料,但還是和心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