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 Unicode 時代,電腦是如何處理複雜文字(如阿拉伯文)的?

時間 2021-05-30 15:36:54

1樓:

早在 1899 年, 敘利亞藝術家 Selim Shibli Haddad 就已經申請了第乙份阿拉伯語鍵盤布局的專利[1]1917 年, 已經有很多公司開始生產阿拉伯語打字機.

阿拉伯語打字機的設計比英語困難, 因為阿拉伯語書寫方向與英語相反, 所以必須打字機的滑動架必須反向設計,

另外, 阿拉伯語中的每個字母間距不平均, 所以要為此設計自動調整字母間距的機械.

同時, 雖然阿拉伯語只有28個基本字母, 但由於單獨形態, 在詞頭, 中, 末的寫法可能各不同, 字母形態其實一共有六百多種(英語只有五十二種, 26x2), 還需要進行一定的簡化

2023年,開羅阿拉伯語學院舉辦比賽徵集簡化方案, Nahib Jaroudi 設計的 Yakout 字型脫穎而出。這種字型基於Haddad 的簡化阿拉伯語設計,將阿拉伯字元的數量減少到56個.[2]

對於一些形態和位置無關的字母, 為其單獨分配乙個鍵. 多數的字母簡化到只列印孤立形式和初始形式. 還有一些字母的中間形式和初始形式差異太大, 就為其分配特殊的鍵.

具體的處理可以看專利原文.

下圖是一台按照 Haddad 布局生產的打字機(1964)

題外話: 而 1899 年的那份專利, 曾經被林語堂反覆引用過, 其設計的簡化思想為他在 1946 年發明中文打字機奠定了基礎. (中國的第一台打字機則由周厚坤在 1916 年發明)[3]

2樓:

有專門的排版軟體。比如說,中國在863計畫中研製的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排版軟體。

至於漢字這樣的文字,GB2312-80標準就已經有常用字了。各種中文環境,比如說CCDOS。甚至有一種硬體,漢卡。

日本NEC公司,針對東亞文字難以顯示,研發了PC-98系列計算機。CPU採用Intel的,然而匯流排以及BIOS均有區別。系統核心是不能和IBM-PC通用的。

使用者模式的程式,大多可以通用,除了某些用到BIOS功能的。

在經歷蒸汽時代 電氣時代 電子時代後 下乙個會是什麼時代呢?

波多馬克 雲和大資料本質上還是資訊時代的產物。革命性改變的可能一是生物,大部分工業原材料都可以可再生。二是基礎物理理論進步導致人類能源自由,包括生產和儲存,徹底擺脫化學能,三是人工智慧,不是現在這種以統計為基礎的低階AI。而是有自我適應環境,自我推理甚至有意識的通用人工智慧。 朱韓聰 你指的是把事物...

如果不考慮功耗,跑分相近的隔代電腦CPU在使用上有區別麼?如果有區別,主要是體現在哪些方面?

bebear 歸根結底工藝水平是決定性的以前進步飛速早期別說隔代同代也能不同甚至同製程也有不同水平 E2160同一型號我就用了三個隔代同等效能是不存在的如果同等效能功耗一定降一大截 如今的工藝水平改善相當困難就沒啥可說了一切 進步 基本都是以功耗為代價比如這PCIe4.0 就不省油 kof0754 ...

冷兵器時代,兩軍廝殺,站在前面的人是不是必死無疑?

名叫哈里的豹子 不一定,原因 站在前排的人可能有以下幾種 1 重賞之下必有勇士 2 死士,或許本來就死罪加身難逃一死,戰後還可能豁免之人3富有經驗的老兵 4前排的裝備應該比較精良 荒唐鏡 這個使其不然,乙個是古代戰爭極其講究陣法。如羅馬人的三線陣,馬其頓人的馬其頓方陣,中國雁形陣,八卦陣。以集體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