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冬至這一天被道人稱作三清祖師聖誕?

時間 2021-05-29 22:43:35

1樓:

什麼是三清呢?三清並不是人類,並不是生命。三清在道教中,其實是「道」的代表,是「道」的人格化。在道教中,世上所有的一切一切,包括時空,都是自「道」而來。

先有「道」,然後才有「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道」也是規則,它是萬物巡行的原理。所以一切的一切中都可以觀察到「道」,螻蟻中可以觀察到道,小草中可以觀察到道,磚瓦中可以觀察到道,屎尿中都可以觀察到道。

打個比方,就像萬有引力定律,電磁學,相對論,經典力學,原子物理學,你在所有的東西上面都可以平等的觀察到它們,不因為物品的尊貴或卑賤而有所改變。

你能給為萬有引力定個誕辰嗎?你能說萬有引力是在幾月初幾出生嗎?

2樓:三符

你問的並不天真,問得很好,這裡說一下,所謂一氣化三清,道家認為一氣化為玄元始三氣,萬物莫不由此化生,正謂三生萬物。

冬至一陽生,正是一氣所生的時候,所以用這個作為一種象徵。

會考慮到南北半球問題,這個說明你的思考很深入。

這裡其實是概念混淆了,古人是認為北斗指北時,便到了冬至,冬至一陽生的現象是一種證明,而現代我們知道這個是太陽導致的,但不意味著這是以太陽為中心來考慮的。

道家尚北斗是有道理的,使用北斗,其實就是現代說的赤道座標系,因為地球軸心指向北極,而在全球無論那個位置,北面都是一樣的,所以並不存在南北半球的問題。

3樓:天地堪輿小郎君

題主可以理解地簡單粗暴一點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南緯23°26')。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Sunny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冬至過後,夜空星象完全換成冬季星空。

周公在成周明堂制禮作樂,詳細制訂了國家禮儀制度, 據記載,周代以冬十一月為正月,以冬至為歲首過新年,也就是說,周公選取的是經土圭法測得的一年中「日影」最長的一天,為新的一年開始的日子。

由周到秦,以冬至日當作歲首一直不變。至漢代依然如此,漢書有云:「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也就是說,人們最初過冬至節是為了慶祝新的一年的到來。

古人認為自冬至起,天地陽氣開始興作漸強,代表下乙個迴圈開始,是大吉之日。這也就是所謂的一陽生,而道教是乙個貼地氣的宗教,最後古人通過長時期的天象考察和宗教結合出這麼乙個玩意兒來,要知道道教三清出現的時間比較遲,大概是魏晉南北朝開始直到隋唐時期才有完整的三清說法,其實也是三家合流相互妥協的乙個成果。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中國黃河流域古代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後被北半球大多數國家公認和應用(特別是中緯度國家,原因與生活體驗接近)。而南半球的國家生活體驗與此幾乎相反,所以,二十四節氣在南半球不被接受,所以有二十四節氣有侷限性,僅僅適合北半球,同樣的冬至不僅僅只是個節氣,還代指其他很多東西。

道教中認為,冬至是陰陽轉化的關鍵節氣。而在中國傳統周易學說中,有一種十二闢卦的說法,「闢」有主宰,掌管的意思。十二辟卦,即用十二個卦配十二個月,每一卦為一月之主,這十二卦是:

復、臨、泰、大壯、夬、幹、姤、遯、否、觀、剝、坤。而在十二闢卦中,冬至這乙個月(子月)是地雷復卦。卦象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乙個陽爻,象徵陽氣初生,故稱冬至一陽生。

道教將冬至這一天作為三清之一元始天尊的聖誕日,元始天尊先天地而生,是道之本源的化身,《歷代神仙通鑑》說:「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

」《太玄真一本際經》中解釋為:「無宗無上,而獨能為萬物之始,故名元始;運道一切為極尊,而常處三清,出諸天上,故稱天尊。」冬至乃全年一陽之始,元始天尊為眾仙之宗,元始天尊乃眾陽之開端,諸天之本始所以將元始天尊聖誕日與一陽初生的冬至日聯絡起來,是因為這兩者之間,都含有萬物根本、諸事之源的深意。

宋代易學大師邵康節曾有詩云,「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也正說的是此理。

說白了通過借物來指意

4樓:

這種誕辰只是紀念日,並不是字面意義上的生日。選在冬至,是因為冬至一陽生髮,暗合「元始」之意。其實不用當一回事,該幹嘛幹嘛。吃餃子是民間習俗,與道教無關,也沒有時間限制。

如何看待跨年這一天?

孤單聽雨的貓 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過法啦,我呢就很平凡的過一天 下了班 回去跟媽媽吃個飯,然後八點鐘左右就出街上跟兩位朋友一起上了乙個小時左右的網 接著到十點鐘左右,我們就去了乙個經常去的燒烤店去吃夜宵。然後都是平時聊的話題等等之類的 大概凌晨12點半左右就回家。所以我個人並不覺得跨年是個什麼很重...

冬至已至,你知道這一天有哪些風俗習慣和故事麼?

歲月之人 冬至的來歷 古往今來,冬至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宋代,冬至的重要性更是無出其右。根據 東京夢華錄 記載,到了冬至這一天,無論是誰,都要穿上新衣服,將自己好好打扮一番。哪怕是傾家蕩產,或者出門管別人借,也要有 身體面的衣服。在打扮好之後,人們可以出門祭祖,也有三五成群享受美食的。在冬至的...

如何看待塞納河黑暗的這一天?

也許,不止是半山腰,而是,要爬到山頂,才能讓天使更接近原來的高度 SNH48,加油!You ll Never Walk Alone 百感交集。雖然這裡是乙個冷靜的社交平台,還是理性不起來。我不推安琪,但是現在只希望她好起來,沒別的。不知道該說什麼,還是不煽情了。占個坑,自己紀念一下 藍鐔 這些年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