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剛發明語言和文字的時候,全部使用中文,對當下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12 04:19:52

1樓:ICARUS

其實認為這個設定中起到決定性影響因素的是「人類語言同源」,其次才是起源語言是什麼特徵。從時間跨度上來講,如果Anderson(2012)的推測不太離譜的話,6-10萬年間人類語言自然演變可以將所有的同源詞洗得一乾二淨、語法變得面目全非,以至於根本看不出它們本來是同源的。也就是說,即便輸入了普通話,這個程式走完我們也不會得到跟普通話有明顯關係的結果。

其實反過來想,沒人能夠證明人類最初形成的語言在結構上和普通話有所重合,這到頭來是個概率問題(指的是,老祖宗們在非洲時恰好發了幾個普通話裡有的音,表達的意思還恰好和普通話裡對應的音意思相同),不再是語言學問題。

但如果人類語言真的同源的話,一些在型別學上非常極端的語言可能就不會存在了,比如之前那個「蛇語」,不太能想象是從別的「正常」語言演化來的。

感謝 @黑之聖雷 補充,提到的語言是Nuxalk 語,根據wiki,Nuxalk是一種Salish語。

Salish language family

2樓:黑之聖雷

首先,「語言」不是被發明的,而是逐漸形成的。有可能被發明的是「文字」,而文字的出現時間遠遠比語言要晚得多得多。

其次,「中文」(或者最好稱為「漢語」)仍然是個非常寬泛的概念,不同時期、不同地域都有很大差異。這裡預設是普通話。

明確了這兩點前提,再來看這個問題。人類形成語言的確切時間爭議非常大,一種理論說大概是在10萬年前左右。然而,經過1萬年的演變,語言基本上就會完全消失原本的模樣,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對於語系之上進一步的超級語系都被打問號,因為時間越往前推越難以確定,爭議也越大。

所以,我們甚至可以假設這個猜想是正確的,因為至少就現在的科學水平,無法證明。世界該怎麼樣怎麼樣,看不出任何10萬年前的語言痕跡。

文字也是同理,從漢字這種表意文字發展成表音文字一點也不奇怪(全音位文字,參考拼音的思路;子音音位文字,參考拼寫縮寫的思路……等等),甚至表情包還有向圖畫文字轉變的趨勢呢。

當然,如果來到這件事真實發生過的平行宇宙,假設他們聽到了你的「Proto-普通話」,那麼他們也絕對不會激動萬分地記錄下[*i] [*] [*sn]之類基本詞彙的發音,只是會這麼想——

這不扯淡嗎,民科先踩為敬

(指的不是題主)

人類什麼時候可以統一語言和文字?

李奇微 想多了吧 樓上說已經統一了我認為說法不對,英語雖然是全球通用的一種語言,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輕鬆使用英語。另外即便是英語,也分為美式英式印度英語等等等等,不同的種類單詞的拼寫讀法多少都會有差異。這個是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性和民族文化的差異性造成的,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減小差異的趨勢,但是這種...

語言和文字的發明需要的思維主要是理科思維嗎?為什麼?

姜胖胖 不盡然。甲骨文的發明是象形文本,形已而是畫畫,從或畫中演變過來的是我們博大精深的漢字。英語單詞講究詞根,我們的漢字一樣講究字根,如何從認識乙個字從而認識一串字,私聊我,有法可循! 最早的圖形文字利用圖形思維創造,點線面,三維轉二維。沒錯,創造它的人就是眾靈魂畫師。後來可能大夥發現畫得差不多也...

如果全世界的語言和文字突然同時消失,只剩下0和1,會發生什麼?

國立音乃木阪學院 010010 100010101 0101001010101010100100101010101001010101 Kai Yung 應該就是Unicode CSS 轉二進位制轉摩斯密碼或ASCII轉二進位制轉摩斯密碼 比如說 我愛你 漢文 簡體發音 比卡比卡比比比比卡比比比比比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