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練好一手行楷字?

時間 2021-05-11 09:01:10

1樓:不止本韻

申明:字型限當代行楷,提供一種練字經驗或方法,不具有代表性。

1.字帖

當代書家字帖大體可分為三類:1)筆畫結構詳解類;2)集字類;3)語錄文章類。初學者可以購入三類字帖分別一本,有一定基礎者可以購入後兩類字帖各一本,基礎紮實者可購最後一類字帖。

不止本韻(簡稱不止)行楷定型試驗於2023年6月10日啟動,2023年10月24日初步定型,所用字帖為荊霄鵬的《實用行楷字帖》(圖1)、《林徽因語錄行楷》(圖2)。《實用行楷字帖》屬於集字類,《林徽因語錄行楷》屬於語錄文章類。

圖1 實用行楷字帖

圖2 林徽因語錄行楷

當代有大量優秀行楷字帖,比如吳玉生、田英章、錢沛雲等人的行(楷)字帖。吳玉生的行楷字帖:《怎樣寫好寫快規範字》、《公務員漢字書寫》、《古文觀止》、《硬筆行書紅樓夢詩詞》等;田英章的行(楷)字帖:

《鋼筆行書實用技法字帖》、《漂亮字的快寫技巧(行書)》、《現代漢語常用(行書)》等;錢沛雲的行(楷)字帖:《錢沛雲硬筆書法技巧》、《錢沛雲教你寫好硬筆行書》等。對於字帖的選擇需要根據自己的喜好,但是也要避雷,選擇字帖三不選:

不選折凹槽類字帖;不選手寫體類字帖;不選大幅度描紅類字帖。

2.紙

練習紙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回宮格、公尺字格、田字格、空白格、橫線格、豎線格等等,練習紙的選擇也需依據自己的基礎,初學盡量選擇輔助線多的回宮格、公尺字格等,隨著階段的變化,練習紙也應該有所改變以減少輔助,達到科學練習的目的。

按時間順序,不止使用了公尺字格紙、田字格紙、空白格紙、橫線紙、豎線紙、白紙。其中有個重點是:從脫離公尺字格到白紙,練字整個過程都貫穿著田字格紙的鞏固練習,不屬於完全轉換狀態。

另外,有以下幾個點可以注意:1)當沒有問題的筆墨寫在紙上產生洇墨、阻力大等類問題,建議換紙。2)不要使用線格過小的紙,選擇寫起來有種自然舒適狀態的紙。

3)不要刻意追求「好」紙,硬筆行楷的練習對紙的要求較低。

假裝更新線

3.筆

(1)鋼筆

鋼筆的地位在硬筆練字中處於不可撼動的地位,較強表現力可以反映出毛筆的效果。關於練習鋼筆的選擇,我們可以遵從以下原則:1)不使用美工筆。

美工筆buff加成可能會蒙蔽雙眼,不利於穩定練習;2)不使用寫起來不適的鋼筆。比如出現堵筆、洇墨、摩阻過大等問題;3)不使用過貴的鋼筆。在成本練字的過程相對耗筆,盡量做到成本控制,貴的筆對練字本身沒有太實質性的幫助。

土豪除外

(2)中性筆

中性筆有穩定、表現力強、便宜、便捷、書寫舒適等優點,是一種相對完美的筆。不止在此次行楷練習試驗中,挑選了近30種中國產0.5子彈頭中性筆,最後選擇了真彩550A、寶克PC1828、得力S01、得力S30、寶克880D、晨光Q7、寶克W5(如圖3)全程行楷練習,其中真彩550A與寶克PC1828使用次數最多,由於筆的基數不大,只作為參考。

此次練字使用中性筆限定中國產0.5子彈頭,有如下原因:1)為中國產筆正名,真正的便宜好用;2)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使用的還是0.

5中性筆,為轉換日常書寫提前作好工具準備。

圖3 推薦中性筆

中性筆的挑選可以遵從如下原則:1)書寫流暢度。筆觸順滑,筆畫飽滿,墨色均勻;2)握筆舒適度。

長時間書寫不會有過於明顯累手、壓迫感;3)墨乾燥速度。書寫時不會被蹭黑就行;4)積墨漏墨度。微量可以接受,折筆時注意就好;其實,還有大量中國產的中性筆替芯非常優秀,以後有機再分享。

(3)其他筆

除了鋼筆和中性筆,其他筆類都可以進行練字。種類繁多,最為常見的有鉛筆,原子筆等。不一定侷限於某種筆,如果真有選擇困難症,進入文具店或者tb可直接購入不止推薦的中性筆。

兩姿即坐姿和握姿。推薦的坐姿是:頭正、肩平、臂開、足安;眼離紙一尺高,手離筆尖一寸長,胸離桌子一拳頭,推薦坐姿如圖4;推薦的握姿是:

拇指、食指捏住筆,中指抵住筆桿底;餘下兩指緊相依,指離筆尖一寸餘;五指配合齊用力,不鬆不緊最適宜,推薦握姿如圖5。(圖4、圖5來自吳玉生的《怎樣寫好寫快規範字》)

圖4 推薦坐姿

圖5 推薦握姿

在不止看來,不規範的坐姿如離紙面過近、身歪、頭歪、紙歪等都會對書寫體驗、書寫視線、自身骨骼發展等都會產生或大或小的影響,坐姿不對就得及時糾正。對於握姿,大多數人已經習慣某個握姿很多年,這也是你最舒適的握筆狀態。如果你的握姿能輕鬆靈活穩定的寫出筆畫並且不影響視線,不止認為你的握姿就是可行的,但是出現由於握姿導致筆畫不流暢、視線受阻等問題,那麼你的握姿就需要改正,具體握姿參考圖5。

1.練字內容

從欣賞一幅書法作品的角度,至少會從章法、結構、筆畫(劃)三方面進行解讀,這三方面即是要練字的內容。

(1)章法

章法是安排布置整幅作品中,字與字、行與行之間呼應、照顧等關係的方法,它著重於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的協調。章法包含著字形大小、字距遠近、字態正奇、黑白分布、落款鈐印等,利用這些手段可以使眾多單字在特定的風格下形成一種和諧穩定美觀又不失趣味的作品。

(2)結構

結構是字內各筆畫長短、粗細、疏密、布局等。漢字從結構上分有獨體字與合體字兩大類。從結構形式看,合體字分為七種,即上下結構、上中下結構、左右結構、左中右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和品字形結構。

巧妙地組織筆畫讓筆畫布局合理,傳達的視覺效果越好。

(3)筆畫(劃)

永字反映出了「點、橫、豎、撇、捺、提、折、鉤」八個基本筆畫。筆尖與紙面接觸的痕跡,反映出筆畫力度、角度、粗細、曲直等。筆畫作為練字的起點,是最基礎也是最核心的,務必加倍重視。

2.練字方法

臨摹字帖是當下練字最有效的途徑,但是部分人在臨摹之前往往忽略了乙個前提:讀帖。將練字方法分解為三個部分:讀帖、摹寫、臨寫。

(1)讀帖

讀帖需要分析字帖範字的筆畫、結構、章法。讀帖是乙個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過程,初步練習時應更多的注重筆畫的長短、粗細、徐疾、輕重,筆畫之間的俯仰、向背、離合、呼應,字的大小、方圓、高矮、寬窄等等。仔細領會字帖的點畫形質、間架結構、氣韻神采,才能下筆準確。

對同一字帖而言,應從其點畫開始,觀察其起筆、行筆、收筆如何完成以及同一類筆畫之間的細小差別等,再到觀察每個字的間架結構、位置布局和章法,最後則是體味字帖的氣韻神采、風格特點,為準確地臨寫做好準備。對不同字帖而言,就比如不止選擇的兩本字帖,往往起到乙個相輔相成的作用,為了解乙個字型作好充分的準備。經過觀察,不止使用的行楷字帖,不像古帖變化較多,容易學習,方便掌握。

(2)摹寫

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數摹寫字帖採用透明度較高的硫酸紙覆蓋在字帖上,按照影子描寫(或者描紅)。當你開始使用摹寫時前也要詳細的讀帖,做到心中有數。摹寫過程中,盡量與原帖的用筆一致,單字書寫一氣呵成,不可存在添筆填筆等問題。

摹寫有利有弊,不止認為摹寫存在降低主觀能動性的嫌疑,故整個練字試驗過程都沒有使用摹寫。

(3)臨寫

臨寫根據要求的不同可分為對臨、背臨和意臨。

1)對臨。可將字帖置於視角左側或前端,便於準確觀察。隨著練字形式的多樣化,對臨時關於字帖的擺放只要適用於自己即可,可通過裁剪字帖放大觀察範圍,不必拘泥形式。

基於讀帖,寫完後再將自己寫的與字帖仔細對照分析,找到不足做出標記,再次臨寫,迴圈練習直到與字帖的字高度相似。臨寫時不可看一筆寫一筆,

2)背臨。在讀帖,摹寫,對臨這些過程中,應當有所思索、有所比較、有所記憶,將字帖熟記於心,合帖臨寫,通過背臨這種方式來檢驗自己是否熟練,這種方式就好比背語文課文,作為一種檢查手段的同時,也是在鞏固字型的練習,以形成記憶模式,達到一種出筆即像的境界。有部分練習者對照字帖能寫得很好, 一旦離開字帖,不管是字形還是結構都降了層次,這就是因為沒有使用好背臨這一招。

學習乙個字型最後目的就是要將帖上字化為已用,想要到達這一目的,背臨是必經的過程。背臨還有兩種形式:空背臨和心背臨。

由於這兩種方式不存在使用工具、時間、環境等的要求,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時間進行練習與鞏固。空背臨可用手指、木棍等工具在空中、地上或身上,通過記憶比照字帖寫。心背臨即在心裡描摹字帖,在腦中再現每一筆每一畫,這種方式適合睡覺前時用。

3)意臨。在臨寫時注入了自己的主觀意識,意臨是由臨摹過渡到創作的必經之路。諸多初學者存在乙個問題:

練字時喜歡摻雜自己的意識,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但是也是要趁早正視解決的問題,到達意臨這個階段才開始融入主觀思維,切不可過早摻入。意臨可從為兩種,第一種是在原帖字型風格的基礎上,使用自己的筆法或結體特徵來表現;第二種是在自己字型風格的基礎上,使用原帖的筆法和結體特徵來適應自己的「意」。

(4)注意事項

三種練字方法的合理利用才能在練字過程取得乙個不錯的效率,不止認為需要我們注意如下幾點:

1)多臨少摹。不止在為期四個多月的練習期間不採用摹寫是因為降低了主觀能動性。將摹寫與臨寫進行有機結合,以臨寫為主、摹寫為輔的方式取長補短,未必不是一種好的方法。

2)循序漸近。一般而言,從摹寫到臨寫,各項練習方法應當有效穿插,相互作為輔助關係。

3)先專後博。比如不止選擇的兩本字帖,先《實用行楷字帖》,後《林徽因語錄行楷》,兩本字帖雖然都是荊霄鵬的字,但有差別。先打好基礎,解決好筆畫結構,再進入長篇幅的練習。

同時也可以找書家其他字帖,進行廣泛吸收。

4)點面結合。在練習前期,筆畫與結構的練習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由於諸多現代字帖製作是由字型庫生成,相同的字沒有變化,極有利於練習(也有弊端,不夠靈動)。

練習中後期,筆畫、結構、章法相互穿插練習,可以進行通臨,形成面到點,點到面的良性迴圈。

5)講究實效。練字不是抄字,做事要做有用功,每一筆、每一字都需要精益求精,不求數量求質量。當今生活節奏過快,部分人練習時總想急於求成,練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講究效率的同時也要注重堅持。

4個月行楷練習效果:

不-----止-----待-----續

行楷字帖怎麼描?

直說吧 找個老師學習,比起自己盲修瞎練,東一頭西一頭亂撞要好得太多。老師講的有系統,知道初學者最需要什麼,能夠循序漸進,從結構到筆畫都給你講透,還能從日常練習當中給你指出不足,抽絲剝繭,步步深入。練功講的築基,差不多就是這樣。那些以為找本字帖隨便臨習幾天,就能豁然開悟,一朝登上大家境界的,都是異想天...

如何練好一手漂亮的字呢?

阿宇不小 字太醜?無需十年苦練,十分鐘讓人刮目相看!筆畫篇 字太醜?無需十年苦練,十分鐘讓人刮目相看!結構篇 字太醜?無需十年苦練,十分鐘讓人刮目相看!偏旁篇 字太醜?無需十年苦練,十分鐘讓人刮目相看!布局篇 除了筆畫 偏旁 結構 布局,關於練字,你還想知道的問題都在這裡! 十二樓 請乙個硬筆書法老...

鋼琴怎麼一手輕彈一手重彈?

首先先要有強弱概念。鋼琴中,聲音的強弱,實際上僅僅取決於鍵盤起落的快慢。根本來說,就是由技術動作的速度與幅度決定。比如,高抬指是以手指的上下運動來形成技術動作,所以手指上下運動的速度與幅度就是高抬指處理聲音強弱的方法。比如,旋轉是以前臂肌肉群旋轉帶動手指形成的技術動作,所以旋轉,就是只看前臂肌肉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