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過的東西馬上就忘了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10:54:17

1樓:moon

學過的知識馬上就忘了是因為壓根兒沒用心去學習。或者是沒有真正理解了,思考之後在大腦裡也沒有留下什麼痕跡,興趣也不大,所以就會忘掉。但如果是不惑之後的人,前期沒有這種情形,但開始偶爾出現這樣的情況,多半是記憶力衰退了,正常的新陳代謝,無需掛心間!

2樓:任火華

學習—思考—再學習,不斷再溫習的過程就是加深記憶的過程,另外就是專注力,培養專注力是提公升學習效率的關鍵,當然每個人還有不同,所以需要摸索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從而達到記住的目的。

3樓:小人物shy

1、採用技巧性記憶

一般死記硬背的內容,是比較容易忘記的,利用一些技巧性方式去記憶,這樣記憶的內容,是比較容易被記住,而且不會容易忘記。

2、重複性記憶方式

對於一些比較難以記住的內容,一定要不斷地重複性記憶,加強自己的大腦迴圈記憶這些內容,也就能夠增加一些記憶強度。

3、學會關聯舊知識

對於一些新學習的內容,可以與之前學過的知識相關聯,通過關聯舊知識,也能夠讓自己的新學習的知識加強記憶。

4、學會利用問題記憶

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多借助問題記憶,通過問題去回顧所學的知識,這樣針對性的記憶,也會讓自己記憶更加深刻。

5、利用方法記憶

多學習一些記憶方法, 利用方法去記憶,這樣也是非常不錯的,而且這些方法根本無法讓自己輕易忘記。

4樓:興華美食

步驟分步閱讀採用技巧性記憶一般死記硬背的內容,是比較容易忘記的,利用一些技巧性方式去記憶,這樣記憶的內容,是比較容易被記住,而且不會容易忘記。重複性記憶方式對於一些比較難以記住的內容,一定要不斷地重複性記憶,加強自己的大腦迴圈記憶這些內容,也就能夠增加一些記憶強度。學會關聯舊知識對於一些新學習的內容,可以與之前學過的知識相關聯,通過關聯舊知識,也能夠讓自己的新學習的知識加強記憶。

學會利用問題記憶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多借助問題記憶,通過問題去回顧所學的知識,這樣針對性的記憶,也會讓自己記憶更加深刻。利用方法記憶多學習一些記憶方法, 利用方法去記憶,這樣也是非常不錯的,而且這些方法根本無法讓自己輕易忘記。對於學過的知識,如何才能夠加深印象,其實還是需要很多的方法的,而且通過這些方法,我們要做好相關的內容提示,讓更多的學習知識更加加強,而且也會讓自己的學習方式變得更加特殊

5樓:苜蓿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告訴我們 「學完就忘」 是再正常不過的一種現象。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科學的學習方法,學得更快更牢靠,凱里寫了一本叫《如何學習》的書,他從科學角度解析大腦的學習機制,還介紹了許多容易上手的科學學習方法。

1、記憶失用理論法則一:記憶分成儲存和提取兩大能力

儲存能力:這是說我們對一件事有多熟悉,記得就有多牢。

我們越是經常接觸這件事,對它的儲存能力就越強。只要我們把一件事存在了腦子裡,那就是永遠不會遺忘。

提取能力:這是說記憶被提取到意識中的能力。

如果長期沒用就會變弱,想不起對應的記憶。某件事想不起來時,並不是我們忘記了這件事,只是我們對它的提取能力不夠,沒法把對應資訊從大腦裡搜尋出來,讓它進入到意識層面。

2、記憶失用理論法則二:必要難度法則

我們提取一項記憶時越費勁,在想起來後,這項記憶的提取能力和儲存能力都會變得更高。

1、打破環境的一貫性

改變學習場所的環境,在不同環境裡複習。

我們在學習時,記憶的不僅是學習材料,還有大量的環境資訊。當學生在不同場所學習時,會把各個場所裡的環境資訊記憶下來,環境資訊越豐富,記憶的提示線索就越多。所以為了增強記憶力,保證在陌生場所也能良好發揮,我們應該變換學習場所。

2、分布式複習

學完新內容後,應該間隔一段時間再複習,這樣能記得更牢。原因:

①必要難度法則

②發現自己的弱項

③打破環境的一貫性

3、自我測試

脫離課本,讓自己去主動回想內容。具體方式包括背誦、做題目,或把相關知識講給別人聽。背後的原理仍然是必要難度法則。

1、交替學習

把既相關又不同的學習內容混合在一起學習。

複雜課題本身就要求不同知識的交替運用,此外通過交替學習,我們還會辨別不同知識的區別,深化對知識的理解。

2、滲濾:產生靈感的過程

①打斷:在專注地研究問題一段時間,但又找不到方法時,我們要主動停下來,去休息下做些其它事情。

②啟用:事情被打斷後,大腦就會把這件事提到最優先完成的位置,啟用對這件事的關注,自動搜尋和它有關的一切資訊,看能否成為解決問題的線索。

③有意識反思:對產生的念頭進行評估和思考,看要如何使用它們。

3、睡眠

①快速眼動階段:加深我們對知識的理解,同時有助於靈感的產生。

②非快速眼動階段:能提公升運動記憶和知識性記憶等多個方面。

我們可以根據不同型別的問題,選擇最合適的睡眠時間,保證良好發揮。

6樓:毛毛

可以從以下15個要點中著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以改進和完善。

一、 平心靜氣--首先讓大腦安靜下來。

二、 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三、 必須堅信自己"一定能記住" ! 四、 要訓練、掌握一套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

五、 對被記憶的物件要象對待自己的"物件"一樣有足夠的興趣。

六、 強烈的願望可促進記憶。

七、 和愉快的事情相聯絡也容易記憶。

八、 刺激可以使腦細胞變得敏銳和年輕。

九、 細緻的觀察能幫助記憶。

十、 要充分理解被記憶物件。

十一、 把記憶物件形象化有助於記憶。

十二、 把互不關聯的記憶物件編成歌訣有利於記憶。

十三、 找到記憶物件的特點,辨別出其特徵有助於記憶。

十四、 適當的分散記憶(化整為零)有時比集中記憶效果好。

十五、 調動身體各器官協同記憶。

7樓:

學過的東西馬上就忘了怎麼辦?做了筆記還是會忘。

抄寫或摘錄只是乙個複製黏貼的動作,必然會忘記的。

【學】至少要完成五個步驟:

看(觀察),

思考(梳理分析),

反思(反覆推論),

實驗(實踐出真知),

結論(知識轉變為智慧型或技能)。

每一次的學習,都複查下自己有無經歷過以上的步驟,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做一遍這樣的學習,你至少會明白:

學的是什麼知識;這個知識能運用到什麼事情上;

哪些知識需要儲存/鞏固/深度學習——這是該記錄下來的。

這個知識是不是真實有用的,你需要通過實驗來證明,並選擇它是否可用。

結論不是一次性的,是可以重複推敲認證得出的,它有後續延伸性,它適用於當下你所遇到的事情和問題。

學而用之,是驗證學習成果的辦法,也是目的之一。

總結你所學到的,並將其分門別類地整理收錄,逐個知識點和思考點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中的事情上,再次學習,再總結出對你有用的知識智慧型技能。

有學習的步驟,有從學習推理中得到的認證知識,有運用知識的實戰經驗。

你將收穫的不是書本上的只言片語,而是為你所用的知識方法工具,你不用抄寫摘錄。

你的學習經歷已經被收納到大腦中的記憶區域,在下一次遇到類似的情境,它就會被調出來給你做指導,成為你處理事情的第一應對方案。

學習、學習、再學習,強調的就是學會思考、學會分析、學會應用,重複練習這個過程。

而不是看、聽、抄、摘,然後有需要的時候翻筆記重新看,更甚的是筆記太多無法下手,不查了不看了,那問題暫時擱置吧。

我敢打包票,只要你經歷過學習的步驟,你至少會記得書中的重點核心內容,並且不需要通過抄寫或摘錄。

真正需要記錄的是:

你的反思,你收集推倒結論的資訊(證據),你的思考方法或工具,

你實踐過程中遇到的真實問題及實際操作,你使用知識得到的有效辦法或能力,等等。

在大學學習開始,你應該是總結自己所學所得,而不是抄抄寫寫證明你學過什麼。

你懂了,你用過,你體驗過, 你能重複操作並驗證得出新結論,這才是你的智慧型才幹。共勉。

8樓:熙熙攘攘

及時複習,鞏固記憶。

人的記憶分為三鐘型別:

一種是瞬時記憶,又叫立即記憶或感官記憶,指個體通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等感覺源器官,感覺到刺激時所引起的短暫記憶。

一種是短期記憶,短期記憶不經重複就會忘記。

一種是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得到及時、充分地複述,就會轉成長期記憶,例如你的名字。

長期記憶力主要分為情節記憶、內容記憶、程式記憶和機械記憶四種。情節記憶是對於以前發生的事情的重要情節的記憶,如在公共場所狠狠摔了一跤;我們通過學習獲得的記憶往往只是一種內容記憶,常常容易忘記;我們將將那些諸如游泳、騎自行車、打Golf球等,等通過身體的活動來獲得的記憶稱為程式記憶,程式記憶對小腦有調節作用;這種記憶比較難以理解,是一種在無意識當中獲得的記憶,對快速閱讀的幫助大。

建議結合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加以記憶

9樓:似水流年

重複是學會乙個東西最好的方法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類的本質就是復讀機

學過的東西馬上就忘了那很正常

推薦你看一本書叫《刻意練習》,裡面講的對你遇到的問題很有幫助!

10樓:羅斯蘭德

大學時候背的英漢双解小詞典,有大概3萬詞條,這麼多年過去了,時時看看英文電影,偶爾發發英文郵件,應該還能記得其中60%以上。工作多年後,人到中年,愕然發現新學習的東西很難記牢了:

- 機械地記憶徹底不好使了,沒邏輯、沒背景資料、沒內容的東西基本記不住。強記後輸出時,不斷卡殼。

- 忘得快,不單學習的內容如此,正常該做的事兒也會忘,腦子裡日常轉的是工作中的各種緊急、疑難、狗血事項;回家後又會被生活瑣事填滿。不得不開始做些日誌。

- 學習經常被打斷:買了一套經濟學叢書,看得最多的是第一本的前幾章,因為每次打斷、再重啟又是很多天後,翻起來感覺又是妥妥滴新知識,好像從未看過一樣。

- 學習時間碎片化,需要專注思考領會的東西,學起來難度很大,不容易有整塊兒的時間可以專注下來。

- 學過的東西,沒有經過應用的鞏固,感覺收益少,即使臨時掌握了,後邊也很容易忘。

對比上學時的課堂的學習狀態,現在存在的問題不言而喻:

1) 用來學習的時間不可控,缺少對所學內容必要的重複,從而沒有加深記憶

2) 課堂學習還是存在一定的監督的,還有和同學一起學習時有個群體作用,有相互促進的效果。而工作後學習計畫和執行往往比較放任,完全靠自覺

3)學習的目的不像上學時那麼明確:考試。而是以豐富自己知識為目的進行的學習,面臨選擇的科目多、跨越大,選擇上目不暇接,往往會以看完某本書為主要目的,缺少上學時那種鞏固消化,更不會有課後習題模擬的實踐。

對此,只能面對現實,結合自己的需求,考慮如何改善:

1) 將利用分散的碎片化的時間來學習變成習慣。你的學習時間可能是無數個10分鐘、15分鐘組成的。為了適應這種情況,起碼得做到方便取用學習的物件(相關書籍等),能放到最容易拿到的地方,利用書籤等做好標識。

同時需要考慮將涉獵的內容進行歸類,哪些可以斷斷續續地進行學習,哪些需要大塊兒時間專注思考的等等。

2) 每次進展到新的章節前,先回顧之前學過的。

做筆記、甚至摘抄,可以考慮做電子筆記,方便在工作之餘拿出來複習。如果是以背誦為主的內容,可以考慮利用卡片,放在案頭,時時看到。

學習時,不追求進境快,需要做到吃透。學完後要能有兩至三次機會重複所學內容。

3) 加強學習的熱情,習慣於自律,將空閒時間轉移到學習上來。學的時候做到專注,一把年紀應該清楚,拿本書神遊天外,和直接休息沒啥區別。

4) 將自己要學習、要看的東西進行另一種歸類:

- 精讀、精練,需要掌握的。這一類如前面所說,需要筆記、且時常重複學過的內容。

– 淺讀,僅僅需要讀完,略略記住要點即可。這種也可以放到枕邊。

一段時間內,只涉獵一本書,一項學習科目。

考前忽然感覺學過的東西全忘了怎麼辦?

先說結論 我們小看了學習 建立知識體系的耗時。今年,學習中國的歷史 講談社 中華的歷史 經歷了以下幾部分。1 初次看書時間,共計十本,經歷173天。這時期主要大概了解各個朝代的脈絡和人物 第一時期 2 整體二次復看 提煉的時間,共計21天。這時期深化梳理朝代脈絡 主要事件及人物 第二時期 3 以單時...

學過的東西總是忘,單詞背過一會就忘,改怎麼辦 ?

新父母指南 1.單詞背會後,如果不背句子,就是零散的,很容易遺忘。2.單詞背會後,要背句子,就把單詞從乙個個零散的珠子,串成了一串,就不容易遺忘。所以,我會通過背句子來背單詞。一舉三得,單詞不容易遺忘了,閱讀理解和作文也積累句子了。詳細的學英語的方法,我威信號上有。3.背會後,遺忘很正常,要經常複習...

第一天背的東西第二天就忘了怎麼辦

濟翔啊 這個問題不用回答了吧!盡人皆知的事情,或許是你太過煩惱自己了,積極樂觀一點兒,忘記了就再接著背。你要想到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不單單自己會遺忘 專接本 小博老師 實際上學習需要乙個不斷反覆的過程,這是你必須要了解的,很多人為什麼不成功,就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背了一遍以後,很快又忘掉了,會覺得自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