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論證杜甫李白等詩人的詩歌都是他們寫的?

時間 2021-05-05 10:54:17

1樓:春梅狐狸

簡單的來說,這項工作只能去揪哪些不是他們寫的。

方法很簡單,做起來很繁瑣,靠的就是我中華民族最喜歡感的一件事就是——記筆記。

只要詩歌,哪怕是民歌,都會在流傳過程中被記錄下來的,然後順藤摸瓜去找每一條的記載,就會發現有些詩是突然出現在某個時代的,簡稱橫空出世

舉個例子,前不久微博九之尾 就糾過一首李白的詩

2樓:譚樊馬克

李白《菩薩蠻》《憶秦娥》確實有點不像他風格,但是這麼好除了他誰可以呢。李煜《清平樂》也不太像,特別是韻腳,憑成生通亞不像當時音系啊。

3樓:

題主翻了翻《唐詩三百首》,就能想到這些問題,很厲害,也很有意義。而且實際上題主所說的問題,也是真實存在的。

莫礪鋒教授曾經在唐詩三百首中,發現了兩首混入的宋詩,在他之前,沒有乙個人發現這個問題。緣起很簡單,莫教授收到別人贈送的一本蔡襄(宋代著名書法家)的詩集,偶然翻到一頁,忽然看到一首與唐詩三百首上看到的張旭的《桃花溪》相同的詩,莫教授就覺得一定是這個書法家抄寫了這首詩,整理者誤以為是他的作品。但仔細一看,不對!

這是組詩中的一首,幾首詩都表達相似的情感,後來也在台灣看到了書法真跡,可以肯定是這個書法家的原作。很可惜,如果這個書法家詩集的整理者能夠熟讀唐詩三百首,深入思考,就能在莫教授之前發現這個問題,不會與這個有趣的命題擦肩而過。(補充:

其實歷史上有人發現過這個問題,但大多沒有繼續挖下去,比如說陳慶原等校注的《蔡襄全集》就註明這首詩與張旭的《山中留客》基本相同,但他懷疑可能是底本有誤,最後寫了『待考』兩個字,沒有繼續考證下去。)

明朝可以說是讓文學研究者痛恨的朝代,大批量無節制地偽造唐詩是一大詬病。滾滾長江東逝水的作者楊慎,更是堪稱一大古詩詞發明家,恨不得所有的傳世經典,他都看過與通行本不同的版本,把杜甫的詩改的面目全非。我忘了誰去編了一本詩集(《萬首唐人絕句》),剛開始編是為了自己看的,編了五千首,後來被皇上知道了,大加賞賜,讓他再接著編,這下可好,找不到就自己改,把宋元明不出名的詩人都改頭換面借屍還魂,成了唐詩。

其實詩還好,詞,特別是早期詞,人們不當回事,也不注重區別作者。晏殊,歐陽修,馮延巳的作品風格類似,一首詞幾乎不可能區分出其作者。另一方面,庭院深深深幾許明明已經確鑿了是馮延巳的作品,偏偏很多人看到不看考證記錄,一句『我不信,我就覺得是歐陽修的。

』你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事實大抵如此。

題主很有想法,也有思辨精神,如果願意深入思考,也許能發現很多前人錯過的寶藏。

參考文獻:莫礪鋒《唐詩三百首》中有宋詩嗎?(之前看過,但是寫這個回答的時候是憑記憶寫的,難免有錯誤之處,請以該文為準。)

4樓:林之

可參見田曉菲的《沉幾錄》,就是在講手抄本文化。即,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諸多集子都存在改篡的問題。當然她這麼講是有學術背景的,西方學界更希望把目光從詩作本身放到接受史裡面來。

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思維是有趣的,但是不可沉溺其中。一來,古代的編輯校理自有規範,不可一下推倒。二來,除了一些詩歌確有疑點,其他的非要說人家不是原作,也是沒有證據吧。

我們在看古詩詞真偽這個問題的時候,似乎應該無罪推定吧?

5樓:陰到貴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被證是偽作:

杜牧去世之後,他的外甥裴延翰蒐羅編輯了整二十卷《樊川文集》。北宋時,又有一些新粉絲做了拾遺補編的工作,匯為《樊川外集》和《樊川別集》各一捲,不過,有學者考證,由於粉絲們愛屋及烏,以致將別人的詩作也收到樊川名下了。可即便如此,杜牧這「三集」中,均未收錄「清明時節雨紛紛」。

宋代有個大學者叫洪邁,他直接向孝宗皇帝申請了乙個國家級重大科研專案,編了一部上百卷的《萬首唐人絕句》,不僅把當時能蒐羅到的唐人絕句搜遍了,為了湊個「萬」數,甚至把一些律詩從中間裁開,分成兩首絕句,或者將宋人絕句改頭換面混入其中。就算如此,該書也沒有收錄「清明時節雨紛紛」。

為什麼這些人都不收錄杜牧這首著名的《清明》呢?

因為這首詩還沒出世。據卞東波博士考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第一次出現,是在南宋末年的《錦繡萬花谷後集》卷二十六,但是,當時這首詩的標題並不是《清明》,而是《杏花村》。更可疑的是,該書收錄的詩作,大多直書作者,而這首詩卻只注「出唐詩」,並沒有標明具體作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第一次掛上杜牧之名並改題為《清明》,是南宋末年的《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該詩列在清明類首篇,舊題劉克莊主編。這是一本發行量很大的普及性詩歌選本,問題非常多,據李更和陳新考證,這是福建書商盜用劉克莊之名編就的商業暢銷書。劉克莊本人的《後村詩話》對杜牧存詩有許多精當辨析,卻只字未曾提及這首《清明》。

也就是說,杜牧去世至少三百多年後,這首詩才剛剛冒出來。一首如此朗朗上口,讓人一見傾心的千古名詩,三四百年間卻從未有人提及過,這在學理上是說不通的,只能說那時還沒有這首詩。一紙暢銷書,雖為學者所不齒,但它在大眾傳播中的文化威力,卻令學者們難望項背。

梁啟超在《中國歷史研究法》中列舉了十二條「辨偽鑒別法」,第一條即為:「其書前代從未著錄,或絕無人徵引而忽然出現者,什有九皆偽。」其實,這條辨偽法早就為古代學者所實施,自從「清明時節雨紛紛」出世以來,從來沒有哪位嚴肅的學者將它當作杜牧的詩。

清初曹寅、彭定求領銜的國家重點文化工程《全唐詩》,凡九百卷,收錄唐詩達五萬首,卻堅決不收此詩。清人馮集梧曾專攻杜詩,其《樊川詩集注》也絕不提及此詩,所輯《補遺》不錄此。到了當代唐詩研究家陳尚君教授編纂《全唐詩補編》,就更不可能指鹿為馬了

白居易的詩比李白杜甫差麼?

堇言Ariel Summer 我最喜歡白居易,不是因為 長恨歌 琵琶行 因為他寫的 鳥 因為他寫給元稹的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因為那首 問劉十九 白居易缺乏策蘭的想象連續變形的能力,只能是二流詩人。這是當時的回應 如果從正面講,我能理解這個意思,就是白居易,他始終是乙個在地面兒的詩人 哪...

為什麼屈原 陶淵明 李白 杜甫算偉大的詩人,而蘇軾只能稱之為偶爾偉大?

明境國學 所謂 偉大 詩人,必居三者之一!1 有巨大的開創性貢獻,屈原符合這一條。陶淵明作為田園詩人的先驅者,勉強符合,所以,陶淵明並不能確保被稱為 偉大 詩人。2 聖人 級別的人格,最符合這個標準的是老子孔子這樣的哲學家,杜甫勉強適用,加上老杜的頂級文字功力,偉大是必然的。3 無與倫比的文字能力,...

現在人還能做出李白杜甫那樣的詩嗎?

不能。首先際遇不同。假如你被貶謫你會萌生出像他們那樣的情感否?不,你只會覺得惋惜。直登雲頂時是否會生出眾山於我腳下之感?不,我想你只會拍個照發wx。不針對任何人,只是舉例子 在此之上,寫一首詩還需要很多時間,觀那白居易為求一字在那大雪紛飛之時跪了整整三天,敢問現代人能做到這樣嗎?再看看現代人被各種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