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樓夢》中對奢華生活的描寫令人覺得具有文學性,《小時代》則會令人覺得是拜金主義的宣言?

時間 2021-05-09 15:19:13

1樓:做自己 不猶豫

天哪!你竟然把紅樓和小時代並列而題?兄貴!我真的服了你了!自從玩了知乎,讓我大開眼界的並不是這裡面的文化,而是這世間真的可以抹油問話的到令人咂舌的地步!

我倒不是笑話,畢竟人人並不是都懂,也未必有機會接觸那些東西,我就稍微說說我自己的看法吧。

我個人是從來沒看過小時代的,那基本上就是臭水溝裡面翻出來的隔夜菜,關鍵給渡了一層金,讓大部分沒有享受過所謂「富人」生活的,而又嚮往那種個人想象中(其實並非是那樣)生活的人,給他們一種「原來富人是這樣的」,這種感覺,足以,然後,讓大部分普通而自信的人,覺得,原來富人只是比我們多點錢,生活也是一地雞毛和狗血,既滿足了大眾的XJ自尊,又賺了一筆銀子,合樂美哉!

紅樓,我個人四大名著,水滸,和三國看過原版,西遊因為我對鬼神本身不太感冒,而電視劇集又很好看(大概意思),所以就並沒有去看原著,但我覺得是在對於鬼神之力無法看下去(因為西遊講的是ZZ,懂得都懂)

唯獨紅樓,我從沒看過,為什麼?因為我個人覺得,40歲之前,看紅樓,你是完全不知道裡面講的是什麼,當然你能看懂一些的時候,紅樓至少能讓你看40年!

朋友,人這輩子,要是能看得懂紅樓,仔細去深蘊紅樓裡的意境,你這輩子,就算沒白活。

當然,我說這些,可能壓根你就不懂,總之,紅樓的博大精深,到今天,都沒有任何乙個人敢說:他看懂了紅樓。

我只能說紅樓夢這本書,古往今來,紅樓之前,無此奇書,紅樓之後,絕對不會在有這樣的奇書(抱歉,我實在是不知道如何表達了,因為用經典來形容,是完全不可以描述的,就像是你面對一幅極美的自然風景,竟然無法找到如何去形容他的感覺)

2樓:

郭敬明眼裡的富貴

「我告訴你,小孩子很簡單的,難道你還不清楚嗎?乙個兩歲的小孩,需要的僅僅是一條溫暖的愛馬仕毛毯,然後再塞乙個LV的錢包到他手裡,就行了。實在不行,你再給他掛上一條梵克雅寶的項鍊,噴一點嬌蘭的帝王之水,這兩管猛藥一下去,就算是孟姜女投胎,他也立刻閉嘴不哭。

」「沒用,我全部試過了。我甚至把我限量版的百達翡麗手錶給他戴上了,他毫不留情地在他的木床欄杆上敲了一下……我當時的慘叫聲,怎麼說呢,第二天鄰居問我昨晚是不是在家裡看《電鋸驚魂7》。」

紅樓夢眼裡的富貴

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幹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幹,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

」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只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再看西遊記眼裡的乾淨

說話間,不覺的天色將晚。小的們排開桌凳,拿幾盤爛熟虎肉,熱騰騰的放在上面。伯欽請三藏權用,再另辦飯。

三藏合掌當胸道:「善哉!貧僧不瞞太保說,自出娘胎,就做和尚,更不曉得吃葷。

」伯欽聞得此說,沉吟了半晌道:「長老,寒家歷代以來,不曉得吃素。就是有些竹筍,採些木耳,尋些乾菜,做些豆腐,也都是獐鹿虎豹的油煎,卻無甚素處。

有兩眼鍋灶,也都是油膩透了。這等奈何?反是我請長老的不是。

」三藏道:「太保不必多心,請自受用。我貧僧就是三五日不吃飯,也可忍餓,只是不敢破了齋戒。

」伯欽道:「倘或餓死,卻如之何?」三藏道:

「感得太保天恩,搭救出虎狼叢裡,就是餓死,也強如喂虎。」

伯欽的母親聞說,叫道:「孩兒不要與長老閒講,我自有素物,可以管待。」伯欽道:

「素物何來?」母親道:「你莫管我,我自有素的。

」叫媳婦將小鍋取下,著火燒了油膩,刷了又刷,洗了又洗,卻仍安在灶上。先燒半鍋滾水,別用。卻又將些山地榆葉子,著水煎作茶湯。

然後將些黃粱粟公尺,煮起飯來。又把些乾菜煮熟。盛了兩碗,拿出來鋪在桌上。

老母對著三藏道:「長老請齋。這是老身與兒婦,親自動手整理的些極潔極淨的茶飯。

」三藏下來謝了,方才上坐。

書是作者寫的反映作者世界觀

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真的假不了西遊記是頂級富貴

有人說西遊記不是吳承恩寫的,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3樓:遲枝待花

我覺得答案其實很簡單,《紅樓夢》描寫的奢華是細緻入微,是真的在描寫奢與華的禮儀,服侍,食物,日常生活,以穿衣為例,他為每個人物描寫了詳盡的服裝搭配,什麼材質,所有的奢華都是有講究的,禮儀規則雖然繁瑣,但是確實有他的獨到之美;而小時代的奢華大抵就是主人公瞧不起這個,看不上那個,所謂的奢華就是買了套家具花了多少錢,唯一能說明奢華的就是錢,怎麼看都只是個暴發戶。

最後就是,曹雪芹是富家子弟,前半生是真的過了貴族生活,郭敬明寫這本書時沒啥生價,有錢了後也只是個暴發戶,這兩個人寫榮華富貴題材,怎麼看都會有天壤之別吧。

4樓:樂行雲

小時代也配叫上流社會真是笑死

紅樓夢裡的丫頭麝月都不認識戥子。

小時代裡的大小姐顧里恨不得把價簽貼自己腦門兒上。

說起來Quattroporte喝個拿鐵點名要星巴克,還非得加兩份糖,我真的球球郭總,您要是不喜歡醇苦味兒求您喝糖水或者奶茶,非逼著自己喝咖啡,裝逼也裝不像自己也不舒坦,幹嘛呢。

5樓:以晨哥

前面的答主總結的很到位了

我就說說自己的看法

同樣描寫上流社會,我認為有資格拿來跟《紅樓夢》對比的應該是《世說新語》或是《源氏物語》。或許也只有身處或經歷過富貴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吧!

《紅樓夢》裡真正讓我覺得"富貴"之處,恰好不是外在的身分、奢侈品或勢力,而是大觀園裡那種十指不沾陽春水、如同仙人一般的生活方式,比如黛玉葬花、海棠詩社等,特別是寶玉,除了後幾回去參加科舉,前半部書的生活基本不食人間煙火,整天做的就是看戲做詩喝酒談戀愛,連吃個螃蟹都能即興作詩比賽,要換我肯定抄起最肥的那只先吃為敬。對於在塵世中掙扎的平凡人來說,這種完全無憂無慮的生活才是不可企及的。

小時代我實在沒能看完,就不多做評價了

真要評價之間的差別

就有一點像我小時候老師讓全班畫畫並說明在你心目仙女是怎麼樣的紅樓夢大概就是寫仙女不用洗澡、不會老

小時代大概就是寫仙女很有錢

6樓:李今朝

郭德綱有乙個相聲叫《正大光明》

「等我有錢了,來五十輛三蹦子,鐵絲兒鏢好了,我坐在上面上街一跑,誰還上歡樂谷啊!」

四娘崇拜和仰視上流社會,他寫的是下層階級意淫中的上流社會的幻象,而不是上流社會真正的生活品質和生活訴求。

7樓:

你家「上流社會」也太容易混進去了吧

小時代裡橫豎不過幾億人民幣的事兒,吃穿用度全是大陸貨啊~吃的,說出大天也就是個高檔酒店公尺其林x星,基本上大多數小資也去得起吃得著。

穿的,不論是LV、Gucci、Dior、CHANEL還是Prada,全都是量產貨啊~您都上流社會了,還要委屈自己的身體去匹配量產服裝/鞋的版型和碼數啊~

用的,你就是用林蕭打碎的那個杯子填滿整棟別墅,估計也花不了幾億……總而言之,大路貨……

8樓:遺臭了

話說題主是不是對紅樓夢和上流社會有啥誤解。小時代那幫人的社會地位放紅樓夢裡,比賴大賴大林之孝還不如,大概和劉姥姥差不多。

9樓:胡說

小時代描寫的是皮,講的是面子上流人的表面。

什麼叫上流。起碼祖上有名,朝中有人,鄉里有勢。

紅樓夢講了上流為何是上流 ,又是如何下流的。

小時代則是指著暴發戶,不停的給他貼上流的皮。

10樓:兩隻鴿子

……題主你問這問題的時候過腦子了嗎?

而且退一億光年的步講,紅樓夢的確是描寫上流社會,但小時代,它只是描寫了拜金主義以為的上流社會。

不要以為上流社會就是敗家和奢侈品好嗎?

這真是紅樓夢被黑得最慘的一次。

11樓:泠羽

什麼才是真正意義的上流社會?

僅僅有錢就可以嗎?

誠然,物質是衡量上流社會的重要標準,但真正能體現出來「上流」的則是人的修養、文化、三觀。

《紅樓夢》中人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從他們的一言一行中看出文化底蘊。

他們待人接物也很大氣,根本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

賈府是有錢,他們的錢,不是用來揮霍和炫耀的。這才是真正的貴族。

很多人狹隘地認為林黛玉和薛寶釵是死對頭

還有人說賈寶玉天天跟丫鬟小姐廝混,根本就是下流。

這個,我只能說,建議有這些想法的人多看幾遍紅樓。這樣的觀點,講真,挺《小時代》的。

再來看看《小時代》,表現人物財力的方式真的是赤裸裸的炫富,最致命的是,這樣的故事情節真實性基本為零。

要知道《紅樓夢》所描寫的都是有根據的,曹公以往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的。所以寫出來,沒有半分的不合理之處。

而《小時代》主要基於作者的想象,是一種理想的生活。就像是乙個孩子,看著貴族們的行頭,卻看不到他們的眼界。

簡單來說,就是比較淺顯。

作者沒有經歷過真正的「上流社會」,所以會更注重一些浮於表面的東西。

就像大家為什麼將一些真正的「豪門」和「暴發戶」「土豪」對立起來。

因為土豪暴發戶,僅僅是有錢而已。

文化底蘊,是從骨子裡帶出來的。

「上流社會」和「拜金主義」、「千古絕唱」和「泡沫文學」,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這一線,就是人物的厚度和作品的深度。

描寫不一定浮誇,真實就好;情節不一定跌宕,但一定要體現出人物的成長和轉變。

這是我心目中的,一部好作品的評價標準。

當然,從書籍的角度來講,作者的寫作意圖可以直接決定作品的性質。

如果為了名利寫作,自然需要情節博人眼球,旗號打得響亮。這種情況下,上流社會自然成為了拜金主義。

更何況,《小時代》是上流社會嗎?

如果是,也只是上流社會的邊緣。

曹雪芹,批閱數十載,多次刪改。這樣的作品,怎麼不會是好作品?那些他見慣了的東西,才不會去獻寶一樣介紹。

曹雪芹寫出來的,是繁華過後的荒涼,是熱烈之後的虛無。

他看透了社會和人性,真正做到了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郭敬明,不過隔靴搔癢。

這跟上不上流沒什麼關係。那麼多寫底層人民、普通家庭的,從魯迅到老舍到路遙,不照樣是精品嗎?

擺出幾個國際品牌,就是貴族生活了?

還是希望,現在的寫手,當資本積累已經足夠的時候,能沉澱一下,寫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精品。

12樓:若當來世

讓郭敬明來寫,他能寫出,「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種句子?

別了吧。

就記得「周崇光!」三個字了。

為什麼紅樓夢中的男性如此不堪?

魏闕 首先我覺得題主的問題和描述是有衝突的,題主的問題應該改為為什麼 紅樓夢 中賈府的男性如此不堪?畢竟像北靜王這種也算是 紅樓夢 當中的男性是不是,他也沒有什麼不堪的地方吧。我覺得主要還是因為他們已經把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看作是理所當然的,他們現在的一切都是他們應該得到的,因此他們並沒有什麼危機...

為什麼紅樓夢中的角色普遍早慧?

詩語經年 可能是現代的教育不一樣吧。現代學生學得語數英物理化學地理歷史之類的,屬於理論知識。古時四書五經講為人處世,修身養性。如果林黛玉生在現代,有學習和工作,那她可以不用 唯恐多說一句,多走一步 那麼的小心翼翼。因為學習和工作就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一樣,如果現代的初中生不用考試,要靠察言觀色過日子...

紅樓夢中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語言描寫?

昨日少年 我記憶尤為深刻的就是黛玉寫的 葬花 中的兩句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這兩句很深刻的讓我體會到林黛玉的無助以及她的痛苦 Dhwty 紅樓夢 通行本第五迴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 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裡逃生 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