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適合 7 歲左右兒童閱讀的建築類書籍?

時間 2021-05-09 09:55:14

1樓:二娘說育兒

這幾天,我在啃一本不像童書的童書——《建築的故事》。

同事很驚詫:這本是童書嗎?這麼複雜呀!你家娃還小呀,你這是給自己看的吧?!

同事的話也對也不對。

因為建築之於孩子的意義,遠比想象得要重要。

前段時間,我給兒子講了《三隻小豬》的故事。

三隻小豬蓋房子,分別蓋了草房子、木房子和磚房子。大灰狼推倒了草房子、木房子,但是因為磚房子非常堅固,它沒能推倒磚房子。於是,它從磚房子的煙囪上跳下去,卻被小豬的開水燙死了。

這個經典的故事流傳很廣,一代人又一代人給自己的孩子講這個故事。大多數父母講述的主題都是勉勵孩子們勤奮,不要怕麻煩。可是,這個故事還有乙個隱含意義,那就是建築的重要作用。

人類繁衍生息,建築為人類提供了庇護。「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幾千年前,詩人杜甫用詩詞大聲疾呼,說出了生存是人類的第一需求。

魏晉時代的詩人陶淵明的所寫《桃花源記》所構築的如夢如幻的「大同世界」裡,與杜甫不約而同,他也表達了同樣的願望:「住有所居」。

這本《建築的故事》,從乙個專業的角度向我們展示了建築的前世今生——

建築起初是為人類提供庇護,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逐漸有了更高的要求,進而追求建築的藝術性和便捷性,建築也因此有了更多的其他功能。

讀《建築的故事》的序,就能體味如此深刻的道理。

甚至還能體味到別的東西——也許,故事裡的小豬們如此建房也有他們的無奈:

如果這只小豬恰好生活的地方只有樹,他可能也真的沒有辦法弄到磚頭,自然沒法建造磚房子,只能蓋草房子。

而如果在它所生活的地方,小豬們的風俗是住在窯洞裡,那麼它可能會更傾向於選擇居住在窯洞裡。

給小寶寶講建築,我們能不能用身邊的高樓或者是低矮的貧民窟將這些內容講的更透徹?

給歲數大的孩子講建築,我們能不能讓他體會到建築的不凡?

當我們給孩子講建築時,父母的格局成就了孩子的眼光。

最近,我研究了蒙氏數學教育,體會到積木的巨大作用。

我開始經常跟孩子玩起磁力片、樂高玩具,從擺弄數字到正方形、長方形、正方體、長方體……不亦樂乎。

三歲的孩子,最喜歡是「碼高高」。乙個個把積木壘的好高好高,然後突然推倒,這就是乙個孩子最初的「建築」。

而孩子在「碼高高」的過程中,逐漸懂得了堅固之於建築的重要性。他們開始思考這些積木的結構,運用各種方式加固搭建的「房子」。

比如,木匠在逐步的建造中終於懂得了可以使用三角形和橫木相結合的木桁架方式,讓建造的房子更堅固。這個過程,不就像是小朋友一點點學會搭積木嗎?

建築的美,有時候與奢華無關。

維琴察的貴族吉安·喬治·特里西奧在最優秀的石匠的幫助下,製造了圓廳別墅

他的石匠為了造出「最完美的建築」,遠赴羅馬去學習當地建築的遺跡,最終用數學幾何學的概念、用最簡單的石材和木頭建造出了「內圓外方」的房屋。

這個石匠,不,應該說是建築大師寫的《建築四書》,至今還對建築領域有深遠影響。

歷史中的人們,正是秉持著學習、試錯的思維方式,才創造了乙個又乙個的建築奇蹟。

在中國建築史上,最有名的一段關於建築的公案——就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叫板郭沫若,反對拆除老北京城牆。

幾十年過去了,當年的當事人都已經不在人世,但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事時至今日仍然為人們津津樂道。

時代變化了,建築仍然留存在那裡,展示著它的美,講述著那些未曾被時間抹去的故事。

郭沫若不知道,早在他之前,非洲曾經有乙個叫左塞爾法老的智者,比他睿智,洞悉了這一切,作出了更高明的選擇。

左塞爾意識到人生短暫,但如果為自己建一座石頭陵墓,自己的名字就會永垂不朽。他因為建造了金字塔,成了「征服時間的國王」。

帕特農神廟則充分的展示了雅典人的精神。

在文藝復興時代,學者、藝術家、科學家總是會追憶當年的雅典,因為雅典沒有國王,奉行的是自治,更崇尚自由。希臘最著名的雕刻家菲迪亞斯用帕特農神廟的雕刻為當時的雅典做了最好的時代註腳,美輪美奐的雕畫重點描繪了雅典人民的遊行隊伍。

而我們中中國人最津津樂道、無比自豪的自然是氣勢恢巨集的紫禁城。木頭造的宮殿,漢白玉做欄杆,房頂上傳說是為了防火而做的脊獸。

最近幾年,因為「故宮文創」,紫禁城突然成為「網紅」。故宮裡的的大怪獸、故宮建築又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而人們之所以對紫禁城有興趣,因為那是至高無上的皇權所在的地方,也因為那裡沉澱的是我們這個國家的文化。

建築不僅傳遞了美,也傳遞了歷史,更傳遞了文化。所以,耿直如梁思成、林徽因,自然不肯眼睜睜看著老城牆拆除。

去年11月,我曾經帶著孩子和全家人去杭州西溪濕地,邂逅了明代尚書洪鐘的歸隱之處——洪府。

可是,最讓我震撼的,是洪府後院的一大片殘荷。

《紅樓夢》裡黛玉對寶玉說,喜歡李商隱的「留得殘荷聽雨聲」。就如同紅極一時的洪鐘,他的洪府曾經一派繁華,也抵不過世事多變。

建築無聲無言,卻見證了這一切。

我想,這就是我願意和孩子共讀《建築的故事》的原因所在。

2樓:

題主是不是過於拔苗助長了?七歲的孩子連歷史都理解不了是什麼,就進行建築啟蒙?

對於乙個七歲的孩子,甚至十歲的孩子來說,能認識金字塔,巴黎聖母院,艾菲爾鐵塔(此為構築物),長城,故宮,大本鐘,白宮等等等等這樣的世界知名建築就夠了。就像當年怎麼認識蘿蔔白菜一樣,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這只是個識圖題不是思考題,父母平時多帶著看看比什麼都強。建築認知是人自己形成的,而不是強行灌輸的。

與其求人,不如求已,多帶孩子出去走走看看比什麼都有用。

3樓:小晗晗愛閱讀

剛好,家有一枚男寶,跟您孩子同歲,也喜歡建築。買過一些這方面的書,其中有一套是孩子最喜歡的,讓我讀了很多遍,自己翻了很多遍,現在就是他的枕邊書。

《未來建築家叢書》一套三本,包含《千奇百怪的房子》、《形形色色的橋梁》、《不可思議的高樓》,這套書獲得了第50屆博洛尼亞國際兒童書展童書獎,巴黎書展藝術書大獎。世界各國非同凡響的建築都在這裡。讓孩子來一場建築奇妙之旅。

每個主題都會先介紹建築家,再來介紹他的神奇之作,讓孩子了解建築,也了解背後的人。

《千奇百怪的房子》:有浮在空中的別墅妙趣橫生,也有為了拓展空間而造的橫七豎八的房子,總之呢這些房子都突破了尋常建築設計和習慣,讓我們驚訝、感嘆又充滿好奇

《不可思議的高樓》:越來越高,越來越美,摩天大樓究竟是怎樣建起來的呢?用什麼辦法才能使他們又堅固又輕盈呢?這本書裡會找到答案

《形形色色的橋梁》:木材?鋼鐵?還是水泥?用什麼材料呢?從英國到美國,從巴西到法國,這本書會帶孩子遊覽世界橋梁史上的傑作,領略他們的美和優雅。

4樓:Monarch

《鱷魚愛上長頸鹿》之《搬過去搬過來》

《鱷魚愛上長頸鹿》系列經常被說成是講婚姻的兒童繪本,雖然並不是專門講建築的,但是我覺得對學建築的我是蠻有啟發的,希望對小朋友也一樣吧。

故事講的就是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相愛了,但是因為尺度的關係不能好好的生活在同乙個房子裡。後來經過兩個人?(emmmm…兩隻動物?

)的共同努力造出了適合共同生活的房子。很溫馨很美好的故事。

上圖為長頸鹿在鱷魚家,不能適應房子的尺度

上兩張圖為鱷魚不能適應長頸鹿家中家具的尺度

5樓:老王來了

三隻小豬建築師版

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兒童讀物~內容非常詼諧幽默,三隻小豬分別代表賴特、詹森、蓋里這三位建築大師

通過有趣的文字和插圖簡要的介紹了他們的設計思想還原了建築師的工作流程和場景

還插入了一些經典手稿來補充相關背景知識

大灰狼則變身為甲方……與建築師小豬們鬥智鬥勇……同時還能提高孩子的英語水平~值得入手!

有哪些適合 0 2 歲左右嬰幼兒閱讀的外國讀物?

遲黎明 2 拍拍小白兔 孩子不易撕爛,內容簡單易懂 孩子2.5歲,很喜歡,第一次看put the bunny就能自己邊看邊講邊玩。主要講兔子 狗 貓,每一本第一頁都有帶有毛絨絨的動物的形狀,裡面有各種機關,什麼盪鞦韆啊之類,狗狗還有個經典的動物,搖尾巴,超級形象,這本很適合剛開始看繪本的寶寶,純英文...

適合20歲左右女生的口紅有哪些?

快樂小肥坨 你好,我是快樂小肥坨,乙個快樂的分享者。口紅質地多樣 有珠光的 啞光的 鏡面的 絲絨的等 膚色 如果手腕處藍紫色的血管比較多,就是冷皮,適合冷色調的口紅,比如藍調 玫紅色系列 如果黃綠色的血管比較多,就是暖皮,適合暖色調的口紅,比如橘色 暖紅色系 如果各種顏色都有,那就是中性皮,這種大部...

有哪些適合25歲左右的男士香水?

楊凡 剛巧最近新入了兩瓶,一瓶踩雷一瓶種草,我現在21,感覺年齡也大致符合,所以我來了!先說種草的,Greed silver mountain,就是下圖這樣子 這個剛開始是被包裝吸引的,覺得純白色有種雕塑感很有格調,結果試著一噴,猶如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味道很清新自然,脫俗優雅,噴上感覺整個人都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