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賈平凹的自在獨行?

時間 2021-05-05 18:43:26

1樓:sweetie晞

我喜歡賈先生的文采,幽默風趣又充滿哲理,世界萬物在他的筆下有時角度清奇,讓你熟悉又煥然一新,每每讀到一些有趣的句子,不禁樂而開笑。

但是呢,我也有不贊同先生的地方,書名叫做《自在獨行》,文章也不免有些讀書人的清高及一些大男子主義,他的自在獨行在我看來,有些缺乏對他人的共情,只顧做自己。他可以去品評他人,但街坊鄰里聊及他人時,又叫家長里短,是是非非了。

看得出先生的老婆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婦人,主管著家庭的內務,她並不是先生的精神伴侶,也沒有先生那麼廣闊的眼界。先生如若自在獨行,應該也要盡量為身邊人創造一些財富,文中說:「當年眼羨城裡樓房,如今想來,大可不必了。

那麼高的樓,人住進去,如鳥懸窠,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可憐憐掬得一抷黃土,插幾株花草,自以為風光宜人了。」讀起來不免讓人有些不舒服,所以攜著妻兒住在十平方的房子裡,和女兒爭著一塊小書桌,就自有一方天地了?不免有些苦了身邊人了吧。

無論生活在城裡還是村里都有好有壞 ,沒必要厚此薄彼啊。

因此,我覺得自在獨行,是一種自我保護,「聖賢庸行」,無論是讀書人還是非讀書人都不可能擺託世事,都得和別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只能說擇善而從吧。

2樓:王悅雯

本來讀這本書想找一些共鳴和指導,但是的確賈叔的一些表達方式很激進很「自在」,讀這本書期間冷靜了兩次每次都要三五天,又捨不得,於是重新拿起來,我們讀書的時候都會變得敏感較真對真理三觀不自覺的吹毛求疵也希望自己能和作者找到共鳴,但讀完了我覺得這本書不是一本讓我找共鳴的書而是給我開啟一扇嶄新的門,我摸索著總算看見了曙光。

3樓:打醬油飄過

賈平凹的《自在獨行》讀了前面一點時,有個疑問:他家四個小孩,他,乙個弟弟和兩個妹妹,有一處寫到乙個妹妹的丈夫死了,作者的父親承擔起了壓力,但是後面又寫到父親死時,兩個妹妹還未成家。這不是矛盾了嗎?

4樓:Weiyi Z

這本書拖了一年才看完。我人在國外,很久沒有看過中國的散文,更別說賈平凹的。讀來感覺有些疏遠氣質,有些場景已經離我太遠感受不到了。

我當時想讀這本書也是想盡力安撫焦躁的自己,看看文人大家的處世之道。不過終究覺得這麼閒適自然的生活或許是模仿不來的,和我的氣質也不大一樣吧,雖然從小羨慕這樣的生活方式。

隱隱約約有點羨慕他可以專心創作(不過大多數情況都是幹自己的事嘛哈哈哈哈)不用見人。他在文集裡說獨處的自在,讓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他品一塊書房裡的石頭都能有那麼多故事。像這種看乙個物件都能如此出神的人,想必獨處也是擁有置於鬧市的快樂的吧。

倒沒太喜歡這本書,文學性挺強的,但畢竟賈平凹不是魯迅,除了了解了他散漫而愉快的生活,我還真沒學到什麼,不過沒感覺賈先生也想讓我們讀者學到什麼,寫了就是寫了,出版了就出版了,自在就行。另外有些地方對溪水和樹等自然景觀的歌頌讓我覺得有些刻奇了。

不過以後我獨處的時候,也會看看天花板,出出神吧。

5樓:涼阿呀

近幾年來比較喜歡看散文,篇幅短小卻能有開始和結束,適合我有零碎的時間去讀。

我覺得作品分兩種,一種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境而創作的;一種是能激起他人創作慾望的創作。

《自在獨行》的每篇都散發著作者的想法和他所想表達的東西,只是有些在明,有些在暗。他懷念及回憶什麼的時候是他在拿過去的東西和現在做對比;他描述什麼的時刻是展現他生命的歷程和感受的時刻。

每一篇其實都沒有刻意強調「孤獨」的狀態或心態,因為他不認為在人群中是「孤獨」的,反之他在自己的世界裡也悠然自得,所以是「獨行」。

身邊有妻子孩子,朋友也三五成群,可還是說「獨行」,是因為每個人需要有自己「獨行」的路,身邊即使有千萬人,自己卻也需要一條「自己的路」,來補充心靈,來自我拯救,來自在獨行。

6樓:

整體印象是駁雜。

許多抒情散文寫得清新婉麗,描寫陝西民俗也深厚有力。但是志物小品和人生感悟平淡得有點過頭,雖然偶爾妙語橫出,但是絕大多數內容屬於讀了就忘、沒什麼意義的流水賬。

7樓:南宮羽痕

強答一波……能多少安撫我浮躁的心,每次心浮氣躁,讀一下這本書,感覺又能撫平內心波瀾,繼續走人生的漫長道路……高中之後,很少這麼沉下心來讀書了……還沒看完,內容不做點評,最起碼的,字裡行間透露著古板的舒服感……

8樓:一蓑煙雨

正在讀。感覺這部散文集透露出來的賈平凹像個退休的老村幹,叼著根菸蹲在村頭嘮叨自己的人生經驗。我並不喜歡,他的諸多見解,也並不怎麼認同。

9樓:小寺川

剛看完第一篇第一次讀賈先生的書比較意外的是行文排字不太合胃口。雖然母親的故事本身是感人的,但是卻被寫得不太出彩。可能是風格問題吧。

10樓:別忘了

強答一次,第一次讀他的散文集,還沒讀完,被前面寫家庭生活父親母親的親情所感動,那個時代很艱苦,感覺他是個老沉嚴謹的人,但讀到他的笑口常開頓時覺得怎麼把自己的遇到的囧事講的那麼有趣,簡直是賈式幽默,不知覺聯絡到了錢鍾書

舉個栗子吧,這是笑口常開中的小段

1.入廁所答辯完畢,發現未帶手紙,見旁邊有被揩過的一片髒紙。

應急欲用,卻進來乙個蹲坑,只好等著那人便後先走。

但是那人也是沒手紙,為難半天,也發見那片髒紙,企圖我走後應急。

如此相持許久,均心照不宣,後同時欲先下手為強。

偏又進來一人,背一簍,拄一鐵條,為撿廢紙者。

鐵條一點,扎去髒入簍走了。

兩人對視,不禁樂而開笑。

臉色微紅旋又苦無其事說,我還以為是個蝨子哩!隨手丟到地上。

我低頭往地上瞅,說,奧,我還以為不是個蝨子哩!

會後領導去風景區旅遊,而我被命令返回。

列車上買乙個雞爪邊嚼邊想,不禁樂而開笑。

3.有了妻子便有了孩子,任住在那不足十平方公尺的單間裡。

出差馬上要走了,一走又是乙個月,夫妻想親熱一下,孩子偏死不離家。

妻說,小寶,爸爸要走了,你去商店打些醬油,給你爸爸做一頓好吃的吧!

孩子提了醬油瓶出門。

我說,拿這個去,別撒了啊。給了乙個大口淺底盤子。

孩子走了,關門立即行動。

畢,趕忙去車站,於巷口遠遠看見哈子雙手捧盤,一步一小心地回來。

不禁樂而開笑。(這應該是打醬油的出處吧)

4.夜裡正在床上半醒半睡,有人影推門閃進來。在立櫃裡翻。

翻出一推破衣服和書報,扔了。

再往架板上翻,翻出各類公尺袋子、面袋子和書報,扔了。

在桌斗裡又翻,是一堆讀書卡片,湊眼前看了看,扔了。

咕囔了一句順門便走。

我在床上說,朋友把門拉上,夜裡有風的。小偷把門拉上了。

天明整理房間,一地亂書亂報。

竟發現找了好久未找著的乙份資料,不禁樂而開笑。

看完笑了半天,不為這些簡單的囧事,為了他樂以忘憂的態度,默看人生的豁達,之後會讀更多他的作品。

11樓:布各德特

正在讀,感覺寫的非常細膩,真實接地氣,乙個個故事很吸引人讀下去,讀到「聖賢庸行,大人小心」這個故事,反覆看了好幾遍,感覺還是不懂,了解了這句話意思,還是看不懂這個故事

12樓:馬行頓遲

之前在關於《金瓶梅》的乙個提問中,有乙個提問者說,感覺蘭陵笑笑生是乙個沒有心結的人。

同樣適用於此書,我感到賈平凹是乙個很有心結的人。

起初被這本書裡幾處手法打動,拍手:不愧是大家!

往下看後發現,他很執著於對官的批評?或許在其人生經歷中有一定摩擦?以及他在某種程度上,對女性有一定貶低。

不喜歡,有點不是特別想繼續讀下去了。

13樓:

看了一半,不太想接著看了。

賈平凹先生為人敏感細膩,但文中他的部分觀點我無法苟同。論點很多,論據很少。

總體來說可能這本書不太合我的胃口,但作者的觀點我無法評價。

14樓:

在飛機上看了一半,回來就放下了……最大的感受是賈先生是乙個十分之敏感的人,總是能夠捕捉生活的細枝末節,又或者很多人都是敏感的,但是也許只有作家才能把這種敏感用文字表達出來。從書裡能看到豁達與超然,卻也透露著知識分子的自嘲,自憐和清高,要不要接著看下去,糾結中

15樓:李楊

覺得並不好看,前半部分覺得可以,越看到後面反而越沒有興趣,發表的個人評價,見解太多。有些其實並不能很站的住腳。當然也許和沒看完有關係。但是依然覺得這本書不是太值得去看。

16樓:包包

賈平凹的《自在獨行》關於女性地位的描述怎麼理解?

難磕 昨天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 翻目錄就看到了這個章節 看到 女人 就馬上翻到相對的頁 因為對於女性的態度從文字中很能看出來 我看了這些章節 只有乙個感覺 不舒服以前我可能會生氣 現在不會了 and FXCK 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乙個男人對女性的態度就決定了他是雲還是泥 公知也是有侷限性的 我非...

如何理解賈平凹的《廢都》?

三七牆 廢都不是紅樓夢,是金瓶梅哇。我覺得廢都大概是賈平凹最好的作品了,唯一一部想脫離農村的作品,但最後寫來寫去還是農村,最多城中村。所以它不可能是紅樓夢,它太不夠詩意和精緻了,而是非常世俗,就是純世俗,即使給主人公安上作家的名頭 場景從農村搬到城市,還是乙個字,俗,但是畢竟努力不俗了,很不容易。那...

賈平凹名字中的凹,讀音是ao還是wa

賈平凹在他某個作品裡說了,他開始不知道是多音字,他以為一直讀wa來著,他小時候叫平娃,長大後改了這個字,取其音不改其意 好像是這麼說來著 很久之後,有人叫錯了他的名字,他才知道原來這是個多音字啊 終南南 紅樓夢七十六回中一段 湘雲笑道 這山上賞月雖好,終不及近水更妙。你知道這山坡底下就是池沿,山坳裡...